「姊無所畏」 公事所培力女性社區領導(中山新聞)

2018-03-13/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由教育部委託、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承辦的「社區女性參與公共政策議題與領導力工作坊」南區場,3月10日至11日在高雄登場,本次共164名來自中南部各縣市的社區女性報名,最後50人獲選參加。工作坊聘請在社區發展、性別議題、溝通引導等領域專家學者,透過互動式課程,帶領學員探討社區事務參與及領導的知能技巧,吸引許多想在社區推動共老、托育,以及有心參選年底里長選舉的社區女性投入學習。

本場工作坊主持人、中山大學公事所副教授彭渰雯表示,臺灣女性在社區、社團和校園志工人力中佔了將近七成,但是論及各團體理事長、家長會長等角色,卻僅有兩成多,各縣市的女里長比例平均更只有14%,與中央女性立委和縣市議員平均超過三成多的比例相比,顯見基層性別平權的落差,也映證了行政院《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所言:「女性與男性在社會組織中的差距不是參與程度,而是權力分配」。因此教育部委託辦理此一計畫,期能培力更多具備性別意識的女性社區領導人才,投入引導社區營造和公共服務。

越來越多研究證明,女性很適合擔任領導者。麥肯錫從2007年開始推出《女性至關重要》(Women matter)系列研究,2012年首次針對亞洲企業女性,包括1500名高級管理人員和744家上市公司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若增加高層職位的女性人數,可以改善財務業績和推動經濟擴張。此外,《哈佛商業評論》也曾刊載《Are Women better Leaders than man?》(女人是比男人更好的領導者?)一文,研究單位共彙整出16項領導者的關鍵能力,並調查7280名管理階層人士,請他們比較男女領導的優劣;結果發現,女性被評為更好的整體領導人。

彭渰雯指出,本次工作坊參考聯合國女性領導力計畫與聯合國婦女署的訓練課程,藉由講師們個案教學導向的引導方式,讓女性學員了解與討論作為領導者所需具備的能力、特質,以及社區經營技巧。講師之一、曾任16年里長的潘美純分享自己在社區內推動的共餐、送餐、臨時托顧、人車分道,甚至麻將比賽等各種創意活動的過程,激勵了學員對於社區事務有更多創意想像。醒吾大學副教授林邦文身為師大夜市居民,也從自身捍衛居住品質的串連陳情經驗,告訴學員「走入社區一定要有會被罵的認知」,在面對社區內意見或利益衝突而不可能雙贏時,領導者應堅持對事不對人,引入更多公正第三者來釐清合理合法的解決方向。

翻出世界各國各種管理與領導層級的性別統計,不分公家機關或私人企業,擔任高階管理者的女性,整體還是少數,且越往高階比例越低。即使女性平權意識抬頭,依照世界經濟論壇去年公布的《2017年性別差距報告》預估,男女性領導人在數量和權力上,若要達到平等境界,還得再等99年。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郭瑞坤認為,公民參與不應該因為性別而有差別,因此女性的社區培力顯得更加重要,他期許女性學員在參與本次工作坊後,能夠實際投入社區公共事務議題與領導,為社區發展開創更多可能。

本場次工作坊的講師群包括中山大學公事所副教授彭渰雯、助理教授謝政勳、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所副教授蔡麗玲、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秀惠、台南長榮里里長潘美純、高雄新上里里長王櫻樺、參詳行動事務所共同創辦人林邦文、鄭福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邱惠珠等人。本計畫還有一場北區工作坊,將於3月22至23日在台北舉行。

(公共事務組編修)

學員練習各種討論引導方式
工作團隊合影。前排左一為本校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教授,左二為公事所彭渰雯副教授。
學員開心取得研習證明
工作坊學員歡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