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EMBA】設計丶創新丶國際化丶傳承-品牌建構關鍵大解密(今周刊)

2017-12-14/今周刊

台灣企業如何打造高階品牌走向國際?
2017國立中山大學亞太EMBA品牌論壇邀請乾唐軒丶上銀科技丶雲朗集團丶舊振南等成功企業,剖析建構品牌競爭力及價值的祕密。

乾唐軒活瓷 設計丶研發並重,將陶瓷變成帶著走的隨身杯

原本從事禮品生意的乾唐軒董事長于春明,受到《遠紅外線的時代》這本書的啟發,將遠紅外線技術融入陶瓷製作中,以「活瓷」(Liven)為品牌命名,將收藏用的瓷器變成可隨身攜帶的日用陶瓷,推出隨身杯系列商品。

乾唐軒除了透過申請專利墊高競爭門檻,另一方面結合設計和工藝,樹立獨特的品牌風格,以漢朝王侯御用玉杯為靈感的乾坤杯,從2006年推出至今仍是最受歡迎的暢銷款;鎖定年輕族群丶色彩繽紛的快樂隨身杯,已銷售超過50萬個。

此外,乾唐軒也和施華洛士奇丶北京故宮博物院丶義大利佩姬古根漢博物館(The Peggy Guggenheim Musuem)合作開發聯名商品,並在米蘭文藝復興百貨丶紐約等地設櫃,同時也接受客製化商品的訂單,擴大品牌影響力。儘管各地消費者的設計偏好不同,「雕刻工藝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品牌核心。」于春明強調。

乾唐軒董事長于春明分享將科技融入產品設計,將收藏用的瓷器變成可隨身攜帶的日用陶瓷杯。
行傳所王紹蓉老師(左)與于春明董事長對談

雲朗觀光集團 提供獨一無二住宿體驗,台灣丶歐洲齊步發展

以發展精品飯店為定位的雲朗集團,早在2013年就觀察到如雨後春筍般開設的新飯店可能引發蛋塔效應,「我們必須向外發展,不能把雞蛋集中在一個籃子裡。」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說。

雲朗選定義大利北部與中部郊區的百年莊園飯店,作為進軍歐洲市場的第一個落腳處。飯店的改裝與設計,由喜愛並熟悉西洋歷史的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一手主導,每個房間都有不同主題,充分展現旅館主人的品味與愛好。接著,在羅馬開設的A. Roma Lifestyle Hotel則引進台灣特有的自助餐,以開放式廚房的設計,提供顧客多種餐點選擇,並獲得不錯的迴響。

因應行動商機丶社群行銷等趨勢,雲朗集團也透過Google協作平台丶CRM系統導入丶網路評價追蹤等科技整合,管理跨國運作與管理,藉由大數據分析,進一步掌握消費者的偏好。

雲朗總經理盛治仁領軍前進歐洲百年莊園飯店,以台灣特色早餐征服國際旅客。
中正大學行銷管理所曾光華副教授

舊振南 傳承百年老品牌,與年輕世代對話

擁有128年歷史,傳承第五代的舊振南,為了打造精緻漢餅第一品牌,啟動轉型之路。由第五代傳人丶舊振南品牌經理李立元主導,配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推出小尺寸的漢餅,強調少油丶低糖丶不添加防腐劑,翻轉一般對漢餅的傳統印象。

在高雄大寮區所打造的漢餅文化博物館,結合企業總部丶漢餅房丶烘焙廚藝教室丶食光書塔等,讓民眾感受漢餅文化與魅力。其中,漢餅房與食物造型師陳小曼合作,推出中式下午茶組合,結合4種舊振南人氣漢餅與搭配茶飲,透過消費者在社群打卡分享,傳遞漢餅的新形象。

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認為,品牌經營最重要的是誠信,傳承要靠規矩和制度,「有文化力的思維,才能延續品牌生命力。」舊振南現在正著手導入ERP丶內控制度,並重視人力資源,將基本功練好,才能永續經營。

舊振南食品有限公司李雄慶董事長(中)、李立元品牌經理(右)與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左)對談企業品牌傳承議題,李雄慶表示「有文化力的思維,才能延續品牌生命力。」

上銀科技 核心技術帶領創新,機器人超夯

除了面臨終端消費者要打品牌,B2B業者的品牌思維同樣重要,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表示,上銀在創業之初就以研發創新和自有品牌為經營主軸,這樣的定位,也決定上銀之後的發展方向。

上銀從經營思維丶產品研發丶行銷丶服務模式全面創新,出身金融業的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不但熱衷於研發,還因為本身沒有機械背景的包袱,常提出創意而多元化的觀點。在產品方面,上銀從核心技術延伸,貼近終端工業客戶的需求,以元件丶系統到整機為主要研發策略,不但能提供客戶單一元件,也具備整機研發與製造能力,以迎合時代發展趨勢。

參展時,上銀除了結合動畫讓產品說話,設計出大怒神展示機丶足球機丶彈鋼琴機器人,透過互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想出烤雞蛋糕的點子,利用香味吸引參觀者的注意,五花八門的創意,讓人對機械產業完全改觀。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提及機器人應用案例,與聽眾互動熱烈。

關注最新產業趨勢,企業管理也要與時俱進

產業趨勢不斷變化,網路科技發展丶智慧化生產需求增加,各行各業都面臨轉型的挑戰,幾位與談人都不約而同提到學習的重要性。蔡惠卿認為,未來經理人必須多關注產業趨勢,好學的蔡惠卿讀了EMBA之後,又攻讀組織心理學博士學位,當初因為管理的員工愈來愈多,決定進修組織心理學的課程,沒想到最先受惠的是自己,現在不但與人相處更有同理心,與部屬溝通也著重在柔性的那一面,管理剛柔並濟。

身為中山EMBA校友的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也強調,經營者要與時俱進,隨時充實自己。台灣企業從製造導向到經營品牌,最重要的是思維轉變,經營者要有計畫和想法,才能將品牌思維內化到組織裡,需要時間急不得。

中山大學亞太EMBA主任方至民表示,過去二丶三十年來,台灣品牌常以物美價廉為定位訴求,近來韓國品牌已躋身全球百大,中國品牌挾著價格優勢急起直追,台灣勢必要改變定位。中山亞太EMBA除了致力開發結合全球頂尖管理實務的課程,積極拓展國際交流機會,透過海外研習及異地教學等與當地頂尖領導企業、專家進行雙向交流;課程中也導入亞太經濟圈內經貿實務,提供切合高階管理者經營環境所需的專業管理知識與實務。

2017中山大學亞太EMBA品牌論壇現場
觀眾踴躍提問
2017中山大學亞太EMBA品牌論壇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