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代表隊《挪威的森林》勇奪 2017 15TH ATCC 全國冠軍!(ATCC官網)

2017-07-03/ATCC官網

國泰金控代表隊《挪威的森林》勇奪 2017 15TH ATCC 全國冠軍!(ATCC官網)

於福華文教會館卓越堂所舉行的 第十五屆 ATCC 全國決賽暨頒獎典禮,在 106 年 7 月 1 日 (六) 傍晚6點圓滿落幕。來自台大、政大及台科大同學合組的《挪威的森林》團隊獲得全國冠軍榮耀,這是繼去年奪冠後,國泰金控代表隊再度掄元。適逢 ATCC 賽事十五週年這個別具意義的時刻,決賽六家企業包括國泰金控、黑松、和泰汽車、IBM、Whoscall、王品,在三個月賽程中均以最高規格,全力挹注資源及人力支持並指導代表團隊,產學兩造間化學效應已深刻發酵。結果揭曉後,現場氣氛熱切感人。

決賽由也曾是 ATCC 參賽者,於十二屆 ATCC 奪得全國季軍的「眼球中央電視台」主播「視網膜」(陳子見) 擔任主持人。在他不熅不火的台風與貼近年輕世代口吻的氣氛掌控下,全場爆滿500多人情緒高漲,掌聲、笑聲與歡呼聲一波接著一波,High到最高點。

八位評審代表以奧美集團 李景宏執行長及關鍵評論網 鍾子偉執行長兩位外部評審貴賓為首;偕同國泰金控 鄭有欽 副總經理、黑松 蔡曜光 副處長、和泰汽車 劉松山 協理、台灣 IBM 高孟華 副總經理、Gogolook 郭建甫 創辦人暨執行長和王品集團 陳正輝 董事長六家企業評審貴賓,輪番問答一針見血、陷阱處處,充分考驗同學們的臨場機智反應、抗壓性、團隊合作默契以及對議題內部實務操作和外部市場性的熟悉程度;而全程參與賽事的企業夥伴們,也在台下為同學助威打氣,看著子弟兵在決賽舞台呈現三個多月來成長蛻變後的華麗轉身,從主管們欣慰感動與淚水快要奪眶而出的滿意神情可知,同學們的表現早已讓台下的主管業師們刮目相看。

從三月初的組隊報名,到今日最終的決賽提報,六支團隊在三個多月以來歷經重重考驗,才能一路挺進全國決賽殿堂。跨產業的多元議題挑戰,激發出同學們豐沛的創意能量,無論是:

國泰金控代表隊挪威的森林以和同學們息息相關的「留學借貸」為發想主軸,透過「夢想支柱-學生借貸圓夢計畫」打造專屬學生族群的信評機制,期待透過便利的FinTech 技術,讓金融為更多人帶來福祉;

根據調查,92% 的大學生「心中有夢卻不敢行動」,黑松代表隊GRIT透過一系列主題活動,以數位工具結合行銷創意,連結黑松沙士品牌形象,鼓勵學子們不讓夢想只停留在想像階段。透過嘗試新體驗、新滋味,跨出去,幫助自己向夢想更前進一步;

和泰汽車代表隊Triple B發現,在過保後,原廠就很難再賺到車輛的保修費用,而是由民間車廠分食。透過「保修媒合小幫手」服務 app,團隊期望以認證、回饋機制,整合民間保修廠,成為綿密的「售後保修服務網」;

在資訊破碎化、快速卻正確性堪慮的訊息充斥的現在,IBM 代表隊Ti-issue希望將 IBM Cloud 的雲端應用技術,結合龐大的既有資源:「圖書館」,讓搜尋知識成為一件快速、方便、「有智慧」的事;

Whoscall 代表隊龜派企功提出的企畫,著重在「以電話維繫客戶」的業者與顧客間的關係維護。透過 app 建置的顧客關係管理工具,讓微型商家能夠將精力投入專業,結合 Whoscall Card 創造更多顧客機會;

「食材浪費」永遠是餐飲業所面臨的難題。王品集團代表隊MOB提出「待食」餐廳企畫,透過「非規格」農產品 (醜蔬果)的再利用,節省餐廳的食物浪費,並使消費者直接參與環境永續的社會責任,達成環境、企業、消費者三贏局面,

全國六強代表隊同學皆能巧妙運用數位社群經營、線下活動、深度田調和實際訪察體驗等工具和方法,呈現新鮮創意和果敢執行力。學子們的超齡表現,令在場評審與專業人士都大為折服。

在近四個小時的提報匯演和問答交鋒後,評選結果也終告揭曉。代表國泰金控的台大、政大與台科大《挪威的森林》團隊拿下全國冠軍;而全國亞軍為代表黑松的政大《GRIT》團隊取得;全國季軍則由代表 IBM 的政大、北科大《Ti-issue》、代表 Whoscall 的成大《龜派企功》、代表和泰汽車的中山大學《Triple B》,以及代表王品的實踐大學、高雄餐旅大學與高雄第一科大《MOB》四隊並列。最後在全場來賓的祝賀掌聲與隊呼聲中,15th ATCC 全國決賽暨頒獎典禮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