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兩岸大學生領袖的朋友圈:「線上」熱絡互動「線下」深入交流(中央網路報)

2017-08-11/中央網路報

兩岸/兩岸大學生領袖的朋友圈:「線上」熱絡互動「線下」深入交流

中新社報導,中華傑出青年促進會副秘書長、台灣中山大學學生議會副議長曹瀚文的手機裏,由十幾名兩岸高校學生會領袖、優秀大學生組成的微信群,不時彈出發言。

由台灣55所高校、大陸20所高校共135名學生會主席、副主席、會長、副會長,和兩岸一些優秀大學生共同參與的「兩岸大學生領袖營」,10日在位於福州瑯岐島的海峽青年交流營地開營。

參加此次兩岸大學生領袖營的大學生,分成12組開展活動。早在活動開始前一個月,12個微信群就建立起來,兩岸大學生開始了熱絡的線上交流,除了設計活動項目,還討論兩岸的美食美景,民俗文化,創業環境,娛樂八卦等。

在海峽青年交流營地會展中心的大廳內,曹瀚文打開手機向記者展示他在大陸常常用到的APP,和關注的許多大陸的文藝類、高校升學諮詢、電影電視、網路紅人等的微信公眾號。

「昨天晚上的飛機到福州機場,半夜到了營地很餓,就想用‘餓了麼’點一份夜宵,可惜附近沒有什麼餐館。」寒暑假常常到北京、深圳實習,並熱衷於到大陸參加各種交流參訪團的曹瀚文,對大陸已經頗為熟悉。

長庚科技大學的學生會副會長陳美玲雖然很早就註冊了微信,但不常使用,通過參加這次兩岸大學生領袖營,她添加了不少大陸的好友。

陳美玲是第一次來大陸,她告訴中新社記者,第一印像是「放眼望去很大氣」、「馬路寬廣」、「讓人感覺很舒服」。通過網路初步瞭解了福州,她最期待的是參觀三坊七巷,看古色古香的建築,品地道的福州小吃。

參加此次活動的台灣大學生有近百名,其中許多和陳美玲一樣,是第一次來到大陸。曹瀚文認為,親自來大陸看看,可以讓台灣大學生改變原本對大陸不全面的認識,更深入地瞭解大陸的政經文化。

兩岸大學生領袖不僅「線上」互動頻繁、熱絡,「線下」交流也很深入。此次兩岸大學生領袖營持續6天,內容包括破冰交流活動,闖關競技活動,聯誼舞會,參觀馬尾船政文化園區、陽光學院海峽創業園、福州市城市規劃館,以及「閩台同源」閩南文化交流會、兩岸大學生領袖創想會等。

在10日開營儀式後的團隊破冰交流活動中,兩岸大學生領袖營的學員根據事先的分組進行深入交流,再重新打亂分組,拓展交流面。活動開始沒多久,兩岸的大學生領袖、優秀學生便迅速「打成一片」,海峽青年交流營地的大廳內歡聲笑語不斷。

除此之外,主辦方特地安排在活動期間,兩岸大學生領袖一起住在海峽青年交流營地的公寓內,同吃、同住、深度交流。

「昨天到了公寓,跟我的室友聊到淩晨3點,我們都對體育、新媒體感興趣,太有得聊了!」曹瀚文説道。而陳美玲的大陸室友貼心地為她準備了夜宵,在她看來,這次活動中最珍貴的時間就是回到宿舍與室友的相處。

中興大學學生議會議長張維倫希望通過這次活動,在聯絡感情的同時瞭解兩岸大學生領袖不同的思維。到達福州不到24小時內,他已經結交了將近20個大陸大學生領袖朋友。「他們都很有想法,在接下來的幾天裏,希望認識更多的人,讓自己未來來大陸就業更有基礎。」張維倫説。(吳嘉琪編)

*曹瀚文為中山公事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