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 守護時代莘莘學子 中華商管教育發展學會副秘書長陳佳妮(校友中心)

2017-08-01/校友服務中心

築夢踏實 堅持勇敢的年輕人


91級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的陳佳妮學姊,自畢業後即進入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由出版原文商學教材至今歷經三個轉型期。以「高等教育完整服務提供者」自許,發展教學軟體與資料庫經銷、教師研習課程等業務,迅速建立高品質的口碑。一切的努力正是希望能更符合社會大眾對文化事業的期待。未來,我們承諾將秉持前程文化一貫的專業精神,為教師創造一個得以盡情發揮的教育舞台,並為大學教育注入一股代表進步的新生力量,這是我們的願景,也是我們真正要走的路。

大時代的轉變 前程文化的「轉型」


1995年的時代,大學廣設,前程企業顧問管理公司首次轉型為商管類教科書的出版商。當時學校採用原文教科書的比例高,礙於語文的隔閡,對於專業知識的學習感到相對不足。於是,前程文化深刻體會本土教科書的存在必要性;觀摩美國及日本的教科書擁有嚴謹的企劃流程,隨著教學的內容架構成為一個完整的連結。在教科書的出版上,做出改變及創新。

企劃部的成立 確立以專業為依歸的出版走向


1995年至2003年間為提升商管教科書的品質,模仿美國教科書的出版,卻像傘槍打鳥、成效不彰。於是,2003年成立產學企劃部,引進出版企劃的概念,從市場調查、市占率、分析優劣勢、市場定位、規格、教學配套等完整的企劃流程。陳佳妮學姊自豪地說:2004年至2009年教科書突破上萬冊,前程文化更是台灣第一個在教科書中放入照片的出版商。

教學環境及政策的改變 再次轉型為多元教材教法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大學教育的開放以及素質的下降,學校為了求新求變的教法,領悟到不能只依賴教科書作為教學養分。2009年前程文化引進多元教材,導入教學軟體(模擬遊戲)、證照課程、成長課程、教學研討會等。對於學習者而言,在遊戲中透過解決問題、克服挑戰,進而獲得成就感。對於老師而言,旨在配合評鑑,並以更活潑、豐富化的教學,帶領學生一同享受教學相長的樂趣。

扮演產學平台的角色 將理論體系應用在實務界


歷經5-6年大環境的轉變,老師不再能專注於教學領域的發展,同時面臨理論體系應用在實務界的轉換機制。而前程文化扮演著產學平台的角色,協助學生及產業間的落差。2014年前程文化與台大、中正、中山大學教授成立中華商管教育發展學會,使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及高度國際化的學者與產業接軌。

陳佳妮學姊說,將學界豐富的研究及實證透過一個架構化,為實務界所應用,告訴產與學可以攜手合作。透過國際出版、研討會、課程等,提供商務平台。依據目前的教育趨勢來看,估計10年內大學教育會隨之消失,老師需要思考這一份教學工作所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未來教學的模式會以線上課程為主,學習者必須擁有自學的能力,以及生活網學習。透過與國際、實務操作的連結,走出一條勇敢年輕人的路。

前程文化相關活動
91級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陳佳妮學姊
前程文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