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高雄氣爆 中山大學推公民參與裝置藝術(中山新聞)

2017-07-26/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高雄81石化氣爆發生至今已近3年,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協助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設置氣爆紀念裝置藝術。中山公事所師生合組的研究團隊,在藝術品創設前,除推動民眾參與、調查多方意見,更首創行動展示車,載運5件入選作品模型,深入災區各社區內巡迴展示與宣傳,讓民眾實地參與公共藝術運動。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表示,81氣爆是高雄市民共同的傷痛,期待能透過協助設立裝置藝術,將傷痛轉化為迎向光明的力量。中山在各項民眾參與工作的設計與推動上絞盡腦汁,創下許多國內民眾參與公共藝術運動的第一次。

郭瑞坤提到,國內有許多公共藝術推動工作,但在設置前鮮少有針對民眾需求與意見的調查,本次研究團隊在藝術家參與設計徵選前,便先以座談會蒐集區長、里長、社區組織等地方領袖的意見,並分區辦理說明會,瞭解一般民眾的聲音,更以深度訪談的方式,廣泛地匯整民意,提供給藝術家設計作品時作為參考依據,讓藝術作品不曲高和寡,而能真正展現民眾的期待和心聲。有別於過去的靜態展示,本次81氣爆紀念裝置藝術主動出擊,首創以行動美術館的概念,利用胖卡車載運5件入選作品模型,深入災區內各社區內巡迴展示與宣傳,拉進藝術與民眾之間的距離。同時搭配問卷調查,讓民眾參與的工作能夠更全面且深入完整。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指出,此一事件一夕之間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撼動全台,而來自民間、企業與國際的協助,也讓高雄市民永記在心。為了紀念此一事件、記取傷痛面對未來、並感謝社會各界無私的協助,高雄市文化局擬設置81氣爆紀念裝置藝術,亦致力於推動民眾參與及意見調查,希望此一紀念裝置藝術,更能夠展現災區民眾與市民共同的記憶與情感。

進入決選階段之5件作品及藝術家團隊分別為:禾磊藝術有限公司《曙光Dawn》、達達創意股份有限公司《隱沒之思-看不見城市的表意及其延伸》、顏名宏《記憶的漣漪-紀念81氣爆的時間地景藝術計畫》、水岸藝術文化研發有限公司《天欲光矣》、杜象藝術公司《光的恆切面》。

(公共事務組編修)

本校公事所所長郭瑞坤(左三)與助理教授謝政勳(左四)共推公民参與氣爆裝置藝術
前鎮座談會
苓雅座談會
創作工作坊__學童對家的想像
藝術家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