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百年校舍轉型旅館 新埔小鎮活化地方輕旅行(HiNet)

2017-07-24/HiNet

 

新埔鎮百年日式宿舍將轉型成為旅館,預計將掀起一波旅遊熱潮。(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24)

新竹縣新埔鎮唯一的日式宿舍興建於民國前10年,木構加RC造的國小校長宿舍屋齢己逾百年;經客家委員會補助新埔鎮公所執行「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修復工程,如今更將進一步轉型成為旅館,通過消防安檢後,預計能在年底上路,成為地方輕旅行的好居點。

中山大學三位女老師「以工換宿」,協助將導覽手冊、文宣品翻譯成英文、德文、法文版本。(圖/新埔鎮公所提供 , 2017.07.24)

日前有來自中山大學的三位女老師*以「專長志工」角度入住,協助將導覽手冊、文宣品翻譯成英文、德文、法文版本,並投入環境清理,「以工換宿」賓主盡歡,老師們則由地方導覽員陪同探索新埔在地生活,捕捉新埔印象,體驗新埔美麗的景緻與濃厚的人情味。

退休警察(右)協助編寫美濃腔版本的客語導覽文字,新埔鎮公所民政課長盧煥城(左)感動不已。(圖/新埔鎮公所提供 , 2017.07.24)

另外還有位來自淡水的退休警察,主動提議將地方介紹轉換成美濃腔的客語版本,一字一句拼音,讓新埔客家小鎮與另一種客語文化相互激盪交流;鎮公所民政課長盧煥城表示,任何形式的專長都能幫助旅館設置更臻完善,計畫明年將引入國際志工,能夠透過日式校長宿舍轉型成的旅館,讓新埔小鎮走上世界舞台。

計畫主持人張寶釧說,新埔國小校長宿舍空間,目前是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未來成為旅館,希望能提供平易近人的居住空間,讓旅人具體在新埔生活,認識在地的客家生活與歷史。

新埔鎮百年日式宿舍將轉型成為旅館,預計將掀起一波旅遊熱潮。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24

相對於下鄉寄宿的輕旅行,盧煥城表示,客家人比較保守、比較不適應外人入住,現在有了旅館,遊客就可以輕鬆舒適的日式旅館住宿,白天則跟著地方導覽人士深入新埔的日常;例如現在正逢水梨節,遊客不只是在攤位買水梨,更可以走入水梨園,體驗農作辛勤的一面,真實感受、融入在地生活。

*協助翻譯德文之中山教師為黎美老師,她也是管院ACT學程和JKU雙學位學程的中/德文課老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