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元大證券副總林俊良:實作機器人理財

【財管系提供】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在5月16日邀請元大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風險管理部林俊良副總經理蒞臨演講「實作機器人理財」主題。林俊良副總經理一開始提及資產配置是種分散風險的概念,而工作方面也可以套用分散風險的概念,尤其是當景氣不佳時,警惕我們更應該要自我上進以避免被社會淘汰。此外,副總也提及當景氣不佳時,公司主管較願意考量風險管理的問題;而當景氣好時對風險管理的議題較不上心。對於風險管理方面,林俊良副總則是透過機器人設計一套風控可以即時掌握公司的風險管理,再利用時間回到校園學習及增進自己的專長。目前正就讀博士班的林俊良副總可說是一位將學界與業界結合的代表。

元大證券副總林俊良:實作機器人理財

林俊良副總經理提到目前中國大陸從事虛擬實境及混合實境已商業化,並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公司都失敗收場,主要係進入門檻不高,因此第二代擴增實境透過手機與聲音的搭配發展出環境背景,這種革新說明要有危機入市的概念。現在的科技使用的AR或VR看起來很真實,但因為人們是處於清醒的狀態,所以即使再怎麼真實依舊知道那一切仍是假象。因此Dream Reality(DR)是目前正在研究的新課題,因為當人們在做夢的狀況下才會將虛擬的事物認為是真實的。也希望藉此改變以往的教育,讓人類在夢境裡學習危機入世。

講者也在演講中分享網路法規開放討論平台v Taiwan,邀請中山學子在閒暇之餘能夠前往瀏覽。另外講者詢問在場聽眾對於Uber是否為共享經濟的應用,在場聽眾幾乎誤認為Uber為共享經濟,但其實不然。講者向我們解說關於LaZzoz這類共乘平台才是共享經濟的概念與運用,而所謂共享經濟主要是回歸樸實並沒有強制訂價的概念。

元大證券副總林俊良:實作機器人理財

講者在演講裡適度穿插聽講者的提問,其中像是學生提問對於機器人是否能取代理專這個問題,他則舉例電腦代管的基金報酬率雖然能擊敗93%對手,但機器人最終仍無法取代理專人員的角色,主要係理專可以提供內部消息以及與投資人談心,這些都是機器人短期間無法做到的;林副總經理還建議中山學子在後經濟學兩大現象下,應主動出擊,向嚮往的公司毛遂自薦,提升自我價值。

元大證券副總林俊良:實作機器人理財

而副總也為我們解釋達到AI人工智慧的第一歩是機器人教人類,第二歩是人類教機器人,兩者持續循環最終達到強智慧,相較於只會解決問題的弱智慧,強智慧是具有人類的情感。到演講的尾聲,林副總則實際操作電腦軟體驗證機器人預測選股成果驚人的準確度,其準備豐富的資料使現場反應熱烈,也給了我們一些小遊戲讓我們能夠自己回去練習與實作。

今日的演講可以看出林副總為此付出許多心力準備,也不吝嗇分享希望能給我們滿滿的收穫,也期待以後日後能夠再有機會邀請幽默又風趣的副總為我們帶來精彩的演講。

元大證券副總林俊良與財管系李建強主任(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