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世哲:我們需要工會嗎?(天下雜誌)

2017-04-28/天下雜誌/作者:陳世哲

圖片來源:劉國泰

到一家餐廳吃飯,點了一碗500元的頂級牛肉麵,發現裡面只有兩塊牛肉,你會如何處理?去跟老闆抱怨,一碗這麼貴的牛肉麵,為什麼只有兩塊牛肉?還是什麼都不講,直接列為地雷餐廳?

另一個類似的狀況,你在一家公司上班,覺得薪水很低,同事們也這樣覺得。你會去跟老闆談加薪?還是開始找一個薪資較高的工作,然後離職?

悶不吭聲還是提出建言?

這兩個例子的共同點是:當你對公司不滿時,會跟老闆提出你的想法,還是默不吭聲,想辦法遠離呢?

讓我們用經濟學理論來解釋。牛肉麵不好吃,當所有客人什麼都不說而只是不再光顧,這家店難逃倒閉命運。同樣地,當企業薪資太低,員工都默默找其他工作,在自由競爭市場,這家企業找不到好的員工,營運必然不佳,終究倒閉。這就是經濟學自由競爭的原理。

相反地,如果每個人覺得牛肉麵賣得太貴,都去跟老闆建言(voice),老闆也依據客戶意見,加以改進。公司也是如此,員工覺得薪水過低去跟老闆反應,老闆也體認到這樣導致員工士氣低、離職率高,而替員工加薪,公司可能就會發展更好。

建言提升員工忠誠度

但是,你會「自己」去說:「老闆,你給的薪水太低了,應該要加薪?」我想大部分員工都不會這樣做,因為如果你這麼做,老闆也真的加薪,一定不只加你一人,而是全部員工都受惠。你不免會問,為什麼是「我」、而不是「別人」去說?因為誰都會擔心老闆報復,擔心聽到的回應是:你不喜歡就離職。

有一種方法就是組織工會。工會是員工代表,主要的功能就是去跟老闆協商,替勞工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包括薪資與福利等,也可以避免個別員工不敢提出加薪的要求。

德國經濟學家赫希曼(Albert Hirshman)在1970年發表名著《退出、建言、和忠誠》(Exit, Voice, and Loyalty),指出當你不滿時若選擇默不吭聲,不再光顧或離開,就是「退出」(exit)。相反地,你也可以扮演「建言」(voice)的角色,如果企業員工都能夠建言,會讓這家企業更好,員工忠誠度(loyalty)自然提高。

靠集體力量,而不是單兵作戰

員工建言可以提升公司績效,但為什麼需要集體組織的工會來做?因為工會的作用是提供「公共財」——就是不論你有沒有付費都可以享受到的財貨。再舉一個例子來闡述公共財的意義。當一間辦公室有40個人在工作,天氣很熱卻沒有冷氣,你會自己跟老闆請求裝一台冷氣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因為你去講,老闆可能會說是你自己怕熱;如果老闆真的答應,也不會只有你享受到冷氣,而是40個人都能受惠。同樣的問題又來了:為什麼是「我」去講,而不是「別人」?

這就是工會可以出面的時候——在員工擔憂老闆報復、自己力量不夠的時候,出面與公司協商,達到提升勞工薪資福利的目標。因為工會提供公共財的服務,這就是我們為什麼需要工會的原因。員工獨立作戰,通常下場不太好,靠工會的團體力量,可能會是比較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