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午夜出現的那張卡片 Dcard簡勤佑談創業歷程(中山新聞)

2017-04-19/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在每個午夜拆開,讓你認識更多校園同學。」近年來大學生之間最流行的交友社群平台非Dcard莫屬,創辦人簡勤佑至中山大學以「午夜出現的那張卡片」為題,述說他創辦Dcard的過程及感觸。

簡勤佑畢業於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就學期間因為修習了創意創業學程而創立Dcard,他笑說,其實初衷就是想要認識更多女生、交女朋友,但他也坦言,自己不太會寫程式,所以需要尋求夥伴協助,而在尋找同伴的過程中,簡勤佑開玩笑地說「就是一直被肥宅拒絕啊!」他一一詢問了許多會寫程式的同學卻無人支持,甚至有人還虧他是想交女朋友想瘋了,歷經許多挫折,一位學弟對此構想有興趣,與他共組團隊,Dcard的種子才正式種下,並成長茁壯。

簡勤佑說,Dcard需要學校信箱才能申請,「因此就解決了信任問題」,環境相對其他交友軟體單純。「什麼元素能讓女孩想認識一個不起眼的小宅男呢?」簡勤佑想到多數女生可能會喜歡命運、緣份因子,因此將平台取名為Dcard,代表的即為「Destiny(命運)」,Dcard最吸引人的功能就此誕生:一段24小時的緣分。Dcard頁面設計在每日午夜12點會出現一位新的校園同學,如果在24小時之內,雙方都發出交友邀請,兩者才會成為好友;「曾經有一個校園同學邀請你成為朋友,你卻因為那天沒有打開Dcard,最後你們擦肩而過。」一旦錯過,對方將永遠消失,你們再也沒有成為「卡友」的機會,這種「錯過」讓簡勤佑感到格外浪漫。

簡勤佑表示,在台大創創學程中,他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例如Dcard的logo便是由同學免費設計的,「要珍惜身邊的同學」,或許某天就能有意想不到的幫助,會讓事情變得更簡單,簡勤佑也提醒,要了解自己的能耐,不擅長的事情就請對的人幫助,而在過程中,也許會遇到到很多阻礙,這時還是要堅持下去,「雖然這份堅持會讓人覺得很孤單」他說。此外,簡勤佑也表示,時間是創業者的天敵,因為世界變動快速,有時候可能一個好的想法,到了隔天就被付諸實現,一個月後有人開始抄襲,半年後被更好的事物取代,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因此要想著怎麼繼續存活下去,這是簡勤佑現在的使命。他也勉勵台下同學若想創業的話,同理心很重要,要去想有什麼是大眾想要的,才能走得長遠。

(公共事務組編修)

簡勤佑
簡勤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