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 產官學座談熱烈(中山新聞)

2017-03-10/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曹瀚文採訪報導】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薪傳獎座邀請傑出校友、中鋼集團董事長翁朝棟暢談新南向佈局與跨文化管理,並邀集雷科集團董事長鄭再興、瑞智集團執行長劉金錫、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中經院所長劉孟俊以及本校企管系教授方至民等,產、官、學齊聚共商「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

企管系教授方至民說,台灣製造業的競爭力及實力基本上並無弱化,但碰到最大的問題是「人家變強、到處插旗搶地盤」,使得台灣製造業在全球各地受到的威脅越來越大。方志民提到,近來紅色供應鏈產生十分嚴重的替代作用,不僅台商受威脅,許多前進東南亞設廠的台商也受到波及。他強調,台灣產業已到需要認真升級的時候,透過產業群聚結盟,讓彼此互相拉抬,創造「打群架」的機會。

管院EMBA校友、雷科集團董事長鄭再興分享,許多企業到東南亞設廠,多半都鼓勵全家搬過去生活,讓許多優秀人才落地深根,不僅能消除隔閡,更能增進彼此的理解與認同。鄭再興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就是高雄加工出口區的菲利浦工廠,不僅有機會到荷蘭總部學習,更親身看見一個跨國集團能夠洞燭先機,從高雄到韓國、巴西等地設廠的先見之明,這也是台灣產業需要借鏡之處。

翁朝棟認為,台灣應找到屬於自身的優勢亮點,除了談產業升級外,每個企業都應從裡而外一併升級。翁朝棟提醒,近來的新南向政策,企業的南向人才是否培育好、人才是否到位,都是談產業升級前應先具備好的事。他以日本為例,日本企業經常將最年輕、最優秀的人才往外送、到各地歷練。他提起有一次中鋼與日本企業代表開會,兩邊代表「中鋼一排白頭髮、日本都是黑髮年輕小夥子」,台灣產業在談競爭力前,應先給年輕人多點機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 產官學座談熱烈
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 產官學座談熱烈
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 產官學座談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