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靖:那些「桃花毒」告訴我的情事(蘋果日報)

2017-03-24/蘋果日報/李雅靖/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兼任所長

中國熱門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引發話題。翻攝網路

陸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近來火紅兩岸三地,網路播放量也超過300億,觀眾在青丘女君白淺與天族太子夜華的三世虐心愛之中,心情像洗三溫暖,紛紛中了「桃花毒」。其實這齣戲內之所以感動無數觀眾,主要是因為這幾點切中無數心中有少女少男心的鄉民:

1. 感情也要講求門當戶對

 

劇中夜華娶大自己7萬歲的白淺是令人拍案叫絕的姊弟戀修成正果。但不要忘了,修成正果之前,兩人可說歷經風霜。在白淺是凡人素素被拐到天宮的時候,歷經了陷害、挖眼睛,即使天君與夜華等知道她是被害者、無辜的受害者,卻也無法或不願替她伸冤。為什麼呢?因為天君就是看不得心中之龍娶個平凡人、夜華知道自己勢微啊。其他天族人乘著這個風,再踩上一腳地陷害她、詆毀她。

這戲碼很熟嗎?翻開社會版、再看看你我四周,是不是看到很多這種兩情相悅卻被一方家長棒打鴛鴦?而且很多時候是嫌對方家世、財產、學歷、職業等等?講穿了就是嫌人家沒有門當戶對(也不照照自己的鏡子)。你看那白淺恢復了上仙的身分後,天君也要讓她、畏她三分啊。

2. 不表白以後會後悔

 

這齣戲中最令人扼腕的就是白淺與師父墨淵情深緣淺的一段了。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墨淵沒表白,沒表白,沒表白啊? (因為很扼腕,所以要說三次)

我們每個人的經歷中,大概也有這種心儀卻苦於無法或無膽表白的對象。姑且不論你的苦衷是甚麼,多年之後,你大概也會後悔或假想:如果當初我表白了,情況會不會不一樣?

你看白淺那2萬年對墨淵的崇敬與愛慕(不然怎會為他隱蹤7萬年、餵他心頭血7萬年?),若墨淵早早表白,也助青澀的白淺看清自己的真心或往男女情愛想清楚,成為一對的機率很大啊。令人崇敬與愛慕的能力與本事──你知道這個對女性吸引力有多大嗎?但他就是個性悶加上師徒之名,不說就是不說,皇帝不急倒急死一堆太監,活該心上人愛戀他人去了。

當然,有人會說,表白並不一定會成事,反而壞了雙方友誼。你看看鳳九跟東華這一對。學學人家鳳九勇敢追愛、屢敗屢戰的勇氣吧。就算表白失敗,對方心裡會永遠感激你曾經對他的愛意(你看那東華後來不是幫了她?應了她的心願?還在她加冠日送了重禮?)。你是要讓你痛苦的友誼繼續(放心好了,她結了婚或你結了婚後,你們的友誼就bye bye了)?還是要對方永遠記住你?你自己選吧。但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了─沒有付出或對方不知道你曾經的付出,只會當你是爛桃花,不會永遠記住你的、根本不把你當桃花喔(請看下一點)。

3. 對他的好 要讓他知道

 

白淺原本對夜華並無意思,甚至對天龍族有些反感,只當是一門政治結盟婚姻。直到側面得知夜華對她做的一切(捨命捨修為、安排好一切好讓自己家人不怪罪女方)才深受感動,愛上這個對她好的男人。也就是說,對他的好要讓他知道啊。

有人說,愛是不求回報,所以對對方的付出不必說出來、不想給對方壓力。你到底想不想跟他在一起啊你?你不說,對方如果沒意會到或不知道你是怎麼地喜歡到願意付出一切呵護她、保護她、愛她,她怎麼會感動啊?而且,這說也得說得有技巧。這就要說到我朋友謙哥了。他追喜歡的人,可十分願意花2小時也要排隊買到女方愛吃的點心。重點是他自己可不會在女方面前說嘴自己是受到多少風吹雨打。他叫別人去說。有人這樣對你,可不甜滋滋在心頭?你看那夜華對白淺的犧牲與付出也是陸陸續續由別人告訴白淺的啊。

4. 日久生情是cliché,但也是好招

 

白淺與師父墨淵情深、白淺與夜華相戀,其中一個很大的要素是相處的時間久了、互動多了,看到對方的真性情與真感情,日久生情啊。網路上有許多粉絲嘆道,壞就壞在這墨淵睡得太早、醒得太晚,錯過了時機。如果相處互動多了,遇到那個時機還會難嗎?你看那夜華為何要趕緊處理完公事,也要在凡間待著、在狐狸洞賴著、公事辦不完,就帶到近女方處辦了?製造相處互動的機會啊?而且愈自然愈好啊,各位客官。這一招絕對是情竇未開、在情路上跌跌撞撞的善男善女必學法寶。

5. 美好的感情講究關係平等

很多人在愛情的關係裡,老愛扮演強者、贏者、長者的角色,爭吵一定要贏對方、聊天也一定要證明自己是對的,對方是錯的。殊不知這樣的態度讓這段感情的雙方地位不平等,徒然增加對方被貶抑、壓抑的不快。你看那十八般武藝高強的夜華,還得假裝受傷,才能享受被呵護的溫暖。一開始老愛說自己大夜華幾輪的白淺,在進入愛情的關係後,也常裝成小女人樣。在愛情的關係裡,示弱是重要的身段啊。為了生活的愉悅,很多人即使不服氣還是忍了下來,不表示您真的是強者、贏者、長者啊。您還是想忍為國,別再老扮演強者、贏者、長者的角色了。

6. 浪漫是維持關係的良藥

 

這部戲浪漫的元素無疑是催生熱潮的功臣─導演林玉芬的功力、畫面的營造、配樂的飄飄欲仙感、在更之前或之後的製作與娛樂行銷能力我們沒有,也不是本篇的主題,就不說了。在男女關係中,浪漫是維持關係的良藥。看那夜華偶而就來個牽手、擁抱、kiss、在林中嬉戲,真是看得鄉民臉紅心跳,紅鸞飄飄然啊。如果我的情人也能時時這般浪漫,日子再辛苦我也值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