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想的和你不一樣!從歷史故事看老闆們的「權謀」(經理人月刊)

2017-01-19 15:05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世哲

img-1484730722-23864
img-1484730722-23864
老闆的想法為什麼難以捉摸?

你和同事正在討論晚上要一起去聚餐,老闆突然出現,你們不得不邀請他,老闆的回應是:「這是你們年輕人的活動,我就不要出席了吧!」

你覺得你的老闆想不想出席?該不該繼續邀請他,還是就算了?這是2014年《經理人月刊》中的例子,寫的是經理人的「話中話」,你懂老闆在想什麼嗎?

老闆說不要去,他真的不要去嗎?還是只是做做樣子,希望測試一下你們是否真心的邀請他去KTV?你能猜透你老闆在想什麼嗎?你一定會想說,要去就說要去,幹嘛讓我們來猜?你的老闆是這種權謀的老闆嗎?

歷史上有很多的皇帝都很權謀,所謂「帝王心術」,屬下有時很難猜透老闆的心思,我們來看幾個歷史故事。

老闆的權謀,屬下不一定能懂

當個老闆,第一個重要的事就是要收攏人心,人心收攏了,組織工作才有辦法推動,那老闆用什麼籠絡人心?用官位來收買人心,可以嗎?用金錢可以讓員工為自己所用嗎?籠絡人心,需要權謀,需要有帝王心術。

清朝康熙四十年,康熙第三次南巡,到了南京,他要去祭拜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明孝陵,大臣們都認為不過是個前朝皇帝,還要去祭奠什麼?其實康熙知道縱使清朝統治中國幾十年,但是南方的統治基礎還是不穩定的,地方仕紳並不完全臣服清朝統治,所以祭拜是為了收攏南方人的心。講白一點,這就是要去作秀一下,但是又不能跟大臣們明說,他只好說朱元璋是個開國君主,非常傑出。

當天祭拜,南方士紳(地方耆老)有幾千人參加,都要去看看康熙怎麼祭拜,在祭拜完之後,康熙當場題字:「治隆唐宋」,意思就是朱元璋治理的明朝,比唐宋還要興隆的意思。當場那些南方士紳痛哭流涕,這一個舉動收買了南方人的心,康熙的用心大臣們怎麼懂呢?這就是帝王心術!

帝王心術:懂得如何籠絡人心

康熙是一個非常懂帝王心術的皇帝,在電視劇「康熙帝國」中有個橋段,當他年輕跟鰲拜在鬥爭的時候,鰲拜幾乎收服了朝中大臣,只差一個九門提督吳六一,吳六一人稱鐵丐,意思是說不領任何人的人情。鰲拜企圖用官位和金錢來收買他,但是並沒有成功。

康熙也想要把吳六一由九門提督升為三品的兵部侍郎,但康熙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說:滿京城到處都是三品以上的官,但是九門提督只有一個,升官是沒有用的。她還說有的人可以用錢買,可是用錢買來的人不值錢;有的人可以用官買,吳六一只能用「恩義」去買!因此康熙把吳六一的義父從監獄中放出來,用恩義去買吳六一,剷除鰲拜。

籠絡(收買)人心是一門學問,是一門當皇帝(老闆)的學問,「籠絡(收買)人心」聽起來是非常權謀的字眼,主要意思是老闆應該如何把不是自己人變成自己人,為自己所用。 雖然權謀,但是老闆或君主卻又必須精於此道,康熙顯然是箇中好手。

權謀的朱元璋與無奈的劉伯溫

明朝朱元璋在未稱帝時,擁立一個義軍的共主小明王韓林兒當皇帝,等到朱元璋的實力達到可以稱帝的時候,他要處理掉這個共主小明王。之前群臣曾經諫言廢掉小明王直接稱帝,朱元璋都不願意,其實也不是不願意,只是時間未到。等到時機成熟,他私下派人把小明王溺斃,再用隆重的典禮來哀悼他,並要求劉伯溫替他寫小明王的祭文。

劉伯溫奉命寫哀悼文時說:他自己讓小明王沈到地下,卻讓我把他捧上天。這是朱元璋的權謀,大臣不一定懂!但是劉伯溫懂,這或許也是劉伯溫與朱元璋走不在一起的原因。因為劉伯溫太了解朱元璋是一個非常權謀的皇帝,害怕未來遭到殺身之禍吧!

要知道老闆在想什麼,把自己放在他的位子思考

組織裡鬥爭得很厲害,老闆明明知道但為什麼不處理?主管明明是笨蛋,老闆為什麼還升遷他?為什麼總是搞不懂老闆真正的想法是什麼?因為所處的位置不同,關心的事情就會不一樣。要看穿老闆真正的想法,先把自己放在他的位子思考吧!

參考資料
康熙帝國電視劇,二月河小說改編
朱元璋電視劇,朱蘇進小說改編
「話中有話!老闆9句話,原來不是你想的那樣」,經理人月刊,201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