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著微光前行 《此後》帶你重新感受生命力

《此後》紀錄片是紀錄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小林村後,餘生僅47人的故事,藉由陳文彬導演用心探訪拍攝,為這土地的苦難留下療癒動人的篇章,導演也現身座談,與現場觀眾交流,分享他的拍攝理念。

由企管系校友會主辦、管院校友會協辦的小林村重建紀錄片《此後》放映會,日前於馬玉山—紅頂穀創舉辦,現場聚集了近百人的中山師生、校友和眷屬,《此後》紀錄片是紀錄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小林村後,餘生僅47人的故事,藉由陳文彬導演用心探訪拍攝,為這土地的苦難留下療癒動人的篇章,導演也現身座談,與現場觀眾交流,分享他的拍攝理念。

小林村歷經風雲變色,從462人變成僅有47人生還,甚至原本一家11口的家庭一夕之間只剩1人獨活,「當再多的金錢都換不到摰愛的家人時,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而活著又要如何不畏艱難繼續向前行,並延續生命的意義?」EMBA-10王家荺學姐在觀賞電影後提出這樣的思考。其中,來自荒野保護協會的觀眾表示,他體會到對於走過災難的人,他們需要的是被同理而不是同情,整部片的光影、配樂經過巧妙設計,讓他印象深刻。另有觀者也認為,這部片表達的不是眼淚、不是災難、不是同情,而是凸顯災難中的成長和同理心,讓觀眾感覺自己是幸褔的。

最後,陳文彬導演也說,不想把《此後》拍成災難片,而是著重在生命力的流動,讓被留下來的人,重新找回生命的意義。希望藉由巡演播映,讓更多人重新認識小林村,只要來看這部片的人能產生共鳴,能體驗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並獲得繼續往前走的動力,那就值得了。本次放映會獲得廣大迴響,除了陳世哲院長之外,也吸引了企管系吳基逞主任、施欣宜老師、資管系黃三益老師、公事所吳偉寧老師和人管所李澄賢老師共襄盛舉,大家一起度過了獲得感動和深思的夜晚。

更多花絮: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32-1022-3218.php?Lang=zh-tw

觀賞《此後》
觀賞《此後》
陳文彬導演(右)
陳文彬導演(右)
企管系師生校友合影
企管系師生校友合影
大合照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