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定澎:高端餐飲服務的成功要素(服務創新電子報)

2016-12-28/服務創新電子報/梁定澎

在杜拜參訪時想體驗一下高端的餐廳,由最高的哈里發塔下來後就找到一個可以看到水舞的餐廳坐下來,點了蟹肉木瓜的沙拉,可是吃來吃去都沒看到蟹肉,找到服務人員,他上錯菜了但卻不斷強調我們本來點的就是沒有蟹肉的,令人氣結。結帳時除了價格高端之外,實在乏善可陳。路上在思索,像服務這麼差的餐廳為何還能夠經營呢? 拿服務的架構來分析一下,就發現能夠經營下去還真有些道理。

哈里發塔居高臨下的無敵美景。(圖片提供:梁定澎)
哈里發塔居高臨下的無敵美景。(圖片提供:梁定澎)

經營的第一個要素當然要看顧客的輪廓(英文叫做Persona),並找出能滿足顧客的獨特價值。到那裡用餐的顧客大多是遊客,相信會坐進去的絕大多數都不是因為服務親切或是食物美味,餐廳賣的就是獨特的地點及景觀,可以看到杜拜商場美麗的水舞及風景。而且遊客來一次之後,下次再來的機會可能不會很大,因此服務人員的訓練似乎就不是關鍵的因素,像國內有些餐飲業者強調送錯菜就免費吃的服務策略,當然根本不在這家餐廳經營者的SOP裡面了。

短期服務出錯或許對該商家傷害不大,但是長期來看是否會付出成本呢?我們已經決定要在網路上給這個餐廳一個負評,但是這個關於服務態度的負評會馬上影響餐廳的經營嗎?或許不會有立即的傷害,但是當有個景觀好,服務態度也好的餐廳出現時,就是這家餐廳面臨危機的時候。

因此,經營成功的第二個要素就是–獨特價值的可持續性。高檔餐廳的經營可以有幾個獨特的價值,包括景觀地點,餐點,服務,及故事。在這幾個關鍵因素中,擁有越多的特點當然就可以支撐更高的價值。以前面的案例來說,景觀的優勢顯然是該餐廳生存的關鍵,服務品質可能不是。除了景觀之外,餐點及服務也可以是關鍵因素。例如,王品的經營強調餐點的設計及服務的親切性,也就是餐點及服務的優勢是王品提供的價值基礎。然而,為何現在的王品不再像過去一樣的有競爭力呢?因為任何競爭優勢都會被對手模仿,和前述的景觀優勢相比,不論是餐點或是服務都是比較容易被模仿的。當競爭者推出有競爭力的餐點或是顧客對服務的期望改變後,原有的競爭優勢就會消失了。

高檔餐飲的第三個獨特價值是吸引人的故事力,而這也是比較不易被模仿的優勢。故事力是餐飲的無形價值,跟隨故事擴散而來的心靈收穫。故事行銷在奢侈品很常見,例如香奈兒賣的是CoCo Chanel的故事。我有次在巴黎開會,遇到一桌的法國企業家談到奢侈品,幾乎都認定Chanel比LV高一個檔次,因為Chanel多了CoCo的故事。當然,故事要能夠擴散並被消費者接受,Chanel在法國以外就不見得大家都認為比LV高檔,反而是其他的因素可能影響消費者的選擇。餐廳經營要有個動人的故事並不容易,國內常見的貧苦出身或百年老店的故事,並不一定適合在餐飲的高端品牌。

台灣真正高端的餐廳確實很少,當國外的大戶來台灣時,要讓這些大戶能夠到更多高端的餐廳去消費,並吸引他們持續消費,當然就需要周詳的規劃,除了要能夠創造出高端消費者的獨特價值需求外,更需要讓價值能夠更有效的傳播與維持,才會有更好的成功機會。

梁定澎老師
梁定澎老師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決策科學博士,現職為: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國家講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客座教授,現任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理事長。曾任美國伊利諾大學、美國普渡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經濟部產業電子化示範性計畫指導委員、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常務理事。

2014年12月得到美國資訊管理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IS)肯定,獲頒「Leo Award」終身傑出成就獎,表彰其對資管領域的創新與貢獻,也是華人世界首位獲此殊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