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慶鋼鐵謝進南畢業20年情不斷 首位中山校友獲頒名譽博士學位

謝博士以其持續關心校園建設與發展,樹立畢業校友與母校互動的典範,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中山校友。龍慶鋼鐵公司更在他的帶領下,以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成為同業中的龍頭角色。

國立中山大學今(24)日舉辦「國立中山大學名譽博士學位」頒贈典禮,本次獲頒人謝進南博士為龍慶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也是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EMBA)第二屆校友。謝博士以其持續關心校園建設與發展,樹立畢業校友與母校互動的典範,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中山校友。龍慶鋼鐵公司更在他的帶領下,以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成為同業中的龍頭角色。

自中山EMBA畢業後將近20年,謝進南博士對於母校的關懷與投入從不間斷,曾任中山校友總會理事長,創立國立中山大學高雄校友會、國立中山大學傑出校友聯誼會,並且兩次擔任本校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協助校長遴選,以及擔任兩屆本校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和校務發展諮詢顧問,也積極投入校園建設的改建與規劃。

謝進南也認為校友就該擔任學校的推銷員,除了自己以外,還有五位家人都是中山大學校友,其中,妹妹謝美玉為第一屆國際高階經營碩士(IEMBA)、妹婿陳建源為第四屆國際高階經營碩士(IEMBA),謝進南先生夫人鄭美緣女士為第六屆高階經營管理碩士(EMBA),再加上兩位女兒都是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一家人同心為母校擦亮招牌。而他對於下一代教育的重視更是不分國界,時常跨海替尼泊爾、印度和斯里蘭卡等地的小學蓋教室,雖然只是簡單的上課空間,對於學童的學習卻提供了不可衡量的助益。

對於人的所得和付出,謝進南博士自有一套「財富水庫論」,即一個人所擁有的財富就像水庫的水,裝太滿會淹水,如果能夠適時的將水庫洩洪,讓水庫維持七、八分滿,除了減輕水庫的壓力,更能嘉惠需要用水的人。「不要問中山能給你什麼,要問你能給中山什麼」他認為在中山EMBA受到扎實的教育、取用了豐富的資源,對人生和職場都受用無窮,理當飲水思源,這也是當初經過激烈競爭、考取中山EMBA時,曾對自己許下日後要盡力回饋學校的承諾。

謝進南於民國64年創立龍慶鋼鐵,一路秉持「品質第一」的經營理念,致力於生產流程、技術的改進,他認為經營企業就像跑馬拉松,尤其是需要一直投資的製造業,「而我的信念是在參加馬拉松的時候,一定要維持在領先的隊伍中,因為一旦落後就很難有再追上去了」,由於30餘年來一直秉持這個信念,龍慶鋼鐵始終在同業內扮演領跑者的角色,多元化產和高品質的產品銷售片集全球。近年來,面臨中國大陸鋼鐵業的崛起,謝進南也不斷思考產業轉型與創新。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表示,管院校友對於母校的支持總是不落人後,謝進南博士無論是對於母校的向心力,或是對於社會的關懷投入都足堪校友的楷模,本次獲頒中山名譽博士是實至名歸,也為管院增添榮耀!

謝進南學長獲頒中山名譽博士學位
謝進南學長獲頒中山名譽博士學位
謝進南先生
謝進南先生
一家人都是中山校友!
一家人都是中山校友!
謝進南先生榮譽事蹟
謝進南先生榮譽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