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婚紗店到「叁捌旅居」 昔日金融家再造鹽埕 (中山新聞)

2016-12-07/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許德威採訪報導】本校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舉辦「小確幸心中的大格局」系列講座,請到「叁捌旅居」的創辦人邱承漢分享創意實踐心得。邱承漢一開場就笑說自己不太習慣中午演講,因為之前的演講都在晚上,可以「一邊喝啤酒一邊講」,幽默話語馬上拉近他和在座師生的距離。

邱承漢形容自己原本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從政治大學財政系和企研所畢業後便順利地到中國信託工作。沒想到才過兩個月,他就辭職了,從台北回到了高雄鹽埕區。「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地方讓你可能想到鄉愁。」對邱承漢來說,他成長的所在「鹽埕」就是他的「鄉愁」。

就為了這股鄉愁,邱承漢毅然辭去金融界的工作,回到了從外婆小時候到他小時候都居住的老樓裡。邱承漢說,外婆本來在老樓裡經營美容院兼女飾店,專門製作西式禮服和婚紗。2005年將店面搬到了海邊路後,老樓便從此閒置下來。「老房子閒置下來就會老得特別快。」邱承漢表示,因不忍心看到滿是童年回憶的舊屋破敗,加上當時鹽埕區改造,公園陸橋等均被拆除,出於對鹽埕未來的擔心和保護,他決定將老房子改造成一間兼具藝文功能的旅店,「叁捌旅店」由此誕生。

為了將旅店改造得符合鹽埕特色,邱承漢和設計師們在鹽埕區整整生活了半年,每天用「老派」的生活方式觀察鹽埕,像是去公園運動、到菜市場買生鮮、熟食,去理髮廳聽八卦,在騎樓下睡午覺、話家常等。邱承漢希望「叁捌旅居」可以與鹽埕融合、互動,進而保持住鹽埕的「人情味」。「只是在高雄市中心找到一處有人情味的區域並不容易」,邱承漢坦承,自己無法掌握鹽埕的變化時間點、發展空間,只能勿忘初衷、隨遇而安,從自己的小旅店做起,一點一點維護鹽埕的舊風貌。

後來,邱承漢給老樓裝上了5個天井、做了兩扇大門,又將室內重新裝修一番後,「叁捌旅居」開張了,「鹽埕再造」計畫正式開啟。迄今為止,他和同伴們已舉辦多項活動,例如去年12月22日的「散步鹽埕,暖冬聖誕」,邱承漢的團隊針對鹽埕區的寺廟和教會做在地導覽;他們推出了「晶點計畫」,跟幾家鹽埕的在地老店合作辦展覽、包肉粽等活動。邱承漢還領銜發行的系列雜誌《什貨生活》,這本刊物還入圍2015年臺北國際書展。這一系列超乎意料的成果,讓邱承漢直呼「不可思議」。

從規模盛大而後漸漸衰落的婚紗店,到引領保護鹽埕計畫的「叁捌旅居」,邱承漢用決心和汗水守護著他內心純樸、懷舊的鹽埕。「下一步,我們打算關注鹽埕大溝頂。」要做的事情越來越多,邱承漢富有創意的「地方再造」計畫,正在吸引更多的人一同加入,共建鹽埕新藍圖。

「叁捌旅居」的創辦人邱承漢
「叁捌旅居」的創辦人邱承漢
叁捌旅居
叁捌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