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創值:運用大數據發掘跨境商機(阿里巴巴)

首頁 〉 外貿知識 〉 阿里新知 〉 數據創值:運用大數據發掘跨境商機

電子商務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克服時間跟地域的限制,因而改變了許多產業運作的模式。過去的商人提著皮包到世界各地去找客戶及合作夥伴,比較勤奮的企業家就有更好的成功機會。可是透過互聯網,聰明的商人不再需要再拿著皮包全球跑去找客戶,大量顧客及交易的資訊都已經在平台資料庫中,可以直接在網路上分析數據找到適當的客戶或夥伴。今天不是勤奮的跑遍世界就可以贏得商機,而是聰明的掌握網路資訊的企業才能贏得商機。這種數據主導成敗的現象不只在B2C的零售業發生,當然也存在B2B的跨境貿易。

根據最近我們對跨境電商成功企業的研究結果顯示,適當的經營模式是讓跨境電商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包括充分了解目標市場,能夠提出適當的價值主張、合作夥伴的支持、鞏固的客群、收益流多寡等都扮演關鍵的角色。其實這些因素背後,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出根本的關鍵是數據的分析。只有透過深入的大數據分析才能夠充分了解目標市場的需求,也才能夠找到適當的價值主張及合作夥伴,並滲透到目標客群中。

然而目前在推動跨境電商時面臨最大的困難也是如何找到充分而有價值的數據。傳統上數據分散在許多不同來源,市場資訊的蒐集更往往依賴駐外的人力或是要求助於顧問公司,這些單位所蒐集的數據雖然有很好的參考價值,但是其成本非常高昂,數據的量有限,有時候也很難做嚴格的正確性驗證,或深入的分析,根據這些數據所做出的商業判斷當然也無法保證有很高的正確性。

目前電子商務的大數據技術已經可以快速大量的蒐集分析變動的資料,但是這些應用大部分還是受到平台的限制,侷限在B2C的領域。例如,臉書的資料對象是個人,消費購物的資料也是個別消費者,真正能夠用到跨境市場,分析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市場或廠商狀況的資料非常有限,也造成電子商務在B2C的發展快速,但是在跨境B2B的部分則進步遲緩,關鍵的原因當然就是缺乏一個有助於跨國貿易的電子商務共通平台。

最近阿里巴巴在G20提出的eWTP正是基於希望幫助全世界的中小企業在互聯網世界能順暢進行跨境交易而提出的一種概念和方向。若能建立這樣一個跨境的資訊平台,可以讓目前分散在不同地方的資訊做更好的整合,透過整合的資訊也可以讓國際貿易的狀況更為透明,市場的商機也可以更有效的被分析掌握。若這個概念能真正被實現,這個eWTP平台能夠協助快速的蒐集整理大量的各國廠商及交易的數據,並開放這些數據,大數據分析的價值就在能夠由數據中整理出關係脈絡,不同廠商都可以由這些數據中挖掘出對自己有幫助的決策資訊,可以為需要進行跨境商務的企業提供很好的決策輔助,也讓企業可以在更公平的基礎上競爭。

作者: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主任 梁定澎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主任 梁定澎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主任 梁定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