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世哲:老闆,你的身旁一定有馬屁精!(獨立評論@天下)

2016-08-17/ 陳世哲

陳世哲:老闆,你的身旁一定有馬屁精!
陳世哲:老闆,你的身旁一定有馬屁精!

▋被拍馬屁,舒服啊!

清朝乾隆時代,有個才子袁枚,年紀輕輕就名滿天下,而且被派出去擔任縣令,他赴任之前,去向他的老師尹文端辭行並接受訓示。尹文端就問袁枚,年紀輕輕就當縣令,你準備了什麼可以當個好縣令?袁枚說他什麼都没有準備,只準備了一百頂「高帽子」。尹文端說你這年輕人怎麼可以這樣呢?袁枚說社會上人人都喜歡戴高帽子,能夠像老師這樣不喜歡戴高帽子的人,已經是鳳毛麟角了!尹文端聽了,覺的很有道理。當袁枚拜訪完老師後,同僚問袁枚與老師相談的如何?袁枚說:我的一百頂高帽子,已經送出了一頂了!

唐玄宗時有個人名叫安祿山,是個馬屁功夫一流的臣子。有一次唐玄宗命太子見安祿山,安祿山見了太子不肯下跪拜見,左右的人叫他趕快下跪,但他還是不下跪,玄宗問他為什麼?安祿山說:我是胡人,不懂朝廷禮儀,不知太子是什麼樣的官?玄宗就說,太子是等我百年後要當皇帝的人,安祿山說:我很愚昧,只知有陛下,不知有太子,罪該萬死。玄宗聽了非常高興,當然這樣也得罪了太子。

部屬的奉承之術,即使是賢明的君主,還是很難察覺或避免。雍正曾經說過:「自古知人為難,人心難測,事事時時留心體察,方不被其愚惑。」為什麼體察人心如此困難?拍馬屁如此有效?因為被拍馬屁,「舒服啊」!

▋好大喜功的主管,引來拍馬屁的部屬

朱蘇進的「朱元璋」一書改編的連續劇有一個橋段,明朝剛統一,諸事待舉。朱元璋帶著劉伯温和楊憲到揚州了解民情,以前燈紅酒綠的揚州因為連連戰事,落魄到只剩下18戶人家和21棵活樹,天地荒蕪。劉伯温當場舉薦他的學生,翰林院學子楊憲為揚州知府,楊憲也馬上立下生死狀,說要「一年復耕,兩年大豐收,三年重建新揚州」。

楊憲第二年就送來了揚州貢米,以及他自己的責任田種出的飽滿稻穗送給朱元璋。朱元璋把它看做祥瑞之物,把稻穗掛在書房,大力稱讚楊憲是「幹吏」,之後升為中書省左丞相。但是這些豐滿的稻穗,其實是去南洋拿回來的,並不是在揚州田裡種出來的。楊憲最後當然是不得善終。

有次劉伯溫對朱元璋說:「楊憲功名之心太重,馭民之策太狠,奉迎之術太過。」 說白了,楊憲很會「拍馬屁」,朱元璋很「好大喜功」,當一個主管有好大喜功之心時,常常會忽視現實,如果仔細想想,要在一年內從荒廢的土地種出粒粒飽滿的稻穗,應該不是那麼容易的。

主管的好大喜功也不只是朱元璋而已,「雍正王朝」中,雍正初任時,山西巡撫諾敏曾經在一年就把幾百萬兩虧空銀子填補起來,雍正歡喜之餘,不假思索就頒布「天下第一巡撫」的匾額給諾敏。結果最後證實這是一個騙局,山西根本沒有清除任何虧空,雍正好大喜功,導致被部屬給騙了。

▋拍馬屁是取得權力,獲得升遷很好的方法!

唐玄宗、朱元璋與雍正都應該是很聰明而且具有開創性的君主,對於王朝曾有很大的貢獻,但即使是這種偉大的君主,還是會因為好大喜功被部屬欺騙,一般平庸的君王就更不用說了!也難怪劉伯溫會說:臣子的「奉迎之術」(拍馬屁),即使是聖君也難以提防。

Robert Cialdini 教授在《影響力》一書中提到:我們都非常喜歡聽別人恭維(拍馬屁),職場上常聽到拍馬屁,但是我告訴你,即使你知道別人只是在拍你的馬屁,而這個恭維你也感到不是那麼正確,你還是會喜歡那個拍馬屁的人。

Jeffrey Pfeffer 教授在《善良心機》(power)一書中更提到,部屬都了解人性,要讓主管自我感覺良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奉承」(拍馬屁)。研究顯示,當你沒有權力,又很想獲得權力,拍馬屁是贏得權力一個很好的方法,因為拍馬屁可以讓主管感到舒服,唐朝的安祿山與明朝楊憲,不都是靠著奉承,曾經在官場上呼風喚雨嗎?而且這些皇帝還是很吃他們這一套的。

▋拍馬屁內容,不管真假,一樣有效!

香港科技大學Elaine Chan教授在2010年,做過一個奉承(flattery)的實驗,她們在學校中發放傳單,請學生到一家新開的服飾店(其實是不存在的虛擬商店)買衣服,宣傳單上寫:「我們知道你是一個有品味的人,你的穿著是非常典雅,而且非常時尚……」,這些宣傳單,是沒有個別學生名字的傳單,也就是學生收到的傳單都一樣。

Elaine Chan教授想要知道,學生是否會因為傳單上不盡真實的奉承,而對於這家虛擬商店的印象,比沒有收到傳單、沒被奉承的學生印象更好?她發現真的如此。收到傳單的學生比起沒收到傳單的學生,對於這家不存在的店更有好感,而且傳單上還不需要有任何具體的學生姓名。這個研究說明你的讚美,並不需要很準確,也不需要那麼真實,它們收到的效果一樣是出奇的好!這也正驗證了一句老話:「單純的讚美,無須準確;正面的評價,無論真假。」

▋老闆,你的身旁一定有馬屁精

有句順口溜:「當官的旁邊一定有馬屁精,有錢人旁邊一定有狐狸精。」如果你處在高位,你就該知道,你旁邊一定有馬屁精。你的部屬為何要拍你馬屁?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萊斯說:「如果你有權力,而且會使用權力,人們就會站在你這邊,不只是因為他們害怕你傷害他們,還因為他們想接近權力來獲得成功。」部屬的奉承之術,主管的好大喜功,可能讓人變成一個昏庸的主管。你如果是部屬,想要得到權力與獲得升遷,拍馬屁的確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各位老闆,你發現身旁的馬屁精是誰了嗎?

參考資料:

高朋,《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安徽人民出版社
二月河,《雍正王朝》
朱蘇進,《朱元璋》
Jeffrey Pfeffer,《善良心機(Power)》,時報文化
Robert Cialdini,《影響力》,久石文化
Elaine Chan and Jaideep Sengupta, 2010, Insincere flattery actually works: A dual attitudes perspective,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