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教育訓練,林鉦皓領軍瀚銘科技團隊振翅高飛(iDS智慧安防雜誌)

iDS智慧安防雜誌/系統整合專家/撰文:林德裕

重視教育訓練,林鉦皓領軍瀚銘科技團隊振翅高飛
重視教育訓練,林鉦皓領軍瀚銘科技團隊振翅高飛

瀚銘科技自成立以來,一直秉持「人本環境、同中求異、共存共榮、前瞻創新」四大理念,不斷的督促經營者及所有同仁,而面對產業及環境的變遷,怎麼如何去應戰?又如何在企業與社會「共存共榮」,並永續經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在於『人』……。

創業初期的艱辛面

談到瀚銘科技是如何誕生,林鉦皓董事長說起他剛入伍的時候開始進入安防監控產業,早期在前公司擔任專案業務及技術人員,然而,當時公司著重在其他部門,畢竟站在經營者角度來看,希望能以獲利高服務少的產品來做優先的規劃,反而在監控系統整合部分需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資源的情況下,對經營者而言獲利率相對降低,因此選擇自己創業的想法油然而生。

之後,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與架構而慢慢的去執行,終於在民國92年(西元2003年)成立了瀚銘科技,但在創業初期的第二年,出現了最大的問題–資金,雖然承接了諸多的案子,面臨資金短缺的情況下,進而轉向銀行貸款,但處於草創期的當時,銀行不敢任意放貸,相對額度也不會提高,在案子的支援度變得更吃緊,再加上員工同仁數量不足,成為創業路上最艱辛的一面。

注重客戶需求達到客製化

近20年前,監控系統產品的淘汰速度慢,一種機型使用多年,市場上仍存在,但因為產品的改良以及科技的日新月異,安防監控產品漸趨3C產品化,面臨產品更新汰換率日益提高,往往一上市必掀起一場價格戰,各路盤商努力將大量的產品在有限時間內,以價格競爭的方式進行買賣,否則在新產品誕生後,舊有的產品便淪為被市場遺忘的命運;值得慶幸的是,瀚銘科技的架構基本上仍以系統為重,不易被產品所約束,更何況對於產品而言,客戶提出有關產品面的需求,亦竭盡所能達到客製化。

客戶的疑慮就是公司成長的助力

讓瀚銘科技在發展路上得以穩定成長的因素,一切可歸功於客戶給予的教育訓練,提起當時公司在尚未通過ISO認證情形之下,欲承接中國石油案件的過程中,對方提出公司未有ISO認證,如何相信公司的品質、規範及流程等疑問,之後才開始導入ISO的相關認證;另一方面,當時台塑企業問到所使用的軟體是否支援Windows 7,那時候的瀚銘科技僅使用Windows XP,也因為客戶這麼一問,立即在半年內,全數更換成Windows 7,至今公司約90%已更新為Windows 10;綜觀以上兩案例,林董認為腳步必須追上客戶,客戶提出來的建議,就是讓公司成長的方向,才能夠整合出更完善的制度及規範。

鎖定小眾市場,主打自我品牌

瀚銘科技目前所經營的自我品牌設備以防爆監控、網路攝影機(IP Camera)為主;在防爆設備方面,因為市場屬於小眾,因此競爭者非常少,以台積電工業防爆設備中,瀚銘科技目前是唯一合格的供應商,此外,無論在軍方的彈藥庫、造船廠的輪機室、石化廠、電力公司及晶圓電子廠等化學工業場所,都充斥著易燃性的物質,因此高度需要防爆設備來進行監控,因此成為瀚銘科技最重要的客戶群;而網路攝影機部分,林董事長無奈的說,面對南部廣大的盤商,該設備所產生之利潤相對不高,雖然不是瀚銘的主力,仍然極力推出自我品牌,在ONVIF(Open Network Video Interface Forum,開放式網路影像介面論壇)的部分已經支援到95%以上,因此相容性亦不構成問題。

重視教育訓練,林鉦皓領軍瀚銘科技團隊振翅高飛
重視教育訓練,林鉦皓領軍瀚銘科技團隊振翅高飛

讓絆腳石成為經營路上的墊腳石

創立至今,公司營收一直是處於穩定的成長狀態,然而在2015年可說是瀚銘科技最辛苦的一年,面對國內公共工程案件或是客戶的需求面,瞬間轉為觀望的態度,例如:當時的客戶端,對於監視攝影機而言撇開解析度及規格,只要求基本功能,他們認為這類設備非必要性,也不願立即做汰換,即便主動提醒客戶該設備使用年限已到甚至在與新產品的優劣比照下,仍然採取保守之姿;相對的海外市場客戶亦有購買監控產品的需求,但在觀察當時市場似乎不夠明確,浮現出該設備不一定要立即購買或更換的想法,而選擇延後作採購,成為瀚銘科技在原先穩定成長中的一顆絆腳石。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鉅變,全體員工皆整軍備戰,開始著重在組織結構的調整,公司規模雖不大,但仍堅持將各部門體制化,相較於過去「因人設事」的規劃,調整為「因事設人」,並設立了五年期的「策略地圖」,預先將每一年的規劃擬定完善,再帶領著全體員工回到正軌,使公司得以恢復穩定成長。

一般經營者在面臨虧損的情況下,會採取不願意投資的心態,林董事長恰好相反,反而更極力進行投資在員工的教育訓練、公司組織的改革,果然成功的在本年度(2016年)第一季及第二季成長百分率相較去年多了72%。

企業回饋,從內部做起

瀚銘科技在穩定成長的情況之下,不忘提醒自己,企業的社會責任是責無旁貸,也因此在2014年以『達到人本企業價值及回饋社會』為宗旨投入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關鍵的企業社會責任是在於內部員工,經營者如何去照顧自己的員工及職場環境,又該怎麼讓每位員工能夠在身在比較穩定且具向心力的環境中發展,企業在經營的時候最難控管的是「人」,在人力資源這一區塊僅能去做規劃,重點還是在於各級主管如何去領導,提升員工對於企業的信任感及安全感;林董事長風趣的說,自己宛如一個製作人的角色,提供了一個舞台,讓員工全力以赴發揮,盡心盡力只希望能呈現出最好的成果;而對外也認養了弱勢團體如啟明學校、劇團的贊助如紙風車劇團等善行,妥善做到內外部的社會責任理念。

不斷學習,才不易被淘汰

從2003年經營至今,林董事長始終如一認為「人資」是最重要的一環,觀看創業初期員工人數不多,因此一開始先從帶人、帶心做起;瀚銘科技屬於學習型的組織團隊,不惜投入大量資金在於員工教育訓練,無論學習量多寡,只要願意全心投入必能細水長流,進而慢慢建立起相關的SOP程序及規範,他語重心長說著:「依現今市場來看,若公司一直維持現狀,勢必會產生經營上很大的危機」,因此以瀚銘為例,致力於不斷的建立新的架構以及系統,加上具有學習的心態,時時記住「人只要停止學習,勢必會被淘汰」的道理,帶領全體員工一起打拼。

專家_瀚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林鉦皓董事長
專家_瀚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林鉦皓董事長

*林鉦皓為中山EMBA-17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