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校專題到創業 中山校友打造APP協助失語症(中山新聞)

2016-07-21/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四名資訊管理研究所畢業生,為了幫助有語言溝通障礙的人,在電子商務中心黃三益教授的指導下,開發一套專為語言復健打造的APP「語復佳」,讓患者在沒有語言治療師的情況下,也能隨時進行語言溝通練習。這套APP內建看圖命名、複誦句子、聽覺理解、閱讀練習等聽說讀寫六種功能,並配有國台語兩種發音模式,未來還可作為語言練習教材協助發展遲緩兒童,預計九月份進行新版上線測試。

根據統計,全台灣目前共有6萬5千名失語患者,造成原因包括腦中風、撞擊造成的腦部外傷、腦部腫瘤或感染等,但國內僅有不到7百名語言治療師,每位治療師要負擔108位患者(尚未包括語言遲緩等其他患者),在嚴重供需失衡的現況下,許多失語患者因此錯失發病後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語復佳」團隊將多年研究的失語症治療系統Rephasia發展為商業化的產品,並成立公司向創業之路邁進。

「語復佳」團隊成員王任輝、車建禹、黃芷琪和侯承志為中山大學資管所校友,由於成員皆非醫療專業出身,一開始跑遍四家醫院,花了兩年時間陪失語患者進行語言溝通練習,同時跟專家及家屬不斷討論,最後由語言治療師張炳鑫及詹雅棨出題,依照練習項目、難易度打造題型及關卡,提供400題庫供失語患者練習。

Rephasia的誕生源於畢業專題。王任輝表示,當時因黃三益教授的夫人張乃文博士專攻音樂治療,經由兩位師長的引介,開始接觸失語症患者,並透過診間觀察、個案訪談與治療師合作,深入了解這個經常被社會遺忘的弱勢族群,並規劃一套針對失語症病友設計的電子化語言練習系統,搭載於攜帶便利的平板電腦上,讓病友可以更有效地獲得幫助。

以過去經驗來看,通常畢業專題結束後幾乎永被塵封,但此系統推出後獲得各界好評,團隊也先後獲得國內外競賽獎項,並在校方及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的支持下,讓Rephasia有絕佳的續航力,學生們進入研究所後繼續研發,並獲得中山大學創業基金力挺;畢業後,四名學生便成立萊爾思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語復佳」於2015年7月上線後,目前已有數百名患者開始使用,患者可下載由專業語言治療師所設計的練習題目,藉由系統指令,換者可以進行聽理解、命名、複誦、仿寫、閱讀等訓練。此外,也能將練習結果的數據儲存並分析,協助家屬了解患者的練習成果。未來,團隊的目標是進一步發展創新產品,幫助更多弱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