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助苗栗偏鄉行銷水梨 盼社區國小能永續發展(蕃新聞)

大學助苗栗偏鄉行銷水梨 盼社區國小能永續發展(蕃新聞)
大學助苗栗偏鄉行銷水梨 盼社區國小能永續發展(蕃新聞)

2016-03-16/蕃新聞/記者吳其祐/台北報導

教育部自去年開始推動「發展以學校為核心之社區創新創業計畫」,其中一項在苗栗縣卓蘭鎮雙連國小與社區的計畫,找來台南大學與中原大學師生合作,幫助當地農民行銷在地特產「水梨」,再將部分利潤回饋至國小,協助社區與國小永續發展,目前該計畫也已獲得藝派科技公司董事長謝志鴻以個人名義投資。

台南大學負責該計畫、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李芸蘋表示,去年5月他們帶領學生進到雙連國小與社區,了解在地特色後,決定與8位果農合作,成立社會企業,透過臉書粉絲專業幫助果農行銷在地特產「水梨」,也希望藉此提高其經濟價值。李芸蘋表示,當地社區的居民也十分願意回饋學校,因此農民銷售水梨的部分利潤也將回饋至雙連國小,讓社區與國小得以永續發展。

針對雙連社區居民提及,當地農業勞動力有老化趨勢一事,李芸蘋表示,當社會企業開始幫助該社區創造利潤時,盼能因此帶動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人回來。她也期許之後整個社區約2、30位農民都願意簽約合作,替他們銷售農產品,帶動整體社區發展。

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也指出,「小學是社區的精神重心,承擔文化傳承的責任,一旦被消滅,社區也會跟著不見」。陳以亨說,希望透過大學發揮創意,帶動當地社區經濟,吸引更多年輕人回到偏鄉社區。教育部長吳思華也期許更多偏鄉社區、國小能更密切的合作,創造共生共榮,大學也在計畫中扮演承擔社會責任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