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舊緒 隔海傳襲 趙金祁前校長追思會(中山新聞)

2016-03-04/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第二任校長趙金祁是海峽兩岸的「中山人」,他曾就讀廣州中山大學理學院物理系,第二次成為中山人的機緣則是在西子灣畔參與建設,從學生到教師、校長,兩度中山人的淵源既久且深。趙金祁前校長日前逝世,享年89歲,國立中山大學將於3月25日上午10時30分於國際研究大樓華立廳為其舉辦追思會。

趙金祁前校長於1980年5月受首任校長李煥先生之邀參與籌備創校工作,初期擔任籌備處教務組主任,建校後曾擔任教務長,當時擔任教務長的趙金祁前校長親手撰寫教務處所有章程,親力親為之外,也以身作則要求同仁專心公務,不得於上班時間處理私務。1984年李煥前校長卸任後,趙前校長接任第二任校長, 1987年調任教育部政務次長,於中山大學服務共7年。

趙金祁前校長曾回憶追隨李煥前校長的歷程是畢生最大榮幸,也是最大的挑戰與學習歷練。他回顧中山大學籌設初期,借用台北市敦化北路的台北學苑為辦公處所,因人手少,工作量既多且雜,時間又十分緊迫,工作同仁不分彼此,相互支援,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日以繼夜努力趕工。由於體認身負重大使命,因此當時大家雖然每天揮汗勞累工作,卻都始終甘之如飴,努力不懈。

趙金祁前校長在任期間除追隨李煥前校長的創校理念辦學,並依照創校之初的規劃,陸續推動多項重大工程,包括活動中心、圖書資訊大樓、體育館、體育場,使校園設施逐漸完備。趙金祈前校長治理校務特別重視意見溝通、分工合作原則,使各處室皆發揮所長,尤其注重行政效率,其篤實徹底的行事風格,如今仍深受校內資深員工敬佩。

趙金祁前校長追思會

時間:3月25日(五)10:30
地點:國際研究大樓一樓華立廳

從李煥前校長手中接下校印
從李煥前校長手中接下校印
趙金祁前校長於校長室留影
趙金祁前校長於校長室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