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最愛大學生 中山大學排名大躍進 中山校長楊弘敦:跨領域時代 培育國際專業人才(中山新聞)

2016-02-23/中山新聞

國內教育權威雜誌《Cheers》公布「2016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最新榜單!全國前十名依序為: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私立淡江大學及國立中央大學。其中中山大學去年排名第九,今年擊敗台灣科大及淡江大學躍居第七名,是近五年來最好成績。適逢學測成績出爐,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強調,在高等教育競爭激烈、科大及私大崛起的現況下,中山非但沒有退步還大幅躍進,展現強勁實力;在這份調查結果中,中山大學是前10名中最年輕的大學,中山在校友人數及地理位置(前兩千大企業多半位於北部)都非具有絕對優勢,仍有此亮眼表現,可作為考生及家長的重要參考。

至於哪些學校畢業生的表現超乎預期?《Cheers》同時發布「新鮮人表現超乎企業預期的15所大學」名單,中山大學拿下企業好感度第七名,在國立大學中僅次於成大、台大及中央,超越交大、清大及政大。此外,中山大學在「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項目中取得高分,拿下全國第四名。

《Cheers》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系列調查」邁入第20年,問卷發給對象為國內前兩千大企業經理人及人資主管,信效度及問券回收率較高,其結果被國內教育界視為權威指標。《Cheers》表示,過去統合企業、學校建議及國內外文獻歸納出8大能力指標,作為企業主管任用新鮮人時的評估標準,包括:「專業知識與技術」、「具有國際觀及外語能力」、「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抗壓性高」、「具有創新能力」、「團隊合作」、「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融會貫通能力」。因應時代變遷,《Cheers》本次修訂增加「人際溝通力」、「跨領域能力」與「數位應用能力」三大指標,反映出企業期待社會新鮮人的新能力。

針對近年來企業看重的新增指標「跨領域能力」,中山校長楊弘敦提出他的觀察與見解。楊弘敦說,「跨領域」不是要「通才」,畢業生如果是各方面表現普通的「平均人」很容易被淘汰,因為沒有強項;中山致力培養學生在特定領域表現拔尖,也就是所謂的「專業能力」,因為這才是跨領域時代中的「保命符」。楊弘敦解釋,個人未必需要跨領域,只要團隊跨領域即可;企業團隊中,若有專業度90分的人,即使這個人其他項目只有2、30分,只要搭配其它夥伴的強項,就能有絕佳的競爭力。反之,如果一個人什麼都只會一點,或整個團隊都是表現平平的人,那絕不可能傑出。

此外,《Cheers》雜誌也發現,企業在評價大學時,學校品牌或許仍是敲門磚,但社會新鮮人在大學時期的養成過程,包括如何探索並積極培養自己的能力,才是企業觀察的重點;企業越來越在乎的是,新鮮人是否具備學習意願與抗壓性,才能跟著企業一起成長。對此楊弘敦表示,「態度」及「人格特質」向來是關鍵,態度正確、擁有包容心的人,比較能尊重他人意見,也比較有學習與創新能力,也就較能培養出跨界能力。中山學生的特質「山海胸襟、熱情洋溢」代表了「氣度」與「熱忱」,「對任何事都有熱忱的人,遇到再困難的事情,都會想辦法解決。而寬廣的視野與格局,絕對能幫助一個人跳脫自我的框架,用更宏觀的角度看世界」楊弘敦說。

2016企業最愛大學生 中山排名大躍進
2016企業最愛大學生 中山排名大躍進
致力推動國際交流,積極吸引國外優秀人才,推動學生參與國際事務
致力推動國際交流,積極吸引國外優秀人才,推動學生參與國際事務
國際化活力校園
國際化活力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