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聯徵中心董事長胡富雄 信用至上的哲學

【2015.11財管系提供】日前中山大學財管系的當前財金問題分析系列講座邀請到號稱從事過台灣農工商三級產業的重量級前輩,也是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董事長胡富雄,蒞臨探討金融服務業與台灣經濟發展的輝煌歷史。曾廣泛擔任農委會、國貿局等相關政府機構職位,胡富雄董事長對於台灣的成功經濟史可說是功不可沒。除了從金融危機及多項評估指標闡述金融服務業與經濟發展的關聯性,參與講座的學生們也聽到了許多董事長特別又令人驚嘆的工作經驗。

為了展現金融業在各個國家至尊的地位,簡報的開頭即以葉倫、彭淮南、安倍晉三以及曾銘宗的照片作為極具震撼力的引言,胡董事長一再強調,一個沒有金融的國家,等同於沒有經濟發展。而台灣的競爭優勢是什麼?他在1993年APEC的首次領袖會議即以佔台灣高達90%的「中小企業」贏得了現場一致的讚賞。董事長說,台灣其實真的是一塊寶島,能夠發揮一己長才充分驚豔世人的眼光,像是精緻化農業即為一例。

有了金融服務業,當然需要更完善的信用調查機構,拿下全球信用評鑑第一名的聯徵中心成為胡董事長的另一得意成果。「有借有還才是信用最好」,課堂中胡董事長不斷向同學們強調信用的重要性,也拿出近年來台灣經濟表現的漂亮成績單,以期這些年輕活力未來能夠將台灣的金融產業益加發揚光大。演講的最後依然歸結於台灣金融服務業未來的發展——「台灣還是先打好亞洲盃」,他說,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台灣終將被世界看見。

頒發感謝狀
頒發感謝狀
講座實況
講座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