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校友會長三角地區校友聯誼與座談報導

台商投資大陸早期以廣東、福建沿海地區為主,近幾年來往北移動,漸漸向長三角地區發展。根據2015年9月新加坡庫米爾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報告:中國最佳表現城市,江蘇省在三線城市經濟表現排名中獨占鰲頭,當中以蘇州市居首,第二名是南通市,第三名是揚州市,第四是宿遷市,第五是泰州市。本次參訪南通市與泰州市入列前五名,盛況值得探究。

今年8月由管院校友會雷祖綱(E-11)會長帶領,訪問江蘇省南通市及泰州市,並辦理長三角地區校友聯誼座談會,成員包括校友會服務團隊及熱心校友,此行宗旨包括:提供校友服務,加強長三角地區校友之聯誼、舉辦高雄海創經濟座談、企業参訪、開拓商機、提升台商產學合作或學生實習之機會。

南通市委書記丁大衛會見校友會訪問團一行時表示,作為大陸首批對外開放的14個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南通始終把「加強對台經濟合作與交流」作為發展開放型經濟的重中之重,已經成為台商在長三角地區的重要投資區域。當前,南通開放開發正處在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各項基礎設施建設日益完善,興東機場航空口岸對外開放也已通過國家驗收,將優先開通對台航空客運直航。

處於「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江蘇沿海開發等國家戰略疊加區的南通,正迎來新一輪黃金發展期,將為台商在通發展創造更加廣闊的空間。丁大衛希望雙方合作能夠取得豐碩成果。

校友聯誼座談會於南通金石國際大酒店舉行,南通大學江蘇沿海沿江發展研究院陳長姜博士與商學院楊春蕾教授分別發表專題演講,施文宗學長(E-11)與校友分享「海洋城市與青年創客」。E-11蔡政峰學長與E-16張黃傳學長則以其醫療及運輸專長做專題演講,展現他們的專業實力。

E-8呂金龍學長(上海)、E-11陳振德學長(南通)、E-13蕭秀美學姐(無錫)、CS-2陳國棟學長(昆山)、CS-4劉瑞騰學長(上海)與桂瑞芬老師也特地趕來與台灣校友共聚一堂,提升彼此情感,希望日後經常辦理海外校友活動,提供中山人一個交流平台。

泰州市市委副書記史立軍與副市長張余松與雷祖綱學長及團員會面,史立軍說:「泰州是康泰之州、富泰之州、祥泰之州,作為一座新興城市,近年來保持了較快的經濟增速,產業特色鮮明,發展空間很大。」

雷祖綱學長感謝泰州市委、市政府的熱情接待,他說,泰州市是個值得投資的好地方,尤其是定期舉行台商座談會的做法,能夠讓來此投資的台商非常安心。希望通過此行進一步擴大台灣南部地區與泰州市的交流,促成更多合作。

本次五天行程圓滿順利,校友會期望能建立起長三角地區學長姐提攜學弟妹的橋樑、互享資訊平台,讓校友瞭解管院的現況與未來發展重點。而管院學生事務中心林玉華老師也積極為管院學生尋找更多管道,以提高在校生應徵大陸地區及台灣本地的實習機會找更多的機會!

泰州市張余松副市長會見
泰州市張余松副市長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