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主題專訪-人管所紀乃文老師連續四年指導學生論文榮獲「崇越論文大賞」、「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殊榮

崇越論文大賞」、「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殊榮

恭喜人管所紀乃文老師指導的碩士學生再奪「崇越論文大賞」最優論文獎及「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不但兩項競賽皆榜上有名,更是連續四年都有指導學生的論文入選!其中,在四年「崇越論文大賞」中曾獲最優、優等、佳作、最佳報告獎等不同獎項,也在「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中是優勝、佳作的常勝軍!

本次訪談邀請紀乃文老師、2015「崇越論文大賞」最優論文獎獲獎同學江柏鋒(在職生)、2015「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獲得佳作殊榮的陳怡菁同學(在職生),淺談本次獲獎論文、解析老師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有什麼獨門方法,以及同學在研究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副教授有著充沛的研究能量,也勇於接受各種挑戰。曾獲得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中山大學特聘年輕學者獎等,本身對觀察人的行為及背後動機相當有興趣,也非常喜歡和人互動,在校園內更是時常可見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在開放空間討論研究。無論是自己的研究或是指導學生論文,老師都能夠呈現亮眼成績!

————————————————————–
(管:管理學院、紀:紀乃文老師、江:江柏鋒同學、陳:陳怡菁同學)

管:先請紀老師和兩位同學跟大家分享得獎感言!

紀:首先要感謝管科會和崇越科技舉辦這兩項比賽,提供一個高水準的分享平台,讓學生的研究結果有一個好的句點。再來就是得獎同學本身,相對來說指導老師只是一個監督者、把關者,會得獎也是因為同學在論文資料蒐集、分析、撰寫和報告的過程中,自己願意投入、接受挑戰。獲得好成績代表同學們的認真獲得肯定,能替人管所、管院、中山爭光,我也很開心。

江:我能夠順利在兩年內完成了這份論文,還獲得崇越論文獎,紀老師真的是功不可沒。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難免會受挫,有時還會被老師「打槍」,想說自己真的有這麼差嗎?但也因此在紀老師悉心、耐心與嚴厲的指導下,才能讓我在論文撰寫上面能夠更加精進。

陳:我在撰寫碩士論文期間經歷許多工作、家庭的波折,所以當得知入選後心情非常激動也很開心,即便人在海外,也不計成本地飛回台灣參賽。感謝紀老師總是陪伴著我們,只要有需要,無論多晚老師就會像小叮噹一樣出現,給予我們引導、鼓勵及協助,讓我在碩士生涯上,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管:在2012~2015年間,每年都有三到五篇的學生論文獲獎,老師是如何在兼顧指導論文的質與量?

紀:參加論文獎在「紀家班」儼然成為一種傳承,我們不時會聚餐,畢業學長姐也會回來分享經驗。每年6-12位新成員中會有3-7位參加比賽,所以在量的產出並不困難。而質的部分,因為大家在入門時,都有「幫論文找一個家、能被看到(發表)的機會」的共同目標,加上我本來就有在為國際期刊審稿,就會以同等標準來指導學生,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學生本身願意投入、不怕挫折的毅力,才會有高品質的論文產出。

紀家班的成員除了一般生、在職生,近年還增加了大陸生,我會儘量以制度化的方式指導各種型態的學生,例如每周博士班的seminar我就會要碩士生也參加,一起從文獻中找新議題,並要求在課程尾端完成自己的論文計畫(前三章)。平常兩周一次的meeting也會依照「相似議題」、「進度」或「高雄/台北地區」把學生拉在一起討論,提高效率也增加討論面向與深度。

管:同學自己覺得會獲獎的原因有哪些?就老師對於「人」的專業,是否能從中發現獲獎學生在作研究過程中有的共同特質?

江:我其實是個很愛玩的人,除了在台北的工作,平常大小活動也不少,要兼顧論文的時限與品質,就得要求自己做好時間規劃:每個月要下高雄找老師meeting至少1-2次;在最後三個月的下班後,花至少三小時在論文上面,才能達到預期的效率與效果。

陳:「一次專心做一件事」這是紀老師告訴我的,一開始我在工作、英文考試和論文中蠟燭三頭燒,都想做好卻都做不好…後來毅然辭去工作、先花兩個月衝刺英文,並為論文訂定時程表。「相信自己,你並不孤單」則是我在走過之後想跟學弟妹分享的,寫論文總是會遇到撞牆期,加上身邊同學又一個個畢業,就會備感孤單與無助,但逃避絕不是解決之道,只有主動向老師、同學求助,勇於面對才有機會獲得成功的果實。

紀:紀家班同學的資質都不錯,有些同學有心理學的背景知識、有些對研究很有sense、有自己的觀點。抗壓性也很高,不論是對自我的要求,還有我對論文的嚴苛標準,他們還有的共通點是面對挫折會檢討自己而不是怪罪別人。以在職生來說,指導老師很忙、自己也很忙,但他們反而會更主動約時間討論,相對也更用心在論文上。另外,同學在參賽前都會經過4、5次的實際演練,包涵表達能力、簡報設計都要做到位,也因此有些同學還能同時獲得最佳簡報獎項!

管:紀家班的論文多與主管行為和員工的工作表現相關,這些研究成果是否也能套用老師與指導學生身上嗎?

紀:其實是不太容易套用的。首先,主管及員工、老師及學生兩個組合的互動方式和關係就有差別,我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會把他們當朋友,甚至是孩子來對待,儘管把論文改得滿江紅,也都是對事不對人,除了較嚴肅的meeting,我們私下也會時常聚餐、唱ktv,感情很緊密,當然跟一般主管居高臨下的對待員工很不一樣囉!

最後,請同學分享獲獎論文內容。

*「崇越論文大賞」最優論文獎:《大材小用?探討員工知覺屈就的個人與情境前因、及其對內、外部流動與反生產力工作行為的影響與中介歷程》

江:大材小用一直以來是台灣面對到的問題,尤其在近幾十年追求高學歷的社會現象下,企業卻無法提供足夠一展長才的機會,最終產生員工知覺屈就與後續的負面結果。本研究使用問卷調查法以解釋影響員工知覺屈就形成的因素與後果變數的影響及中介歷程,並對企業提出企業社會化、降低員工知覺屈就與強化內部轉調制度等建議作為管理意涵。

*「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人力資源與組織行為組佳作:《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如何提升顧客忠誠?員工工作滿意、情緒勞動與顧客滿意的中介效果:服務利潤鏈的觀點》

陳:這是一篇人力資源管理結合行銷管理的議題,由於顧客滿意度已成為企業必須加強重視的成功關鍵要素,企業如何透過讓員工滿意、進而能展現出讓顧客滿意與高度忠誠的服務?本研究以「服務利潤鏈」模式為基礎,納入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及情緒勞動,探討人力資源制度是否會透過員工工作滿意,進而影響其情緒勞動,最終反映於顧客滿意與忠誠上。

觀看影片請點擊圖片

管院主題專訪-人管所紀乃文老師連續四年指導學生論文榮獲「崇越論文大賞」、「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殊榮
管院主題專訪-人管所紀乃文老師連續四年指導學生論文榮獲「崇越論文大賞」、「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殊榮
2015-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陳怡菁 (左) 林家瑛 (右)
2015-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陳怡菁 (左) 林家瑛 (右)
2015-崇越論文獎頒獎典禮-江柏鋒 (左)
2015-崇越論文獎頒獎典禮-江柏鋒 (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