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管理有用嗎? 中山教授:華人家長式領導,很微妙(聯合晚報)

2015-06-10/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分享東西方的企業領導風格很不一樣,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安智長期投入研究「華人領導理論」,他發現,華人企業的家長式領導,例如痛罵部屬或威權領導等,都是西方教科書不能做的事,但華人不僅做了還有企業因此成功。

王安智說,研究華人社會的領導模式主要和指導教授有關,華人的領導理論非常少,很難和西方理論相提並論,但其實華人社會的領導模式有其微妙之處,例如當張忠謀或郭台銘擘畫願景,華人圈中即使不甚同意也會先做再說;但西方完全不同,完全認同下也會提出建言,讓華人的合作性沈默更顯有趣。

王安智所建構的華人本土領導理論是以英文書寫,他強調,唯有用英文書寫才能讓東方理論有機會和西方對話,否則總是一直被迫使用西方領導理論,但其實華人社會早有特殊的領導方式,只是一直無法有效的以西方研究方法提出理論基礎。

王安智這項研究今獲頒鼓勵42歲以下年輕學者的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與20萬元獎金。他很感謝評審委員對一個默默研究的學者給予肯定,也鼓勵其他學者只要堅持,一定會有人看見。

科技部今天舉辦學術研究獎項頒獎,頒發傑出特約研究員獎10名、傑出研究獎72名、吳大猷先生紀念獎40名,傑出特約研究員獎主要是鼓勵已經累積獲得三次傑出研究獎的研究者,傑出研究獎是鼓勵近五年來有傑出研究成果者,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則是鼓勵副教授以下、且年齡在42歲以下的年輕學者。

王安智大學原本念台大財金系,大三才改雙主修心理系,王安智受訪時指出,當時只是18歲的小伙子,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為成績還不錯,可以上台大法律和財金,因為不喜歡法律,自然就選了財金。

但上了大學後他才明白,原來自己喜歡探索人的事情更勝於錢的事情,因此中途轉行改念心理;但即使念心理系,他依舊選了一條難走的路,決心探索華人社會的領導模式。

成大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長期領導成大蘭花團隊,去年更把小蘭嶼蝴蝶蘭為標的,完成世界上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對未來蘭花的演化與育種,甚至強化蘭花對環境的適應力都很有幫助,有助於提升台灣蝴蝶蘭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安智研究華人本土領導理論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提供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安智研究華人本土領導理論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