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厲害EMBA 美國名校靠邊站 西班牙跑第一(天下雜誌)

2015.06.01/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發表兩年一度的EMBA排行榜,比較上一次2013年的排行,儘管美國學校繼續稱霸EMBA全球排行榜,佔據榜上過半名額,但本次冠軍是由西班牙IE商學院摘下,第2名則是英國的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2013年的冠軍西北大學(凱洛)/約克大學(斯古里克)則掉到第5名。

西班牙IE商學院畢業生薪資大贏

比較西班牙IE商學院和上次冠軍西北大學(凱洛)/約克大學(斯古里克)發現,西班牙IE商學院在職涯發展這一項目上得分非常突出,「薪資」衡量標準同樣排名62所學院之冠,EMBA畢業生基本薪資都有22萬8915美元(新台幣705萬4473元)。相較之下,西北大學(凱洛)/約克大學(斯古里克)職涯發展項目排第3,但薪資細項只排到第42,畢業生基本薪資是13萬6518美元(新台幣420萬7075元)。

調查方法

經濟學人蒐集各商學院本身的自評概況,也訪問目前在學學生和過去3屆畢業校友,依此獲得許多量化衡量標準,包含學生和教職員評價,畢業校友也回答就讀EMBA前後的薪水改變。
雙聯學位若與學校的獨立EMBA課程分離,排名時也會分開計算;在數個自有校區經營單一EMBA課程(例如芝加哥大學的EMBA,就可以在芝加哥、倫敦和新加坡上課),則視為單一課程。雖然每間大學皆有排名,但有時它們之間的差異非常小;因此,我們也將學校放進不同的「群組」,代表它們在統計上的相近程度。課程排名以兩項廣泛的指標為基礎:個人發展/教育經驗,以及職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