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星居民吼 中客像蝗蟲過境(自由時報)

2015-05-12/葛祐豪/自由時報

中國客遊覽車塞爆西子灣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高市議員今天召開公聽會,哈瑪星居民怒吼說:「中客像蝗蟲過境!」更慘的是,商家根本沒賺到錢,還得忍受交通亂象。

家住哨船頭里的林金利說:「中客像蝗蟲過境!」,不只破壞環境,還隨地大小便、亂丟垃圾,他幾年前義務指揮交通時,因中客遊覽車停在路邊拒絕熄火,想上前勸導時,反遭遊覽車司機打傷。

林金利強調,政府開放中國客來台觀光,只知一昧衝人數,但西子灣及哈瑪星的商家根本賺不到錢,搞到最後還有可能變成香港第二。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佘健源表示,人潮不等於錢潮,廉價中客團對台灣觀光發展沒幫助,西子灣是個縮影,低價中國團盤據,卻用台灣人的稅金幫忙維持景點,讓對岸的旅行社大賺其錢。

哈瑪星願景聯盟等多個團體也強調,中客湧入西子灣,造成居民生活品質降低,在對岸一條龍的包辦下, 哈瑪星商家根本賺不到錢。

針對西子灣的中客遊覽車爆量問題,高市府已決定5月18日起,每天下午3點至7點進行管制,每20分控管15輛遊覽車進入,但公聽會上依舊砲聲隆隆,認為這只是短期方案。

市議員李喬如說,如果這些中客團來西子灣只是尿尿、丟垃圾,那寧可不要。

市議員簡煥宗要求高市觀光局,儘速提出評估報告,並由副市長組成委員會,邀集當地團體、專家討論長遠對策。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佘健源(中)認為,人潮不等於錢潮,廉價中客團對台灣觀光發展沒幫助。(記者葛祐豪攝)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佘健源(中)認為,人潮不等於錢潮,廉價中客團對台灣觀光發展沒幫助。(記者葛祐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