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方觀天下 首長別卸責(聯合報)

2015年04月14日/陳秋雲、徐如宜、郭政芬、呂筱蟬/聯合報/連線報導

最近重大事件頻傳,從限水、中捷工安到小琉球垃圾,百里侯發言擦槍走火,令民眾瞠目,學者們觀察心得是「政治人物的口水太多,行政規畫能力不足」。

桃園三階段限水,桃園市長鄭文燦抱怨新北市分走石門水庫的水。台中捷運鋼梁掉落造成四死四傷,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捷是代辦單位,市府會負起責任;工安意外所在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工程是北捷的職權,台中市府未要求趕工。離島小琉球爆發垃圾大戰,屏東縣長潘孟安坐令垃圾氾濫,反批中央撥款慢,讓地方受害。

中興大學教授袁鶴齡觀察近日百里侯言行,心得是「雙北加分、南部平平、台中與桃園都失分」。袁表示,柯文哲雖常失言,但知錯認錯,是有擔當的首長;新北市長朱立倫施政平穩,進退得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對水庫的態度「格局不大」,水庫是公共資源,不是那個縣市可獨享。台中市林佳龍卸責又常大批前市府團隊,有感政策卻不多。

「感覺政治人物的口水太多,行政規畫能力不足。」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表示,台灣最大問題在於無前瞻性規畫能力,地方首長多只站在個人主觀立場發言;中山大學副校長吳濟華表示,地方首長應敞開心胸,不能用狹隘的地方觀點看事情,區域資源共享是必要的。

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陳英鈐表示,地方首長面對選票壓力,無可厚非,但碰到重大議題如桃園與新北水資源爭議,關乎民生及產業,「應該就事論事,不要去算計」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建議政治人物若要發表意見,應在莊重場合談,而非在媒體包圍下講,沒有做好準備,「想到哪談到哪」,有可能講錯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