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首出席世界模擬聯合國 向世界宣揚台灣熱情

NSYSU Student Ambassadors attend 24th World Model United Nations for the very first time.

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大使團首次組《2015世界模擬聯合國參訪團》,3月14日出發前往韓國首爾,參加第24屆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World Model United Nations)。外文系二年級的劉庭妤擔任團長,帶領13名大使團成員與來自世界各地共38個國家的2000多位代表,以外交為主題,透過模擬真實聯合國開會模式的討論和交流,深入瞭解多邊外交的過程,培養分析公民議題的能力,提高解決衝突,求同存異的能力,培養團隊精神和領導才能,同時拓展國際視野,瞭解各國在歷史上或現實中的立場與處境。

劉庭妤表示,中山大學此次代表的國家是中南美洲的農業大國宏都拉斯,每個團體的成員在會議中,大多需要兩人一組分配至不同的委員會,藉由不同的議題與思考方向,與世界各地之優秀大學生交流與互動,齊聚一堂相互討論不同國家地區所遇到的問題,在辯論、交涉的過程中,能夠實際的參與國際時事,藉此落實國民外交,並在投身國際事務的過程中訓練外語能力、答辯技巧、與邏輯思考能力、增加思考的寬度與深度。

模擬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 委員會的企管系大三童志儒表示,各國學生在會議中的角色差異,例如:來自南美洲國家的選手,都有特別強烈的求勝心與激動的情感表達,他們強而有力的領導風格與辯才無礙的英文能力,給他深深的震撼;亞洲學生則較少出現在台上高談闊論,反而時常在會議室外的討論區抱著電腦協助撰寫,作為幕後智囊團的角色。

企管系四年級翁詩宜說,除了演講、說話技巧外,另一項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各個陣營能夠在短時間內撰寫出改善議題的「草案」,格式需仿照正式規定、成員得就內容互相討論、交換意見後針對各個面向提出的具體作法。此外,研擬解決方法的過程中,可以知道各地學生針對議題的看法,實屬難得的經驗。

參訪團白天進行的模聯會議,晚上出席各式主題的文化交流活動。中文系大二的林子媺表示,在世界地球村的活動裡,我們盡心準備台灣風景名勝介紹,帶了遠近馳名的土鳳梨酥,還有宣揚中華文化的人體小篆彩繪,讓外國朋友能夠更了解、認識台灣。團員在各國表演的時間,穿著代表中山的連帽外套,揮舞著中華民國旗幟,向世界宣揚台灣熱情的精神!

為期五天的世界模擬聯合國於22日(週日)閉幕,這場超越膚色、語言、種族的對話、衝突與理解的國際會議,面對面理解不同國家彼此的獨特性與世界上有許多的人,為了更好的未來努力著,中山學生大使們希望未來也能帶給臺灣社會更多正面的貢獻。

【中山新聞】

2015世界模擬聯合國參訪團
2015世界模擬聯合國參訪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