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北航 首創兩岸管理雙聯博士(自由時報)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nd Beihang University established the First joint Dual-degree of management for PhD students.

【2015年03月24日自由時報/洪欣慈】

首創台灣與大陸雙聯博士學位!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簡稱北航)公共管理學院,經過3年密切聯繫,日前通過兩岸教育主管部門審查通過,正式簽約合作,開創全台及兩岸公共管理唯一雙博士學位制,學生完成公事所應修學分後,再加修北航博士班6門必修、約一年課程,並由兩校教授共同指導完成博士論文,即可取得兩校博士學位。

促成合約的中山大學公事所教授汪明生表示,大陸十餘年來,公共管理教育蓬勃發展,自1999年啟動迄今已開設有225所公共事務MPA相關系所,成為管理教育生力軍,有鑑於兩岸全面開放交流與高等管理教育的快速發展,兩岸布局已成為學生創業就業主要選項。

汪明生表示,北航在北京高校排名約為第5,大陸總體排名約為第15,也是首批獲教育部承認的大陸大學之一,發展重點包括公共決策與應急決策及管理、政策創新與科技管理、國家安全戰略與管理等,近來在參與國際學術交流與國際合作表現都很積極,成為合作不二選擇。

中山大學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合作,開創雙聯博士學位,圖為公事所所長林新沛(中)、公事所教授汪明生(左二)及公事所學生。
中山大學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合作,開創雙聯博士學位,圖為公事所所長林新沛(中)、公事所教授汪明生(左二)及公事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