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種境界退而不休 中山大學歡送退休人員

【中山新聞】
退休的境界有兩種?中山大學1月19日舉行104年度上半年歡送退休人員茶會,上半年度共有七位教職同仁退休,包括企管系教授黃賀、企管系副教授楊碩英、機電系副教授李明三、總務處組員董芬妙、電機系技士陳櫻彩、圖資處資料管理員邱昭鳳、總務處駐衛警隊員傅慶國。楊弘敦校長代表全校同仁獻上感謝與祝福,希望擁有更美滿的人生。

楊弘敦校長提到,這幾年退休潮,許多退休人員服務年資約30年上下,屆齡退休者可說是貢獻到最後一天。在歡送茶會上可見許多資深同仁,對中山貢獻多年,看著學校的成長,可說是中山的活字典,值得讓許多還在學校的人感恩。吳濟華行政副校長則相當不捨共事過的老同事,但是也祝福退休人員的第二春,「新的開始會有更美滿的人生」。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推崇楊碩英老師對於管院有很大的貢獻,導引系統思考,引進《第五項修練》並發揚光大,給予學生啟發性觀念,未來也希望楊碩英老師繼續引導系統性思考分析。李清潭院長也提到黃賀教授一手創立管院國際交流中心,同時黃賀教授也是校內國際處第一任處長,十分專心敬業,「可說到了癡情的地步」。黃賀教授帶給管院國際化新組織行為及中國式的哲學倫理影響很大。

企管系吳基逞主任戲稱楊碩英老師是教育界的APPLE,修了他的課就愛上他,尤其楊碩英老師都是選修課,但是學生就是跟著楊老師,可見從楊老師身上學到的一生受用無窮。而黃賀老師退休前推動了快樂管理學以及新創教學方式3-UP教學法,希望未來繼續發揚光大。

黃賀教授十分感動,「我只有感謝」,黃教授將學校譬喻為一棵樹,每個人都是樹上的葉子或花,樹要很強,樹枝花葉會枯老,但也化作春泥。黃賀教授自中山大學企研所畢業,創校時期就來到中山的他對母校非常不捨,細數校內種種,他認為自己十分幸運。黃賀教授提到,退休有兩種境界:「改變」及「轉變」,他以醫生常告誡病人的妙喻說「不要以為退休就什麼都不能做」,更重要的是「不要忘記退休而什麼都要做」。黃賀老師提醒,活得健康快樂才能做想做的事,否則做得也不長久。以管理來說,退休的第二境界「轉變」則要完全拋棄舊有的一切,「不捨不轉變,得不到最多」。

楊碩英老師說,每天都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人,他教學生睡前三分鐘感謝練習,養成隨時隨地感謝的習慣,感謝就不會抱怨,「也會很好睡」,重要的是會想要貢獻。

楊碩英老師回想起當年至中山任教的經過,當時還是企管系主任的劉維琪校長拜訪美國五十幾所大學,廣邀人才回台灣,最後一站鎖定維吉尼亞州,目標是馬黛老師。由於研究環境相差甚遠,一開始馬老師拒絕,「沒想到劉維琪校長就賴著不走」,在他們家住了兩天,早晚勸說,第三天馬黛老師被感動,問劉校長「我先生怎麼辦?你們有中山土木系嗎?」由於楊碩英老師自己大學、碩博士,乃至於在美國任教都是教土木工程,劉校長問楊老師能在企管系教什麼?楊碩英老師就說可以教系統動力學,於是夫妻倆就到了中山。

楊碩英老師說,退休之後,自己有最好的老師在身邊,「就是馬黛」,希望未來用更高標準要求自己,不斷讓馬黛老師更滿意一點。

更多活動花絮:http://ppt.cc/n-bE

104年上半年歡送退休教職員茶會
104年上半年歡送退休教職員茶會
企管系主任吳基逞老師與楊碩英老師
企管系主任吳基逞老師與楊碩英老師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及黃賀老師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及黃賀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