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架構與運作】第三屆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會議

108年5月8日管院召開了第三屆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此委員會自105學年度開始,每學年至少舉行一次,由委員們審視本院在倫理、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Ethics,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 簡稱ERS)之相關作為。目的是提升ERS之教育與服務工作,並定期檢討課程及倫理實務的落實與服務推廣,提供本院、各系所及學程改善建議。此委員會由3-5位校內外專家組成,專業涵蓋勞工權益、消費者權益、環保與社會關懷等領域。

過去一年,管院除了持續進行倫理及社會關懷的課程及行動外,亦出版了「管院2018社會責任報告書」(College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port)。委員們除了肯定管院在CSR的努力外,亦建議管院應教育學生在進行活動或決策時,應減少對環境、社會的負面衝擊,並提升正面影響。除此之外,亦可以思考如何對台灣的管理學界、管理界產生影響,或是對管院 EMBA 校友的公司產生影響。

除了管院行之有年的社區關懷,委員亦建議可參考聯合國在2012 年開始推動的17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為管院在規劃ERS政策時的依據,例如:撰寫CSR報告書時,可用17個SDG為主軸,檢視我們所做的努力是否有落實永續發展、符合國際共同努力的目標。

第三屆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