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新進教師✨獨家專訪】良師亦友 春風化雨 財管系羅勝議助理教授:「教學相長,願與學生一起成長」

「沒想到在新學校還能收到教師節卡片…謝謝!」

「最近忙著適應新環境,收到以前第一年教的學生有考上高普考,很開心,開心著我要被請客了,哈哈。我更希望還在加油的同學也都能有好的成果,那就真的是大大的福氣了! 」

臉書上,滿滿對學生關愛的貼文;研究室的書櫃上,也有一整櫃學生送的卡片,他是新進教師財管系助理教授羅勝議,來到中山管院沒多久,就與學生打成一片,親切幽默,對學生的關心溢於言表。

羅勝議老師現任中山財管系助理教授

浪子回頭 逆襲成大學老師

但其實,他曾一度忽視自身學業,沉溺於玩樂中。當年,依循父母期望他走會計這條路,就讀了台北商專會計統計科,他坦言,那時候不喜歡會計,所以一直被當。

還說,在念大學以前,就是愛玩、翹課,打撞球、夜唱、飆車樣樣來,後來在畢業前一年覺得自已未來可能會完蛋,因此下定決心好好重頭來過,準備插班大學考試,上了大學後,不過也是「盡情享受大學生活」:「所以大學生會玩的東西,我基本上都玩過了,也就大致可以理解學生的心態。」羅勝議老師不是一般大眾對於學者一路乖乖牌念書的印象,但就因為如此,更加貼近學生的想法。

大學畢業之際,羅勝議老師決定先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工作,那麼,老師是否歷經過會計業很操很累的產業生態?「在會計師事務所,最主要是人與人的關係,若是相處好是可以待的久遠,在專業上,事務所給予一定的訓練,所以學到東西蠻多的。」

羅老師(後排中)工作期間與同事參加員工旅遊

工作快兩年之後,羅勝議老師萌生考研究所、為自己增添一份學歷的想法,於是毅然決然地辭職,當全職考生。

「我告訴自己,我沒有後路可退了。」他沒補習,決定憑一己之力,講義還是跟妹妹借的,準備考試的那半年,每天窩在家附近大學自習室,從早上七點讀書讀到晚上十一點。

苦讀準備之下,羅老師考上了彰師大會計學研究所,並且他說,很幸運地遇到指導教授方俊儒老師,受到老師很多啟發,告訴他哪些部份可以精進,並在學術上這條路上給予許多建議及提醒,由衷的感恩老師。

羅老師與碩班指導教授方俊儒老師合照

在此期間,也薰陶了他對研究的熱愛,才考慮繼續攻讀博士班,他擔任一年的專案助理,每個禮拜2、3次與老師的專題討論,密集訓練下,逐漸累積了扎實的學術底蘊,而後,考上臺灣大學會計學研究所,師從臺大會計系教授劉啟群老師。

羅勝議老師(左一)碩班時就與同學來中山大學參觀 
羅老師(右一)與碩班同學看棒球賽

「劉啟群老師曾任金管會委員,也曾是台灣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的主委,因此他經常分享很多實務經驗給我們,更在學術上、待人處事上給予許多看法及建議,真的很感謝老師。」羅勝議老師感恩地說。

羅老師在臺大就讀期間,接受了許多老師教導與指引,如李豔榕老師,在學術上的砥礪,讓他精進許多在研究上應該有的態度及追根究底的信念,也受台大會計系名譽教授林世銘老師影響甚多,「林世銘老師會記住所有他知道的學生名字,即便你畢業多年,仍然叫得出來,」羅勝議老師笑說,即便學生隔著100公尺,林世銘老師仍會大聲喊出你的名字,非常關懷學生,「我覺得這樣很好,往後我當老師,也都會盡我所能給予學生關心。」

羅勝議老師(後排中)博士班時期
羅老師博班和指導教授劉啟群老師(左)的合照-博班口試

亦師亦友 與學生互動打成一片

羅勝議老師博班畢業後,任教於逢甲大學財稅系。研究領域專攻「自願性揭露資訊」與財務會計資訊。所謂自願性揭露,主要指個人或組織自發性地公開或提供特定的資訊,而非受到法律或其他強制性規定的影響。自願性揭露資訊目的,通常是為了回應市場的需求及建立信任。

目前老師的主要研究對象為美國公司,而台灣由於金融監理制度力道強,財報等資訊有一套公定標準,自願性揭露在台灣則尚非主流。

逢甲時期羅勝議老師(右一)獲得優良導師肯定

羅老師他擔任導師時候,都會舉辦許多活動,包括班遊、耶誕交換禮物等,他說很喜歡跟學生互動,儘管一開始沒有當導師的經驗,但回憶在臺大時受到諸多老師的關照,自然而然就知道怎麼做了。

羅勝議老師與逢甲導生出遊

比如,有位學生發生車禍,他主動致電給學生家長,表達慰問與關心,家長感到很驚訝,學士班老師通常與學生鏈結不像高中那麼深,沒想到羅老師竟然這麼關心我的小孩,也會對學校較有好的印象。

而學生也從中感受老師的關切,或多或少在學業或是生活上,讓學生感到有老師在乎他、願意幫助他,便不至於太過偏離軌道,且會有「真的成為這所學校一份子」的歸屬感。

羅勝議老師在逢甲時與學生合照

「但我在課堂學業上,可是很嚴格的。」譬如,大三的課程報告,他會請老師及碩班的學長姐擔任評審,8位評審在台下一字排開,並且還用抽籤方式做上台報告順序,許多學生看到這樣陣仗都腿軟了,但經歷這一遭「魔鬼訓練」,之後怎麼樣的場面都不太會害怕了。

羅老師參與逢甲校園徵才講解

來到中山 印象深刻中山人的熱情和猴子

如今,羅勝議老師說,因為中山大學是一個以研究為導向的大學,正與自己喜愛研究不謀而合,因此選擇來到中山管院。

南下之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雄的「熱情」和猴子。

除了高雄烈日酷暑的熱外,中山的教職員同仁及學生也像小太陽般熱心助人,「很感謝院長、蔡維哲主任、鄭義老師、王昭文老師、翁培師老師、張世賢老師、蔡佳芬老師、佘博文老師及吳藺芝老師等,協助我適應管院這個大家庭」羅勝議老師感念地說。

而學生也比較會主動協助老師,像是導生聚等活動都會自主幫羅老師規劃,羅勝議老師也很謝謝中山的學生,誇讚:「中山學生品學兼優,又兼具服務熱忱。」

羅勝議老師至中山後與財管系師生合照

至於柴山「學長」的活躍,也讓羅老師嘆為觀止,他在臉書上Po說:「已過(來中山)快二個月了,不得不説,柴山(壽山)住民們各種風采,真心振撼我了…特別還上演一段猩球崛起的影片….讓我佩服不已!」

他笑說,有次與研究助理一起到理學院福利社買便當,上樓梯時,突然有猴子出現在樓梯口準備搶食,嚇得助理尖叫,二人同時從樓梯中半段往回跳;而尤其文學院猩球崛起的盛況,也讓他瞠目結舌。

儘管自己常相約三五好友爬山,也見識了不少野生動植物,但都沒有柴山(壽山)來的令他嘆為觀止。

柴山學長之爬滿整路;羅勝議老師形容柴山學長的盛況宛如猩球崛起(羅老師所攝)

鼓勵學生失敗中學習 累積實力再實習

他觀察到中山管院學生,非常熱衷參與實習,但他反而認為,一窩蜂去跑去實習,卻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志向,恐本末倒置,「建議自己先多累積知識與涵養,論文先完成告一段落,再去實習、工作,才有底氣在職場上展現學養與能力。」

「其實學生就是,在學怎麼少走冤枉路吧。」羅勝議老師鼓勵學生多問問題,並且盡量嘗試回答,不要怕出錯,犯錯就是學生的特權,從失敗中學習,將來出社會,便沒有本錢再出錯了,工作之後,你一旦出錯,小則道歉了事,大則公司名譽、財務受損,被資遣,不如在學生時期多嘗試、多累積經驗,增進實力。

羅老師爬山拍下帥氣的側影

除了學業上的精進,也鼓勵學生不妨多讀點經典讀物。羅老師研究室內三排書櫃汗牛充棟,《明治維新》《人類大歷史》《太平天國》《統計的藝術》《財富大逃亡》《黑土》《雜訊:人類判斷的缺陷》…通通都是各領域暢銷全球,發人深省、令人醍醐灌頂的好書。

提到《太平天國》作者史景遷,羅老師搖身一變成為書迷,興奮地說:「他寫超好,怎麼有人把洪秀全寫得這麼好!」而《明治維新》描述當時破壞性的改革,老師覺得「真的很敢」。

羅老師展示研究室內藏書,而書櫃上也有老師珍藏的如雪片般學生卡片

為什麼建議博覽群書?「我覺得我們應該『上知天氣,下接地氣』,站在巨人肩膀上,掌握時勢脈動,避免脫離現實,充實內涵,就能言之有物。」

羅勝議老師嚴以律己,學術上也秉持嚴師出高徒,但生活中寬以待人、風趣親和,對事物充滿好奇與同理心,他期許:「教學相長,願與學生一起成長。」

(管院媒體沈瑜撰稿、攝影)

羅老師建議中山管院學生,多累積知識與涵養,才能在職場上展現學養與能力

💡小檔案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羅勝議
●最高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會計學系博士
●經歷
逢甲大學財稅學系助理教授
●專長領域
自願性揭露資訊、財務會計
☎️ 075252000 #4812
📮 sylo@mail.nsysu.edu.tw

▶️羅勝議老師專訪影片請點擊連結👇

▶️羅勝議老師專訪影片請點擊連結👉https://youtu.be/uQpk6Wl2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