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週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04-28
本期內容
* 【EMBA】行動支持飛揚天使
* 【GHRM MBA】推動實務學習課程「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 【IBMBA】社企競賽回饋,獎金捐贈國小棒球基金
* 管院用水用電

* 本期內容

# 【EMBA】行動支持飛揚天使

由EMBA學生所組成的「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成立以來,即以關懷社會弱勢,回饋社會的理想,達到改善弱勢孩童、農民之生活及高齡照護品質的宗旨。為此,協會致力結合對於發展遲緩、偏鄉或貧窮的孩童以及弱勢農民、老年失智健康照護有興趣的企業人士,透過企業專業管理知識,募集社會資源。

在過往與外部弱勢族群的鏈結方式多以捐款及補助培訓課程為主,而在2020年適逢全球遭受新冠肺炎肆虐,產業經濟遭受很大的衝擊,想當然而企業或民間之捐款意願會較以往低,而對於弱勢族群來說,疫情導致家長的工時縮短、減薪或失業直接衝擊他們的家庭生計。種種的不利因素都使得這些弱勢人士的生活條件雪上加霜。

因此,在2020年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除捐款金額達200萬元;物資捐贈達600件以外,在2020年末,首度與「飛揚天使庇護莊園」及社團法人高雄市腦性麻痺服務協會共同舉辦「夢彩翅膀音樂藝術園遊會」,透過園遊會的方式結合腦麻兒童的音樂演出,一起改善現有福利服務措施不完備之處,並希望讓社會大眾能一同參與,加速「築家」之夢的建設。會中邀集台灣各知名品牌(多為EMBA學長姐之企業)共同參與義賣,除了對於推廣台灣在地品牌外,參與廠商也都將義賣所得全數捐出來為腦麻兒童一起圓一個家的夢。而這些飛揚天使的孩子們也都盡己之力,透過表演的方式來感謝社會大眾對他們的幫助。

在2021年疫情仍未稍緩之際,還有許多需要幫助的團體亟需物資,陽光基金會目前也正在規劃將走出戶外,以EMBA學生常進行的高球賽事結合公益,透過活動的設計與慈善結合,並將所得全數捐贈給公益團體。讓參與者在運動強身之餘也能一起做愛心。

:: top ::

# 【GHRM MBA】推動實務學習課程「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以往的課程多透過課堂講授,由教師負責主講。修課學生僅透過聽講吸收有限,雷英瑞老師於本學期開設全英語授課的「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碩士班課程,除了課堂教授專業理論知識外,也鼓勵學生參與社會競賽及社區合作專案,透過實務學習,了解如何更貼近社會需求、實務學習對SDGs有更深的認識,也期望學生未來能反思如何將SDGs應用到工作及生活,影響更多人。

此門全英語授課課程,除了授課教師來自英國,修課同學共15位,其中7位是國際生,最後分成4組跨國團隊。外籍教師、跨國團隊和高雄在地社區的溝通,考驗團隊成員的合作及分工等專案管理能力。

其中二組學生和前鎮區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聖誕專案:


回收瓶製成再生聖誕樹,展現創意


除了和社區居民共同回收並清洗塑膠瓶,總計回收1200多個塑膠空瓶,完成3公尺高的聖誕樹。


聖誕市集擺攤,提供聖誕彩繪紋身、宣導SDG、跨文化分享


學生們在聖誕市集中擺攤,除了在聖誕市集中提供聖誕彩繪服務,也宣導SDG,更善用跨國團隊優勢,藉此機會將越南及捷克聖誕文化分享給社區居民。


實際參與瞭解SDGs,善用跨國團隊優勢,提供跨文化分享服務


一組同學和牧愛生命協會合作,透過實際參與2020年10月份的音樂演奏會及訪問協會成員,進而了解協會運作模式,再互相交流分享將未來協會辦理活動,建議與SDGs做結合。同學們也利用己身國際團隊優勢,同組捷克和越南同學在同年12月份為協會辦理一場跨國文化分享活動。


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秋季行動競賽榮獲第三名


4位同學組隊參與第七屆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秋季行動競賽榮獲第三名。透過主辦單位安排和台灣的綠然能源社會企業(DOMI Earth) 合作,提出「種下一顆樹就是種下一個希望」行銷策略,競賽結束後,2020年12月更實際參與DOMI和企業合作的百人植樹活動,DOMI在活動中做環境宣導,讓參與同仁了解這次活動對氣候變遷的影響與重要性以及環境如何與公司的使命連結在一起,增加組織成員的歸屬感。

同學們透過課程,不論是實際走進社區,或是參與競賽進而認識企業CSR行動,都幫助同學了解如何更貼近社會需求、實務學習及對SDGs有更深的認識。


DOMI Earth活動

跨文化分享在牧愛協會

聖誕市集彩繪紋身

保特瓶化身為創意兼具環保意識的聖誕樹

保特瓶化身為創意兼具環保意識的聖誕樹

保特瓶化身為創意兼具環保意識的聖誕樹

:: top ::

# 【IBMBA】社企競賽回饋,獎金捐贈國小棒球基金

中山大學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 (IBMBA)的台籍生賴彥竹(Jessica)、美籍生Amanda Leigh(阿曼達李)、Blake Nipper(倪天鎧)、Rachel Marie Law(勞瑪莉)及IMAPA的秘魯生Nohelia Rivera組成跨國團隊【Avengers】,以教育文創議題發想社會企業提案「EFIC臺灣偏鄉英語教學組織」,於第六屆「2020 數位科技 X 永續發展 X 社會企業提案競賽」,通過初賽,並在15組決賽團隊中交出亮麗成績,榮獲銀牌獎。

值得一提的是,團隊為了感謝每一位師長與創投者對於他們提案的支持,決議將競賽獲得的獎金二萬元全數捐入鼓山國小的棒球基金,期望鼓舞棒球隊的小朋友能勇敢追夢、有勇氣築夢!

「2020 數位科技 X 永續發展 X 社會企業提案競賽」分為兩個階段,參賽團隊需通過第一階段提案企劃的書面審查後,才能獲得進入第二階段向創投者進行簡報提案的機會。【Avengers】團隊以個人經歷及專業優勢為出發點,並結合時事「2030雙語國家政策」,提出創立「EFIC臺灣偏鄉英語教學組織 (English For Indigenous Community)」的企劃案藉以改善台灣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及以考試為導向的英語教學模式等社會議題。

如何使提案獲得創投者青睞?


  1. 數據化的呈現市場調查結果及客戶回饋是關鍵。賴彥竹表示,我們針對提案的產品進行多次市場測試,並透過發放問卷搜集客戶對提案產品的滿意度、購買意願及願意支付價格等相關資訊。緊接著Amanda補充說道:「透過市測,我了解到提供學生在地化與客製化的英語課程設計才能更有效益的提升學習者學習英語的動機。此外,如果外籍教師會中文,便能更輕易拉近學員與教師的距離、有利於課程的規劃。當然,財務規劃也是不可輕忽的,提案中一定要清楚呈現開銷及盈虧。」
  2. 多元化、經驗豐富的團隊組成是我們最大的優勢。Racheal提及,雖然我們來自不同國家、擁有不一樣的生長背景,但我們目標一致,這使我們能有效溝通、激盪出更有創意的想法。Blake繼續說道,雖然比賽結束了,團隊提案企劃的實現仍然持續著。「BECOURSE商業英語會話課程」是我們針對企業開設的情境式商業英語課程,歡迎有興趣的您寫信詢問(Blake, tai.nipper@gmail.com
    )。

最後,團隊特別感謝社會企業發展中心主任-財管系鄭義老師、鼓山國小高玉山校長及仕隆國小郭啟鴻校長的細心指導,主辦單位為了讓決賽入選隊伍能更深入了解社會企業商業模式擬定方法,籌辦了「社會企業商業模式創新工作坊」,帶領學生前往杉林布包工坊及杉林葫蘆藝術工坊進行參訪。團隊成員Nohelia表示,兩天的工作坊讓我獲益良多。我們深刻理解到成功的社會企業都有清晰且完善的營運架構圖,也因此我們重新審視提案並針對可行性與常續性做進一步的修正,才能獲得銀牌。


AVENGERS團隊合照

杉林布包工坊

:: top ::

# 管院用水用電

用水

自2020年12底開始,學校開始將地下水管更改為明管,但廠商在施工過程中不慎弄斷水管,且適逢元旦連假無人注意到,在漏水多日後才發現,因此造成1月份用水量居高不下。在修復破裂的水管後,2月份用水量即恢復正常。





用電

2021年的1月及2月份的用電量相比前兩年同期略高,目前尚未找到確切的原因。不確定是否因校內能源系統更換,電費計算公式改變而造成本院的用電數字增加。本院將繼續向總務處追查計算公式,並同時持續觀察每個月用電情況,思考進一步的節能措施。



:: top ::

若有任何與本刊內容相關的意見,歡迎給予我們回饋,信箱:media@cm.nsy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