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週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7-29
本期內容
* 英國劍橋2020國家永續發展報告暨排名簡述
* 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及大學的社會責任挑戰
* 【管院】教師共識營 培力師資打造未來CSR人才
* 【資管系】無人機結合雲端技術 資管系協助永安漁業強健體質
* 【人管所】提升優質教育,舉辦多場免費工作坊供校外師生參與
* 【人管所】校友積極參與職涯活動,協助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 水、電、紙用量(1-5月)

* 本期內容

# 英國劍橋2020國家永續發展報告暨排名簡述

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發表《2020年永續發展報告》(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port 2020),其中有針對2020年聯合國193個會員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表現情況的調查結果,並提及新冠肺炎(COVID-19)與未來永續發展之間的關係及影響,本排名共有166個國家入榜。

調查報告參考聯合國、世界銀行及其他官方與非官方的數據(例如研究機構及非政府組織等),綜合這些數據資料對會員國的每一個SDG及其指標(Indicator)的表現情況做出評比。除了考量今年的SDG各項指標表現外,也與過往執行指標的情況比較,並分析該指標的表現是上升、持平或下降。作者也提到,此份報告的數據並非正式的SDGs監控工具,僅供參考使用。

評比結果顯示,前10名都是歐洲國家,依序為瑞典、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挪威、奧地利、捷克、荷蘭、愛沙尼亞,若細看報告或是點選網站中的資訊儀表板(Dashboard),可以發現這10國家在SDGs的達成分數都高達80以上。依據網站上的說明,每一個國家所獲得的分數代表目前該國家在SDG上的達成率。舉例來說,若將17個SDG視為一個大目標,瑞典獲得了84.72分,意即瑞典在永續發展目標已完成84.72%。

而在亞洲方面,第一名為日本,評比分數為79.71分,全球排名第17名;第二名為韓國,分數78.34分,排行全球第20名。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一員,但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不可能將永續發展置身事外。關於我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可參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設定的目標(註1)。若對我國或亞洲的永續現況與趨勢有興趣的,可參閱CSRone的互動圖表(註2),提供不同主題分析之完整數據。

註1:台灣永續發展目標

註2: CSRone的互動圖表


參考資料:
Sachs, J., Schmidt-Traub, G., Kroll, C., Lafortune, G., Fuller, G., Woelm, F. 2020.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and COVID-19.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port 2020.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20國家永續發展報告暨排名官網

:: top ::

# 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及大學的社會責任挑戰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全世界造成巨大的影響,不僅政府為此制定一系列政策,許多企業為了保護同仁的健康及安全,但又需要維持公司正常營運及客戶服務,因此調整工作模式(例如:實施員工遠距工作);身為教育單位的大學也善盡社會責任,確保學生停課不停學。

企業的社會責任挑戰

遠距工作能節省員工通勤時間,亦能減少引擎燃燒化石燃料所造成的碳排放。員工可以選擇在家工作,除了降低往返住家與公司的路程所產生的碳排放,亦節省通勤時間。此外,在疫情爆發前,許多商務人士時常飛往各國開會或進行商務活動,但隨著疫情在全球遍地開花,各國間的飛機航班班次減少,同時也降低了飛機旅行的碳排放及其他溫室氣體。

遠距工作降低碳排放量、節省能源看似有益於環境永續,但也有不少人對此有所保留。倫敦顧問業者WSP UK 公司研究發現 (引自 CSROne, 2020),在英國遠端工作需要考慮到不同季節使用的能源。冬季時,因家家戶戶裝有暖氣設施,若是大家在家工作、開啟家裡的暖氣設備,所消耗的能源比大家在同一棟辦公大樓、享用暖氣設備還要多。若是考量台灣本身炎熱的氣候及家家戶戶都裝冷氣的情況,也許夏季大家在家工作所消耗的能源,會遠大於原本大家一起在公司辦公所產生的能源,可能造成更大的環境衝擊。換言之,遠距辦公是否真的有助於環境永續,需要考量季節、地區及能源消耗。

因疫情開啟更多遠距工作的可能性,但這種工作方式是否真的具有永續性,要探討及考慮的面向還很多,僅幾篇研究或觀察尚無法提供確切的答案。經過此次疫情,全球及台灣企業皆有機會開始測試、分析遠距工作模式對公司、員工帶來的效益及利弊。

其實除了環境、經濟受到影響外,這波疫情對企業人力資源也是一大考驗。因疫情使得大家無法出門,觀光旅遊業、餐飲業首當其衝,各行各業也有訂單減少、產能降低的情況,企業開始放無薪假、減班、減薪、甚至裁員,造成一波失業潮。雖然在沒有獲利的情況下,企業難免選擇盡量降低人事及營運成本,有的企業高層帶頭減薪,希望撐過這一波疫情。但除了減薪、裁員這些直接衝擊到員工生計的做法,是否還有其他做法能撐過這段時間、照顧員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這對企業而言無疑是一大考驗。

資料來源:CSRone(2020年2月)。在家工作不見得環保!要考慮季節、通勤工具、發電方式。2020年6月12日取自:https://csrone.com/news/6008

大學的社會責任挑戰

在大學方面,多年來教育部力推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此次疫情台灣落實防疫政策、因而沒有像國外一樣全面停課。但是,疫情仍造成了一些改變。就像中山管院自108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在外地的委員或教師因考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有一定的風險,因此採取遠距會議;本學期共有67堂課,因考量人數較多,為避免人數過多群聚,也採取遠距同步視訊,讓學生在宿舍一樣能線上學習。此外,中山大學考量疫情對台灣經濟造成的影響,率先推出紓困計畫,自109學年度起減免學雜費3%,為期一年,全校近9,500名學生受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還有國立海洋大學盡自己所能推出「和平島團結抗疫商品券」,結合學校附近當地的15間商家,消費五百元送一百元抵用券,活絡社區經濟。另外輔仁大學的學生海外服務學習團隊不畏懼新冠肺炎,依原定計畫前往印度陪伴德里藏族小學生,在過程中與小學生提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可以做的便是做好個人衛生防疫。

在這波疫情中,大學除了確保教育、研究不停歇外,執行的防疫政策除了保護了師生安全,同時也可能產生負面影響。例如:在室內空間上課、開會,必須確保空氣流通,因而開窗、開門。在疫情爆發初期的二月到四月,天氣尚涼爽,但隨著時序來到炎熱的五月、六月,不開冷氣降溫便難以靜下心來思考、學習。在享受冷氣又開一點窗確保空氣流通的同時,能源也正不斷的流失。幸好最熱的七月及八月是暑假,多數教室不會使用,但這也迫使我們開始思考,如何兼具防疫與教育,並同時儘力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 top ::

# 【管院】教師共識營 培力師資打造未來CSR人才

因應全球商管教育越發重視社會責任和永續議題,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共同主辦「CSR教師共識營:趨勢與實務-大學端如何打造CSR領域人才?」邀請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執行董事、陳子豪經理和CSRone陳厚儒總監主講CSR培力課程,分享國內外企業永續發展現況、CSR投資與績效、CSR人才就業市場等議題,提供管院教師CSR知能,以利轉化知識培養學生成為具備CSR能力的人才。管院與兩間企業也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期待雙方未來進一步合作。

全球氣候與資源連年嚴峻變化,企業營運的思維逐漸從獲取利益調整為永續經營念,「社會責任」躍升為企業、大學乃至社會高度關注的議題。李宜樺說明CSR泛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還要承擔對所有利害關係人的責任,以達成經濟繁榮、社會公益及環保永續的理念。而企業往往會在「法規遵循」、「形象塑造」、「資金需求」和「營運發展」等驅動力下執行CSR。以法規規範為例,全球對於企業ESG的法規數量於2018年據增近10倍,限制提供一次性塑膠產品、擬定台灣永續發展指標(SDGs),和金管會規定上市櫃公司都必須於CSR報告書中揭露非主管員工年薪的中位數等規範,都是近年因法規設立推動企業執行CSR作為的動力。

擁有環工背景的陳子豪經理則分享企業在氣候變遷下的調適與因應作為。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造成的水災、旱災,其實深深影響著各行各業。環保永續意識抬頭,不少投資人採取行動,關注投資企業的減碳行為及揭露,甚至撤資造成高排碳的企業,台大也發出新聞稿宣布將於2020年底完成校務基金從高污染產業撤資的目標。因應而起的是世人對於企業揭露氣候對財務績效影響的關注,G20央行要求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 (FSB) 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 TCFD Recommendations Report )」供企業更有效管理與監督氣候造成的財務影響,近年眾多企業也陸續將TCFD Recommendations Report 納入揭露架構。(註1)

CSRone團隊每年定期發布台灣CSR發展現況分析報告,本次培力課程由陳厚儒總監分享CSR未來趨勢。企業社會責任涵蓋環境、經濟和社會層面,舉凡能源、環保、人權、教育等面向廣泛,因此,「找出重大議題」是企業首先要思考的。陳總監提出重大議題分析的流程分為蒐集永續議題、評估衝擊程度、討論分析結果、持續監管、視覺化與溝通。企業可以根據國際關注事項(如SDGs、世界經濟論壇)看世界重視哪些議題;從產業標竿議題(台灣企業永續獎、道瓊永續指數)看同業怎麼做;以及和利害關係人議合等方式,盤點企業管理核心議題,研擬CSR作為的方向。

CSR議題火熱,企業對於CSR人才的需求也日益上升,陳總監也分享了企業最喜愛的CSR人才特質,包含熱情、有當責(Accountability)的使命感、善於溝通、有策略觀、創意和遠見,他認為具有CSR觀念的無論在企業的任何部門都更具優勢。黃三益院長總結時表示,CSR人才重視跨領域的知識與能力,學生可以藉由選修「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課程(兩大整合課程與三個微學程)培養業界競爭力,教師也在執行USR計畫中充分跨領域合作,未來管院更將積極促成師生與CSR相關企業合作,預期進入企業輔導其執行CSR。

本次共識營也安排教師至在地企業見習:白河著名的蓮花產業與東山咖啡產業,藉由參觀蓮花園和導覽解說,了解從莖到花朵都可以食用的蓮花是極具經濟價值的作物,觀光與販售蓮花周邊產品,著實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沿著東山175咖啡公路,團隊體驗了當地咖啡豆現泡的咖啡以及咖啡入菜的餐點,從農民的口中了解東山咖啡的歷史與發展。

註1: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 是 FSB 旗下的一個工作小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是他們發布的一套建議。但台灣有些人將TCFD 視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那是翻譯上的錯誤。


中山管院與公事所主辦「CSR教師共識營」

黃三益院長與郭瑞坤副院長開場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執行董事

CSRone陳厚儒總監 分享CSR未來趨勢

管院與資誠簽訂MOU

管院與CSRone簽訂MOU

白河蓮花產業導覽

剝蓮子教學

東山咖啡產業見學

:: top ::

# 【資管系】無人機結合雲端技術 資管系協助永安漁業強健體質

以養殖漁業為主要產業的高雄永安區,養殖的種類相當多元,過去外銷量相當可觀。然而,近年因中國沿海地區養殖漁業技術的成長與進步,加上台灣從業人口老化、青年不願返鄉等人力缺口擴大等因素,以致情況大不如前。為了更加瞭解漁民在日常工作實際遇到的問題,中山大學資管系劉賓陽副教授帶領陳琨翔、陳佳宏、陳思涵、王誠歆、劉晉瑋、劉沛妤等六位大學部學生利用專案課程的機會進行實地訪查,期望利用資訊專長幫助漁民解決困境。

在瞭解漁業的產業脈絡發展後,資管系師生以永安區復興段0369-0000號魚塭作為本次研究對象,大家發現主要問題包含魚塭自動化程度低、資源取得與整合不易,以及漁業人口外移、生產者平均年齡上升等人力嚴重短缺現象。以巡邏為例,漁民每天早晚都要去巡魚塭,「不是看一看有沒有可疑的人事物就算了,我們也要觀察池子的水質、水位高低、水車是否正常運作、水池是否有異物或是飼料是否要補充…」受訪業者無奈表示,加上每天要運送二、三十斤的飼料到魚塭,在時間、體力和效率方面都造成問題。

在一連串討論綜合歸納後,團隊成功在一年內以無人機結合雲端監控、紅外線、物聯網等相關技術和儀器,完成夜間保全監控、光譜儀器偵測水質、自動規劃路徑與雲端監控等系統,並將這些功能整合於APP,讓漁民能隨時隨地掌握魚塭情況,降低漁民負擔。劉賓陽副教授表示,漁民可以透過APP遙控無人機依循路線前往漁塭,以影像辨識技術取得水池影像,進而監控水質、確認水車運作;更結合紅外線系統安排無人機定期巡邏,有效防堵有心人士剪電線和毒魚等惡意行為,以監測系統取代人力,也降低漁民在夜間巡邏的危險性。在此次專案中,資管系團隊更透過資訊專長結合漁會、漁民及供應商的資料,蒐集建置了一「資訊共享平台」,讓漁民透過資訊的流通,即時得知最新資訊,打造養殖i世代,強健臺灣養殖漁業的體質。

(資料提供者:資訊管理學系梁小青、陳琨翔、陳佳宏、陳思涵、王誠歆、劉晉瑋、劉沛妤)


系統設計架構圖

資管系團隊實際操作無人機系統

資管系團隊實際操作無人機系統

:: top ::

# 【人管所】提升優質教育,舉辦多場免費工作坊供校外師生參與

1.誰來教我當老師:給博士生與新進教師的教學工作坊

在台灣的博士生教育中,大多偏重理論與研究方法的訓練,對於獲得博士學位、投身學術界開始教職生涯的本土博士生/新進學者而言,卻極少接受有關於「如何教學」的訓練,導致博士生/新進學者初入教職生涯,接觸到在職班/EMBA/全英文課程教學時,備課十分辛苦、甚至在課堂上備感挫折。

有鑒於此、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特地舉辦「誰來教我當老師:給博士生與新進教師的教學工作坊」,邀請四位管理一學門不同領域、教學研究俱佳、且都是獲得本土博士學位的老師,前來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與心得,講者包括: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林豪傑老師 (策略管理領域)、中興大學企管系喬友慶老師 (國際企業領域)、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侯勝宗老師 (科技管理領域)以及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紀乃文老師 (組織人管領域)。希望可以讓更多博士生/新進教師可以更快學會如何「教學」。

本次活動,共有70餘位校內/校外新進教師、博士生參加,透過四位講師的分享,讓策略、國際企業、組織人管與科技管理領域的本土博士生/新進學者,都能學習其領域的備課/教學技巧,也讓參與者對於如何準備在職班/EMBA/全英文課程更有心得,更重要的是提供了校內外的博士生/新進學者有更多與資深老師交流互動的機會。


誰來教我當老師:給博士生與新進教師的教學工作坊

2.誰來教我寫論文:給碩士生與指導教授的教學工作坊

為了讓管理領域碩士生可以順利找到論文題目、完成一本具水準的論文並且通過口試,且讓指導教授能夠指導眾多學生、又能兼顧論文品質,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特地與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辦「誰來教我寫論文:給碩士生與指導教授的教學工作坊」。然而,由於新冠病毒疫情日漸擴大,高雄市教育局要求各大學在3月份後暫緩舉辦超過50人的大型活動。而為了回應全台各地老師與同學們的支持,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決定以「線上直播」的方式此次工作坊:首先邀請近300位有興趣的觀眾加入FB社團,並在3/13當日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室設立直播攝影棚,以youtube平台同步直播的方式向全體觀眾播送此次工作坊的內容。本次工作坊邀請了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碩士論文比賽的常勝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陳怡靜副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黃敦群副教授及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教授作為演講嘉賓,共同分享如何扮演指導教授的身分並指導碩士班同學撰寫出得獎論文。

工作坊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陳怡靜副教授率先分享與學生「教學相長」的經驗。不僅站在學生的角度解析了論文中會遇到的困難及對應方式,更是站在指導教授的角度分享了從學生身上學習到的事情進而調整自己的帶領方式,讓參與者進入學生與指導教授的世界彼此換位思考。第二場次,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黃敦群副教授針對學生如何寫出一篇好論文進行深入的剖析並給予建議。黃敦群教授首先拋出「為什麼要寫篇好論文?」作為演講的楔子,再針對研究生的生涯給予諸多建議,從如何閱讀文獻到如何訂出題目,更輔以心態面的叮嚀。過程中充滿著如何掌握論文要領的訣竅,對於迷茫於論文中的碩士生可謂是非常受用的論文錦囊。第三場次,則由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教授擔綱壓軸演講。紀乃文教授以指導教授的角度切入,開啟如何「選訓用留」學生的對談。從與學生的雙向選擇歷程到如何訓練學生寫論文及提供支持系統更甚至是留才就讀博班的優勢推薦,紀乃文教授都有其獨到的方法。在任教期間更培養出許多在論文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佳績的學生,獲得許多教授們的肯定,也為演講畫下一個精彩的收尾。

總結整場工作坊,三位教授以指導教授與研究生的角度相互穿針引線,無私分享其指導的不二法門,使得無論是現場來賓抑或是線上直播平台的觀看者都能夠享受一場充滿知與學的工作坊。以學生角度而言,更是能夠學習以指導教授的觀點看論文指導的新眼界,無疑是打破師與生之間的隔閡;以教授角度而言,也能學習不一樣的指導方式,以成教育大業。此外,在破百人同時觀看直播、熱情互動的背後,卻蘊含著滿滿的技術配合。從直播規劃、機器設備、現場控制、直播互動回應到後續的影片發佈等皆是由中山大學人管所師生共同合作,親力操刀完成。不僅讓工作坊能夠打破距離與時間的隔閡,使得南部及北部的師生都可以共襄盛舉,也開拓了新型態的演講形式。


誰來教我寫論文:給碩士生與指導教授的教學工作坊

(資料提供暨編撰者: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紀乃文教授)

:: top ::

# 【人管所】校友積極參與職涯活動,協助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為了促進就業,讓更多本校/校外的人士都能獲得更多就業機會,本所在職班同學與校友積極參與許多大型機構或管理學院舉辦的職涯活動,透過同時向有需要的本校/校外人士分享,以期讓更多人在求職就業上更加順利。例如,本所在職班學生葉紀婷參與「給畢業生的成年禮:104人力銀行&百家企業免費履歷健診」活動,以其擔任科技業HR的經驗,給予職場新鮮人、或是轉職遇到困難的求職者免費履歷表健診,並面對面傳授履歷撰寫提醒面試重點。


104人力銀行&百家企業免費履歷健診

此外,亦有多位校友與本院職涯發展中心合作,回母校向本院、或是本校的同學分享職涯經驗談、或是參與面試/履歷表撰寫工作坊,希望可以讓更多有求職需要的畢業生同學獲得理想的工作。迄今熱情參與的校友包括:甫獲本院傑出校友的花旗(台灣)銀行人力資源處蔡明慶資深副總裁、擔任3M人資長的韓建玲學姐、在外商公司服務的廖珮均學姐、黃天豪學長、賴正煌學長與林珈年學姐等。


面試履歷表撰寫工作坊

(資料提供暨編撰者: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紀乃文教授)

:: top ::

# 水、電、紙用量(1-5月)

用水
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管院用水量明顯下降。2019年五月正好是管院埋藏在地下的水管破裂、導致用水度數升高的時候,因此產生三千多度的用水量。在解決水管漏水的狀況後,今年五月反映了管院正常的用水量,約五百度。我們會再密集關切管院的用水量。




用電
2020年3月的用電度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不少,經探究原因後發現是學校更換新的能源系統及改成較精準的用電度數計算公式,因此目前反映的是較為真實的用電情況。但整體而言,與去年的用電情況相比,今年管院的用電量有下降的趨勢。




用紙
管院自2019年10月開始採取無紙化會議後,管院辦公室在印製會議資料的影印機用紙量有下降,自2020年1月以來,與去年同期相比共減少2688張紙。


:: top ::

若有任何與本刊內容相關的意見,歡迎給予我們回饋,信箱:media@cm.nsy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