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週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5-15
本期內容
* 聯合國SDG與國外商管教育之具體作為案例
* 第四屆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
* 水、電、紙用量(1-3月)
* 【GHRM MBA】做永續發展的齒輪 莊友羑發起海外行動醫療服務
* 【EMBA】散播陽光散播愛 中山陽光基金會助弱勢

* 本期內容

# 聯合國SDG與國外商管教育之具體作為案例

本院各系所在2019年的主管會議上達成共識,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各系所除了共同實踐「優質教育(目標4)」以及「夥伴關係(目標17)」兩大目標,也會再依據系所專業領域認養一到兩個目標,並制定中長期的計畫,積極在永續教育和社會責任方面採取更多行動。然而,究竟什麼是SDG?世界各國的商管學院對SDG又採取哪些作為是我們可以參考的?以下將就這兩個問題提供相關資訊。

聯合國於2015年9月正式發表「2030永續發展議程(2030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genda)」,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Goal),再延伸制定169項具體細項目標(Target)以及244項指標(Indicator),幫助全球國家、經濟體、企業、團體、個人等提供永續發展的方向。由於人類活動一直在影響整個自然環境、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任何行動都應該要同時考量到這三方的均衡發展。舉例來說,當我們為了讓全世界的人免於飢餓(目標2)而提高農業生產力或工廠產能,但若未考慮到水資源(目標6)、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目標12),則可能會過度消耗地球資源,同時又造成汙染。因此,聯合國在考慮全世界複雜性之後,研議出涵蓋環境、經濟、社會三大方面的17項目標,以避免專注發展一方而造成其他兩者失衡的情況。

近年來,世界大學、商管學院也積極實踐SDG,例如位於瑞士東部聖加侖市的聖加侖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是一所研究型大學,除了發展出歐洲最頂尖的商學院,其在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方面也符合多項SDG。例如舉辦為期三天的訓練營,讓學生一起腦力激盪,討論出公司在綠色行銷的同時,也能實踐「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目標12)的作為。訓練營要學生首先進行市場調查,他們驚訝地發現多數消費者沒有聽過SDG,而且在選購時習慣找最低價的產品,而非有機、較新鮮或當地的產品。學生團隊認為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不僅可以符合SDG,也能支持當地的小農、減少食物在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污染,因此設計一款手機APP,可以通知消費者哪裡有新鮮、天然的食材可供選擇,讓他們可以有機會進行永續的消費行為。「我們的目標是喚醒消費者意識並鼓勵他們做更有責任的消費與生產,」來自鹿特丹管理學院(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的參與者Carina Grosse-Entrup表示。

除了歐洲的學校致力於永續與社會責任,本院的姊妹校──加拿大维多利亞大學Peter B. Gustavson商學院(GSB, University of Victoria)──在地球的另一端北美洲,多年來在降低碳足跡上努力不懈,致力成為「碳中和商學院(carbon neutral business school)」。以往GSB都會挹注金額在政府或企業發起的環境永續專案上,自2018年起,GSB的「碳中和+委員會(Carbon Neutrality Plus, CN+)」決定舉辦「碳抵換選秀大會(Carbon Offset Pitch Competition)」,由GSB篩選出幾個提案,師生員工針對支持的提案拍攝宣傳短片,再由GSB全體師生員工投票選出最值得投資的專案,GSB再給予最高票的專案金額補助。以2018年為例,GSB挹注的專案在執行後抵換了796噸的碳排放量!此活動不僅能提升校園對於永續發展的關注意識,更成功讓學生學習參與公共事務的決策。

SDG旨在讓國家以及社會中各階層的人攜手合作,共同制定、執行行動計畫,以確保環境、人類(包含現代和未來世代)、經濟可以永續發展。中山管院及各系所期許自身能藉由教育,讓學生提升對環境永續的意識與知識,並在行動中盡到身為地球公民一份子的責任。

(資料來源:Hoare, S. (2020, April). Pointing the way to a greener economy. Global Focus, 14 (1), 30-35)
(資料來源:Pek, S., Cotton, R., Ford, M. (2019, June). Positive learning on carbon neutrality. Global Focus, 13(2),60-70)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 top ::

# 第四屆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

本院第四屆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於2020年3月26日下午召開,由中山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黃賀、薛西全律師事務所負責人薛西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新誠和中山公事所博士生林美專擔任委員。會議報告事項為(1)管院2019年的CSR報告書已出版、(2)2020年CSR報告書的架構、(3)自109學年度起倫理與社會責任列為必選修,以及(4)各系所自2020年起將對認養的SDG目標採取行動。委員對管院出版的CSR報告書表示肯定,認為內容報導完整,各系所CSR行動也有盡量符合SDG,同時也邀請各系所一同撰寫內文,增加系所參與度及內容豐富度。

除了予以肯定之外,委員們提到有些重要的SDG系所未認領到,可以考慮由院來制定相關政策,例如:氣候行動(目標13)是目前全世界探討及關注的主要議題,建議管院可以制定與氣候變遷相關的政策或規劃相關行動。在委員的建議下,管院決定109學年度開設的「倫理與社會責任」課程中會有老師談論到企業與氣候變遷的相關議題。另外,隨著國際上越來越重視多元性,委員們也建議管院可以在性別平等有所作為,像是開設性別相關課程,藉由教育讓大家明白職場上或社會上其實仍有性別不平等的現象存在,要創造平等而友善的職場/社會環境,需要由大家一起努力。

最後,委員有提到近來新冠肺炎影響層面很廣,已經影響企業的運作,管院可以思考新冠肺炎相關的管理議題、倫理爭議等。為回應此一建議,本院發行的管理學術期刊《中山管理評論》已於四月初邀稿,期待能引發學術界關注新冠肺炎對組織、職場造成的影響,開始研究相關議題。

:: top ::

# 水、電、紙用量(1-3月)

用水量


化身專業抓漏人員!本院的總務人員於2019年發現,隱藏在地下的管線因破裂和漏水導致用水度數異常飆高,隨即與相關廠商通力合作,找出有問題的管線並加以修復,目前為止漏水問題已獲大幅改善,本院將持續密切關注用水量。

而在2020年初的用水量方面,1月到2月的用水量與3月相比偏多,經調查後發現此區間由於舊管院及新管院頂樓裝設的RO濾水器漏水,導致用水量升高,目前也已請廠商修復完畢;另外,自2月份起,本院積極執行防疫措施,使用大量水資源於消毒教室、公共空間,清洗冷氣機濾網等,也因而導致用水量有偏高的情況。但整體而言,2020年1月到3月與2019年同期相比,用水度數已有下降,顯示地下水管漏水的問題已有效解決。


◎用水量圖


◎用水度數表


用電


2020年1月,也許是高雄天氣涼爽而且適逢寒假,教室用電量大幅下降。然而2月和3月的用電度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約1萬7千度,確切原因仍與配電線廠商及台電公司積極調查中。


◎用電量圖


◎用電度數表


用紙


以往為方便與會成員翻閱或註記,會議資料或審查資料都習慣以紙本呈現,本院自2019年10月開始採取無紙化會議,購置數台平板電腦以利閱覽電子化會議資料,除了能有效減少紙張的消耗,也可以省去會議資料的歸檔空間。2020年的1月到3月與2019年同期相比,共減少了941張用紙。


◎用紙數表

:: top ::

# 【GHRM MBA】做永續發展的齒輪 莊友羑發起海外行動醫療服務

醫療是基本人權,在台灣享有健康生活雖然已不足為奇,卻是許多人遙不可及的幸福。為了實踐全民健康,聯合國永續發展計畫裡提倡Leaving no one behind(不遺漏任何人),這看似公部門的責任,卻是全人類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莊友羑由於父母親工作的因素,自大學時代開始,即前往尼泊爾、緬甸等地參與國際志工服務。

長期投入國際志工服務的莊友羑,時常看見人力及資源短缺的問題,束手無策之下,她只能在心中默默期許將來有一天能做出更多的貢獻。暫別職場、返回校園學習,她時常問自己「接下來,我能做什麼?」在中山大學學習人力資源管理,在課程中探討的溝通、合作和協調給了她不一樣的視野,與其慢慢等待自己更有能力,何不將現有的資源整合起來、即時行動?於是她將等待的耐心化作行動的力量,開始籌備海外醫療團的服務。

莊友羑發起海外行動醫療服務計畫的初衷,就是盡自己能力所及,提供醫療協助給最弱勢的人,雖然自己不是醫護人員、無法提供治療服務,但是作為地球村一份子,她希望能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實踐永續發展計畫。她將所學的管理技能實質的運用到整個服務計畫當中,從招募合作夥伴到人力整合,盡可能地讓人才效益最大化,以彌補人力短缺的問題。「或許人力資源遠遠不足,但將跨領域人才串連在一起,力量往往遠超過我們所想,而這不就是身為人力資源管理者的職責嗎?」

經過有計畫的需求評估,與韓國的合作夥伴選定在菲律賓馬比尼的三個小村莊執行醫療服務。在當地看診的人數一天比一天多,在超過量能所能負荷的情況之下,團隊也只能做出限量掛號的決定。然而,排隊看診的人數不減反增,有趣的是這大排長龍的隊伍反而喚起更多人投入,從一開始當地的退休醫生加入看診行列、青年一起來協助翻譯、警察前來協助維護秩序,最後山區巡迴牙醫隊也放棄休假時間來幫忙。「許多人或許認為永續發展計畫事不關己,但是透過這樣的活動發起,讓我們彼此更了解人人都能參與促進健康福祉。以往在國際志工的團隊裡我僅期許自己是顆螺絲釘,但願往後自己不再只是螺絲釘,而是一枚齒輪帶動永續經營。」莊友羑帶著自信的笑容說道。

:: top ::

# 【EMBA】散播陽光散播愛 中山陽光基金會助弱勢

在全球化的影響與各式不同的公司治理議題下,企業除了追求最大利益外,同時也要兼顧到員工、消費者、供應商、社區與環境等利害關係人的權益。企業要如何善盡社會責任、推動永續發展成為當前重要的課題。中山大學EMBA的學長姐們來自於各行各業的社會菁英,當中不乏企業負責人與高階主管,更有許多企業因積極執行CSR而獲得獎項肯定,如EMBA第六屆校友李雄慶的舊振南食品,獲2019《天下》CSR企業公民獎、2020《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獎等。

此外在2014年時,中山EMBA第17屆的學長姐們為凝聚同學間的情感,並延續歷屆校友的精神,要一起執行一項全班性的計畫,考量大家來自不同的職業背景,並基於「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更要回饋社會」的理念,便決定籌組設立「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後簡稱陽光基金會)」。並由當時的班代張鴻熙出任創會理事長。

陽光基金會以關懷社會弱勢、回饋社會的理想,集結對發展遲緩、偏鄉或貧窮的孩童、弱勢農民、老年失智健康照護等有興趣的企業人士,透過企業專業管理知識募集社會資源,改善孩童學習、農民生活及高齡照護品質的服務項目包含:一、資助兒童早期療育及相關研討會及師資培訓課程。二、資助兒童計劃(偏鄉或貧窮而好學不倦的孩童)。三、資助發展遲緩丶身心障礙孩童(0-12歲)。四、資助高齡照護新知的學習、提供高齡照護者彼此間的支持。五、資助弱勢農民建立行銷及推廣平台。

雖然陽光基金會是由EMBA-17學長姐所發起,但藉由中山EMBA的網絡,也吸引眾多其他屆別、甚至其他系所的學生和校友投入參與。截至目前投入的資源不僅是金錢款項的捐助,更包含校友自身的企業資源如:EMBA16屆張文雄校友企業文雄眼鏡即捐贈眼鏡給偏鄉的國中小學生;與中華郵政合作,共同為弱勢農民義賣農產品;為屏東潮州飛夢林家園捐贈烘焙設備等。

堅信「與其給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的理念,獲得中山EMBA校友企業支持的陽光基金會不僅長期捐助如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高雄市飛揚福利服務協會、南區家扶中心、人安基金會、腦性麻痺服務協會等弱勢關懷機構,也配合相關專案計畫協助弱勢團體的動能發展,像是高雄市兒童發展協會托育人員的訓練、極早療陽光種子老師培訓,亦或是高雄市未婚媽媽的珍珠計畫等。 透過中山陽光基金會,一方面整合校友資源與能量去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另一方面對於校友企業CSR形象的提升與社區結合亦有正向助益。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人是永續發展的核心,由中山EMBA校友及在校生們組成的陽光基金會就是希望透過彼此通力合作來促進經濟成長、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進而幫助所有需要的人。


◎中山陽光基金會新春送紅包給家扶中心

◎中山陽光種子師資開訓典禮

◎飛夢林家園技藝課程感恩成果展

◎中山陽光基金會至六龜國小致贈眼鏡

◎中山陽光基金會找來專業人士為國小學童量測近視度數



◎美濃橙蜜香番茄公益活動

:: top ::

若有任何與本刊內容相關的意見,歡迎給予我們回饋,信箱:media@cm.nsy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