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3-01-3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吳藺芝助理教授
管院訊息
【管院】提供DataStream資料庫,歡迎本院學生及教師使用
【管院】祝大家 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
教師風采
【中山教發】教學傑出暨績優教師專訪影片
活動看板
【TAOM】4/14《組織與管理》期刊投稿工作坊
【公事所】永續管理微學程 課程重新設計 歡迎學生報名!
【管院】111-2 學期開始,提醒同學記得選課!
活動報導
【EMBA】勁歌熱舞,串起校友情誼| 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聖誕晚宴活動
【職涯】實地了解企業社會責任實踐 學習更有感
【ACT】漢餅文化的傳承與延續,中山管院ACT學程文化參訪—舊振南漢餅文化館
【ACT】前進奧地利!ACT臺灣模組結業,中山管院溫馨歡送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後EMBA」邀王正坤醫師演講品牌價值與無形資產
【校外媒體】中山陽光攜手鋐昇實業新春送暖 贈家扶學子百萬圓夢助學金
【校外媒體】富邦投信攜手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培育校園資產管理人才
招生專區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人物專訪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勇於嘗試 加入中山是正確的選擇

黃鋒樟老師講述自己的學術生涯與經歷比較特殊之處,主要源於自己的個性喜於嘗試,想多去體驗探索這個世界的各種不同的模樣。在台灣取得博士學位後不久,黃老師非常感念當年台灣國科會的慷慨栽培,有幸獲得赴英國華威商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的全額獎助,2012年在英國完成一整年的博士後研究之後,便往世界各地投遞履歷,而在博士班指導教授與國內外諸多學術前輩先進的慷慨力薦之下,黃老師順利獲聘加入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UTS) 任教,而這一待便是九年之久。在老師的分享中,了解到老師眼中的澳洲校園與台灣校園之間的差異,也明白不同社會的教育模式,對一位學生來說影響甚大。



黃老師之前在澳洲任教時,每週五下班都會與系上的幾位好同事們到學校旁的Bar歡聚閒聊,而這也是典型澳式生活 (Aussie Life) 的一部分。

從未到過台灣南部生活的黃老師,選擇加入中山大學任教,一來是學校國際化經營的成功,讓由國外學術系統回台任教的老師可以順利轉換銜接;二來是在面試中山大學企管系時,便感受到系上友善與溫馨的氛圍,健康和諧的工作環境與同事間的融洽相處是老師所珍視喜愛的,黃老師笑著說:「我相信我的直覺,加入中山企管是正確的選擇。


國外教學經驗分享 促使交流多元面向

黃鋒樟老師在澳洲的教學經驗中,他發現國外學生與台灣學生最大的不同,正是「自主性」,老師在雪梨科技大學九年的任教生涯中,課堂上從沒有遇過同學有睡覺或飲食的行為。從學習態度來看,國外學生從不害怕、害羞去提問或發表想法,且抱持著自信的態度,這根植於國外從小的教育方式,老師以孩子在國外就讀幼稚園與小學的體驗做舉例,便觀察到國外從小學教育就鼓勵並訓練孩子表達的授課方式,因而能培養出好的表達能力。



黃老師當年剛到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UTS)任教,受到前系主任相當多的照顧,黃老師對此仍萬分感念,特於系主任退休時合影留念。

從黃老師的視角出發,在國外擔任教職的經驗再回來看台灣的教學模式,這便讓老師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了解雙方社會教育體制下的優點及缺點,能夠讓老師與學生交流的面向更加多元化。



黃老師博士班的指導教授於2017年到訪雪梨,至親摯友在國外相聚,對黃老師而言是最開心的事。

專業結合跨域知識 開設創新課程

黃鋒樟老師的研究領域為「計算最佳化」、「數據科學」、「管理資訊科學」、「智能運輸物流」與「生產作業排程」,過去求學的學術背景涵蓋管理、工程、數理,領域相當多元,同時也可將跨領域的知識融合進課程中,讓學生可吸收更廣泛的新知。

黃鋒樟老師在企管系所開設的「資訊管理系統」與「生產作業管理」課程,為企管系學生的必修,黃老師提及在下學期會開設一門新課程,是過往企管系比較少見的「計量管理最佳化方法」,黃老師認為作業研究、最佳化方法是從事計量管理相關研究的關鍵工具。對同學來說,如果未來研究方向是管理科學與計量管理相關,而需要以量化研究的方式呈現,那麼老師所開設的這門新課程對同學在學習之路會有相當的助益。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跟隨初心任教 走出自己的路

在了解黃鋒樟老師的研究專業領域與學術經歷的過程當中,也發現老師其實在大學二年級時便立志要從事大學學術工作,在中研院擔任研究助理的期間,考量家中環境因素而選擇在國內攻讀博士,再透過奮鬥努力獲得台灣國科會的獎助前往國外歷練,而後又進一步在國外任教多年,一圓自己最初的夢。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尤其黃老師的學術生涯階段與大部分的歸國學人比較不同,一般都是在國外完成碩博士學位後回到台灣任教,而黃老師的經歷恰好與之相反。因此,老師特別勉勵我們國內的博士不要妄自菲薄,應努力發掘自己的優勢、努力強化自身的國際競爭力,老師用自己當作例子,鼓勵同學在國內攻讀博士並非沒有價值,要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價值發揮出來,一樣能夠走出自己的路。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LfunIxazpKE

(管院特約記者 行傳所 王傳昀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擁有業界實務經驗 教學閱歷豐富

蔡宗霖老師曾於大眾銀行擔任法人金融業務助理兩年,著重於針對企業戶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務,並執行產業分析衡量授信風險,但在銀行業每日對數字的汲汲營營感到疲乏,教職則是老師重新對生活的追求,於是便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博士,之後回台教書。教學經驗豐富的蔡老師已在雲林科技大學、中正大學等校授課過,目前來到中山大學任教,將自己的經驗內化成課程教材,為學生設計出別於以往的課程。



蔡老師在英國劍橋大學的畢業典禮,採用古老的儀式進行,對老師來說是相當很有趣的體驗

讓學生擁抱英文 奠基未來的硬實力

蔡宗霖老師認為英語能力是管理學院的學生之必備技能,老師提到:「目前台灣的產業發展以高科技產業為主,且受到全球化的趨勢影響,許多企業均將營運觸角延伸至海外,因而管院學生在具備扎實的專業能力下,若同時具有良好的英語能力,將可發展獨特的競爭力與提供企業最有力的支援,並此為基礎發展職涯。」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此外,蔡老師也期許學生透過中山大學的英語課程進行學習,因為學習語言是循序漸進的過程,老師也明白在起初透過英語來學習管理領域的課程是一件難事,所以先用簡單的舉例讓同學簡易入門,再逐漸調整授課難度,讓同學可以好好適應課程,從中不僅了解專業知識之外,也能提升英語能力。蔡老師也提及,由於中山大學的全英語授課才剛起步,所以師生皆需要長期適應的過程,隨著授課比例逐漸升高,相信也能逐漸地將全英語授課的面向調整更加全面。



英國劍橋大學的Homerton學院每年均會舉辦哈利波特主題晚宴,蔡老師與貓頭鷹合影

將職志結合研究興趣 並鼓勵學生實習學以致用

蔡宗霖老師分享從求學至職涯階段所延續的研究興趣皆為「策略管理」,在職場上面臨的客戶為科技導向,仍喜愛著科技、策略管理方面的領域,之後求學也持續地朝興趣領域發展。

蔡老師認為策略管理的未來職場發展,會著重在產業分析或公司的營運分析上,運用廣泛的角度去看企業是如何制訂策略,老師也有在課程上應用過往的實務經驗,讓同學了解策略管理在實際業界上的真實程度;反之,蔡老師也提到自己選擇在工作後兩年重回校園讀書,可以確切了解書本上的知識與實務上真正的適配性。同時,老師也鼓勵同學實習,將書本上的所學應用於工作上,當真正實際運用後,便會對該領域有全新的體認。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重返校園珍惜當學生的好 出國交換提升國際觀

蔡宗霖老師回憶起在英國讀書時,被修課同學於課堂上勇於發表的積極態度嚇到的趣聞,就算是課本上已經出現的問題,但因同學想更深入了解而再次詢問時,也不會有人質疑該同學的想法,這讓已在職場打滾過的蔡老師大開眼界,也對重返校園這個機會更加珍惜。



蔡老師在學時與同學至韓國餐廳吃石鍋拌飯,透過此機會交流異國同學吃食鍋拌飯的方式。

蔡老師鼓勵同學可以利用在學期間出國交換,除了能認識不同國籍同學的學習方式、提升語言能力,也拓展國際觀,在交流時能夠將台灣所學帶至國際,亦能將國外所學帶回台灣。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LfunIxazpKE

(管院特約記者 行傳所 王傳昀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吳藺芝助理教授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吳藺芝助理教授

「會計」是日常 課程結合生活化案例


在面對許多商管類型的課程時,許多學生認為會計是最困難的,但吳藺芝老師認為會計是管理領域中基本的知識,甚至各行各業都需要會計,並說明其實會計深根於我們的日常中—最簡單的每日記帳正是會計的一種。老師勉勵學生面對會計時不需感到害怕,更應該去理解會計在我們生活中的邏輯應用。


吳老師在課程教授上也運用簡單的生活花費當作舉例,讓學生可以簡易理解會計邏輯,培養思考能力;同時,也將新聞個案納入教材,並推薦同學多看新聞,將世界每日發生的大小事都納入自己的資料庫中,未來必能幫助自己。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吳藺芝助理教授

喜於探索新事物 多方嘗試跨領域學習


原以為吳藺芝老師主要研究興趣為會計相關的領域,但其實老師在不同的求學階段所學習的領域相距甚遠,大學時學習的是風險管理,碩士時主修會計,博士班則是供應鏈及大數據。從老師的經驗分享中可以得知老師是一位非常樂於探索不同新知的學者,且並不僅限於學術研究,個人興趣方面老師也同樣會發揮探索的精神,如:挖掘美食地圖、喜於國外旅遊、對於不理解的事物實事求是等特質,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個人特質,才讓老師勇於探究新領域,對於學術上的發想以及未來展望更有想法。


目前吳藺芝老師的研究是將供應鏈與會計做整合,他期許自己的跨領域學習,在未來能將自己所學與研究整合在一起,目前也有想法將會計相關的課程加入大數據分析。老師認為會計是會被科技影響的,但這是一個長時期的過渡,需要領域內的專家共同推進才是。



吳老師在英國求學期間,到不同地方旅遊,像是英國著名景點-倫敦橋

懷念台灣回到家鄉 對教育仍懷抱熱忱


吳藺芝老師完成博士班學位之後,於馬來西亞的雷丁大學任教,時間長達三年半,也因疫情緣故無法返鄉。離鄉背井之下更加懷念台灣,進而加強了返鄉的念頭,回鄉之際也持續地投入台灣學術界的發展。


老師也分享在異國任教時的發現,他舉例馬來西亞學生與台灣學生的差別,除了相較於台灣學生比較踴躍發表之外,也會探討老師所教授的內容,但老師回台後,也逐漸發現台灣學生在課堂上,有愈來愈勇於表達自己的趨勢。



吳老師利用聖誕節及跨年假期至冰島跨年

鼓勵學生於求學階段 出國探索自我 放眼國際


吳藺芝老師鼓勵學生可以利用在大學四年的時間,去體驗交換、實習、商業競賽等,從中探索自我,抓緊機會學習。吳老師在大學時期體驗了交換與實習,便深有同感在四年大學時光中能有機會嘗試新事物,都是一種成長,也能從其中了解適合自己的道路。老師同時也鼓舞學生趁還年輕、趁還有時間就讓自己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離開現有的舒適圈,了解真正的自我。


吳藺芝老師也分享他的旅遊趣事,例如:在異國嘗試的特有美食的經歷,以及自己特殊旅遊行程安排等,相當豐富、精彩。訪談中也從老師的教學風格、研究興趣、自我追求和談吐中理解老師的個人特質,「懂得探索也懂得追求」,這正是專訪中吳藺芝老師所給人的印象。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8JqBdJO9q_k

(管院特約記者 行傳所 王傳昀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提供DataStream資料庫,歡迎本院學生及教師使用

管理學院提供DataStream資料庫,歡迎本院學生及教師使用。Datastream
 為線上資料庫,提供全球逾 60 個市場、175 國家之數據資料庫,包括各國總體經濟研究、利率、匯率、各國貨幣、股價、債券指數、證券資訊、企業財務報表數據、選擇權及期貨等內容。

目前共計有 6 個資料庫:


  •     Global Economics:1950 年代後之全球 70 個市場重要的 75 個總體經濟數據。

  •     Global Equities:源自全球超過 100 個交易所之超過 40 年的證券相關資料即時數據。

  •     Bonds:歷史數據超過 40 年。

  •     Options and Futures:1970年代後之全球流動性最高的 歐洲及美國市場的選擇權。

  •     Global IBES:1970年代後之 I/B/E/S 盈餘預估。

  •     Global Worldscope:1980 年後之基本面資料,內容涵蓋範圍包含 119 個國家當中超過78,000 家的公司。

對象:管院教師及學生
借用方式:以電子郵件向管學中心提出申請
使用時間:依通知使用時間起三天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聯絡電話:(07)525-2000分機4526
電子郵件:msrc@cm.nsysu.edu.tw


Datastream
 is an online database that provides data from over 60 markets and 175 countries worldwide, including general economic research, interest rates, exchange rates, international currencies, stock prices, bond indices, securities information, corporate financial statements, options, and futures.


Currently, there are 6 databases:


  • Global Economics:75 key aggregate economic data from 70 markets around the world from the 1950s onwards

  • Global Equities:Over 40 years of real-time securities-related data from over 100 exchanges worldwide

  • Bonds:Over 40 years of historical data

  • Options and Futures:Options on the European and U.S. markets with the highest liquidity in the world from the 1970s onwards

  • Global IBES:I/B/E/S surplus estimates from the 1970s onwards

  • Global Worldscope:fundamental data from the 1980s onwards covering over 78,000 companies in 119 countries

Target: Faculty and students of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How to apply: Apply through the Management Studies Research Center by email
Time of use: 3 days from the time of notification


Management Studies Research Center, NSYSU


:: top ::

【管院】祝大家 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



🧧今天就是小年夜啦 !🐰
2023農曆新年到來,開心放假的同時記得保暖🧣
小編溫馨提醒:不要吃(變)太好(胖)喔!😂

✨中山管院 祝福大家✨
\揚眉🐰氣/  \🐰飛猛進/
💰💰拿不完! 萬事都順意!☺️

🎆新年快樂!兔年行大運啦!🥳
🎉HAPPY NEW YEAR !

#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中山管院 #NSYSU #CollegeofManagement #新年快樂 #HappyNewYear

:: top ::

教師風采

【中山教發】教學傑出暨績優教師專訪影片

恭喜 中山管院的教師們 榮獲教學傑出與教學績優獎!

108學年度教學傑出獎專訪
企管系:王致遠老師、佘健源老師
財管系:鄭義老師、蔡佳芬老師

教學傑出獎
財管系:鄭義老師
企管系:王致遠老師

教學績優獎
財管系:蔡佳芬老師、唐俊華老師
企管系:佘健源老師、林峰立老師

請觀看 教發中心所製作的教學傑出暨績優教師專訪影片: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5Ots2y4hlzGQyFjAFY9n8iUT5TEgiTky

:: top ::

活動看板

【TAOM】4/14《組織與管理》期刊投稿工作坊

《組織與管理》 期刊投稿工作坊

宗旨:
投稿學術期刊是一段充滿期待且具挑戰性的過程,在這過程中,作者與主編或審查委員對於論文品質之要求經常存在期望缺口;為縮短此缺口,『組織與管理』特辦理期刊投稿工作坊,經由領域主編提供意見並與作者互動討論,協助作者增進論文品質,提高論文接受發表的成功率。

徵稿說明:
-徵稿以一般管理領域為範圍,包括組織行為與理論、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策略管理、科技管理與研究方法等。

-投稿至『組織與管理期刊投稿工作坊』的論文,經編輯團隊初步審查其原創性與貢獻度,若判定為具發表潛力,將發信邀請作者參加工作坊。

-工作坊當天,由領域主編給予作者具體建議,並與作者互動討論。

-作者於三個月內將論文修改完成後重新上傳『組織與管理』投稿系統,領域主編將指派兩位匿名審查委員進行審查程序。

-論文不得一稿多投。

日期與地點:2023年4月14日(星期五),採線上方式舉辦。

投稿方式:投稿格式與方式請參考『組織與管理』網頁:http://om.taom.org.tw


重要時程:
1. 徵稿起迄日期:即日起至2023年3月1日。
2. 邀請參加工作坊日期:2023年3月15日。
3. 繳交修改稿件期限:2023年7月15日。



:: top ::

【公事所】永續管理微學程 課程重新設計 歡迎學生報名!

管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開設的「永續管理微學程
」至今已四年,ESG、SDG和永續管理在台灣也成了熱門議題,有關人才亦灸手可熱,為了吸引更多學生修讀,提升其就業競爭力與社會影響力,學程設計再度修正,讓學生更易取得這學程的九個學分,通過學程認證。


此學程的核心課程之一「永續管理概論
」已重新設計,加入最夯的議題,包括: ESG 與企業財務發展、永續報告的發展趨勢、溫室氣體盤查、碳關稅與碳權交易、SDGs 的內涵與精神、社會影響力評估等。除結合中山管院多個系所的資師授課之外,此課程並邀請校外專家協同教學,讓學生更能掌握實務狀況。
歡迎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可聯繫學程負責人:林新沛 教授(sanpui@mail.nsysu.edu.tw),或點選附檔 / 掃描下方圖片中的 QR code 了解詳情。




:: top ::

【管院】111-2 學期開始,提醒同學記得選課!



寒假咻~💥 一下就過去了!
111-2 學期要準備開始啦! 🏫
收收心,準備迎接新學期的挑戰摟💪🏼

提醒大家以下重要時程🙌
📌課程初選一:2/1-2/3 (2/6公佈)
📌課程初選二:2/7-2/9 (2/10公佈)
📌最重要的開學日:2/13
📌課程加退選一:2/16-2/17 (2/20公佈)
📌課程加退選二:2/22-2/23 (2/24公佈)

💡別錯過選課時間囉!確切時間以選課系統為準: https://selcrs.nsysu.edu.tw


#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中山管院 #NSYSU #collegeofmanagement #開學 #選課 #重要時程

:: top ::

活動報導

【EMBA】勁歌熱舞,串起校友情誼| 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聖誕晚宴活動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第八屆校友會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聖誕晚宴活動大合照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
(以下簡稱北E校友會)於12月24日在鉅星匯國際宴會廳舉行第八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聖誕晚宴活動。在全體起立唱國歌後,由王羣文理事長的會務報告揭開序幕,並有來自歷屆榮譽理事長的勉勵、期許,成為北E八服務團隊展開核心價值,邁向公益、服務、卓越的最大動力。



北E校友會第八屆服務團隊

有別於往年知性的感恩餐會,今年聖誕晚會在辣妹舞團的勁歌熱舞下揭開序幕,北E第八屆林佰鍊副理事長犧牲色相扮演麋鹿與狂野的聖誕「擾」人進場,成功炒熱現場歡樂聖誕氣氛,並EMBA林豪傑執行長、校友中心徐士傑主任,以及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黃炯輝、歷屆北E校友會榮譽理事長、嘉賓及校友會學長姐一起歡度聖誕平安夜。



公益活動主軸之現場愛心氣球發送

除了專業主持兼歌手表演及舞團表演外,現場最吸睛的就是造型愛心氣球了,本次活動請來身障街頭藝人現場製作、分送可愛的卡通人物造型氣球,並採購「愛不囉唆」唐寶寶庇護商店及身心障礙團體「香園」紀念教養院的烘焙產品,做為會員大會的報到禮及伴手禮,以實際行動擁抱支持弱勢族群,落實北E第八屆之公益作為。



北E校友會第八屆服務團隊扮演聖誕擾人、麋鹿帶來過節的歡樂氣氛

此次主辦單位準備三層大蛋糕幫現場近三個月的壽星慶生,而活動最高潮莫過於摸彩活動,由於歷屆榮譽理事長及學長姐們的鼎力贊助,豐富的獎項讓現場參與者人人有獎、滿載而歸。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委外專業攝影歐陽老師,在熱鬧的現場有條不紊的指揮,藉由各式道具襯出活動歡樂氛圍,並幫大家留下珍貴影像與美好回憶,強化了北E校友會作為串連起10餘屆畢業校友與兩屆在校生的聯誼平台的功能。



北E校友會為12-2月之壽星慶生活動

展望明2023年,王群文理事長表示已規劃一系列活動,透過各種共學、企業參訪及公益活動凝聚各屆校友情誼,相信更能發揮「北E校友會,甲你來作伙」的精神,共同實現「愛與夢想一觸就發、飛越青春一路發」的理念。



AP111學生們與中山EMBA執行長林豪傑歡唱同歡


北E校友會理事長王羣文、中山EMBA執行長林豪傑與貴賓歡唱同樂


繞場遊戲現場歡樂氣氛High到最高點


抽獎活動幸運得主合影留念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實地了解企業社會責任實踐 學習更有感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已連續五年開設「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而111-1學期由葉淑娟院長及公事所蔡錦昌副教授開設,課程裡邀請中山在職場各方優秀的學長姐們,與學弟妹分享企業在經營上的策略與考量,且傳達「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及實際如何在 CSR上盡一份心力。該課程採用實地參訪的形式,讓學生可親身的感受學長姐教授的知識,更能體會其中的意義。

首先,邀請到「床的世界」執行副總陳英傑演講,透過社會上著名企業家的案例,例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藉由分享各大企業家的實體作為,讓同學們了解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重要性。而接下來課程則前往永記造漆、瑞儀光電、中信造船、精湛光學四家企業參訪,並請校友擔任業界講師,與同學分享企業經營與CSR的實踐。

永記造漆的參訪由曾世裕副總經理向同學們介紹,這些年永記造漆如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在產品上,永記研發了可分解的油漆來保護環境、降低刺鼻異味避免使用時產生的人體傷害等;在包材上,也使用可循環利用的材料,減少耗材的浪費,還有提供社區彩繪、廢水循環利用等,讓同學了解到企業可以如何回饋社會。



永記造漆廠區參訪

瑞儀光電的參訪,由總環處長李建億向師生介紹瑞儀在ESG上做的努力,例如:使用再生原料、補助偏鄉孩童學習、採用節能LED製作光板等,讓大家對光電產業如何達到環境永續有更全面的認識。此外,瑞儀也樂於復興本土的皮影戲文化,在參訪的過程中,也安排讓同學們實際操作皮影戲的環節,過程中也感受到瑞儀光電復興皮影戲文化滿滿的熱情。



瑞儀光電參訪 – 同學操作皮影戲

中信造船邀請到沈士勛董事長特助主持,向同學介紹中信在ESG實踐的作為,例如:為了永續海洋資源因此限制捕撈的數量、提供員工補助考取相關證照、在捕魚器材上採用較節能的燈具來避免能源損耗,種種事蹟都能讓同學看到中信造船在 CSR上付出的心力,讓學生更深切的體認ESG的核心價值。



中信造船廠區參訪

精湛光學的參訪,一開始由楊承霖副總向同學簡介精湛光學,再來由專業負責ESG相關的專員與我們初步介紹精湛光學在ESG上的做法,接著到廠房實地參觀。除了可以看到精湛在零件精細度上的要求之外,在產品品質上更是嚴格把關,對待員工也是給足福利,例如:員工餐廳、休閒健身房、獎金補助等,讓學生更深切的體認實現ESG的不同形式。



中信造船廠區參訪

「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修課同學來自各個不同學院的同學,經過這個學期的學習,企管大一的吳寀妮表示:「參加這堂課程對企業社會責任有更深的認識,除此之外,也收穫到很多其他有關該產業的知識。」公共事務管理所碩二的邱宇晨也提到:「經過這幾次的參訪,可以看到各個企業雖然都不是做到一百分,但是每個企業都是盡自己的全力去做到最好,也了解到ESG對社會的重要性。」

這堂「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課程藉由實地探訪,讓同學了解企業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也在參訪的過程中讓同學體認到企業的經營理念,且學習到產業知識。期許中山的同學們可以以學長姐作為典範,在未來也一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資管碩張芳瑜同學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ACT】漢餅文化的傳承與延續,中山管院ACT學程文化參訪—舊振南漢餅文化館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學程帶領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們參訪,創立於1890年的舊振南餅店,在百年的時光洪流中,傳載著漢餅的文化與精神,探尋記錄了台灣歷史與文情的漢餅美學。




手作的溫度,色香味俱全的DIY體驗

在舊振南漢餅的手作課程中,透過漢餅文化大使親切細心的教導,同學們穿上圍裙,體驗了揉麵團、包餡、壓模等工序,用心製作出一顆顆金黃飽滿、香氣四溢的鳳梨酥。舊振南藉由DIY的方式,讓來自外國的同學們能夠親自體驗漢餅製作的過程,並在鳳梨酥製作完成後,將大家親手製作的糕點用精緻的中式禮盒包裝,展現滿滿的心意。




漢餅文化的底蘊與情感,囍事臨門的心意傳遞

舊振南在文化館中設置了130周年特展—《圓》餅與喜事的情感連結,透過靜態展示、擴增實境(AR)等互動方式,向同學們傳遞其近年來致力推廣的漢餅美學。展覽中除了介紹各種不同漢餅紋飾隱含的寓意外,同時也透過精緻的彩繪祠堂布景,與體驗擴增實境(AR)讓同學們彷彿身歷其境,感受華人古代婚禮儀式的隆重。除了古禮文化外,舊振南也布置了八零年代最受歡迎的冰菓室場景,藉由當時流行的摺紙情書與懷舊唱片,讓同學們體會四十年前的舊時浪漫。




科技與情感的碰撞,蹦出愛情新滋味

在「數位愛情」展區中,舊振南設立多媒體互動展區—「愛情實驗室」,透過心理分析與影像掃描等互動技術,將同學們心中的想法數據化,得出不同的愛情樣貌,並將大家內心的情感連結至傳載相同情意的糕餅中,開啟數位時代中人們對愛情的想像。


舊振南在百年的歷史長河中,秉持著「喜悅、信任」的態度將漢餅文化流傳至今,並透過多樣的方式將漢餅的美學與精神價值呈現予世人。透過此次的文化參訪,讓外國友人深刻體會了台灣人不同時代的歷史記憶與情感傳遞,也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能讓漢餅的文化精神成為同學們心中值得細細品味的那一抹記憶。

(財管系趙少琪撰稿/ 管院編修)

:: top ::

【ACT】前進奧地利!ACT臺灣模組結業,中山管院溫馨歡送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之台灣模組課程於2023年01月19日圓滿落幕。三個月的時光轉瞬即逝,為歡送20名來自奧地利林茲大學(JKU)、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vic) 和中山管院的學生,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於19日特地舉辦「ACT Global Program 歡送晚宴」表達祝福與勉勵。整場晚宴洋溢歡樂氣氛,學生們也把握難得的機會與出席的佘博文主任、管院師長們以及參與ACT學程「顧問諮詢方法」課程的BXB卡訊電子企業代表合影留念。



ACT學程學生完成台灣模組課程

歡送晚宴由佘博文主任開場,獻上溫暖問候。佘主任恭喜同學們完成階段性的任務外,也進一步鼓勵同學大膽地去嘗試、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佘主任更表示,「人生在多元經歷發展下將更趨豐富,同時也會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可能性。儘管台灣模組課程結束了,但屬於你們下一階段的航行才正要開始,期待日後再度相會!」



ACT學生培養出好感情

現場也放映關於學生們在台期間上課、企業參訪與生活的影片回顧片段,讓學生重溫在臺灣的美好記憶。來自奧地利的Nina Eder、Rayna Paranova、Karolina Heller及Iris Gstaltner四位同學,更為在場其他同學們準備了一場奧地利分享會,協助尚未造訪過歐洲的同學們做好行前準備。



奧地利學生為其他同學簡報奧地利行前介紹

來自臺灣的學生梁舜棠(Matt)提及,「初來乍到時,外籍同學或多或少對臺灣的生活跟中山的課程很不習慣,但大家並肩一起克服問題、一起完成精彩的專案、一起背上背包去旅行,這些未體悟過的事物所帶給我們的經歷是唯有踏上這趟旅途才有的收穫。我們會帶著這三個月在台灣所獲得的珍貴回憶,繼續著未完的旅程。」



2022-2023 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合影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不僅帶領學生跨文化合作,內容扎實、時間緊湊的課程安排及業界合作機會更提供學生真實舞臺,累積實戰經驗。接下來ACT學程學生將帶著在臺留學的美好回憶及豐碩的專業學識,前往奧地利展開一段新的學習之旅。

(人管博 賴彥竹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校外媒體】中山大學「後EMBA」邀王正坤醫師演講品牌價值與無形資產

:: top ::

【校外媒體】中山陽光攜手鋐昇實業新春送暖 贈家扶學子百萬圓夢助學金

:: top ::

【校外媒體】富邦投信攜手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培育校園資產管理人才

:: top ::

招生專區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中山管院以國際化教育為一大亮點,2019年Eduniversal全球商學院評比獲4棕櫚葉殊榮,除了有本國籍優秀師資傳授專業知識,更有來自英國、韓國、法國、瑞典、香港、澳門等國際教師,打造國際化學習環境,中山管院現與全球29國、79所學校締約姊妹校,交換機會充沛。

為了提供年輕學子更多元國際就學選擇,「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International Business Bachelor Program,簡稱IBBA),設計宗旨為培育跨境移動,具備紮實企業經營知識與跨文化溝通和管理的人才,計畫重點「3M (Mutual understanding, Mobility, and Migration of skilled labor)」,透過彈性、跨領域與跨國境修課機制來達成目標。自111學年招生踴躍,目前正式對外招收112學年度大一新生,每年招收30名台灣學生及15名外籍學生,學生在台即能享受全英語上課環境,做為銜接出國留學基石。

台灣學生入學後,第一年與第二年修畢基礎經營管理、跨文化溝通課程,第三年可選擇銜接與本校(院)簽約合作的國外姐妹校出國交換一年,或以二年時間赴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修習雙學位,熟習跨文化的學習或工作環境。外籍學生亦可銜接院內國際企業、資訊管理與財務管理的專業學程。

除了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也提供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及美國天普大學多元雙學位選擇。管院設有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學金補助出國交換及修習雙學位學生,為鼓勵學生及早報考英語文檢定以利出國交換,也設有檢定報名費獎助金,供管院學生申請。

洽詢電話:07-5252000 #4560 & 4507(涂小姐/林小姐)

詳細招生訊息請參閱:https://reurl.cc/m3E6z7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