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葉淑娟院長  出刊日期:2023-01-1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吳藺芝助理教授
管院訊息
【管院】祝大家2023新年快樂!
【職涯】111-2商管專業實習課錄取名單公告
教師風采
【中山教發】教學傑出暨績優教師專訪影片
學生榮譽
【學生榮譽】賀!資管系 魏旭言同學 榮獲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
活動看板
【TAOM】4/14《組織與管理》期刊投稿工作坊
【公事所】永續管理微學程 課程重新設計 歡迎學生報名!
活動報導
【管院USR】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備400份暖禮 與家扶中心合辦聖誕活動
【管院USR】2022年首屆綠色永續聖誕節 SDGs提案競賽頒獎典禮
【EMBA】勁歌熱舞,串起校友情誼| 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聖誕晚宴活動
【商業大數據】產學合作說明會
【職涯】國立中山大學霍特獎校園決賽
【ACT】打造台灣遊艇王國,中山管院ACT學程企業參訪—東哥遊艇
【職涯】北部企業參訪—捷鵬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與富邦投信
【職涯】實地了解企業社會責任實踐 學習更有感
【ACT】漢餅文化的傳承與延續,中山管院ACT學程文化參訪—舊振南漢餅文化館
媒體報導
【資管系】時間銀行促青銀共融 中山大學攜社區歡度聖誕 (中山新聞)
【校外媒體】平安夜-中山陽光冬暖家扶兒 火雞盛宴-圓400位兒少聖誕心願 (PeoPo 公民新聞)
【校外媒體】西灣童趣銀來聖誕 中山大學攜社區歡度聖誕 (HiNet生活誌)
招生專區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高中生】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呈現建議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人物專訪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勇於嘗試 加入中山是正確的選擇

黃鋒樟老師講述自己的學術生涯與經歷比較特殊之處,主要源於自己的個性喜於嘗試,想多去體驗探索這個世界的各種不同的模樣。在台灣取得博士學位後不久,黃老師非常感念當年台灣國科會的慷慨栽培,有幸獲得赴英國華威商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的全額獎助,2012年在英國完成一整年的博士後研究之後,便往世界各地投遞履歷,而在博士班指導教授與國內外諸多學術前輩先進的慷慨力薦之下,黃老師順利獲聘加入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UTS) 任教,而這一待便是九年之久。在老師的分享中,了解到老師眼中的澳洲校園與台灣校園之間的差異,也明白不同社會的教育模式,對一位學生來說影響甚大。



黃老師之前在澳洲任教時,每週五下班都會與系上的幾位好同事們到學校旁的Bar歡聚閒聊,而這也是典型澳式生活 (Aussie Life) 的一部分。

從未到過台灣南部生活的黃老師,選擇加入中山大學任教,一來是學校國際化經營的成功,讓由國外學術系統回台任教的老師可以順利轉換銜接;二來是在面試中山大學企管系時,便感受到系上友善與溫馨的氛圍,健康和諧的工作環境與同事間的融洽相處是老師所珍視喜愛的,黃老師笑著說:「我相信我的直覺,加入中山企管是正確的選擇。


國外教學經驗分享 促使交流多元面向

黃鋒樟老師在澳洲的教學經驗中,他發現國外學生與台灣學生最大的不同,正是「自主性」,老師在雪梨科技大學九年的任教生涯中,課堂上從沒有遇過同學有睡覺或飲食的行為。從學習態度來看,國外學生從不害怕、害羞去提問或發表想法,且抱持著自信的態度,這根植於國外從小的教育方式,老師以孩子在國外就讀幼稚園與小學的體驗做舉例,便觀察到國外從小學教育就鼓勵並訓練孩子表達的授課方式,因而能培養出好的表達能力。



黃老師當年剛到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UTS)任教,受到前系主任相當多的照顧,黃老師對此仍萬分感念,特於系主任退休時合影留念。

從黃老師的視角出發,在國外擔任教職的經驗再回來看台灣的教學模式,這便讓老師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了解雙方社會教育體制下的優點及缺點,能夠讓老師與學生交流的面向更加多元化。



黃老師博士班的指導教授於2017年到訪雪梨,至親摯友在國外相聚,對黃老師而言是最開心的事。

專業結合跨域知識 開設創新課程

黃鋒樟老師的研究領域為「計算最佳化」、「數據科學」、「管理資訊科學」、「智能運輸物流」與「生產作業排程」,過去求學的學術背景涵蓋管理、工程、數理,領域相當多元,同時也可將跨領域的知識融合進課程中,讓學生可吸收更廣泛的新知。

黃鋒樟老師在企管系所開設的「資訊管理系統」與「生產作業管理」課程,為企管系學生的必修,黃老師提及在下學期會開設一門新課程,是過往企管系比較少見的「計量管理最佳化方法」,黃老師認為作業研究、最佳化方法是從事計量管理相關研究的關鍵工具。對同學來說,如果未來研究方向是管理科學與計量管理相關,而需要以量化研究的方式呈現,那麼老師所開設的這門新課程對同學在學習之路會有相當的助益。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跟隨初心任教 走出自己的路

在了解黃鋒樟老師的研究專業領域與學術經歷的過程當中,也發現老師其實在大學二年級時便立志要從事大學學術工作,在中研院擔任研究助理的期間,考量家中環境因素而選擇在國內攻讀博士,再透過奮鬥努力獲得台灣國科會的獎助前往國外歷練,而後又進一步在國外任教多年,一圓自己最初的夢。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企管系黃鋒樟副教授

尤其黃老師的學術生涯階段與大部分的歸國學人比較不同,一般都是在國外完成碩博士學位後回到台灣任教,而黃老師的經歷恰好與之相反。因此,老師特別勉勵我們國內的博士不要妄自菲薄,應努力發掘自己的優勢、努力強化自身的國際競爭力,老師用自己當作例子,鼓勵同學在國內攻讀博士並非沒有價值,要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價值發揮出來,一樣能夠走出自己的路。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LfunIxazpKE

(管院特約記者 行傳所 王傳昀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擁有業界實務經驗 教學閱歷豐富

蔡宗霖老師曾於大眾銀行擔任法人金融業務助理兩年,著重於針對企業戶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務,並執行產業分析衡量授信風險,但在銀行業每日對數字的汲汲營營感到疲乏,教職則是老師重新對生活的追求,於是便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博士,之後回台教書。教學經驗豐富的蔡老師已在雲林科技大學、中正大學等校授課過,目前來到中山大學任教,將自己的經驗內化成課程教材,為學生設計出別於以往的課程。



蔡老師在英國劍橋大學的畢業典禮,採用古老的儀式進行,對老師來說是相當很有趣的體驗

讓學生擁抱英文 奠基未來的硬實力

蔡宗霖老師認為英語能力是管理學院的學生之必備技能,老師提到:「目前台灣的產業發展以高科技產業為主,且受到全球化的趨勢影響,許多企業均將營運觸角延伸至海外,因而管院學生在具備扎實的專業能力下,若同時具有良好的英語能力,將可發展獨特的競爭力與提供企業最有力的支援,並此為基礎發展職涯。」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此外,蔡老師也期許學生透過中山大學的英語課程進行學習,因為學習語言是循序漸進的過程,老師也明白在起初透過英語來學習管理領域的課程是一件難事,所以先用簡單的舉例讓同學簡易入門,再逐漸調整授課難度,讓同學可以好好適應課程,從中不僅了解專業知識之外,也能提升英語能力。蔡老師也提及,由於中山大學的全英語授課才剛起步,所以師生皆需要長期適應的過程,隨著授課比例逐漸升高,相信也能逐漸地將全英語授課的面向調整更加全面。



英國劍橋大學的Homerton學院每年均會舉辦哈利波特主題晚宴,蔡老師與貓頭鷹合影

將職志結合研究興趣 並鼓勵學生實習學以致用

蔡宗霖老師分享從求學至職涯階段所延續的研究興趣皆為「策略管理」,在職場上面臨的客戶為科技導向,仍喜愛著科技、策略管理方面的領域,之後求學也持續地朝興趣領域發展。

蔡老師認為策略管理的未來職場發展,會著重在產業分析或公司的營運分析上,運用廣泛的角度去看企業是如何制訂策略,老師也有在課程上應用過往的實務經驗,讓同學了解策略管理在實際業界上的真實程度;反之,蔡老師也提到自己選擇在工作後兩年重回校園讀書,可以確切了解書本上的知識與實務上真正的適配性。同時,老師也鼓勵同學實習,將書本上的所學應用於工作上,當真正實際運用後,便會對該領域有全新的體認。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重返校園珍惜當學生的好 出國交換提升國際觀

蔡宗霖老師回憶起在英國讀書時,被修課同學於課堂上勇於發表的積極態度嚇到的趣聞,就算是課本上已經出現的問題,但因同學想更深入了解而再次詢問時,也不會有人質疑該同學的想法,這讓已在職場打滾過的蔡老師大開眼界,也對重返校園這個機會更加珍惜。



蔡老師在學時與同學至韓國餐廳吃石鍋拌飯,透過此機會交流異國同學吃食鍋拌飯的方式。

蔡老師鼓勵同學可以利用在學期間出國交換,除了能認識不同國籍同學的學習方式、提升語言能力,也拓展國際觀,在交流時能夠將台灣所學帶至國際,亦能將國外所學帶回台灣。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LfunIxazpKE

(管院特約記者 行傳所 王傳昀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吳藺芝助理教授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吳藺芝助理教授

「會計」是日常 課程結合生活化案例


在面對許多商管類型的課程時,許多學生認為會計是最困難的,但吳藺芝老師認為會計是管理領域中基本的知識,甚至各行各業都需要會計,並說明其實會計深根於我們的日常中—最簡單的每日記帳正是會計的一種。老師勉勵學生面對會計時不需感到害怕,更應該去理解會計在我們生活中的邏輯應用。


吳老師在課程教授上也運用簡單的生活花費當作舉例,讓學生可以簡易理解會計邏輯,培養思考能力;同時,也將新聞個案納入教材,並推薦同學多看新聞,將世界每日發生的大小事都納入自己的資料庫中,未來必能幫助自己。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吳藺芝助理教授

喜於探索新事物 多方嘗試跨領域學習


原以為吳藺芝老師主要研究興趣為會計相關的領域,但其實老師在不同的求學階段所學習的領域相距甚遠,大學時學習的是風險管理,碩士時主修會計,博士班則是供應鏈及大數據。從老師的經驗分享中可以得知老師是一位非常樂於探索不同新知的學者,且並不僅限於學術研究,個人興趣方面老師也同樣會發揮探索的精神,如:挖掘美食地圖、喜於國外旅遊、對於不理解的事物實事求是等特質,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個人特質,才讓老師勇於探究新領域,對於學術上的發想以及未來展望更有想法。


目前吳藺芝老師的研究是將供應鏈與會計做整合,他期許自己的跨領域學習,在未來能將自己所學與研究整合在一起,目前也有想法將會計相關的課程加入大數據分析。老師認為會計是會被科技影響的,但這是一個長時期的過渡,需要領域內的專家共同推進才是。



吳老師在英國求學期間,到不同地方旅遊,像是英國著名景點-倫敦橋

懷念台灣回到家鄉 對教育仍懷抱熱忱


吳藺芝老師完成博士班學位之後,於馬來西亞的雷丁大學任教,時間長達三年半,也因疫情緣故無法返鄉。離鄉背井之下更加懷念台灣,進而加強了返鄉的念頭,回鄉之際也持續地投入台灣學術界的發展。


老師也分享在異國任教時的發現,他舉例馬來西亞學生與台灣學生的差別,除了相較於台灣學生比較踴躍發表之外,也會探討老師所教授的內容,但老師回台後,也逐漸發現台灣學生在課堂上,有愈來愈勇於表達自己的趨勢。



吳老師利用聖誕節及跨年假期至冰島跨年

鼓勵學生於求學階段 出國探索自我 放眼國際


吳藺芝老師鼓勵學生可以利用在大學四年的時間,去體驗交換、實習、商業競賽等,從中探索自我,抓緊機會學習。吳老師在大學時期體驗了交換與實習,便深有同感在四年大學時光中能有機會嘗試新事物,都是一種成長,也能從其中了解適合自己的道路。老師同時也鼓舞學生趁還年輕、趁還有時間就讓自己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離開現有的舒適圈,了解真正的自我。


吳藺芝老師也分享他的旅遊趣事,例如:在異國嘗試的特有美食的經歷,以及自己特殊旅遊行程安排等,相當豐富、精彩。訪談中也從老師的教學風格、研究興趣、自我追求和談吐中理解老師的個人特質,「懂得探索也懂得追求」,這正是專訪中吳藺芝老師所給人的印象。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8JqBdJO9q_k

(管院特約記者 行傳所 王傳昀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祝大家2023新年快樂!

🎉告別2022!迎接2023兔年囉!🐰
寫好新年新希望了嗎?🤩
中山管院祝福所有師生在新的一年
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 🎆
平安健康🧧事事如意🥳



:: top ::

【職涯】111-2商管專業實習課錄取名單公告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11-2學期「商管專業實習」課程(CM509)校外實習錄取名單

https://epaper.cm.nsysu.edu.tw/wp/wp-content/uploads/2022/01/image.png實習期間:112/02/13~112/06/30 (依公司規定)
https://epaper.cm.nsysu.edu.tw/wp/wp-content/uploads/2022/01/image-2.png課程相關規定及表單:請參閱網頁

https://epaper.cm.nsysu.edu.tw/wp/wp-content/uploads/2022/01/image-2.png實習行前說明會:請所有錄取者務必參與(後續將會EMAIL各位錄取者)





mail佳世達、雷科、捷鵬,三間公司的錄取名單將於一月初公告

業務承辦人: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 陳奕璇助理
聯絡電話 : (07)525-2000 分機4516
電子信箱 : ocd@cm.nsysu.edu.tw

:: top ::

教師風采

【中山教發】教學傑出暨績優教師專訪影片

恭喜 中山管院的教師們 榮獲教學傑出與教學績優獎!

108學年度教學傑出獎專訪
企管系:王致遠老師、佘健源老師
財管系:鄭義老師、蔡佳芬老師

教學傑出獎
財管系:鄭義老師
企管系:王致遠老師

教學績優獎
財管系:蔡佳芬老師、唐俊華老師
企管系:佘健源老師、林峰立老師

請觀看 教發中心所製作的教學傑出暨績優教師專訪影片: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5Ots2y4hlzGQyFjAFY9n8iUT5TEgiTky

:: top ::

學生榮譽

【學生榮譽】賀!資管系 魏旭言同學 榮獲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



賀!資管系 博士班畢業生 魏旭言  Dr. Wiyata 榮獲  國立中山大學 110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

指導教授:邱兆民特聘教授、徐士傑特聘教授
論文題目:Why don't People Upgrade Their Smartphones? Extending the Push-Pull-Mooring Model to a Vertical Switching Context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活動看板

【TAOM】4/14《組織與管理》期刊投稿工作坊

《組織與管理》 期刊投稿工作坊

宗旨:
投稿學術期刊是一段充滿期待且具挑戰性的過程,在這過程中,作者與主編或審查委員對於論文品質之要求經常存在期望缺口;為縮短此缺口,『組織與管理』特辦理期刊投稿工作坊,經由領域主編提供意見並與作者互動討論,協助作者增進論文品質,提高論文接受發表的成功率。

徵稿說明:
-徵稿以一般管理領域為範圍,包括組織行為與理論、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策略管理、科技管理與研究方法等。

-投稿至『組織與管理期刊投稿工作坊』的論文,經編輯團隊初步審查其原創性與貢獻度,若判定為具發表潛力,將發信邀請作者參加工作坊。

-工作坊當天,由領域主編給予作者具體建議,並與作者互動討論。

-作者於三個月內將論文修改完成後重新上傳『組織與管理』投稿系統,領域主編將指派兩位匿名審查委員進行審查程序。

-論文不得一稿多投。

日期與地點:2023年4月14日(星期五),採線上方式舉辦。

投稿方式:投稿格式與方式請參考『組織與管理』網頁:http://om.taom.org.tw


重要時程:
1. 徵稿起迄日期:即日起至2023年3月1日。
2. 邀請參加工作坊日期:2023年3月15日。
3. 繳交修改稿件期限:2023年7月15日。



:: top ::

【公事所】永續管理微學程 課程重新設計 歡迎學生報名!

管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開設的「永續管理微學程
」至今已四年,ESG、SDG和永續管理在台灣也成了熱門議題,有關人才亦灸手可熱,為了吸引更多學生修讀,提升其就業競爭力與社會影響力,學程設計再度修正,讓學生更易取得這學程的九個學分,通過學程認證。


此學程的核心課程之一「永續管理概論
」已重新設計,加入最夯的議題,包括: ESG 與企業財務發展、永續報告的發展趨勢、溫室氣體盤查、碳關稅與碳權交易、SDGs 的內涵與精神、社會影響力評估等。除結合中山管院多個系所的資師授課之外,此課程並邀請校外專家協同教學,讓學生更能掌握實務狀況。
歡迎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可聯繫學程負責人:林新沛 教授(sanpui@mail.nsysu.edu.tw),或點選附檔 / 掃描下方圖片中的 QR code 了解詳情。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USR】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備400份暖禮 與家扶中心合辦聖誕活動


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與家扶兒拍照合影留念

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以下簡稱陽光協會),於12月23日與南高雄家扶中心合辦聖誕晚會-「為家扶兒圓一個心願」,現場有安排各專科執業醫生義診與醫療諮詢,以及備有豐富餐點與400份暖心禮物,讓家扶兒們都有個充滿希望的溫暖聖誕節回憶。活動當天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葉淑娟、EMBA執行長林豪傑、APEMBA班主任王昭文、EMBA辦公室主任洪千筑,以及多位EMBA的學長姐熱情參與盛會,現場氣氛溫馨熱鬧。



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與家扶兒拍照合影留念


中山管院葉淑娟院長(左2)、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吳尚謙(右2),以及協會執行長施采萱(左3)


APEMBA班主任王昭文扮演聖誕老人與家扶兒同樂

陽光協會是一群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學長姐於2014年組成,旨在關懷社會弱勢,透過企業專業管理知識募集社會資源,提供改善孩童學習、農民生活及高齡照護品質的服務。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葉淑娟表示,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推動管院必全力以赴,並採取行動創造影響力,落實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之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為USR)。



林清煌醫生義診與醫療諮詢


洪志鵬醫生義診與醫療諮詢


邱益煊醫生義診與醫療諮詢

自二個多月前,協會的學長姐幹部們主動與家扶中心聯繫,收集孩子們的聖誕許願卡,由學長姐們認領卡片,依每位兒少的心願分頭購買打包。陽光協會吳尚謙理事長表示,不僅讓孩子感受到大人們對其心願的看重,也要讓家扶兒體驗到被招待的喜悅,特別在平安夜前邀請家扶親子一同享用聖誕火雞盛宴,且激勵孩子寫下新年目標、築夢踏實。



舉辦團康遊戲與家扶兒互動

南高雄家扶中心謝武吉主委感動回應,國立中山大學EMBA學員、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的幹部們是熱血的社會中堅份子,奉獻出聖誕平安夜的時光,傳送慷慨給弱勢家庭,讓溫暖蔓延到整個社會角落。

媒體報導:http://www.renwencaijingbao.com/archives/53888
 (人聞財經報)



與家扶親子共度聖誕火雞盛宴


舉辦團康遊戲與家扶兒互動

:: top ::

【管院USR】2022年首屆綠色永續聖誕節 SDGs提案競賽頒獎典禮

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17項 SDGs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為促進SDGs永續發展目標,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Office of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 Actions, ORSA)今年首次以「綠色聖誕節」為主題,舉辦「2022年SDGs提案競賽」,於12月20日在管院創意空間舉行頒獎典禮,讓學生發揮物盡其用的資源再造,打造管院永續聖誕布置。




綠色聖誕節SDGs提案競賽目的為鼓勵學生運用所學,融入環保、低碳的設計思維,減少聖誕布置在資源與能源上的消耗,且彰顯中山管院師生在SDG上的努力與成果,喚起大家對SDGs的重視。此競賽進行方式首先為書審,並於8月15日初審公告決賽組別,決賽於10月21日以簡報方式舉行,共選出前三名以及佳作,第一名優勝隊伍也於12月11日完成兩顆永續聖誕樹佈置,分別放置管院的新館以及舊館中庭,並於12月20日舉辦頒獎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致詞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於典禮時表示,管院自2019年成立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致力推動SDGs的多項措施,除了將永續與社會責任列為院的使命之一外,在行政、教學、學生活動方面也積極融入社會責任的概念。管院會持續關注並解決永續與社會責任議題,達成學校與社會共善、共好的目標。中山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新沛主任提到,今年為管院首次舉辦聖誕樹設計比賽,希冀透過學生們的創意,能有不一樣的思維,讓聖誕樹突破過往的裝飾耗材形象,也可激發師生永續的概念及其重要性,且透過此次活動展示管院在SDGs上的作為。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新沛主任致詞

四組得獎隊伍分別上台分享設計理念及得獎感言,並表達經由此競賽,從中了解到SDGs永續發展目標,並學習如何將永續融入生活中,以及透過自身的力量將概念傳達出去。得獎組別分別為冠軍隊伍「Extraordinary HAM」,由人管所博班的柏邁祺(Michal Polacek),與GHRM MBA的張詠峰(Teo Yongfeng)、蘇瑞尼(Jan Sourezny)三位國際生組成,以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SDG14(保育海洋生態)為核心,設計兩棵聖誕樹。第二名的隊伍「若不是你突然闖進我生活」,由大學部企管系的蔡卓展、黃冠碩、陳抒妦、黃榆婷組成,以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SDG13(氣候行動)為出發點設計。第三名隊伍「24Hr」,由大學部企管系的王苡臻、林昀儒、黃靖棠組成,提案以「是誰住在深海的大珊湖裡」為主題,以SDG14(保育海洋生態)為核心理念。佳作隊伍「再生誕樹」,由大學部企管系的丁鈺晏、王薰以、陳慶芝、謝欣佑組成,此組提案以SDG1(終結貧窮)、SDG3(健康與福祉)、SDG4(優質教育)為理念。



冠軍隊伍「Extraordinary HAM」,由人管所博班的柏邁祺(Michal Polacek),與GHRM MBA的張詠峰(Teo Yongfeng)、蘇瑞尼(Jan Sourezny)三位國際生組成,以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SDG14(保育海洋生態)為核心,設計兩棵聖誕樹。


第二名的隊伍「若不是你突然闖進我生活」,由大學部企管系的蔡卓展、黃冠碩、陳抒妦、黃榆婷組成,以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SDG13(氣候行動)為出發點設計。


第三名隊伍「24Hr」,由大學部企管系的王苡臻、林昀儒、黃靖棠組成,提案以「是誰住在深海的大珊湖裡」為主題,以SDG14(保育海洋生態)為核心理念。

為了讓SDGs永續發展目標更全面展開與實踐,管院首次將永續發展結合節慶,舉辦「綠色聖誕節」的活動,由學生為管院設計、打造突破框架的永續布置,讓師生們一同參與,進而促發更多影響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將持續關注社會責任議題,且與各方合作推動永續活動,藉由各項發展以促進SDGs目標,也喚起師生們與社會大眾對永續發展的理念。

相關資訊與報導:
綠色聖誕節SDG提案競賽得獎組別設計理念

綠色聖誕節SDG提案競賽辦法



2022年中山管院首屆綠色永續聖誕節 SDG提案競賽頒獎典禮 大合照


所有得獎隊伍與師長們於冠軍組別所設計之其中一棵聖誕樹前(舊館)合影留念。 (聖誕樹設計理念:由海洋垃圾作為樹的主體,在樹最外層套上廢棄漁網,呈現海洋生物正在面臨的困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左一),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新沛主任(左二),以及冠軍隊伍於「中山管院SDGs永續發展牆」合影留念。


冠軍組別所設計之其中一棵聖誕樹(新館),其設計理念為從海灘撿寶特瓶作為聖誕樹主體,用木棍、鋼絲繩等工具支撐,傳遞生活減塑之重要。

:: top ::

【EMBA】勁歌熱舞,串起校友情誼| 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聖誕晚宴活動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第八屆校友會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聖誕晚宴活動大合照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
(以下簡稱北E校友會)於12月24日在鉅星匯國際宴會廳舉行第八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聖誕晚宴活動。在全體起立唱國歌後,由王羣文理事長的會務報告揭開序幕,並有來自歷屆榮譽理事長的勉勵、期許,成為北E八服務團隊展開核心價值,邁向公益、服務、卓越的最大動力。



北E校友會第八屆服務團隊

有別於往年知性的感恩餐會,今年聖誕晚會在辣妹舞團的勁歌熱舞下揭開序幕,北E第八屆林佰鍊副理事長犧牲色相扮演麋鹿與狂野的聖誕「擾」人進場,成功炒熱現場歡樂聖誕氣氛,並EMBA林豪傑執行長、校友中心徐士傑主任,以及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黃炯輝、歷屆北E校友會榮譽理事長、嘉賓及校友會學長姐一起歡度聖誕平安夜。



公益活動主軸之現場愛心氣球發送

除了專業主持兼歌手表演及舞團表演外,現場最吸睛的就是造型愛心氣球了,本次活動請來身障街頭藝人現場製作、分送可愛的卡通人物造型氣球,並採購「愛不囉唆」唐寶寶庇護商店及身心障礙團體「香園」紀念教養院的烘焙產品,做為會員大會的報到禮及伴手禮,以實際行動擁抱支持弱勢族群,落實北E第八屆之公益作為。



北E校友會第八屆服務團隊扮演聖誕擾人、麋鹿帶來過節的歡樂氣氛

此次主辦單位準備三層大蛋糕幫現場近三個月的壽星慶生,而活動最高潮莫過於摸彩活動,由於歷屆榮譽理事長及學長姐們的鼎力贊助,豐富的獎項讓現場參與者人人有獎、滿載而歸。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委外專業攝影歐陽老師,在熱鬧的現場有條不紊的指揮,藉由各式道具襯出活動歡樂氛圍,並幫大家留下珍貴影像與美好回憶,強化了北E校友會作為串連起10餘屆畢業校友與兩屆在校生的聯誼平台的功能。



北E校友會為12-2月之壽星慶生活動

展望明2023年,王群文理事長表示已規劃一系列活動,透過各種共學、企業參訪及公益活動凝聚各屆校友情誼,相信更能發揮「北E校友會,甲你來作伙」的精神,共同實現「愛與夢想一觸就發、飛越青春一路發」的理念。



AP111學生們與中山EMBA執行長林豪傑歡唱同歡


北E校友會理事長王羣文、中山EMBA執行長林豪傑與貴賓歡唱同樂


繞場遊戲現場歡樂氣氛High到最高點


抽獎活動幸運得主合影留念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商業大數據】產學合作說明會

為因應商業數據人才的需求,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自2019年推出「商業大數據分析:跨域智慧創新」學程,盼能將大數據融入各領域中,培養數據分析、商業專長兼具的人才。同時為推廣學程總結性課程,中山管院於12月23日舉行「產學合作說明會」。此次的說明會以線上方式舉行,開場時財管系王昭文教授表示,透過課程除了能提供學生實際參與專案的機會外,也能藉此運用真實的資料與資訊科學技術,將其應用在商業領域中,透過分析讓大數據能夠同時對學生與企業產生價值。



財管王昭文主任開場

而管院設立的商業大數據平台中,除了介紹大數據相關課程外,更提供許多外部學習資源,以及跨業與跨域的交流及合作之應用。希冀能提供學生自主學習與應用之資源外,更能為學術與產業的創新創造無限的可能。因此,說明會也特別針對大數據平台的資源,與過去學生所發表的作品與成效進行分享,以提供廠商與同學在未來制訂專案主題時更明確的目標與方向性。



企管碩高珮瑜同學介紹商業大數據平台

說明會除了特別針對商業大數據平台進行介紹外,同時也邀請過去所參與產學合作的企業,分享合作的模式與成效,參與企業包含商業大數據組廠商裕隆日產與金融科技服務合作的台新銀行。



資管碩黃天原同學分享成果作品

企業首先由裕隆日產進行分享,裕隆日產表示藉由過去的專案,同學除了協助公司了解人力資源的概況外,更透過預測分析員工晉升主管的潛質,協助公司找出員工的潛在特質,並以此精準投入培訓的資源,提升公司產能。而同時裕隆日產也針對過去與學校間的的合作模式進行說明,並分享未來預計合作之專案主題。



利用機器學習模型,協助企業進行決策

台新銀行則由王昭文教授作為代表,針對公司的營運概況進行說明,以及過去的專案如何透過大數據,來達成避免顧客流失與跨產品銷售等目標,同時也針對未來學程主題進行解說。此外,王教授也分享過去與王道銀行合作之產學主題,並透露銀行後續針對預測結果的潛在顧客進行針對性行銷後,其成效優於過去隨機抽樣的行銷策略,再次應證商業數據分析對於企業產生的價值與重要性。



產學課程合作介紹

商業數據所發展的領域,除了應用在預測潛在顧客與分析人力資源概況外,更包含消費者影像辨識應用等,盼能藉由商業數據分析的開始,協助企業進行策略模擬、優化與決策,達到商業數據分析真正的價值。



過去學生專案簡報(台新銀行)

活動尾聲,王昭文教授提到,「透過課程,能夠為學校、同學與企業間創造三贏的局面。」。產學合作不僅能讓學生運用學術知識與實務專業做連結,達到「做中學,學中做」外,同時廠商也能以低成本方式嘗試AI專案,並在過程中發覺企業人才,讓學生與企業端一同使用大數據解決企業真實面臨的困境,並以此創造企業價值,而學校則能藉由跨域合作,發展更多元的議題,並以此將商業分析應用在更多不同的領域。



裕隆日產歷年合作議題

活動錄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_pnaGqc8I&feature=youtu.be


(企管碩 高珮瑜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國立中山大學霍特獎校園決賽


比賽後大合照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志成為亞洲地區商管教育的模範生,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全力以赴,中山管院自2018年起,已連續四年出版管院社會責任刊物
,亦成立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為更落實管院之社會責任,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協助中山管院學生及中山霍特獎社,於2022年12月3日共同辦理霍特獎校園決賽。



佘健源主任頒發感謝狀給評審張世賢老師

本屆霍特獎校園決賽主題為「Redesigning Fashion」,校園決賽於管院1037教室舉辦,為期8小時。今年共有15組競賽隊伍參與,隊伍主要來自修習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必修課程—「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由盧憶老師、李育諭老師合授)的學生。學生組成國際多元,來自13個國家。所有參賽團隊透過創新提案,角逐冠軍榮譽並代表國立中山大學參加亞洲太平洋區域複賽。



佘健源主任頒發感謝狀給評審陳麗春女士

霍特獎社此次特別邀請到國際學程主任—佘健源教授開場致詞,以及三位優秀的學者專家和業界人士,分別是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張世賢教授、QZL JEWELLERY創辦人林喬楨,與Spring Lotus的CEO兼總經理陳麗春擔任評審,以提案表現、想法創意、團隊合作和影響力作為四大標準進行評選,並給予學生提案回饋及建議。



佘健源主任頒發感謝狀給評審林喬楨女士

今年的霍特獎校園決賽前三名得獎隊伍依名次高低排序分別為BGA、The Fashion Bank及SUITable。在提案過程中,BGA以Tri-suits作為主題核心,提出了更為環保的尼龍材質做為製衣面料,實現永續目標;The Fashion Bank透過客製化租借衣櫃的概念,研發了針對目標客群的App,期望降低快時尚消費,提升衣服再利用率;SUITable則是針對成衣修補/客製化店鋪,提出不同以往的市場定位,進而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提案。



比賽前大合照

在各組的Q&A環節,評審針對每組提案做更進一步的提問與回饋,大多都是針對各隊伍財務規劃、社會影響力方面給予建議,評審也特別提到很多隊伍希望能跟其他品牌合作,如果這些隊伍能事先聯繫到這些品牌詢問建議,絕對會讓企劃加分。對於季軍SUITable的提案,評審詢問:「除了幫別人修補衣服,是否還會有額外的服務為顧客的衣物進行裝飾呢?」,SUITable的回答是:「在未來是可以再規畫此部分的客製化服務,以舊衣改造的方式去推廣。」亞軍隊伍The Fashion Bank的提案,評審詢問:「顧客為什麼選擇租借別人的衣服,而不是直接購買二手衣物?」,而The Fashion Bank的回答是:「從簡報中的問卷分析可得知其目標客群大多是具備永續觀念的顧客,會願意花錢使用此款App。」;至於準備晉級到區域複賽的冠軍隊伍BGA,評審則是詢問他們是否有考慮不只有製作三鐵衣,並期許他們能把目光放更遠,擴增他們的目標市場到整個運動服飾界,並且在進入下一個階段前能夠參訪現有製造該環保尼龍材質的廠商,進行深入調查。



評審林女士頒獎給季軍隊伍SUITable


評審陳女士頒獎給亞軍隊伍The Fashion Bank


評審張教授頒獎給冠軍隊伍BGA

所有的參賽隊伍在此次競賽中,以日常生活角度出發,關注社會變化、生活議題和未來趨勢,提出商業模式發展的可行性方案。期許將來團隊的精彩提案,能夠有機會落地實踐,創造更大的社會影響力。若想知道更多霍特獎資訊,請追蹤Facebook粉絲專頁、Instagram以及關注中山大學霍特獎官方網站,才會立刻收到最新消息。此外,霍特獎社也將為學生帶來一系列超值講座、訓練及各式活動,歡迎持續追蹤資訊並參與活動。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ultprizeatnsysu/

Official Website:
https://oncampus.hultprize.org/nsysu


(霍特獎社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ACT】打造台灣遊艇王國,中山管院ACT學程企業參訪—東哥遊艇


曾頌華老師(左)與闕慶承董事長(右)合影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於12月16日,在「亞洲經營管理」課程教授曾頌華的帶領下,師生們前往位於高雄前鎮的東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參訪。東哥遊艇由闕慶承董事長及其帶領的700位員工所組成,其主要產品主要分為四種型號:DIVERGENCE、REVOLUTION、EXPLORER及LEGEND。而此次參訪的前鎮廠區主要負責遊艇組裝、內裝外裝作業及船隻運送及測試。




相較於台灣的造船業,東哥遊艇董事長闕慶承打破家族企業的框架,適度引入歐美的商業模式,幫助東哥成為想法更加多元、員工更具創新力的公司。此外,面對高度競爭的市場,東哥作為前進歐美市場的中樞企業,擁有強大的供應鏈話語權,並且謹遵執業誠信,使其合作廠商眾多,供應鏈網絡廣大。

在產品管理方面,董事長提到東哥特有的行銷策略:先認清自己的市場定位,再針對該角色進行差異化的品牌管理。東哥目前為全球第三大的遊艇品牌,不同於前一、二名的持續創新,東哥選擇優化固有的產品線,並且保持經營彈性。再者,透過與供應鏈、客戶的良好關係,事先洞察市場趨勢並隨其調整,讓產品始終保持優良的競爭力。董事長認知東哥屬於製造業,除了兼顧產品品質外,「包裝」及「時效」是他們最大的優勢,亦是提升議價能力的利器。了解客戶需求、提供極致的服務是東哥所致力於推廣的。

此外,東哥主要的商品皆為半標準化半客製化的遊艇,既專注船艙的品質,又能達到歐美客戶客製化的要求,在這樣的商業模式下,東哥較同業擁有更快速的出貨速度,此舉也呼應董事長的理念:不要為了外在固有的文化,而改變自己的步調。公司也因此獲得穩定的現金流、相當的顧客黏著度,使其在遊艇市場獨佔一方。適逢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不少製造業礙於供應鏈中斷及人力短缺等問題,產業營收受到不小衝擊。基於穩健的上下游關係,東哥提早為疫情做足準備,因此受到的波及較小。另外董事長還幽默地表示,多虧發達的資訊網路,公司的運營反而更有效率。




此次參訪除了董事長精彩的解說外,東哥還很慷慨地提供參觀興建遊艇的行程,讓同學實地觀摩遊艇的內裝工程,而內部裝潢的奢華美感讓同學皆驚艷不已。其中又以船長室的精密裝潢最讓人印象深刻,讓非本科系的同學,對於遊艇產業有更深刻的學習。

參訪尾聲,闕董事長熱情地回答同學有關企業經營及永續的問題,且分享了各洲客戶之間的經商差異。隨後也不忘建議同學在探索職涯的路上,應該了解自身價值、認清適合的企業文化,才能發揮作為工作者的最大價值。結束參訪行程,同學們皆表示受益良多,並嚮往有朝一日能投入該產業。


(財管碩 江雅喬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北部企業參訪—捷鵬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與富邦投信

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2月16日舉辦2022年度的北部企業參訪,此次參訪由財管所張世賢老師和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林欣郁主任帶隊,共有碩士生近25人參加,拜訪了國內投信與金融資產管理軟體開發產業的佼佼者—富邦投信與捷鵬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活動希冀充實學生對於職場與產業的認知,理解不同的企業文化進而提升自身的競爭力與開闊視野。



富邦參訪合照

捷鵬國際公司的周振豊董事長與尤美智副總帶領學生參觀公司內部環境,開啟企業參訪的第一頁(如圖3),參訪後周董事長分享自身的創業契機與身在金融科技產業多年所看到的趨勢,以及捷鵬國際的主要服務及客戶,更提到學生應培養基礎的數據程式能力、解決問題及邏輯分析能力,勉勵並與同學強調成為複合型人才的重要性。捷鵬國際提到,同學除了財金本科以外應多接觸軟體相關技術,培養資訊相關能力,對於未來想往金融產業發展的學生在工作職場上也會有所助益。此次參訪,特別感謝捷鵬國際尤美智副總,而她同時也是中山大學APEMBA的校友,除了讓同學習得職場複合型人才發展重要性,學姐還為學弟妹安排美味的中午饗宴,讓參訪學生吃飽並充滿力氣繼續下午富邦投信的參訪行程。



捷鵬活動照片


捷鵬活動照片

來到富邦投信,陳世宗副總開場致詞歡迎學生,緊接著安排台北富邦銀行消費金融處的鄭語萱襄理分享MA的日常工作內容及求職攻略。鄭襄理是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畢業的校友,讓同學倍感親切,並提及MA所需具備的能力與特質,以及職前專業能力與思維培養,皆讓學生收穫頗豐。此外,鄭襄理也分享如何準備MA的書審與前期規劃,以及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優勢,在面試時表現與他人的差異性,讓面試官印象深刻。不僅如此,鄭襄理鼓勵學生更可深入思考,若自己作為一名管理者會如何擬定策略或解決問題。

富邦投信陳淑梅副總在鄭襄理分享後,勉勵同學MA專業能力可以培養,態度則更為重要,同學必須有好的學習態度,才有團隊合作力,進而完成MA高挑戰的輪調工作任務。富邦投信風險管理部的李季原資深協理,呼應陳副總所提到的團隊共事能力之重要,同學在未來職場上重視學習態度,將能讓前輩傾囊相授,收穫更多。李資協接著分享投信產業風險管理人員的工作職掌,以及工作上所需考慮的風險(如:信用風險、市場風險及作業風險等),讓同學對於風險管理部門有更深入的瞭解。



捷鵬參訪合照

李資協提及資產管理與財富管理之間的差異性,並解釋資產管理主要重點在資產部分,因此產品設計時會將投資標的的風險與收益納入考量,以滿足廣大投資者的多樣需求;而財富管理則著重於客戶關係管理,根據不同的客戶規劃不同的資產配置,這些專業知識都讓同學受益良多。



富邦投信業務處黃資協分享活動照片

接續鄭襄理及李資協精彩的分享內容,由富邦投信業務處的黃銘煌資深協理分享業務銷售人員的工作挑戰及市場上的變化,不管是產品從主動型基金變成被動型基金,投資市場從國內變成海外債券與股票等變化,都帶給業務銷售人員更大的挑戰。



富邦投信風險管理部李資協分享活動照片

最後,富邦投信更帶領同學參觀公司的交易室、閱覽室、幸福食堂、健身房及按摩小站,瞭解富邦投信的員工福利,為此次企業參訪畫下完美的句點。由衷感謝富邦投信的主管及學長姐,不吝嗇分享寶貴的工作經驗及工作所需必備的專業能力,讓同學透過此次參訪認識富邦,也更增廣學生對於投信產業的知識。



北富銀消費金融處鄭襄理分享活動照片

此外,同學藉由捷鵬國際周董事長的創業、客群與產業趨勢發展分享,以及富邦投信風險管理部、業務處與北富銀消金部的工作經驗,創造雙向良好的互動與交流,更使同學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有更明確的方向,再次感謝捷鵬國際與富邦投信協助中山管院2022年度北部企業參訪。

(財管所 簡泳晴 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實地了解企業社會責任實踐 學習更有感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已連續五年開設「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而111-1學期由葉淑娟院長及公事所蔡錦昌副教授開設,課程裡邀請中山在職場各方優秀的學長姐們,與學弟妹分享企業在經營上的策略與考量,且傳達「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及實際如何在 CSR上盡一份心力。該課程採用實地參訪的形式,讓學生可親身的感受學長姐教授的知識,更能體會其中的意義。

首先,邀請到「床的世界」執行副總陳英傑演講,透過社會上著名企業家的案例,例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藉由分享各大企業家的實體作為,讓同學們了解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重要性。而接下來課程則前往永記造漆、瑞儀光電、中信造船、精湛光學四家企業參訪,並請校友擔任業界講師,與同學分享企業經營與CSR的實踐。

永記造漆的參訪由曾世裕副總經理向同學們介紹,這些年永記造漆如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在產品上,永記研發了可分解的油漆來保護環境、降低刺鼻異味避免使用時產生的人體傷害等;在包材上,也使用可循環利用的材料,減少耗材的浪費,還有提供社區彩繪、廢水循環利用等,讓同學了解到企業可以如何回饋社會。



永記造漆廠區參訪

瑞儀光電的參訪,由總環處長李建億向師生介紹瑞儀在ESG上做的努力,例如:使用再生原料、補助偏鄉孩童學習、採用節能LED製作光板等,讓大家對光電產業如何達到環境永續有更全面的認識。此外,瑞儀也樂於復興本土的皮影戲文化,在參訪的過程中,也安排讓同學們實際操作皮影戲的環節,過程中也感受到瑞儀光電復興皮影戲文化滿滿的熱情。



瑞儀光電參訪 – 同學操作皮影戲

中信造船邀請到沈士勛董事長特助主持,向同學介紹中信在ESG實踐的作為,例如:為了永續海洋資源因此限制捕撈的數量、提供員工補助考取相關證照、在捕魚器材上採用較節能的燈具來避免能源損耗,種種事蹟都能讓同學看到中信造船在 CSR上付出的心力,讓學生更深切的體認ESG的核心價值。



中信造船廠區參訪

精湛光學的參訪,一開始由楊承霖副總向同學簡介精湛光學,再來由專業負責ESG相關的專員與我們初步介紹精湛光學在ESG上的做法,接著到廠房實地參觀。除了可以看到精湛在零件精細度上的要求之外,在產品品質上更是嚴格把關,對待員工也是給足福利,例如:員工餐廳、休閒健身房、獎金補助等,讓學生更深切的體認實現ESG的不同形式。



中信造船廠區參訪

「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修課同學來自各個不同學院的同學,經過這個學期的學習,企管大一的吳寀妮表示:「參加這堂課程對企業社會責任有更深的認識,除此之外,也收穫到很多其他有關該產業的知識。」公共事務管理所碩二的邱宇晨也提到:「經過這幾次的參訪,可以看到各個企業雖然都不是做到一百分,但是每個企業都是盡自己的全力去做到最好,也了解到ESG對社會的重要性。」

這堂「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課程藉由實地探訪,讓同學了解企業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也在參訪的過程中讓同學體認到企業的經營理念,且學習到產業知識。期許中山的同學們可以以學長姐作為典範,在未來也一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資管碩張芳瑜同學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ACT】漢餅文化的傳承與延續,中山管院ACT學程文化參訪—舊振南漢餅文化館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學程帶領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們參訪,創立於1890年的舊振南餅店,在百年的時光洪流中,傳載著漢餅的文化與精神,探尋記錄了台灣歷史與文情的漢餅美學。




手作的溫度,色香味俱全的DIY體驗

在舊振南漢餅的手作課程中,透過漢餅文化大使親切細心的教導,同學們穿上圍裙,體驗了揉麵團、包餡、壓模等工序,用心製作出一顆顆金黃飽滿、香氣四溢的鳳梨酥。舊振南藉由DIY的方式,讓來自外國的同學們能夠親自體驗漢餅製作的過程,並在鳳梨酥製作完成後,將大家親手製作的糕點用精緻的中式禮盒包裝,展現滿滿的心意。




漢餅文化的底蘊與情感,囍事臨門的心意傳遞

舊振南在文化館中設置了130周年特展—《圓》餅與喜事的情感連結,透過靜態展示、擴增實境(AR)等互動方式,向同學們傳遞其近年來致力推廣的漢餅美學。展覽中除了介紹各種不同漢餅紋飾隱含的寓意外,同時也透過精緻的彩繪祠堂布景,與體驗擴增實境(AR)讓同學們彷彿身歷其境,感受華人古代婚禮儀式的隆重。除了古禮文化外,舊振南也布置了八零年代最受歡迎的冰菓室場景,藉由當時流行的摺紙情書與懷舊唱片,讓同學們體會四十年前的舊時浪漫。




科技與情感的碰撞,蹦出愛情新滋味

在「數位愛情」展區中,舊振南設立多媒體互動展區—「愛情實驗室」,透過心理分析與影像掃描等互動技術,將同學們心中的想法數據化,得出不同的愛情樣貌,並將大家內心的情感連結至傳載相同情意的糕餅中,開啟數位時代中人們對愛情的想像。


舊振南在百年的歷史長河中,秉持著「喜悅、信任」的態度將漢餅文化流傳至今,並透過多樣的方式將漢餅的美學與精神價值呈現予世人。透過此次的文化參訪,讓外國友人深刻體會了台灣人不同時代的歷史記憶與情感傳遞,也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能讓漢餅的文化精神成為同學們心中值得細細品味的那一抹記憶。

(財管系趙少琪撰稿/ 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資管系】時間銀行促青銀共融 中山大學攜社區歡度聖誕 (中山新聞)

中山新聞 / 2022-12-26


【資管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為促進長幼共融、凝聚在地社區情感及迎接聖誕佳節,於高雄市前鎮區竹西里舉辦「西灣童趣,銀來聖誕」活動。師生結合「時間銀行」概念,除了以服務換取時間銀行貨幣,進而參與活動,更教導長者和里民操作電腦,客製化專屬的相片年曆、在無菸公園設置懷舊童玩,如竹水槍、劍玉、打陀螺及丟沙包等闖關遊戲,以及猜歌、紙飛機大賽及摸彩活動,吸引超過百人參與,期透過一系列團康活動凝聚鄰里感情,增進青銀情感共融。



中山大學攜社區歡度聖誕活動大合照


紙飛機大賽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徐士傑表示,身處資訊時代下的人們,雖有電子產品娛樂,但人際互動卻逐漸疏遠;而過去的古早童玩強調人與人的互動,關係十分緊密。資管系的師生希望藉由舉辦此活動,讓里民和長者們回味童年時光,也鼓勵大家帶著小孩一同前往探索懷舊童玩的魅力,種下祖孫間的幸福種子,促進長幼情感共融,並將富有人情味的活動傳承下去。本次活動與「時間銀行」結合,中山資管的學生一方面可發揮自身所學協助里民保存相片珍藏回憶,另一方面也可獲得「時間銀行貨幣」,再次用於聖誕闖關活動上,參與闖關遊戲和活動的民眾可以獲得「時間銀行貨幣」,並拿到時間銀行攤位換取需要的服務、時間券及物品等,創造更多雙贏的價值回饋社會。



打陀螺和劍玉童玩闖關遊戲

活動現場充滿節慶氣氛,學生穿著聖誕裝扮,以「童趣聖誕」闖關活動揭開序幕。里民長者扶老攜幼參與懷舊童玩活動,在玩竹水槍、劍玉、打陀螺及丟沙包上一顯身手,現場笑聲不斷;在後續的猜歌和紙飛機大賽上同場較勁,搶著證明自己寶刀未老。還有許多小朋友第一次嘗試懷舊童玩,在爺爺奶奶手把手的教導下,體驗跨世代的樂趣。



時間銀行現場攤位提供理髮服務兌換

負責活動和遊戲企劃的中山資管系碩士班學生陳侑萱指出,隨著時代的推進,以前的童玩與現在小朋友們休閒時的消遣有極大不同;透過陀螺、劍玉等童玩,讓身處不同世代的人之間產生連結,彼此都能獲得有別於以往的感悟與體驗,是別具意義的聖誕節。



活動現場發放冰淇淋同樂

活動負責人王渙鈞則表示,徐士傑教授在「管理資訊系統」課堂中曾提及,學生除了盡自己課業上的本分之外,也要多多回饋社會,「十年後課本上的東西你不一定會記得,但曾經共同創造的回憶,會永遠佔據心中的一角」,也成了舉辦此次公益活動的契機。全班同學一起發揮自己微薄的力量,帶給社會一點點的感動,也是籌辦此次活動最有價值處。



聖誕老公公與長幼共融歡度耶誕


客製化年曆製作大合照

中山大學強調,隨著2022年進入尾聲,全體同學凝聚力量共同舉辦此場活動,精心規劃懷舊童玩闖關遊戲、猜歌及紙飛機大賽,到最後的聖誕小禮物摸彩、聖誕歌大合唱及展示客製化專屬年曆,都是希望能在聖誕佳節為在地里民們帶來歡樂與祝福、溫暖每個人的心。同時也希望能為這三年的疫情時代畫下句點,迎接嶄新一年。



聖誕歌大合唱

(中山大學 /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校外媒體】平安夜-中山陽光冬暖家扶兒 火雞盛宴-圓400位兒少聖誕心願 (PeoPo 公民新聞)

:: top ::

【校外媒體】西灣童趣銀來聖誕 中山大學攜社區歡度聖誕 (HiNet生活誌)

:: top ::

招生專區

【IBBA】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學士IBBA」招生 供學生2+2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


中山管院以國際化教育為一大亮點,2019年Eduniversal全球商學院評比獲4棕櫚葉殊榮,除了有本國籍優秀師資傳授專業知識,更有來自英國、韓國、法國、瑞典、香港、澳門等國際教師,打造國際化學習環境,中山管院現與全球29國、79所學校締約姊妹校,交換機會充沛。

為了提供年輕學子更多元國際就學選擇,「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International Business Bachelor Program,簡稱IBBA),設計宗旨為培育跨境移動,具備紮實企業經營知識與跨文化溝通和管理的人才,計畫重點「3M (Mutual understanding, Mobility, and Migration of skilled labor)」,透過彈性、跨領域與跨國境修課機制來達成目標。自111學年招生踴躍,目前正式對外招收112學年度大一新生,每年招收30名台灣學生及15名外籍學生,學生在台即能享受全英語上課環境,做為銜接出國留學基石。

台灣學生入學後,第一年與第二年修畢基礎經營管理、跨文化溝通課程,第三年可選擇銜接與本校(院)簽約合作的國外姐妹校出國交換一年,或以二年時間赴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修習雙學位,熟習跨文化的學習或工作環境。外籍學生亦可銜接院內國際企業、資訊管理與財務管理的專業學程。

除了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雙學位,也提供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及美國天普大學多元雙學位選擇。管院設有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學金補助出國交換及修習雙學位學生,為鼓勵學生及早報考英語文檢定以利出國交換,也設有檢定報名費獎助金,供管院學生申請。

洽詢電話:07-5252000 #4560 & 4507(涂小姐/林小姐)

詳細招生訊息請參閱:https://reurl.cc/m3E6z7

:: top ::

【高中生】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呈現建議

財管系唐俊華老師與行傳所周軒逸老師共同撰寫「給高中生的問卷設計注意事項」。

自108課綱實施以來,不少高中生以問卷調查作為主要的研究方法,以此為基礎撰寫課程學習成果或自主學習成果。如果問卷設計者未妥善設計問卷題目與選項,可能導致填答者拒答,或者填到一半就放棄填寫,造成回收問卷數偏低;或是填答者誤解題意(填答者對題目的認知與研究者不同),徒增日後撰寫成果報告時的困難。

編製問卷是門專業的學問,對高中生來說實屬不易。不少高中生自行摸索設計問卷的方法,疏漏在所難免,進而影響成果報告的品質。為了讓高中生在設計問卷時有所依據,兩位老師撰寫注意事項供高中生參考,以期協助高中生設計問卷,減少疏漏,以便撰寫成果報告。

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到連結中下載:https://reurl.cc/qZjkLN

資訊出處:https://reurl.cc/nZj7bd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