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08-1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降級相關措施
【管院徵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開徵求第14任院長啟事(徵件至110年9月15日下午5時前)
管院榮譽
【傑出校友】狂賀!110年度管院傑出校友出爐!實至名歸!
教師風采
【管院】賀!本院張榮華、梁立霖、譚躍、何筱文老師升等副教授
【管院】賀! 管院教師榮獲本校109學年度教學傑出獎 & 教學績優教師
活動看板
【人管所】08/20線上招生說明會(19:30同步遠距)
【徵稿】《中山管理評論》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智慧商務的理論與應用(9/30止)
活動報導
【優良課程】數位媒體大小事 「娛樂行銷與媒體」結合個案分析報你知!
【EMBA】2021EMBA商管聯盟個案競賽 中山EMBA再奪「君子之鼎」
【國際交流辦公室】疫情中的溫暖再升級! 七月幸運能量包及天燈DIY線上工作坊
【管院】商業數據分析師資培育課程 培育新一代數位人才
【職涯】109-2 實習分享:念人管就要走人資嗎? 解鎖實習新方向
媒體報導
【中山新聞】再捧「君子之鼎」 中山EMBA商管聯盟個案競賽穿金戴銀
【校外媒體】疫苗預約平台被事先打勾?這件事可以從「行為經濟學」解讀 (獨立評論 @天下)
【校外媒體】台灣家族企業有走向「去家族化」之路嗎?(哈佛商業評論)
【校外媒體】疫情衝擊關懷弱勢 國立中山大學CS兩岸班公益送暖
招生專區
【公事所】公共事務管理碩士學分班招生(110年9月23日起上課)
【IBMBA】本籍生 甄試招生,110年9月底開始報名!!
【人管所】110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簡章(報名至8/31)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降級相關措施

鑒於國內疫情自110年7月27日起調降為二級警戒,本校職 員工同日起取消擴大彈性上班制度,並調整居家上班制度 如說明,請查照轉知。


防疫措施對照表如下:


:: top ::

【管院徵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開徵求第14任院長啟事(徵件至110年9月15日下午5時前)

本院自即日起公開徵求管理學院院長,聘期自院長就任日起,至民國114(2025)年1月31日止。如果在境外的學者符合我們獎勵標準並通過審查,我們將提供額外薪資獎勵金額。


  • 候選人須具備下列資格:教授或具教授資格之學者專家。具有管理相關學術聲望或實務經驗者。依據公立專科以上學校校長教授副教授服務辦法規定,就任院長時年齡須未超過62歲。大陸地區人士,須已獲第三國國籍持第三國護照者。

  • 候選人產生方式:自行應徵。由本院專任教師三人以上連署推薦。

  • 候選人應備妥之文件:
    • 候選人基本資料表。
    • 個人詳細履歷(格式自訂)。
    • 詳細治院理念書(格式自訂)。
    • 自行應徵者須有推薦信兩封(含)以上。
    • 連署推薦者須有連署推薦書及被推薦人之同意書。

重要作業期程:
110年9月22日(三)遴選委員會與申請人意見交流。
110年9月29日(三)對管院全體教師舉辦公開座談會
110年10月6日(三)遴選委員會與候選人意見交流。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本委員會有權參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本校防疫小組公告之防疫標準,調整以上活動採行實體或線上或混合形式進行。

截止收件日期:110年9月15日下午5時前寄(送)達管理學院遴選委員會

聯絡地址
80424高雄市鼓山區西子灣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收

聯絡電話:(07)525-4505  李敏華秘書
傳    真:(07)525-4599
E-MAIL  :secretary@cm.nsysu.edu.tw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第十三任院長遴選委員會  啟



POSITION ANNOUNCEMENT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of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NSYSU) has formed a Dean Selection Committee and is seeking applications for the position of Dean. The Dean’s term of office will run from Feb. 1st, 2022 to Jan. 31st, 2025. We may provide a subsidy on top of the salary to a qualified overseas professor, in accordance with our Subsidy Regulations.


  1. Candidate Qualifications:
  2. The candidate must be a Full Professor, or a scholar/expert qualified as a Full Professor.
  3. The candidate must have a distinguished academic reputation and related practical experience in the field of management.
  4. Based on the Regulations
    Regarding Extension of Retirement for Professors and Associate Professors as a Public School President, the age of the candidate should be less than 62 at the starting date of the appointment.
  5. Candidates from mainland China must have acquired citizenship and a passport from another country and be able to enter Taiwan with that passport.
  6. Application Methods:
  7. Self-application: Qualified candidates can submit applications directly. At least two recommendation letters should be included.
  8. Nominations: Nominations should be made jointly by at least three full-time faculty members in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NSYSU. A Candidate Consent Form should be included and duly signed by the candidate.
  9. Application Documents:
  10. Application Form.
  11. Comprehensive CV (free format).
  12. Comprehensive plan for the management of the college (free format).
  13. At least two recommendation letters for self-applicants.
  14. Nomination Letters and Candidate Consent Form for nominated candidates.

Important Dates for Candidates:

Sep. 22nd, 2021 (Wednesday): Meeting of candidates with Dean Selection Committee members.

Sep. 29th, 2021(Wednesday): Presentations to all faculties of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Oct. 6th, 2021(Wednesday): Second meeting of candidates with Dean Selection Committee members.

In respons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 our Dean Selection Committee reserves the right to adjust the aforementioned events to physical, virtual or hybrid forms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andemic prevention measurements regulated by the Central Epidemic Command Center (CECC) and the university epidemic prevention team.


  • Deadline for Applications:

Applications should be
received by the Dean Selection Committee by 5pm on Sep. 15th, 2021.


  • Contact Info:

Dean Selection Committee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No.70 Lien Hai Road Kaohsiung, Taiwan, 804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Mrs. Min-Hua Lee
Tel: + 886-7-525-4505
Fax: + 886-7-525-4599
Email: secretary@cm.nsysu.edu.tw
Or visit our website for the
latest updates on this announcement.
http://www.cm.nsysu.edu.tw

 

Note: If there is any inconsistency or ambiguity between the English version and the Chinese version, the Chinese version shall prevail.





:: top ::

管院榮譽

【傑出校友】狂賀!110年度管院傑出校友出爐!實至名歸!


恭喜以下學長姊,榮獲110學年度傑出校友,實至名歸,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類別:學術卓越類
姓名:梁定澎
系級:企業管理所 71 級
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

類別:工商菁英類
姓名:劉美蘭
系級:EMBA第12屆
萬泰國際物流集團 總經理

類別:社會服務類
姓名:何晉滄
系級:企業管理系79級、企業管理所 81 級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處長

類別:工商菁英類
姓名:韓建玲
系級: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85級
凱基銀行 人力資源副總經理

類別:社會服務類
姓名:鍾國安
系級:資訊管理所 91級碩專班
中鋼長青樂活會 總幹事、中聯資源公司 總經理(退休)

類別:工商菁英類
姓名:楊廼芳
系級: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96 級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協理
 

:: top ::

教師風采

【管院】賀!本院張榮華、梁立霖、譚躍、何筱文老師升等副教授

:: top ::

【管院】賀! 管院教師榮獲本校109學年度教學傑出獎 & 教學績優教師


恭賀 管理學院 企管系 林豪傑 教授 榮獲 本校109學年度教學傑出獎教師!!!

109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獲獎:企管系 佘健源 副教授、財管系 唐俊華 副教授、企管系 王致遠 助理教授!!!

:: top ::

活動看板

【人管所】08/20線上招生說明會(19:30同步遠距)

【2021中山人管所線上招生說明會場次】

Part1 #系所介紹
➤時間:8/20 (五) 19:30➤方式:同步遠距
Part2 #推甄與考試分享
➤時間:8/27 (五) 19:30➤方式:同步遠距
Part3 #實習與交換分享
➤時間:9/04 (六) 19:30➤方式:同步遠距
Part4 #人資大哉問
➤時間:9/10 (五) 19:30➤方式:同步遠距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hrm/posts/4763845073631677:0

:: top ::

【徵稿】《中山管理評論》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智慧商務的理論與應用(9/30止)

  • 緣起
    為紀念本校梁定澎講座教授,中山管理評論特別發行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梁定澎教授是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教授,他從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取得決策科學博士學位,並先後在美國的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Purdue University任教。於1992年,他毅然決然回國,貢獻所學給台灣,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曾擔任所、院、校主管,並成立電子商務中心(現為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他曾利用教授休假期間到香港中文大學與城市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也曾借調至國立政治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梁教授先後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學術獎,及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是美國資訊系統學會 (AIS) 的第一位華人 Fellow,也是第一位 AIS Leo Award 終身成就獎的獲獎人,也擔任過AIS President。梁教授推動許多資管領域的創新,他創立了PAJAIS期刊,開創PACIS,成為亞洲地區最重要的資管研討會。

    本專刊主旨在於紀念梁定澎教授對於全球資訊管理研究以及台灣管理教育的貢獻,由於梁定澎教授在各式電子商務領域的投入與影響,本專刊以智慧商務為主軸,議題包含電子商務相關的行為科學研究、腦神經科學研究、資料科學研究、或是人工智慧學研究等。主要的議題如下(但不限於此):
  • 特刊議題
  • 一般電子商務
  • 跨境電商
  • 社群商務
  • 行動商務
  • 腦神經科學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人工智慧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巨量資料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區塊鏈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特刊審稿程序(僅適用於本特刊)
  • 本專刊歡迎所有曾與梁教授合作、共事、或相識的學者進行投稿,文章至少需引用梁教授的文章1篇以上,內容若能與梁教授過去的研究相關尤佳。
  • 本特刊採用《中山管理評論》線上投稿系統收稿。投稿時,請務必點選“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並請依據《中山管理評論》投稿說明提交文稿及相關資料。
  • 本特刊投稿文章限15000字(不含參考文獻)。
  • 本特刊不收投稿處理費。
  • 本特刊採一階段審稿程序,一審後投稿者依據審查意見修改與答辯,由特刊主編擇優刊登。
     
  • 特刊主編
  • 邱兆民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
  • 徐士傑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特刊諮詢委員
  • 高強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 王存國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 陳彥良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 陳鴻基教授 (東海大學資訊管理系講座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
  • 江俊毅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教授)
  • 魏志平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特聘教授)
  • 謝俊霖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暨玉山學者)
  • 李永銘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
  • 林福仁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教授)
  • 洪新原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兼教務長)
  • 彭志宏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
  • 重要日期:
  • 徵稿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隨到隨審。
  • 預計初審結果通知日期:2021年11月初。
  • 作者修改截止日期:2021年11月30日。
  • 出刊日期:預計2022年3月出版。



:: top ::

活動報導

【優良課程】數位媒體大小事 「娛樂行銷與媒體」結合個案分析報你知!


由中山管院行銷傳播管理所李雅靖教授所開設的「娛樂行銷與媒體」,主要探討數位媒體產業之娛樂行銷策略,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娛樂媒體管理者究竟要如何規劃策略來吸引大眾目光,並創造利益最大化是一大課題。課程將一一解答,同時帶領同學們熟悉數位媒體的運行模式、功能結構與資源配置等,而隨著課程的推進,學生們便能從不同的角度去解讀各個娛樂媒體背後的商業秘辛。


李雅靖老師講解演場會的功能與助益

「娛樂行銷與媒體」課程不僅蘊含著紮實的學術理論基礎,也針對實務案例進行深入剖析,每週主題皆大不相同,涉及領域包括音樂會行銷、電影行銷與色情媒體行銷等。其中以「音樂會行銷」為例,採用Lady Gaga做為課程個案,探討巨星Lady Gaga的成名原因,像是個人風格鮮明、懂得包裝自己、善用社群網站、積極進行異業結盟以及提高商品力等。緊接著,學生們需根據個案中的問題,進行分組討論,研究對於歌手而言,舉辦演唱會的功能與助益,還有演唱會舉辦時該擬定何種的行銷策略,以及過程中需考慮的因素等等。


李雅靖老師帶領學生們進行個案反思

此外,針對Lady Gaga曾取消印尼演唱會一事,老師會說明其取消成本,並指出演藝圈看似星光閃耀,但其實很現實,不論是否取消演唱會,明星依然很紅,與一般的商業品牌有所不同。而值得一提的是,課堂上老師鼓勵大家踴躍發言,敢於表達自身觀點,且會時不時參與小組間的討論,提供相關實例建議,激發同學們延伸出其他面向的想法。

課程的期末階段,需要學生針對時下即將上映的電影,進行環境因素的全面分析,並搭配創意發想,制定出客製化的行銷企劃案,以追求電影曝光度,進而增加觀眾進入戲院觀賞的動機。企劃內容不僅要選定自身的定位及目標受眾,也要知曉市面上有哪些競爭對手。此外,行銷方案的平台選定,可包含社群媒體、實體戶外活動與廣告等,關於周邊商品的開發也是值得考慮的策略選項之一。透過此課程安排,讓學生們能夠實際體驗娛樂產品在問世前所要經歷的所有程序,不僅能激盪腦力,也可成為未來面對職場的基石。


李雅靖老師播放Lady Gaga 歌曲MV,讓學生們認識其個人特色

修習此堂課的行傳所唐敏玹同學表示,雅靖老師會用幽默淺顯易懂的案例,幫助同學更了解娛樂產業的展望與未來發展趨勢,例如名人要如何進行演唱會行銷、音樂行銷、媒體行銷等內容,對娛樂產業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來修這堂課。而劉亭蘭同學則提到,課堂上不僅能盡情地與老師互動,也能和老師討論所有不會的問題。在實務上,每堂課幾乎都會有一個個案讓同學們一起討論,激盪出不同的看法和火花,整體而言就如當初預期的一樣收穫滿滿,在娛樂領域上有所認識,未來也可依循著個案,為我們帶來的啟發和反思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學生們踴躍發言,與李雅靖老師進行互動

最後,柯乃瑜同學指出,娛樂行銷這門課是透過老師與同學之間的討論,實地將我們拉進娛樂世界當中,而不是單純地透過簡報去了解娛樂生產的程序與行銷的手法。在娛樂這個本來就趣味十足的範疇當中,再加上理論的視角,從中認識原本認為理所當然甚至不曾思考的問題,更培養對於娛樂產業的敏感度,十分地有收穫。

:: top ::

【EMBA】2021EMBA商管聯盟個案競賽 中山EMBA再奪「君子之鼎」


2021「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圓滿落幕,本屆活動由國立中山大學與國立中興大學共同主辦,國立中山大學於三項重大競賽中脫穎而出,其中在「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跨學程組」奪銀獎、「聯盟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賽」摘金、「聯盟盃個案競賽」榮獲中華組最佳創新獎,以及摘下「聯盟盃個案競賽」國際組冠軍,抱回至高榮譽「君子之鼎」獎座,耀眼於頒獎舞台。

其中出賽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跨學程組的「同心圓」隊伍,是由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CSEMBA)第9屆的魏思凱、EMBA第23屆的簡妏倩與林清煌,以及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的蔡秉育、杜昌正與楊淳涵所組成,由行傳所鄭安授副教授指導。參賽個案為《Jan Swartz: Steering Princess Cruises Through the COVID-19 Crisis》,探討2020嘉年華集團及公主郵輪在疫情下所面臨之困境,從中分析財務狀況,將個案分為「求生期、預備期、復航期」三個時期。團隊構思各時期的解決方案,無論是開源節流、建立防疫制度、升級並強化OCEAN系統、發展異業結盟與開拓區域市場,最後是創新獲利模式等,綜合多方分析和創新觀點讓「同心圓」摘下銀獎。


「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跨學程組」奪銀獎

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跨學程組--「同心圓」隊伍

聯盟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賽以無形之「知識力」與「數位力」,作為提升企業因素,藉由提案來結合實務,激盪出創新觀點。中山派出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APEMBA)的陳宏安、江誌偉、張博淵、黨正、張婷婷、潘冬梅等六位學員代表參賽。團隊名稱為「陽光DC隊」,由公事所吳偉寧副教授領隊指導。隊員們以智慧生物礦場為發想,觀察到台灣酪農業所面臨的養殖問題,乳品產量常因動物疾病而造成大量損失,因此如何打造優良的養殖環境成為一大課題。有鑑於此,團隊提出了「WISE智慧養殖系統」,致力以自身專業幫助更多酪農業脫困,並達到四方(自身公司、酪農業者、政府、金融機構)皆贏之目標,同時理想CSR企業社會責任,團隊的創新思維及新穎創意,一舉拿下優勝(冠軍獎)。


聯盟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賽」摘金

聯盟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賽--「陽光DC隊」

「聯盟盃個案競賽」屬暗個案競賽,即比賽當天才得知個案題目,需在有限時間內精確分析問題、擬訂解決方案、呈現具有邏輯性的簡報並展現團隊默契,對參賽隊伍是高壓考驗。此次聯盟盃個案競賽中,基於去年奪冠,中山隊伍在中華組與國際組皆有參賽資格,而兩隊皆為財管系教授王昭文指導。中山大學EMBA第23屆學員李忠軒、陳彥碩、劉力維、郭政瑋、劉佳林及陳佳緯組成「敏捷衝刺隊」,代表中華組針對個案《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Eric Yuan's Leadership During COVID-19》,以「美麗新ZOOM世界」為題,提出ZOOM在後疫情時代維持成長的可行策略,無論是第三方軟件再開發、規劃短、中、長期方向以及企業的永續經營等,豐富且具策略性的規劃,最終榮獲最佳創新獎。


「聯盟盃個案競賽」榮獲中華組最佳創新獎

聯盟盃個案競賽中華組--「敏捷衝刺隊

此外,聯盟盃個案競賽國際組則由第23屆學員的陳秀卿、吳忠育、蔡慧君、朱伯倫、簡銘辰、謝佰祿代表出賽,隊名為「乘風破浪隊」,個案為《Cloud Wars Go Global: How Amazon, Microsoft, Google and Alibaba Compete in Web Services》,針對時下不同的雲端服務,來探討目前全球雲端市場現況,團隊以「翻越長城的筋斗雲」創意發想為題出發,提出全球化策略思維方案,以及其他強化服務與其他企業合作,縝密且具體的方案獲得評審肯定,在競賽中拔得頭籌,迎得獎座「君子之鼎」。


「聯盟盃個案競賽」國際組獲冠軍,抱回至高榮譽「君子之鼎」獎座。

聯盟盃個案競賽國際組--「乘風破浪隊」

EMBA商管聯盟自2007年成立,由中山、中央、中正、中興、台科大、交大、成大、政大、清大等九校共同發起,本屆活動因疫情取消高峰會議,而象徵EMBA全國頂尖大學最重要的競技舞台—商管聯盟個案競賽,由往年的五月延至7月18日登場,首次採用視訊進行比賽。商管聯盟旨在推動各校商管產學菁英「以文會友」、「君子之爭」的交流,連結全球華人管理菁英,分享企業經營智慧與管理技術,發揮各校特色,拓展EMBA價值平台。

總結本次商管聯盟個案競賽,中山抱回二金一銀,以及最佳創新獎之佳績,可說是本屆的最大贏家。再度恭喜所有獲獎的學長姐們,最後也藉此良機鼓勵學弟妹在未來有機會參與盛事,能夠一棒傳一棒、一屆接一屆,透過個案競賽來開拓商業管理的視野,將中山管院的理念以及此次獲獎的精神傳承下去。

【附錄】

參加「聯盟盃個案競賽國際組」的中山EMBA第23屆學員包括:
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秀卿、鎰譁實業有限公司業務經理吳忠育、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理蔡慧君、方陣聯合數位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朱伯倫、國蘭花園Villa會館/國禎興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簡銘辰、中國鋼鐵結構股份有限公司組長謝佰祿。

參加「聯盟盃個案競賽中華組」的中山EMBA第23屆學員包括:
智合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忠軒、達茂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特助陳彥碩、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協理劉力維、台鹽綠能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政瑋、沅水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特助劉佳林及佳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佳緯。

參加「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的中山學員有:
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CSEMBA)第9屆的學員魏思凱(魏思凱珠寶鑑定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EMBA第23屆的學員,包括博森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簡妏倩與高雄榮民總醫院一般內科主任林清煌,以及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的學員,包括蔡秉育、杜昌正與楊淳涵。

參加「聯盟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競賽」的中山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APEMBA)學員包括:
立峰工業有限公司經理陳宏安、恆瑞國際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江誌偉、流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處主管張博淵、王大夫一條根股份有限公司財會主管黨正、長榮航空副事務長張婷婷、以及和運租車股份有限公司租賃規劃師潘冬梅。

:: top ::

【國際交流辦公室】疫情中的溫暖再升級! 七月幸運能量包及天燈DIY線上工作坊

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國內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7月27日至8月9日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正逢暑假期間,管院多數國際學程國際學生受全球疫情影響,未能返回自己的國家或家鄉探視親友,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為體恤同學這段時間因遠距教學承受的疏離與孤寂,於7月21日第二次安排寄送防疫能量包給國際學程的學生。希望透過辦公室準備的幸運能量包,傳達正向的防疫能量,幫同學打氣,也慰勞同學的努力與辛苦。


國際交流辦公室動員進行採買、載運、裝箱及郵寄作業

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在佘健源主任的帶領下,偕同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洪千筑主任、E23的李宜庭學姊、E24的楊進雄學長,特別為國際學程學生準備「七月幸運能量包及線上天燈吊飾DIY工作坊」,能量包的內容物也在李宜庭學姊及楊進雄學長的加入後升級! 李宜庭學姊的弘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的堅果營養棒不僅美味,營養更是百分百;楊進雄學長的元寧貿易有限公司所提供的醫用口罩、護目鏡及濕紙巾來得即時,甫解封更需提醒同學們小心防範,保護己身安全。

除了營養滿分的食品及不可或缺的防疫用品外,能量包裡更貼心附上迷你天燈吊飾DIY手作材料包,讓學生可以自行製作這個祈福小物,求取幸運健康。國際辦公室動員了所有同仁分工合作,進行採買、載運、裝箱及郵寄作業,為的就是讓學生在調降警戒前能收到辦公室為大家精心準備的幸運能量包,陪同大家度過受到疫情影響的夏日時分。


溫暖的七月幸運能量包

此外,為使國際學程的外籍學生們認識台灣傳統的天燈文化,國際交流辦公室亦在7月29日舉辦線上天燈吊飾DIY工作坊,邀請華語中心的蕭郁芬老師分享台灣的天燈習俗,且為了讓同學能同時認識天燈文化並兼顧環境保護,特別指導學生製作天燈吊飾,代替實際放天燈。透過老師的解說,同學們也對台灣的天燈民俗文化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同時也學到不少與放天燈習俗相關的簡易中文詞句。製作出專屬自己的天燈小吊飾,讓不熟悉這項文化的外籍學生覺得既新奇又療癒。


華語中心的蕭郁芬老師分享不同國家的天燈習俗

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希望透過這次的七月幸運能量包及天燈文化體驗活動,能讓同學在學期尾聲的遠距上課煩悶中透透氣。佘健源主任也期許國際學程的學生在疫情下仍然保持健康樂觀的心情,做好保護自己的準備,一起安全地迎接暑假,平安享受休息的時光。


製作出專屬自己的天燈小吊飾

:: top ::

【管院】商業數據分析師資培育課程 培育新一代數位人才

由於大數據、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技術不斷發展,對於資料科學的應用逐漸重視,具商業數據分析力的人才需求增加,許多學校相繼開設資料科學相關課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各大專院校的商學院所合作,於7月23到28日舉辦一系列「商業數據分析師資培育課程」。透過中山管院建制課程教學資源平台,降低商管學院學生進入程式的門檻,以結合商業邏輯與管理職能,培養具備商業數據分析能力、帶領企業數位轉行的新一代人才。

三場的活動有來自正修、虎尾、明新、致理、屏科、屏東、元培等學校的老師共同參與,在來自其他學校的老師分享中,發現在導入大數據或商業分析課程時,最大的困難都在於學生的學習成效,技職學校的教學目的在於應用層面,不過許多學生會遇到工具、環境開發上的問題。中山管院在這幾年努力建置一套完善的商業數據分析平台,目的就在減少這些障礙。而為期三天的活動,中山管院的老師接續分享商業數據,分析其相關課程內容,並介紹管院既有的資源,幫助其他老師能更深入了解其中奧秘。


商業大數據師資培訓開場合照

首先由王立民老師說明「跨域智慧創新學程」的簡介,該學程整合國外知名商學院,如哈佛、華頓及麻省理工等線上課程內容。並依照領域分為三個微學程,分別是商業大數據分析、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金融科技與金融服務。透過與廠商實際合作,讓學生可以更了解產業間是怎麼運用這些資料進行數位決策。另外,王立民老師也介紹目前中山擁有的大數據分析平台與文字分析平台,前者提供在大量數據資料的處理系統上有更好的效能;後者可以讓學生在線上爬取資料、文字資料前處理與分析,都在同個平台上面完成。最後介紹在中山管院的商業大數據平台網站上,也規劃出一套線上學習的地圖資源,包含國外影音課程、電子書、同學作品分享等,都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在上面進行學習。

接著是卓雍然教授的商業數據分析的課程,老師分享:「學生來自企管、資管、財管、行銷不同的科系,如果要從完全不會寫程式,到讀懂程式語言,並學會透過程式進行分析、決策,那麼學生要學的東西太多。因此在分組方面,每組會分配不同科系的學生,讓彼此互相合作,也教學相長。」卓老師也分享另一堂數位行銷的課程,與一般數位行銷的社群媒體小編角色不同的是,他希望學生經過這堂課,能從一個數位經理人的角度,作出企業級的行銷決策。


黃院長博士生分享

社群媒體分析是由管院院長黃三益老師分享,雖然這堂課的內容主要針對在程式上的資料處理,不過老師也分享他與學生一同建置「文字分析工作流程系統」,這套系統以圖形化的介面、拖拉式的操作,每個節點都能夠彈性化的設定參數。只要了解文字分析的基礎應用,並搭配這套工作流程系統,也能進行文字的分析與應用。與其他線上開源的軟體相比,這套系統比較著重於文字的資料,細節也比較完善。除此之外,也是針對中文的文字探勘去進行設計,未來希望給各大院校的老師申請帳號與使用,並運用在課堂上。

在巨量資料分析與導論這堂課中,康藝晃老師分享他對資料科學家的見解:「哈佛商業評論提到,資料科學家是世界上最性感的職業。但據統計,國外的資料科學家卻越來越少。」因為越來越多平台,如 Google、AWS 都提供了許多自動化、模組化的平台,可以自動建模。現在的資料科學家要做甚麼學習,老師表示,他希望學生可以從他的課程中學到怎麼做資料分析,而不是工具的使用。這堂課會提到許多統計、資料分析、程式上的概念,在微學程當中,與社群媒體分析一樣,屬於進階的課程。

活動的最後一場分享,是由王昭文老師介紹金融科技與金融服務這堂課,學生必須修過上述分享的基礎課程,具備寫程式的能力、資料分析的思維,最後再透過這堂課與業界實際的接觸。本學期是與台新銀行跟王道銀行來合作,其中老師提到有趣的經驗,是王道銀行的執行長建議讓學生提出一份客戶預測名單,企業實際根據這份名單進行策略擬定。而學期末的驗收,結果獲得王道銀行的肯定,這次經驗不僅這讓學生可以實際參與解決問題的過程,更增進產學互動。


商業大數據師資培訓閉幕合照

中華商管教育發展學會秘書長傅國彰先生表示,在看見國際的趨勢之下,許多商管學院是將資訊與行銷結合授課,而往國內看,中山管院在這方面系統也已經建置完整,因此透過前程文化的串連,希望能夠結合許多在各領域有所專長的學校,以創立聯盟,結合彼此專業的領域,一起發展商業數據分析的教育體系,給學生更好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資管所 鄭竹秀 撰稿 / 管院編修 )

:: top ::

【職涯】109-2 實習分享:念人管就要走人資嗎? 解鎖實習新方向

分享者: GHRM MBA 陳孟筠
實習公司: 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學習的領域不一定能決定一個人的職涯,但能擴展自己看世界的廣度,對我而言,就讀人管能夠幫助我未來做為主管時,幫助我能以專業的角度去看待大至公司小至整個單位的選育用留,而非僅憑藉經驗來決定人員調度,與其將職涯侷限在人資領域,我更期許自己能夠依靠這份專業嘗試不同的職涯選項,於是在碩一下學期透過管院開設的【商管專業實習】課程,進入門控科技產品公司台灣福興企劃部實習。



台灣福興現以B2B市場為主,因較少接觸終端消費者,因此期望能透過線上服務管道瞭解終端消費者需求,藉此提升顧客服務與產品品質,「國內電子鎖線上服務管道優化專案」就此開始推行,我與IBMBA碩二的學長Stan需利用實習三個月的時間完成線上服務管道的prototype。於專案發想過程中,公司利用完善的教育訓練幫助我們清楚了解國內電子鎖產品種類與銷售狀況,透過Benchmark與市場調查讓我們明確掌握市場需求與產業現況,使我們得以藉由宏觀的角度對症下藥。

跨部門溝通可說是PM日常作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企劃部實習中最有趣的部分就是能與不同單位溝通往來。多次與國內、品保及設計單位進行客戶反饋蒐集方式、保固政策與品牌形象等議題討論,於會議往來過程中一窺不同單位的工作內容與風格。從主管與其他單位的互動中發現PM的多才多藝,除了熟悉機構設計、多媒體工具、網頁開發甚至門鎖安裝實作,欽佩之餘也發現自身的不足,「PM懂的越多,其他單位會更願意合作」,主管的經驗分享讓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實習有時能幫助自己發現意想不到的一面,儘管曾為西子灣至岡山的往返而猶豫不決,但實習過程以及主管與同事們的經驗分享帶給我許多啟發。即使這三個月每週通勤150公里,但能夠藉由實習又多認識一項產業、一個小鎮、一群溫暖熱心的主管與同事,及最重要的「一個新的職涯選項」。身為學生的我們,無論未來是否要繼續朝人資發展,都值得把握學生身分多方探索不同的實習體驗,這樣或許能夠解鎖另一條人生道路。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新聞】再捧「君子之鼎」 中山EMBA商管聯盟個案競賽穿金戴銀

2021-08-02

【管理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共同主辦2021「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中山大學EMBA團隊於在「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跨學程組」奪得銀獎、「聯盟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賽」摘下金牌、「聯盟盃個案競賽」榮獲中華組最佳創新獎、國際組冠軍,並再度捧回至高榮譽「君子之鼎」獎座,中山EMBA共包辦2金1銀1最佳創新獎,表現優異成最大贏家。


中山大學「同心圓」隊伍參加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跨學程組,參賽個案為《Jan Swartz: Steering Princess Cruises Through the COVID-19 Crisis》,探討2020嘉年華集團及公主郵輪在疫情下所面臨之困境,從中分析財務狀況,將個案分為「求生期、預備期、復航期」三個時期。團隊構思各時期的解決方案,無論是開源節流、建立防疫制度、升級並強化OCEAN系統、發展異業結盟與開拓區域市場,最後是創新獲利模式等,綜合多方分析和創新觀點讓「同心圓」摘下銀獎。


中山大學 「同心圓」 隊伍 獲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跨學程組 銀牌

「同心圓」由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CSEMBA)第9屆的魏思凱、EMBA第23屆的簡妏倩與林清煌,以及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的蔡秉育、杜昌正與楊淳涵所組成,由行傳所鄭安授副教授指導。

聯盟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賽以無形之「知識力」與「數位力」,作為提升企業因素,藉由提案來結合實務,激盪出創新觀點。中山大學「陽光DC隊」以智慧生物礦場為發想,觀察到台灣酪農業所面臨的養殖問題,乳品產量常因動物疾病而造成大量損失,因此如何打造優良的養殖環境成為一大課題。有鑑於此,團隊提出了「WISE智慧養殖系統」,致力以自身專業幫助更多酪農業脫困,並達到自身公司、酪農業者、政府、金融機構四方共贏之目標,同時理想CSR企業社會責任,團隊的創新思維及新穎創意,一舉拿下優勝(冠軍獎)。


「陽光DC隊」 獲 「聯盟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賽 」 優勝(冠軍)

「陽光DC隊」成員為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APEMBA)的陳宏安、江誌偉、張博淵、黨正、張婷婷、潘冬梅,公事所吳偉寧副教授領隊指導。

「聯盟盃個案競賽」屬暗個案競賽,比賽當日個案題目才揭曉,需在有限時間內精確分析問題、擬訂解決方案、呈現具有邏輯性的簡報並展現團隊默契,對參賽隊伍是高壓考驗。中山隊伍「敏捷衝刺隊」代表中華組針對個案《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Eric Yuan's Leadership During COVID-19》,以「美麗新ZOOM世界」為題,提出ZOOM在後疫情時代維持成長的可行策略,無論是第三方軟件再開發、規劃短、中、長期方向以及企業的永續經營等,豐富且具策略性的規劃,最終榮獲最佳創新獎。


「敏捷衝刺隊」於「聯盟盃個案競賽」中華組獲最佳創新獎

「敏捷衝刺隊」由中山大學EMBA第23屆學員李忠軒、陳彥碩、劉力維、郭政瑋、劉佳林及陳佳緯 組成,財管系教授王昭文指導

中山「乘風破浪隊」參賽「聯盟盃個案競賽」國際組,個案《Cloud Wars Go Global: How Amazon, Microsoft, Google and Alibaba Compete in Web Services》則針對時下不同的雲端服務,探討目前全球雲端市場現況,團隊以「翻越長城的筋斗雲」創意發想為題出發,提出全球化策略思維方案,以及其他強化服務與其他企業合作,縝密且具體的方案獲得評審肯定,在競賽中拔得頭籌,贏得獎座「君子之鼎」。


「乘風破浪隊」於 「聯盟盃個案競賽」國際組 獲冠軍, 捧回「君子之鼎」 最高榮譽

「乘風破浪隊」 成員為中山EMBA23屆學員的陳秀卿、吳忠育、蔡慧君、朱伯倫、簡銘辰、謝佰祿,由財管系教授王昭文指導。

EMBA商管聯盟自2007年成立,由中山、中央、中正、中興、台科大、交大、成大、政大、清大等9校共同發起,本屆活動因疫情取消高峰會議,而象徵EMBA全國頂尖大學最重要的競技舞台—商管聯盟個案競賽,由往年的五月延至7月18日登場,首次採用視訊進行比賽。商管聯盟透過個案競賽開拓商業管理的視野,旨在推動各校商管產學菁英「以文會友」、「君子之爭」的交流,連結全球華人管理菁英,分享企業經營智慧與管理技術,發揮各校特色,拓展EMBA價值平台。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校外媒體】疫苗預約平台被事先打勾?這件事可以從「行為經濟學」解讀 (獨立評論 @天下)

作者 陳世哲


詳見網址: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222/article/11212

:: top ::

【校外媒體】台灣家族企業有走向「去家族化」之路嗎?(哈佛商業評論)

作者:
陳世哲 Shyh-Jer Chen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
曹瓊文 Chiung-Wen Tsao
國立臺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教授

2021年8月號(AI,我的行銷神器!)
2021/7/29

詳見文章網址:
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_content_AR0010583.html

:: top ::

【校外媒體】疫情衝擊關懷弱勢 國立中山大學CS兩岸班公益送暖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22/5669651

工商時報 :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socialwelfare/501714.html

中國時報 : http://life.taiwan368.com.tw/e_news.php?id=35567

新浪新聞 :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0812/39567436.html

威傳媒 : https://www.winnews.com.tw/20210812d007/

:: top ::

招生專區

【公事所】公共事務管理碩士學分班招生(110年9月23日起上課)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8月16日截止
上課日期:110年9月23日起開始上課
 簡章及報名表下載:



:: top ::

【IBMBA】本籍生 甄試招生,110年9月底開始報名!!

IBMBA 入榜2020金融時報MIM排行榜 全球排名第85名

國立中山大學IBMBA成立於2006年,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採全英語教學。學生可以用中山大學的學費出國交換,擴展國際視野,提升全球競爭力。透過IBMBA提供的國際化學習環境以及企業的合作計畫,累積實務經驗同時提升專業力。我們歡迎非商管背景的同學加入IBMBA的行列,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與國際商管領域接軌!

【考試科目】

考試方式內容說明:


  •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40%)— 學經歷、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 第二階段:面試(60%)— 中英文面試各一場(依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順序至多通知名額3倍考生參加第2階段面試)

本學程入學甄選僅以書面審查與中英文面試為主,用以評估學生的各項表現及外語能力!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報名資格】
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不限科系背景;具工作經驗尤佳(需檢附工作年資證明):

PS:
(1)兵役年資可併入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即可以追溯自取得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重要訊息】

報名日期: 預計110年9月底至 110年10月中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繳交文件:
1、個人履歷
2、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
3、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工作名片、工作經歷證明、曾參加之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證照證明、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語文能力證明文件如TOEFL、IELTS、TOEIC、GMAT)等
4、線上推薦信2封

國立中山大學IBMBA成立於2006年,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採全英語教學。學生可以用中山大學的學費出國交換,擴展國際視野,提升全球競爭力。透過IBMBA提供的國際化學習環境以及企業的合作計畫,累積實務經驗同時提升專業力。我們歡迎非商管背景的同學加入IBMBA的行列,成為跨領域專業人才,與國際商管領域接軌!

【考試科目】

考試方式內容說明:


  •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40%)— 學經歷、個人特殊榮譽及未來發展潛力。
  • 第二階段:面試(60%)— 中英文面試各一場(依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順序至多通知名額3倍考生參加第2階段面試)

本學程入學甄選僅以書面審查與中英文面試為主,用以評估學生的各項表現及外語能力!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報名資格】
考生須具備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之基本報考資格,不限科系背景;具工作經驗尤佳(需檢附工作年資證明):

PS:
(1)兵役年資可併入工作年資計算。請備妥相關證明正本,以供查驗。
(2)服務年資證明計算自年資證明起始日開始計算,即可以追溯自取得學位前之工作經歷。
(3)持國外學歷者,入學時須繳驗駐外單位認證之國外學歷證件影本及歷年成績單認證證明、內政部入出境證明。

【重要訊息】

報名日期: 預計110年9月底至 110年10月中 (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繳交文件:
1、個人履歷
2、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
3、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工作名片、工作經歷證明、曾參加之進修或相關訓練證明、專業證照證明、著作或曾獲得各種績優獎項、語文能力證明文件如TOEFL、IELTS、TOEIC、GMAT)等
4、線上推薦信2封

詳情請參考連結:

https://www.ibmba-nsysu.com/announcements/2021/7/27/ibmba-1st-round-enrollment-admission-for-2022-fall-kicks-off-starts-from-this-sep

:: top ::

【人管所】110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簡章(報名至8/31)

詳情請點選網址:https://hrm.nsysu.edu.tw/p/406-1235-262279,r2464.php?Lang=zh-tw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