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06-25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彭聰敏助理教授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停止對外開放、防疫相關措施與延長遠距教學
校友會訊息
【華東校友會】管院華東校友聯誼會 | 2021年會員大會暨第二、三換屆典禮
活動看板
【教發中心】6/30全英語授課教師社群「遠距教學影片分享」
【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7/1 線上成果展示-PTT八卦版的網路核心演進過程
【管院補助】2021首屆中鼎青年永續創新營(報名至07/13止)
【徵稿】《中山管理評論》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智慧商務的理論與應用(9/30止)
活動報導
【ACT】學長姐領航 帶你一探疫情下的ACT全球商管學程
【國際交流辦公室】疫情中的溫暖—國際學程端午防疫能量包及文化體驗工作坊
【國際交流辦公室】6/16法國勃艮第商學院 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 雙聯學位行前說明會
媒體報導
【CSEMBA】中山-同濟CSEMBA新生系列活動報導(微信)
中山大學攜手高美館 共講「藝企」CSR (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人管所】110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簡章(報名至7/31)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彭聰敏助理教授


將彭聰敏老師給的英國喉糖送入口中,伴隨著天然草本清香氣息在唇舌間初綻,彷彿置身英國,開啟了訪談之旅。彭老師在英國求學,亦曾於劍橋大學工作,她形容自己到目前為止,將近半生的光陰都在英國奮鬥,雖然過去偶爾回台探親待的時間並不久,但自己對於台灣的情感依舊濃厚。這學期開始回台任教,舉家遷回台灣定居,是人生極重要的決定。她謙虛地表示:「希望在歷史洪流裡,期待能有一點作為,為台灣接下來的發展盡一份棉薄之力,這也是我回來最大的初衷。」



探究學術真理,期許帶給學生啟發

本學期彭老師於企管系開設「財務管理與研究」以及「管理經濟學」全英課程,為了不讓討論內容像是空中樓閣般不切實際,除了以講授方式引導學生掌握知識,有時也藉由課堂討論讓學生透過剖析,更了解其箇中概念,期望學生可以建立自己的想法,形成更優秀的知識架構體系。此外,她也希望透過英文授課,拉近學生與國際的連結,建立在良好的體系下來熟悉英文,對於未來有機會出國交換、留學的學生,在銜接上才不會有太大的隔閡。此外,彭老師期待自己能夠透過課程啟發學生,讓學生學到實打實的硬功夫,以更寬廣的世界觀,建立更高起點的格局,尋求更有特色的出路。



除了學術研究與教職工作外,彭老師也曾在上海的金融企業工作過一段時間,能在上海的國際金融中心一帶工作,對彭老師而言也是夢想之一,她笑著說因為自己蠻有好奇心,尤其對感興趣的東西更會一頭栽進欲探究的課題裡,對於真理有一定追求的她認為,比起業界朝九晚五的工作任務,更享受學界給予更多探索空間去實踐學術研究。

這學期來到坐山面海、風景優美獨特且具文化底蘊的國立中山大學工作,彭老師感到非常開心,並表示與有榮焉,也感覺到學校與管理學院對於學術人員的支持。由於甫回台灣不久,她苦笑著近日忙得暈頭轉向,許多方面都正在磨合調適,但一提到教學與學術研究時,雙眼仍目光炯炯,從訪談過程各處細節中便能感受到她對工作的堅持與敬業的態度。



願走出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在英國念書時,彭老師遇到幾位對其人生影響許多的師長們 (Professor João Santos Silva, Professor Jerry Coackley, Dr. Sturar Snaith, and Dr. Xiaoquan Liu, etc.),也因為這些老師的啟發與治學態度,彭老師除了景仰外,更以此作為學習榜樣,期許自己也能帶給學生同樣的啟發。回憶在英國的求學歷程,她慶幸自己奠基於過往在較堅實的教育基礎上扛住壓力以堅持至今,她說:「理想並不大,希望能夠走出半生,歸來還是少年,如果在這一生當中能夠做一些事情,讓大家的生活更美好,那我覺得這輩子也就值了。」帶著這股情懷投入學術研究與教職工作,她謙和笑著說,聞道有先後,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機會能分享自己的生活、成長、求學歷程,就像以大姐姐的角度,給學生一些經驗,少走彎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是彭老師的座右銘,也是她的個人體悟,她認為學者做研究除了不斷精進修煉,以達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也要求自己精勤求學、敦篤勵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也希望能藉此與學生共勉,期許學生帶著虛懷若谷的情懷與求真務實的自在,有朝一日都能學有所用、學有所成。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gvTP3VWuF8


:: top ::

管院訊息

【防疫資訊】停止對外開放、防疫相關措施與延長遠距教學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延長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本校職員工彈性調整辦公時間同步延長至110年6月28日止,詳如說明,請查照。(請點擊)


函轉教育部因應全國COVID-19疫情升到三級警戒,請配合強化防疫措施及停止到校上課配套措施,請查照。


因應國內防疫進入第三級警戒,本校校園即日起停止對外開放,相關管制措施,詳如說明,請照辦。


因應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時間延長,本校遠距上課延長至6月25日之說明(給學生的一封信)

Announcement: NSYSU Campus-wide distance learning extended until June 25, 2021(A letter for student)


國立中山大學遠距上課延長至6月25日之說明(給教師的一封信)

Announcement: NSYSU Campus-wide distance learning extended until June 25, 2021(A letter for Faculty Members)


防疫措施對照表如下:



防疫相關措施與遠距教學說明如附件,請詳閱!



:: top ::

校友會訊息

【華東校友會】管院華東校友聯誼會 | 2021年會員大會暨第二、三換屆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聯誼會(以下簡稱華東校友會)2021年會員大會暨第二、三屆換屆典禮於2021年6月5日(六),假上海市千禧海鷗酒店舉行。本次活動除了中山校友熱情參與外,也邀請了台聯、台協嘉賓、同濟師長、TAA(在滬台灣校友會聯誼會)及大陸友校校友會會長及代表們一同聯誼,賓客近200名,活動圓滿成功。感謝第一、二任會長柯元達學長(人管所博士班第二屆)及吳之煒學長(人管所碩士班第三屆)對華東校友會的貢獻,恭喜劉瑞騰學長(CSEMBA-4)榮任第三任會長,同時聘請吳之煒學長擔任華東校友會榮譽會長,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由於疫情管院師長無法親臨現場參與本次活動,黃三益院長、EMBA林豪傑執行長、CSEMBA鄭安授主任特別提前錄製影片勉勵校友,並預祝本次活動圓滿成功。典禮開始前邀請吳建國博士進行「我的中山歲月」講座(吳博士是中山大學創校原始團隊、曾任中山大學電機系創系首任系主任、材料科學研究所創所首任所長),用老照片說故事的形式向大家娓娓道來當年參與中山大學創校歷程及其教育理念。交接典禮在隆重的鏡開儀式中揭開序幕,佈達了第三屆會務人員、頒發贊助校友的感謝狀,並於會員大會中為長期支持華東校友會的會員頒發了永久會員證書。




活動中特別為因疫情無法返台的中山同濟CSEMBA兩岸班學長姐安排了一場畢業祝福儀式,大家在吳建國博士、柯元達博士(榮譽會長)及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程國萍主任、李奕濱教授的見證下接受校友、嘉賓的祝福,並邀請CSEMBA-8周麟愷學長代表畢業生上台致辭。本次交接活動在豐富的活動安排及校友熱情的互動下圓滿落幕。薪火相傳,期待華東校友會繼續傳承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為在華東及大陸地區工作、生活的校友提供情感交流與資源共享之平台。




照片連結:https://as.alltuu.com/album/1127752608/?from=link

:: top ::

活動看板

【教發中心】6/30全英語授課教師社群「遠距教學影片分享」

教發中心於本學期成立全校性之全英語授課教師社群,期望透過老師定期聚會,互相交流全英授課經驗,協助校內教師成功轉換至全英語授課場境。我們預計於6/30(三)16:00~17:30舉辦本學期最後一場活動,本活動將以視訊方式進行。

由於目前校內課程皆採遠距模式,我們最後一場活動將邀請老師分享遠距教學課堂經營影片或者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活動影片,由與會教師共同給回饋建議,以精進EMI遠距教學品質。

為鼓勵教師加入本次交流活動,報名並分享遠距教學影片的教師,我們將贈送師大廖柏森老師今年初出版的新書「大學全英語授課:900句課堂情境句型與應用
」,這本書完整收錄大學課堂中所有授課情境英語句型,方便教師參考套用,打造師生互動流暢的課室環境。歡迎老師踴躍報名並參與影片分享。

敬請各位秘書轉發至各系所,鼓勵系所教師參加,以下為活動資訊:

日期:110年6月30日(三)

時間:16:00~17:30

模式:

1.      遠距教學課程經營:以錄影方式呈現以老師為主導的遠距教學15分鐘影片,讓同儕教師直接觀察師生互動情形並提供回饋建議。

2.      遠距教學活動分享:從目前所進行之遠距教學課程中,節錄一段10分鐘以內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活動影片進行分享

進行方式:由分享教師自行播放影片或者上傳至youtube,由主辦單位協助播放。

分享人數:4-6名 (播放次序以報名先後順序決定)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W3Egq7


視訊連結將於活動前一天email給報名教師。

:: top ::

【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7/1 線上成果展示-PTT八卦版的網路核心演進過程

【中山管院:互助學習、持續成長】

請大家來參加07/01晚上的 #線上發表會 :
『八卦的核心』,我們將示範如何在互動的 #ShinyAPP 之中,
結合 #大數據運算 #社會網路分析 和 #資料視覺化 技術,
呈現PTT八卦版社會網路核心的演變過程 ...

搶先看我們的預告片:https://youtu.be/5C8X3_7Ns0A

主題:PTT八卦版的網路核心演進過程
時間:2021/07/01(四) 19:30~20:30
地點:Youtube 線上直播
點我報名:https://bap.cm.nsysu.edu.tw/?page_id=6458


7月1號 19:30 我們線上見!


:: top ::

【管院補助】2021首屆中鼎青年永續創新營(報名至07/13止)

營隊內容將呼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聚焦 SDG-13 氣候行動暨「碳中和」議題。第1名至第10名團隊都有主辦單位提供的獎金,競賽表現優異者將可再申請管院的補助喔!此次營隊以團體報名為主,透過四天的營隊課程,同學們可以瞭解能源效率、再生能源、碳捕捉、替代能源、永續金融理念、碳關稅、碳交易制度等議題。關於本次營隊的報名費及獎勵金,補助如下:1.   報名參加且獲競賽名次者,管院除全額補助報名費外,將再視競賽成果提供獎勵金(視競賽成果獎勵5,000元至10,000元)!2. 車馬費一人補助最高3,000元(須提供交通票根,檢據核銷)。但若因疫情影響,活動改為全程線上、無須到台北的話,則取消交通費補助。

 $$報名費與獎勵金申請流程$$

1. 獎勵金:

報名成功後,請將報名資料(報告書及簡報email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 (orsa@cm.nsysu.edu.tw
)。

獲知競賽結果後,若有意申請院的獎勵金,請填寫附加檔案的申請表(檔名:「管院與永續相關競賽申請表」)並附上競賽相關資料,email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 (orsa@cm.nsysu.edu.tw
),在審核通過後,會再提供獎勵金。

2. 車馬費:活動結束後,請提供交通票根並附上基本資料(姓名、學號、身分證字號)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以利核銷。

【2021首屆中鼎青年永續創新營】(活動詳情請見附加檔案的PDF檔)

一、報名費用:免費

二、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 7 月 13 日(星期二) 23 點 55 分止。

三、資格對象:
.國內大專院校大學部或研究所同校在學學生身分皆可組隊報名(以 2021 年 8月尚具學籍者認定之), 每人僅可報名一隊,不可重複報名。 如有偽造或與事實不符之情事,主辦單位得逕取消該隊參與活動資格。
.母語非中文之學生須具備華語閱讀與溝通能力,建議華語程度達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高階級或同等級能力。 

四、營隊日期<臺北場>: 四天不過夜之營隊活動。【課程】 8 月 9 日-11 日、【成果發表】 8 月 13 日 

五、 營隊地點<臺北場>:【課程】 國立臺灣大學 管理學院一號館 國學講堂 (A)、
【成果發表】 中鼎集團 總部大樓 201 會議室

六、 報名步驟:
1. 請隊長及每位隊員至活動網頁線上報名,填寫隊伍及個人基本資料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105120510354313211680
)

2. 於報名時須繳交先期報告(報告書及簡報), 以 email 寄至 2021 青年永續創新營 活動小組 vivianwang@ctcief.org
, 02-2769-8599 #105, 並請來電確認收訖與否。 

$$活動獎金$$完成提案報告及專案報告之入選隊伍, 依成績排序得領取「中鼎青年永續創新獎學金」,總獎金共新臺幣 26 萬元整。

-第 1 名團體獎(計 5 位學員) - 每隊新臺幣 5 萬元, 每位新臺幣 1 萬元。
- 第 2 名團體獎(計 5 位學員) - 每隊新臺幣 4 萬元,每位新臺幣 8 仟元。
- 第 3 名團體獎(計 5 位學員) - 每隊新臺幣 3 萬元,每位新臺幣 6 仟元。
- 第 4 至第 10 名團體(計 35 位學員) - 每隊新臺幣 2 萬元,每位新臺幣 4 仟元。



:: top ::

【徵稿】《中山管理評論》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智慧商務的理論與應用(9/30止)

  • 緣起
    為紀念本校梁定澎講座教授,中山管理評論特別發行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梁定澎教授是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教授,他從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取得決策科學博士學位,並先後在美國的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Purdue University任教。於1992年,他毅然決然回國,貢獻所學給台灣,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曾擔任所、院、校主管,並成立電子商務中心(現為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他曾利用教授休假期間到香港中文大學與城市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也曾借調至國立政治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梁教授先後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學術獎,及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是美國資訊系統學會 (AIS) 的第一位華人 Fellow,也是第一位 AIS Leo Award 終身成就獎的獲獎人,也擔任過AIS President。梁教授推動許多資管領域的創新,他創立了PAJAIS期刊,開創PACIS,成為亞洲地區最重要的資管研討會。

    本專刊主旨在於紀念梁定澎教授對於全球資訊管理研究以及台灣管理教育的貢獻,由於梁定澎教授在各式電子商務領域的投入與影響,本專刊以智慧商務為主軸,議題包含電子商務相關的行為科學研究、腦神經科學研究、資料科學研究、或是人工智慧學研究等。主要的議題如下(但不限於此):
  • 特刊議題
  • 一般電子商務
  • 跨境電商
  • 社群商務
  • 行動商務
  • 腦神經科學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人工智慧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巨量資料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區塊鏈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 特刊審稿程序(僅適用於本特刊)
  • 本專刊歡迎所有曾與梁教授合作、共事、或相識的學者進行投稿,文章至少需引用梁教授的文章1篇以上,內容若能與梁教授過去的研究相關尤佳。
  • 本特刊採用《中山管理評論》線上投稿系統收稿。投稿時,請務必點選“梁定澎講座教授紀念特刊”,並請依據《中山管理評論》投稿說明提交文稿及相關資料。
  • 本特刊投稿文章限15000字(不含參考文獻)。
  • 本特刊不收投稿處理費。
  • 本特刊採一階段審稿程序,一審後投稿者依據審查意見修改與答辯,由特刊主編擇優刊登。
     
  • 特刊主編
  • 邱兆民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
  • 徐士傑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特刊諮詢委員
  • 高強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 王存國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 陳彥良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 陳鴻基教授 (東海大學資訊管理系講座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
  • 江俊毅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教授)
  • 魏志平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特聘教授)
  • 謝俊霖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暨玉山學者)
  • 李永銘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
  • 林福仁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教授)
  • 洪新原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兼教務長)
  • 彭志宏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
  • 重要日期:
  • 徵稿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隨到隨審。
  • 預計初審結果通知日期:2021年11月初。
  • 作者修改截止日期:2021年11月30日。
  • 出刊日期:預計2022年3月出版。



:: top ::

活動報導

【ACT】學長姐領航 帶你一探疫情下的ACT全球商管學程

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於6月4日舉辦線上行前說明會,邀請了目前正在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簡稱JKU) 參與奧地利模組(Austria Module)的醫務管理研究所學長謝展維(Kevin)及企業管理研究所學姊蔡欣樺(Riva),克服時差,向學弟妹分享他們在加拿大與奧地利的求學歷程,及出國前應該注意的各種準備事項。


企管碩學生蔡欣樺(右1)及醫管碩學生謝展維(左3)為學弟妹準備行前說明

往年的ACT學程會在8月底開始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 簡稱UVic) 的加拿大模組(Canada Module)課程。但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的衝擊,除了學程開始時間延後之外,無論是在課程的安排、授課的方式,甚或是日常生活上都有些許的轉變。針對加拿大模組而言,Kevin學長給了大家許多的食衣住行方面的建議,如陪伴學長姐度過漫長居家檢疫期間的訂餐軟體Skip the Dishes 、飯團外賣等實用app,以及ACT課程會有許多向企業提案的機會,因此提醒大家準備一套business casual 的服裝,來因應團體簡報之用。另外,在課程方面學長姐也特別提到UVic是一間學術導向的學校,課程的workload與中山有很大的差異,也因此建議學弟妹在臺灣時就能先做預習及準備,以利快速融入適應當地的課程節奏。


謝展維特別提到加拿大模組課程緊湊

分享會第二部分,由Riva學姊分享目前他們在奧地利的生活與就讀JKU的體驗。在住宿的部分,JKU提供學生宿舍(Raab Heim)選項供學生選擇,因此參與學程的學生不需自行尋找租屋處,貼心的Riva及Kevin也特別提供宿舍照片與學弟妹分享宿舍配置。由於疫情的緣故,也特別建議學弟妹在飛往奧地利後,就先行購買sim卡,以便日後居家檢疫期間,對外的聯繫及生活物資的添購。即將啟程參加ACT學程的學弟妹們也在說明會結束前踴躍提問,把握機會做足準備。

此外,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除了請大家特別留意三個模組之間的移動時間及必須辦理的行政流程外,也再次叮嚀學生務必確認自己的機票,是否能夠準時參加到三校的開閉幕式。「Work hard, play harder!」是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對學生的期勉,期望透過這場說明會能讓即將前往加拿大開啟ACT旅程的學生能對當地的狀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做好生理與心理的準備,開啟未來為期一年的挑戰。


ACT學程線上行前說明會全體合照

(IBMBA 賴彥竹撰稿/ 管院編修)

:: top ::

【國際交流辦公室】疫情中的溫暖—國際學程端午防疫能量包及文化體驗工作坊

國內疫情嚴峻,自5月1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後,本校也隨即宣布全面實施遠距教學,並因應疫情發展調整遠距教學期程至109學年第二學期期末。因此,不管是上課、報告討論或是期末報告的進行,同學們都僅能透過線上的模式互動,這讓國際學程的學生紛紛懷念能和同學們當面互動的寶貴時光。

為了在此段居家辦公、遠距上課的煩悶的時節裡帶給學生心理上的支持和鼓勵,並強化國際學程重視的跨文化交流,管院國際辦公室在佘健源主任的帶領下,特別為國際學程學生準備「端午防疫能量包及文化體驗工作坊」,從食物、香包材料包的採買到禮盒的組裝,均是由辦公室人員親手打理準備。能量包的內容物豐富,每一項都是由辦公室精心挑選,從乾糧及沖泡飲品,到代表期許師生「健康平安」的蘋果,希望能滿足學生遠距教學時的生理所需,更希望能透過能量包幫學生們打氣。除了食物外,能量包裡更應景地附上香包材料,讓大家可以自行製作香包,過個平安富饒趣味的端午節。


國際辦公室特別為國際學程學生準備防疫能量包

為了能讓學生及早拿到能量包,國際辦公室動員了所有的同仁分工合作進行包裝作業,並且由辦公室同仁親手將能量包送到居住在校區宿舍及高雄地區的學生。從早至晚、由南到北分送,將心意滿滿的防疫能量包安全送到學生手上。


端午節線上文化體驗活動

此外,為了能讓國際學程的外籍學生們了解端午節的傳統文化,國際辦公室亦在6月16日舉辦線上端午節文化體驗工作坊,邀請華語中心的蕭郁芬老師指導學生縫製香包,同時也向同學介紹端午節的傳統,如吃粽子、立蛋等習俗。聽著老師的解說,同學們也對端午節民俗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同時更學了不少與端午節相關的簡易中文詞句。看著自己親手縫製的香包逐漸成形,同學們紛紛露出開心、滿足的笑容。


學生們展示自己縫製的香包

希望透過防疫能量包及端午節文化體驗活動,能讓同學在疫情三級警戒的煩悶中喘口氣。佘健源主任也期許國際學程的學生在疫情下仍然保持健康樂觀的心情,做好十足準備,一起正向地度過這場疫情。

( IBMBA洪逸純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國際交流辦公室】6/16法國勃艮第商學院 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 雙聯學位行前說明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 6 月 16 日舉辦「法國勃艮第商學院 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 雙聯學位行前說明會」,邀請到甫結束 International Business 學位學程,剛回到台灣的中山 IBMBA 譚莉學姐,向學弟妹們分享她身為第一屆 BSB 雙聯學位學生,在法國第戎 (Dijon) 的求學經歷、法國碩論寫作歷程,以及行前注意事項。



說明會一開始,學姊詳細地解釋了行前需要注意的簽證、機票、住宿、保險申請等行政流程,特別建議學弟妹,要儘早申請 CROUS 的學生住宿資格,若加上法國政府提供的 CAF 房屋補助,可以省下一大筆住宿費用。另外,譚莉學姐也分享了目前法國的疫情資訊,表示雖然法國的疫苗接種速度頗快,但因國情與政策因素,並沒有特別實施相關的隔離措施,且今年九月將開放實體上課,因此特別提醒學弟妹「自主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學姊也提到法國政府的政策瞬息萬變,需要隨時關注新聞動向,以掌握最新情勢動態。



說明會來到第二部分,學姊講述了BSB 勃艮第商學院的校園與教學特色。BSB 有巴黎、里昂、第戎三個校區,主要校區位於第戎,是個安全祥和的觀光大區,「出門不怕搶劫,在家不怕闖空門」,隨處可見輕軌,交通十分方便,且距離校園不遠處就有一大片葡萄園,地理環境愜意自在。另外學姊也提到,BSB 的課程十分扎實,雖不要求實習,但要完成碩士論文,因此在課業上需要下更多時間與功夫,學校採小班教學,一班大約只會有 30 位學生,其中 25% 是國際生,在分組作業上會有更多跨文化的刺激;而 MSc 的課程為獨立一班制,身邊的同學基本上一年不變,因此可以有更深度的交流。



此外,學姊也提到在 BSB 所要完成的碩士論文注意事項,校方提供了一年的論文進度表,會定期查核,且遲交將會扣分,還會依據你提供的題目,自動分配指導教授給你(亦可自行找指導教授)。學校會要求學生需要在期間內完成一定進度,因此只要跟好進度,基本上不用害怕寫不完論文,學弟妹大可不必擔心。



講座尾聲,譚莉學姐特別創建了一個 BSB 雲端共享硬碟,放入她在 BSB 這一年當中所整理的重要資訊和 BSB 論文 Guideline等,並期望我們能夠持續增加內容,讓未來學弟妹在出發 BSB 雙聯學位前,有更清楚的資訊,做好更完善的準備。在學姊詳細的解說帶領,以及大家踴躍參與Q&A 時間的熱烈討論,整場說明會約莫進行了兩個多小時,最終畫下了完美的句號。

(撰稿人 企研所 吳宗澔 / 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CSEMBA】中山-同濟CSEMBA新生系列活動報導(微信)


2021-05-26 微信



2021年5月22日-23日,中山-同濟CSEMBA新生系列活動在蘇州成功舉辦。伴隨著同學們的歡聲笑語,本場新生活動在為期兩天的企業參訪和專業講座後畫上句號。此次交流活動,促進了各企業與各行業精英的交流,拓展了雙方的眼界與思路,亦是學生課外衍生學習的拓展平台。每位中山-同濟CSEMBA同學懷著期待而出發,懷著收穫的喜悅滿載而歸。

本次參訪由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會會長,同時也是康師傅控股吳之煒人資長親自領隊前往,於活動中與學員互動交流。                                                                         




企業參訪第一站,同學們來到康師傅飲品事業蘇州頂津食品有限公司。在座談會中,蘇州廠廠長李勇為各位新生簡單介紹了集團,各位新生踴躍交流,紛紛向李廠長提出問題,並學習取經。



會後李廠長帶領大家參觀了飲品參觀走廊和礦水參觀走廊,實地感受了康師傅飲料產品的精心製作和合理完善的各項工藝環節。不得不說,安全健康好喝的飲品從細節開始。




參訪結束時,中山-同濟CSEMBA校方為蘇州頂津食品有限公司送上了一份表達感謝之情的「企業參訪感謝狀」。新生代表也為參訪企業送上禮品,以表謝意。




企業參訪第二站,吳會長帶領中山-同濟CSEMBA學員蒞臨思源創業園參觀交流,思源創業園董事長鮑長翔及總經理沈健熱情接待。沈健詳細介紹了園區的發展歷程、經營理念和發展方向,以及園區項目運營情況、入駐企業發展情況等。



座談會上,首先,董事長鮑長翔對中山-同濟CSEMBA學員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並圍繞思源創業園的發展歷程進行了分享, 隨後鮑董事長和沈總經理與濟濟一堂的企業精英,相互碰撞思想、分享觀點,共同交流企業創新發展的經驗。



通過此次交流,大家對思源創業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對思源創業園濃郁的創新創業氛圍、豐富的人才發展載體和創新的人才服務體系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山-同濟CSEMBA學員紛紛表示對內地的發展前景十分看好,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社會大局穩定。願與思源創業園進一步建立友好溝通交流關係,發揮自身優勢,推進高水平,深層次合作,共享機遇共同發展。



參訪結束時,中山-同濟CSEMBA校方為思源創業園送上了一份表達感謝之情的「企業參訪感謝狀」。新生代表也為思源創業園送上禮品,以表謝意。




次日早上,中山師長林豪傑執行長和鄭安授主任現場連線歡迎本屆新生的加入、和大家交流,並祝願大家在活動中有新的收穫。來自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班、密其普企業管理諮詢公司的總經理許譯文老師為大家帶來「新世代員工管理」為主題的領導力及管理新知講座。許老師為我們介紹了在95後00後崛起,網絡化溝通時代的背景下、新時代語境下的管理模式何去何從。



同時,優秀校友上海好樂迪公司總裁查厘士港式餐廳創始人,來自中山-同濟CS6/34班的楊智華學長以豐富的實操經驗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管理經驗。從傳統到顛覆,楊學長的企業在挑戰中變化,在變化中尋找到新機遇。



在本環節中,許老師和楊智華學長在交流中,兩位分別從理論知識到實際經驗等各個不同角度展開討論,為在座的新生提供了對領導力和管理新的看法角度。




講座結束時,中山-同濟CSEMBA校方為兩位演講嘉賓送上了表達感謝狀以表謝意。




次日下午,新生來到企業參訪第三站:禎祥(蘇州)食品有限公司。來自禎祥食品的總經理莊煥平,是中山同濟CS4/30班的學員,平時對學校各項活動的支持與贊助不遺餘力,為了本次的參訪還特別縮短出差行程,一早風塵僕僕從北京趕回。莊總經理以「禎祥的核心競爭力─機遇與挑戰」為主題為大家介紹了公司基本情況和發展歷程,並帶領大家參觀了調理生產線和粽子生產線車間,身臨其境地感受和了解禎祥食品如何從無到有,成為眾多知名品牌的膾炙人口的美味供應。在參觀中,新生們體驗了自己包粽子的樂趣。莊總為本次參訪悉心安排了試吃環節,親自品嚐過各產品後同學們不禁讚歎,禎祥食品不但有料而且還很好吃。




參訪結束時,中山-同濟CSEMBA校方為禎祥(蘇州)食品有限公司送上了一份表達感謝之情的「企業參訪感謝狀」。




兩日學習交流之程很快落下帷幕,各位新同學在回程中紛紛回味精彩內容以及和同學們交流的快樂時光。本次新生參訪活動雖然只有兩天,但每位同學都受益匪淺,希望加入中山-同濟CSEMBA的大家庭後能有更多交流,通過項目以及中山管院與同濟大學經管學院的大平台來促進各界對話,使更多企業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中山大學EMBA於2011年,與上海同濟大學攜手合作開辦兩岸高階管理碩士專班(Cross-strait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簡稱CSEMBA)。 CSEMBA學員皆來自兩岸四地各界的企業經營者、高階管理人與社會菁英,因此在授課中結合兩岸管理知識與業界經營實務,並使用個案教學,藉此緊密兩岸實地互動平臺,交織綿密高端人脈網絡。

:: top ::

中山大學攜手高美館 共講「藝企」CSR (中山新聞)

2021-05-24  / 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當代對永續議題的討論,讓人們重新省思「以人為本」的全新未來;藝術作品兼具美感、創意與多元包容特質,更是企業發展社會責任(CSR)的重要選項。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與管理學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USR團隊,日前舉辦「中山永續短講:企業CSR與藝文活動推廣」活動,邀請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進行專講,分享藝術與企業合作的經驗。活動結合高美館湯尼·奥斯勒(Tony Oursler)特展與導覽,為參與人員帶來美感與知識的饗宴。


中山大學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合辦「企業CSR與藝文活動推廣」活動(畫面前左到右:雷科公司張晉豪經理、高美館李玉玲館長、中山管院郭瑞坤副院長、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黃素美董事)

本次活動也邀請中山管院合作企業夥伴,包括聚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雷科股份有限公司,推動永續發展的主管與同仁,中山大學USR計畫團隊,以及關心社會實踐之中山大學師生,一同探索企業如何實踐藝術CSR,運用美學與感動來傳遞企業文化與永續價值。期望藉由課程與專講、展覽欣賞結合,了解藝術不僅是少數人的專利,更能滋養連結社會民眾與群體,為企業帶來更多社會影響力。


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教授引言

李玉玲館長先簡介藝術CSR的發展,在歐美、日本很早就興起,隨著經濟發展,企業做為贊助者的角色,參與在藝文推廣活動,設立藝術創作獎項,提供空間場所展覽,或捐贈收藏藝術品,甚至直接成立美術館做經營,都屬於藝術CSR的表現。李館長認為,「文化平權」是企業做藝術CSR的重要關鍵,對於越是文化弱勢的群體,越應該將藝術帶到他們面前,經由藝術開啟美好生活的想像。高美館也透過一系列的舉措,從館內到館外,從館外到社區,逐漸將美術館打開,讓市民朋友看見,開啟美術館與城市新的對話。


高雄市立美術館李玉玲館長致詞

李館長也分享高美館與企業合作的實例,包括:透過企業資源挹注舉辦小周末音樂會,邀請企業員工、高雄市民在夜間走入美術館,使美術館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以及透過企業資源啟動兒童藝術教育,結合偏鄉服務計畫,將高雄、屏東及台東地區,共一萬名學童帶到高美館,為孩童種下文化藝術的種子。這些案例說明了藝文活動加上適度的企業資源,可以煥發源源不絕的社會動能。


引言人與講者與聽眾互動(左為高美館李玉玲館長、右為中山管院郭瑞坤副院長)

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大學端在進行USR&CSR合作,除了企業進行捐款外,也期待讓更多的市民朋友共同參與,藉由李玉玲館長介紹,推廣企業社會責任與藝文,帶給USR&CSR帶來更多的思考與啟發。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博士後研究員洪筱婷提到,對於高美館使藝術融入市民生活的策略,感到印象深刻,從館內硬體改建、館外動線設計、藝術與生態環境結合等,逐漸消除群眾與美術館的距離。


參與人員欣賞湯尼·奥斯勒(Tony Oursler)特展

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黃素美表示,高雄市立美術館所在的內惟埤,是她記憶中成長的重要場所,經過李館長的介紹,喚醒了她作為在地高雄人,對於地景記憶的重要情感,十分感動。雷科公司經理張晉豪則分享,李館長帶來國內外藝企合作的案例,提供企業做CSR很好的idea,過去企業進行社會公益,多聚焦在關懷弱勢。但藝術CSR也是很好的選項,為企業員工、高雄市民帶來美感教育與文化薰陶,活絡生活的緊張感等。藝企合作帶來的是彼此間的相輔相成,很期待在未來能有機會進行合作。


參與人員聆聽專講(畫面中到右: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教授、聚和國際黃素美董事、中山社會系巴清雄助理教授)

企業透過CSR彰顯永續價值,已為目前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中山管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特別著力於大學端與企業之USR&CSR協力,而藝術與企業的「藝企合作」,提供CSR行動更多元的選擇,並藉由藝術能量,讓邁向美好生活願景變為一種可能。


參與人員聆聽湯尼·奥斯勒(Tony Oursler)特展導覽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招生專區

【人管所】110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簡章(報名至7/31)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