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04-0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教師風采
管院109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學生榮譽
【管院人管所博班】研究團隊 獲2021管理觀念與應用研討會「編輯特選獎」
活動看板
【公事所】4/12 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
【行傳所】4/13「廣告效果」專題演講
【英語學習角落】0413(二) English Round Table II- Gender Inequality in Modeling: Salary Talks
【人管所】4/14學術演講--淺談學術職涯的第一哩路
【資管系】4/16 專題演講--電商經營策略與GA數據分析
【行傳所】4/23「媒介效果」課程專題演講
【財管系】 04/27 演講--高科技產業財務管理之學術研究及教學
【職涯】04/27 科技業PM面試技巧攻略
【外校】中央大學企業資源規劃暨大數據分析中心(ERP中心)舉辦「中央大學教學聯盟說明會」
活動報導
【管院】「2021管理觀念與應用:總體環境不確定下之亞太企業管理」研討會
【人管所】4/9 震旦雲攜手中山大學產學合作 深化人資數據分析與應用 協助人資數位轉型
【職涯】3/23永豐金證券2021儲備幹部計畫說明會
【資管系】3/27資管系友會與管院校友會—柴山走春淨山活動
【管學中心】3/30課堂沒教的二三事:Open Access與掠奪性期刊
【職涯】3/31 開拓市場的先鋒!B2B商務開發顧問的職場生存戰
【英語學習角落】03/31 系列講座- Hi America! How to apply for a degree program in USA
媒體報導
【後EMBA】中山後E「西灣生生塾」首期班正式招生
【後EMBA】陪伴企業永續發展 中山後E「西灣生生塾」首期班正式招生
【後EMBA】迎戰疫後新競局 中山大全新後EMBA向企業家招手
【金屬中心|管院】3/19資料科學與管理論壇
守護老街特色 學者籲公部門使力(聯合報)
家長相談室/學習歷程 展現解決問題能力 (聯合報)
招生專區
【公事所】110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人管所】110學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班(網路報名4/1-4/14)
【財管系】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報名4/1~4/14)
【財管系】財務管理碩士學分專班(4/20報名截止)
【企管系】110 企/醫/經管博士班招生 (4/1開始報名)
【財管系】110學年度財管系博士班報名(考試日期:110/05/02)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教師風采

管院109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109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

凃忠正    BM677    危機管理
方至民    EMBA980B      企業經營策略
王致遠    BM601    倫理與領導
王致遠    BM601A  倫理與領導
王致遠    BM681    平台商業模式
何筱文    BM109A  企業概論
何筱文    BM413    策略管理
何筱文    BM704    高等管理理論
何筱文    IB616       國際企業管理
佘健源    BM105    經濟學(一)
佘健源    BM107B  經濟學實習(一)
佘健源    BM426    行銷專題研討(二)
林杏娥    BM506    人力資源管理
林杏娥    BM682    設計思考
林峰立    BM201    統計學(一)
林峰立    BM201A  統計學(一)
林峰立    BM217    統計學實習(一)
林峰立    BM217A  統計學實習(一)
林峰立    BM556    老子兵法策略原理
林豪傑    BM413A  策略管理
林豪傑    BM501A  組織理論與管理
林豪傑    EMBA9005      國際企業管理
韋岱思    BM501    組織理論與管理
韋岱思    BM671    論文寫作
梁立霖    BM109    企業概論
陳妮雲    BM103    會計學實習(一)
陳妮雲    BM103A  會計學實習(一)
陳妮雲    BM302    管理會計
陳昭誠    BM416    審計學
黃明新    BM203    行銷管理
黃明新    EMBA981B      策略行銷管理
黃俊智    BM508    管理統計學
蔡敦浩    GEAI1010  創業講堂(一)
簡良機    BM412    勞工法與勞工問題

資訊管理學系

李偉柏    MIS525    人工智慧
林東清    MIS501    管理資訊系統
邱兆民    MIS562    電子商務
邱兆民    MIS918    電子商務
徐士傑    EMBA907B   資訊科技與競爭優勢
陳偉慶    MIS312    行銷管理
黃三益    MIS512    資料庫系統
楊惠芳    MIS101    計算機概論
楊惠芳    MIS131    計算機概論實習
楊惠芳    MIS583    深度學習
劉賓陽    MIS559    系統模擬與分析
蕭哲芬    MIS104    會計學(一)

財務管理學系

方怡璇    FM101     初級會計學(一)
王昭文    FM303     投資學
王昭文    FM616     金融科技服務開發
王昭文    FM617     金融投資與程式交易
周宜鋒    FM213     倫理與法律
林玉華    FM203     中級會計學(一)
林玉華    GESL385  服務學習:長照政策與高齡化社會
封之遠    FM705     財金專題評析(一)
封之遠    FM801     財金專題評析(三)
唐俊華    FM201     統計學(一)
秦長強    FM309     國際財務管理
秦長強    FM524     應用總體經濟分析
翁培師    FM103     經濟學(一)
翁培師    FM705     財金專題評析(一)
翁培師    FM801     財金專題評析(三)
翁培師    FM801     財金專題評析(三)
翁培師    FM914     金融數據分析與交易策略
張世賢    FM618     營運資金管理決策
蔡佳芬    FM202     財務管理(一)
蔡佳芬    FM517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與策略
蔡佳芬    FM541     行為財務學的應用
蔡維哲    FM309     國際財務管理
鄭義        FM517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與策略
鄭義        FM523     選擇權市場理論與策略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吳偉寧    GEAE2413       海權與海洋事務
吳偉寧    PAM517  企業與政府
吳偉寧    PAM988  公共事務與管理
林新沛    PAM594  公共事務管理講座
郭瑞坤    GEAE2311  都市營造與空間規劃
郭瑞坤    PAM547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寫作
彭渰雯    PAM597  公共參與及審議民主
游尚儒    PAM505  公共事務與管理
游尚儒    PAM552  區域發展與政策
蔡錦昌    GEAE2413       海權與海洋事務
蔡錦昌    PAM509  公共事務管理實務體驗學習
蔡錦昌    PAM541  質化資料分析與寫作
謝旭昇    CSS133    永續都市環境行為及心理學
謝政勳    PAM509  公共事務管理實務體驗學習
謝政勳    PAM590  非營利組織管理研討
謝政勳    PAM905  研究方法
謝政勳    PAM986  公共管理實務個案研討(二)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王豫萱    HRM613  績效管理與人才發展
李澄賢    HRM674  應用統計與資料分析
李澄賢    HRM674  應用統計與資料分析
李澄賢    IB502       統計與計量方法
紀乃文    HRM504  人力資源研究方法(一)
紀乃文    HRM606  科技人力資源管理
莫西大衛   HRM609  人力資源職能發展
陳世哲    HRM614  職場行為學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王紹蓉    ICM532   電腦中介傳播
李雅靖    ICM541   品牌行銷
周軒逸    ICM557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方法
張榮華    ICM548   行銷管理
鄭安授    ICM549   資訊素養與倫理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金志衍    IB519       國際行銷

:: top ::

學生榮譽

【管院人管所博班】研究團隊 獲2021管理觀念與應用研討會「編輯特選獎」

恭喜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人管所博士班—錢宛玲、方沴淳同學,還有校友陳思穎同學投稿的研討會論文—「精明的籌謀,還是美麗的假象?探討主管不當督導行為對部屬知覺領導效能之影響—以主管政治技巧與外表吸引力為干擾變數」,榮獲臺大管理論叢/中山管理評論所合辦之2021管理觀念與應用研討會「編輯特選獎」!除了有豐厚的獎金外,更獲得推薦投稿至期刊之機會,實為管院之光。

另外管院人管所博士班—劉康筑、林玠妤以及郭馥甄同學也參與本次研討會的論文投討或發表,皆有相當優秀的表現,也讓我們期待這群學術界新血未來的成長。


:: top ::

活動看板

【公事所】4/12 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

【110.4.12】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高雄城市門户景觀的想像

【公事好好說】4月12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高雄城市門户景觀的想像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郭瑞坤教授

訪問來賓:
蘇俊傑(高雄市政府都發局副局長)
陳逸杰(國立高雄大學建築系主任)
林于凱(高雄巿議員)

節目內容:

當你到達一個城市,從各式搭乘的交通工具(機場、高鐵、火車、捷運、客運、……)走出車站時;或者自行開車、乘坐不同車輛,即將到達一個城市,你感受到不同城市風貌與景觀,大概是你對一個城市的第一印象。我們的城市門戶景觀好嗎?喜歡嗎?滿意嗎?

高雄市政府在228連假期間,啟動拆除高雄火車站周邊的中博高架橋,以極高效率9天拆除完成。拆除後展現新氣象,歷經近20年的鐵路地下化成果也讓很多人驚艷,展現了未來未來高雄火車站新門戶意象雛形!

或許在過去我們視若無睹,不在呼我們的城市意象,但是,知名的國際都會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讓民眾加深對城市的印象,藉由各種工共建設、公共建築、地標建築、私人投資建設、辦理競賽活動、展演活動、……等,積極行銷城市、吸引投資及移民、帶動觀光與產業投資,當然對城市的第一印象好與壞?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從市民觀點,對未來的城市門戶有什麼期許?除了交通的功能以外,車站還可以有什麼功能?未來要如何透過各式軟體、硬體建設,展現高雄的特色,讓返鄉的高雄人、來到高雄的外地人,知道高雄到了。

由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郭瑞坤教授,與高雄市政府、市議員、學術界的好朋友共同來討論「高雄城市門户景觀的想像」歡迎市民朋友準時收聽!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 top ::

【行傳所】4/13「廣告效果」專題演講

【講座資訊】
「廣告效果」專題演講
時間:110.04.13(週二)14:10-17:00
地點:管CM2032教室
講者: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游婉雲 助理教授
歡迎大家踴躍出席聽講。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0413(二) English Round Table II- Gender Inequality in Modeling: Salary Talks

成功參加本活動可獲得10點「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

想要練習英文卻苦無機會嗎?

管院特別邀請有多年英語教學經驗的講師Edward帶領同學用英文探討高教深耕五大議題相關主題,請大家把握機會參加喔~

講師介紹:
謝奇陵 Edward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Master of Arts in TESOL
10年成人美語教學經驗,專長領域包括:會話、文法、多益、雅思

時  間:110年4月13日(星期二) 13:00-15:00
地  點:管CM3038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bW7x9sopvCKa8FYlREiYvagQJvTILrDYyhmjfCBIW-Sg-iA/viewform


※活動提供餐點,限額10名,額滿為止,限大學部學生參加

※於活動結束時發放「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請自行列印並攜帶活動單供核章※活動結束後請記得幫我們填寫滿意度問卷喔~

※防疫期間,敬請配戴口罩入場,並不得於教室內飲食

:: top ::

【人管所】4/14學術演講--淺談學術職涯的第一哩路

人管所於4月14日 (周三中午),榮幸邀請到中興企管系的張曼玲副教授前來演講,曼玲老師是106年度的科技部吳大猷獎得主,更難能可貴的是她也是本土博士出身,卻也經營出自己的國際研究團隊。 當天會邀請她分享一下踏入學術之路的轉折還有心路歷程,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囉!歡迎師長與研究生踴躍參加!

【Speech_4.2】_本土博士求職心得與研究分享系列2

主題:淺談學術職涯的第一哩路
時間:110/4/14(三)中午12:10-14:00
地點:管1036教室
主講人:張曼玲副教授,中興大學企管系 (106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人)


敬邀出席,歡迎報名:https://reurl.cc/e9Z4Xm


:: top ::

【資管系】4/16 專題演講--電商經營策略與GA數據分析

在越來越多企業想透過網路做生意的情況下,懂得利用數據找出商機與需要改進的地方成為重要的技能,其中Google Analytics是最被廣泛利用的工具。

由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台灣電子商務產學合作聯盟主辦,特別邀請到網路行銷顧問王如沛,擁有十年以上提供不同產業網路行銷顧問經驗,服務超過三百間廠商。

希望透過此次分享,將讓學員能夠快速瞭解經營電商該注意哪些GA中的數據以及如何做優化,活動免費,歡迎有興趣的人踴躍報名參加。

【時間】2021年04月16日(五)14:00-16: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3019教室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台灣電子商務產學合作聯盟
【主講人】企業行銷顧問王如沛講師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9Zxxq8

:: top ::

【行傳所】4/23「媒介效果」課程專題演講

「媒介效果」課程專題演講
時間:110.4.23(週五)下午2:10-5:00
地點:管CM 2029教室
講者: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全球獨立監察團Oversight Board委員 陳憶寧教授
講題:Oversight Board or FaceBook 案例分享 兼談假新聞


:: top ::

【財管系】 04/27 演講--高科技產業財務管理之學術研究及教學

📌 講題:高科技產業財務管理之學術研究及教學
Academic research and teaching on financial management of high-tech industry
📌 講者: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 鍾惠民 院長
Dean of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Professor Huimin Chung
📌日期:110年04月27日(二)上午10:00-12:00
2020/04/27(TUE) 10:00-12: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1025教室
📌主辦: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邱敬貿副教授

:: top ::

【職涯】04/27 科技業PM面試技巧攻略

【PM職涯三部曲 - 科技業PM面試技巧攻略】

PM就像活動總召?你與PM的距離讓我們告訴你!
PM職涯第二曲將會為你解惑:

‧ 科技業的PM負責什麼工作
‧ 什麼樣的人格特質、能力適合擔任PM
‧ 面試台商/外商PM的注意事項

此次講座榮幸邀請到現任#HP惠普#PM的 陳子濟 學長,為大家分享在科技業擔任PM的歷程。還在幻想當PM,卻沒有頭緒如何開始第一步嗎?那就一定要來聽這次的講座!

報名就是你起飛的第一步️
(報名成功者將會在講座前以Email通知)

講者:HP 惠普 PM 陳子濟 學長
日期:2021/04/27 Tue
時間:21:00 - 22:30
地點:你的電腦前(線上講座)



:: top ::

【外校】中央大學企業資源規劃暨大數據分析中心(ERP中心)舉辦「中央大學教學聯盟說明會」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2021管理觀念與應用:總體環境不確定下之亞太企業管理」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於4月3日和4月4日在國立中山大學EMBA中心,共同舉辨「2021管理觀念與應用:總體環境不確定下之亞太企業管理」研討會。此次大會旨在為學者們提供學術交流平台,除了分享研究理念之外,並就有關亞太地區公司及機構,其發展之當前課題或新興議題提出建言。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特別感謝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帶領的團隊,與國立中山大學團隊順利完成此次研討會。同時感謝贊助單位「臺灣證券交易所」熱心參與興辦教育,以及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李雄慶董事長(國立中山大學名譽博士、傑出校友),與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林芬慧主任,提供了170份伴手禮供與會學者享用,為大會更添光彩。



為擴大研討會之影響力,此次共安排4場專題演講,分別邀請4位國際學者以視訊連線的方式參與此次盛會,包括「Professor Chung-Piaw Teo」、「Professor Hsin-Chun Chen」、「Professor Carl R. Chen」與「Professor In-Sue Oh」,4位國際學者皆擔任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主編,期刊分別為「Operations ResearchManagement Science」、「ACM TMIS, ACM TOIS, IEEE IS, IEEE SMC, MISQ, DSS and JASIST」、「IREF」、「JAP」,4位國際學者在學術研究中皆具影響力與相當代表性。會議當天,他們透過分享自身多年的學術文章撰寫與審查經驗,讓與會學者收獲良多並激盪出許多嶄新思維。而「Prof. In-Sue Oh」也表示,在此嚴峻的肺炎疫情下,台灣仍能有實際出席交流的學術活動深感佩服。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也提醒學者們,可到西子灣沙灘欣賞「西灣八景」美稱之一的西子灣夕陽,同時也別忘留意台灣彌猴。第一天會後,在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徐士傑主任特別安排之下,於國立中山大學校園內的西子灣沙灘會館享用晚宴,以獨特的西子灣夕陽佐精緻美食,為豐富的一天畫下句點。

本次研討會共有118篇文章來稿,也分別於32個論文場次個別發表。作者遍布於國內50所學校,活動約170位學者共襄盛舉。此次研討會為鼓勵及表揚優秀學術研究,特別頒發編輯特選獎、傑出論文獎與最佳論文獎共9個獎項,也歡迎得獎文章投稿至中山管理評論或台大管理論叢,二者均為國內TSSCI第一級核心期刊。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徐士傑主任恭喜所有得獎者,也感謝學者們在連假期間熱情參與盛會,也歡迎學者們隨時到美麗的西子灣進行學術交流,兩天的研討會圓滿閉幕。

:: top ::

【人管所】4/9 震旦雲攜手中山大學產學合作 深化人資數據分析與應用 協助人資數位轉型

根據全球知名顧問公司KPMG調查指出,「數據分析」將是未來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基石;加上後疫情時代來臨,AI與數據應用已成為數位轉型的趨勢議題。震旦集團持續培育未來數位人資專才,旗下震旦雲於4月9日和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產學合作,由中山人管所紀乃文所長和震旦集團雲端事業部林敬寶總經理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培育人資數據分析與應用的專業人才,協助企業人資數位轉型。雙方將在「課程個案」、「研究計畫」、「系統平台授權」、「人才培育」等展開合作,預計兩年將培育超過150位人資專才,加速培育數位人才。

震旦集團雲端事業部林敬寶總經理致詞表示:未來HR的角色應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地扮演企業的策略夥伴,透過人資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科技,洞察組織發展中的問題,提供策略性的建議。此次授權的震旦雲人資系統和AI面試系統等系統,能讓系所師生教學研討使用,其中包含許多人力資源重要數據指標,期望透過和學校專家團隊合作,從中發展更多創新的價值與應用,增進產業在人才管理的預測能力。

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紀乃文所長則指出,人力資源數據分析,一直是近年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轉型與發展的重點,除了在亞太專班乙組成立數據分析組外,更開設了「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教導學生人資數據分析常用的統計分析技術與軟體,更結合實戰的數據個案讓學生分組進行診斷。紀所長表示,未來此課程將能結合震旦雲的相關數據做為診斷的個案,讓學術能搭配產業實務資料,也能協助個案企業在人才甄選、培訓、績效管理等面向,做深入的人資數據洞察,更進一步預測及發展精準的管理策略。

震旦雲預計5月份開始,將和中山人管所共同開設「AI面試工作坊」、「數位轉型趨勢」等課程講座,由震旦雲的講師團隊,到學校教學,讓學生能提前體驗職場中所會運用到的最新趨勢和系統工具。

震旦秉持「回饋社會」的經營理念,深入校園培育未來數位人資專才,目前己與中山大學、中央大學、臺師大展開AI人資各項合作外,未來將持續深化與各大專院校產學合作。旗下震旦雲「AI面試系統」,已獲得許多知名科技業、製造業、金控集團採用,提升人才甄選的效率和精準度,應用層面廣泛,舉凡校園招募、儲備幹部、海外甄選等應用,用AI來輔助人資協同作業,成為人力資源管理的熱門趨勢。未來震旦雲的人資系統、AI面試系統等科技服務,將持續結合AI和大數據分析技術發展,以提升產業運用效益。

(震旦集團、人管所提供 / 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3/23永豐金證券2021儲備幹部計畫說明會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3月23日協助永豐金證券辦理徵才說明會。此次說明會,除了由永豐金人才招募團隊進行職缺介紹以及招募計畫說明,也邀請去年畢業於中山大學財管所、現任永豐金證券金融交易事業處研究員的林政揚學長,與學弟妹分享職涯規劃以及在券商工作的大小事。

說明會一開始,政揚學長與學弟妹分享進入會計業實習,以及在證券業工作的成長歷程。在就讀中山財管所前,學長就已清楚了解自己對金融市場有興趣,除了在大學期間透過跨系修課累積金融市場的相關知識、畢業後選擇進入勤業眾信從事審計工作,從中培養分析財務報表的能力,學長在工作兩年後決定再就讀中山財管所。就學期間除了參加CFA Institute Research Challenge 比賽,更進入中國信託資本市場處擔任實習生,為期長達一年。學長對金融市場以及債券市場的認識及運作,皆是透過一步步有目標性的規劃而達成。

對於職涯規劃,學長給予學弟妹四點建議:(1)儘早規劃生涯藍圖:有規劃才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 (2)保持好奇心:對各領域略有涉略,才能培養自己成為跨領域人才; (3)充實自我實習經驗:實習機會為培養人脈的重要管道之一; 以及(4)英文能力、簡報能力:英文能力以及簡報能力已成為在職場生存的基本技能,若沒有培養好則容易輸在面試起跑點。在面試準備的過程中,學長也提醒學弟妹,充分認識公司、積極尋求資源、練習模擬面試以及展現自信,此四點為學弟妹需要多花時間準備的部分。

接著人才招募團隊經理與同學進行更多的招募計畫說明。經理表示,永豐金證券的四大特色為:(1) 專為「策略幕僚」人才養成的MA計畫; (2) 招募「數位金融」、「策略營管」兩組; (3) 一年定崗/輪崗的專業養成培育期; 以及(4) 首年保障年薪100萬。此次徵才計畫目的之所以特別強調「策略幕僚」,除了是幫助企業內部注入新鮮的知識量,由於證券業為超高程度的知識密集產業,透過人才持續研究發展、開發新型態的金融商品、平台、服務才是主要目的。然而經理也特別強調,合格的策略幕僚人才需對證券業具有濃厚的興趣。MA計畫僅為工作選擇之一,對證券業是否有興趣,將成為往後能否在此產業長久生存的條件。
此外,經理也向同學說明此次所招募職缺的所需能力及MA培訓過程。數位金融組主要招募網路行銷或擅長資料數據分析、程式編寫的人才; 想申請策略營管組則是要具備提案、行銷、專案執行的能力。而為期一年的培訓計畫,在前三週課程培訓後,便需進入分公司第一線服務以及輪崗訓練,後半年則是依報考組別分組定崗訓練。

說明會尾聲,經理與學長也與同學分享是否投遞儲備幹部一職的看法—「職涯發展應重視長期規劃與興趣,而非只注重短期目標」。MA計畫為激勵大家達成目標的方法之一,成為MA並不一定代表成為職涯發展上的贏家,了解自己成為MA的目的何在,才是正確的職涯規劃。

(IBMBA 蔡佳螢撰寫 / 管院編修)


:: top ::

【資管系】3/27資管系友會與管院校友會—柴山走春淨山活動

由中山大學資管系友會主辦,管院校友會協辦的柴山親子登山健行及淨山活動在3月27日舉行,總共有81位人員參加。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資管系林芬慧主任、管院校友會邱淵郎會長、資管系陳嘉玫教授及徐士傑教授等,都前來共襄盛舉系友聯誼。此次活動結合了淨山與健行的親子走春,為了讓大家都能參與,特別選了一條坡度和緩的路線,也因柴山岔路多,容易迷路走失,資管91級碩專的七位學長姐也在3月21日安排路線勘查,設置路線指標牌及標兵位置。特別感謝資管碩專91級的學長姐們精心籌劃,讓大家度過一個很愉快又充實的上午時光。

活動當天早上七點,91級碩專的服務團隊已在報到處的涼亭區布置,等待系友的蒞臨。約八點時系友及寶眷陸續報到,並在涼亭內的餐桌享用系友會供應的知名早餐,展開師生及系友間的早餐聯誼。而大會貼心地為每位系友製作有班別標示的名牌,方便系友相互間的認識。八點半準時出發,所有人在動物園舊售票口的廣場集合拍團照。之後黃三益院長、林芬慧系主任及管院校友會邱會長等相繼致歡迎詞,邱會長當場也贊助資管系會壹萬元的活動基金。接著由主辦的國安學長進行危害告知及安全提醒後,大隊正式展開這次的行程,服務團隊配置在隊伍的前中後及重要路口,熱心引導大家走向目的地。

淨山是本次的活動之一,一出發就看到系友帶小朋友撿拾路旁垃圾,連菸蒂都不放過。雖然柴山維護的很乾淨,但一路撿下來還是有些收穫。在成果驗收時,安生學長用電子秤一一量重,選出最重的前五名,由林芬慧系主任頒贈巧克力禮盒,而其他參與者也都有小禮物鼓勵。親子合作撿垃圾,家長能以身示範是一項很有意義的環保教育。在活動進行當中,徐士傑教授的夫人張女士沿路為大家介紹柴山的動植物,還特別介紹獼猴的生態,為這次的活動增添知識性的收穫,豐富活動內涵。

本次活動有攜伴的有14位系友,其中親子一起出遊共有9個家庭,最小年紀是6歲。在主辦單位路線的挑選及父母呵護下,全員都順利走到目的地-七蔓站,這對小朋友有很好的鼓勵作用,以及享受達標的喜悅,此次活動在有獎徵答以及摸彩助興中愉快地落幕。

系友會在林芬慧系主任的鼓勵與支持下,自去年以來已辦了七場活動,參加人數越來越踴躍,而這次參加的人數最多。下次的活動已在規劃中,希望能吸引更多系友加入。

(資管碩專班91級系友 鍾國安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管學中心】3/30課堂沒教的二三事:Open Access與掠奪性期刊

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於3月30日在管CM1037教室齊辦學術研究倫理系列講座—「課堂沒教的二三事:Open Access與掠奪性期刊」,由徐士傑老師(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兼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擔任主持人,邀請黃浩霆老師(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兼管理學院國際學程副主任)擔任演講者,現場參與的師生非常踴躍,講座亮點除了收穫期刊相關辨能知識,每人還能獲得金鑽鳳梨一顆。



講座當中黃浩霆老師談到了學術期刊分類、Open access出現的原因與期刊的營商模式、傳統期刊跟Open access期刊的分別、多是非的期刊:MDPI小故事分享、掠奪性期刊介紹、如何判斷是否為掠奪性期刊的小撇步、互動小測驗來判斷期刊可投與否,以及何謂高危期刊等等。



學術期刊百百種,研究生們可能會因為對期刊認識不深,產生不必要的恐懼,讓修讀研究生課程難上加難。此次講座重點介紹現時「Open Access學術期刊」的生態環境,以及怎樣分辨出掠奪性期刊,讓師生的學術生涯化險為夷。


:: top ::

【職涯】3/31 開拓市場的先鋒!B2B商務開發顧問的職場生存戰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3月31日辦理「開拓市場的先鋒!B2B商務開發顧問的職場生存戰!」線上職涯講座。此次講座邀請到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目前在蝦皮擔任商務開發顧問的謝依庭學姊,向學弟妹分享商務開發一職的工作內容、外送產業概況、蝦皮發展與現況、以及職涯經驗談。

在講座最初的簡歷分享上,學姊環環相扣的職涯規劃令人印象深刻。由於求學期間即透過實習接觸到新創團隊,學姊在接續的職涯發展上與新創公司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因為第一份工作為B2B性質,過程中有許多與外部廠商對口的機會,透過此份工作經歷了解自己所長以及興趣後,學姊也在職涯道路上決定踏入業務的領域、挑戰自己的能力,並先後選擇進入誠實蜜蜂(Honestbee)以及蝦皮,跨入外送產業以及商務開發的相關工作。

由於許多學弟妹對業務開發的工作不甚了解,學姊也向大家分享,從初期的店家開發、中期的合作洽談、溝通談判以及協調流程,到後期的業務端作業流程(包含合約內容、法務溝通、店家上架的行銷策略等等)皆為商務開發一職所需承包的業務。

關於近期外送平台的興起以及逐漸成熟的商業模式,學姊也藉由在Honestbee的工作經歷與學弟妹做產業概況分析。學姊提到,早期台灣的三大外送平台為Honestbee、FoodPanda 以及UberEats,儘管Honestbee後期因財務狀況而結束經營,然而其發展的外帶自取、生鮮雜貨外送模式皆對FoodPanda 以及UberEats有重大影響。而近年來,除了有「宅經濟」促成外送平台產業穩定成長,疫情的爆發更是促使外送產業的規模以及成長率屢創新高。學姊也表示,儘管外送產業看似飽和,大部分企業仍看好此產業的前景,甚至有許多企業也想在這龐大商機中進行分食。

接著,學姊則是與學弟妹介紹蝦皮的發展歷程以及電商發展趨勢,有著1500萬位使用者下載app的流量,蝦皮可說是國內目前最大的行動購物平台。能與其他業界平台做出差異化,學姊認為「手機行動優先、一站式電商、社群影音行銷」都是重要關鍵。透過「一站式體驗」打破傳統的零碎式購物經驗、整合消費者的需求,更是讓蝦皮難以被取代的原因。學姊也表示,為了增加顧客黏著度、提高顧客在頁面的停留時間,蝦皮除了發展多元管道的話題行銷,在官方社群媒體的操作上更是付出了許多成本以及精力。在分析電商的發展趨勢的部分,學姊也建議想進入電商產業的學弟妹可以多關注「電商成為搜尋入口、社群電商導購策略、品牌跨界合作」等趨勢議題。

在講座尾聲,學姊向大家分享了充滿選擇、挑戰以及機會的職涯心路歷程。學姊提到,在漫漫職涯路途中,懂得「選擇」不是件容易的事,做了選擇就要承擔相對應的風險。而工作中所獲得的成就感則是來自於「挑戰」,勇於接受挑戰,除了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在面對艱難的任務時,也能以更彈性的心態去面對。最後,在職涯發展的路上,學姊更建議大家,除了可透過工作提供的機會了解自己熱忱所在,更重要的是在了解自我後,抓住能發揮適才適所的機會。

(IBMBA 蔡佳螢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03/31 系列講座- Hi America! How to apply for a degree program in USA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3月31日辦理「Hi America! How to apply for a degree program in USA」講座,邀請資深美國留遊學教育顧問李梅華擔任講師,為同學介紹美國留遊學的必備知識及資訊平台,並統整各方資料做全面分析,以深入淺出的角度帶領同學認識美國留遊學。

講座一開始,李梅華向同學簡單介紹了美國的地理位置、政經狀況及上千所大學的大略位置分布,並帶出美國大的學校類型,以學生人數和學習內容區分,分別有大學(University)、學院(College)和學術機構(Institution),且和台灣一樣有公私立學校之分。在詳細介紹大學體制後,李梅華更進一步探討選校選系的問題,條列出五個重點:目標、想唸的科系、想唸的學校、能力與財力,並希望同學在面臨選校系時都能全面思考這些問題,做出不後悔的選擇。

接著,李梅華提出「選校的三個條件」:個人條件部分,美國大學非常注重學校成績、課外活動表現和讀書計畫的撰寫;財力部分,李梅華則向同學分析美國公私立大學學費與基本生活費;其他方面如校園地點、排名、文化和未來發展,李梅華也為同學做詳盡的分析說明。

講座的第二階段,李梅華延續上述介紹,向同學分享多個搜尋美國大學排名、校園文化的管道,並舉出許多實例分析,介紹各大學科系的未來發展。此外,李梅華也向同學詳細說明美國大學特別的OPT政策(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其為美國政府給在美完成學位後的國際學生從事相關專業的一段工作實習時間,一般為1年,而STEM課程時間則可以到3年,並更進一步介紹申請OPT政策的必備條件、期限等等知識。緊接著,李梅華帶出美國留學的完整申請流程,介紹美國的線上申請系統、應繳付證明(如英文畢業證書、語言考試成績…等等)、推薦信的撰寫須知、自傳與讀書計畫的寫作技巧、作品集或屢經歷提供與財力證明等項目。

講座尾聲,李梅華為同學總結以上的知識分享,並列出自行申請與專業代辦的相關資訊與時程,期望同學都能在講座中收穫滿滿,未來前往海外留遊學時能夠更加得心應手。同時,李梅華也希望同學都能夠跨出臺灣,善用網際網路的發達與交通的便捷,向外拓展眼界。

(中文系 黃琳詒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後EMBA】中山後E「西灣生生塾」首期班正式招生

:: top ::

【後EMBA】陪伴企業永續發展 中山後E「西灣生生塾」首期班正式招生

:: top ::

【後EMBA】迎戰疫後新競局 中山大全新後EMBA向企業家招手


:: top ::

【金屬中心|管院】3/19資料科學與管理論壇

:: top ::

守護老街特色 學者籲公部門使力(聯合報)

2021-03-25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
/高雄報導】


老街
商圈人潮進來商業氣息日增,地方特色便漸漸流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分析,租金水漲船高,付得起的多是不具在地特色的店家,呼籲公部門發揮管理力量,守護老街特色,若不及時介入,可能就回不去了。

郭瑞坤長期關心城鄉風貌、社區營造
等議題,他舉例,台南市區神農街、台南後壁菁寮社區都有建立獨特風格,澎湖縣政府也在推補助修繕老屋
,增加在地觀光賣點,也可串連周邊據點成為有在地性的遊程,或許商業活動有限,但對老街及其所在商圈長遠發展是正面的。

「租金是造成老街質變一大因素!」郭瑞坤說,當商業活動愈來愈盛,租金跟著攀高,能租得起的經營者愈來愈有限,攤商一波波洗牌後,老街商圈與商業夜市愈來愈像,久而久之,失去特色老街也會失去遊客青睞。

郭瑞坤說,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也是老街新生一例,對獨有風格的營造與維護,管理單位費許多心思,許多老街商圈建物是私人所有,公部門或許無法使太多力,不過事在人為,公私協力能為老街加入更多新想像。

:: top ::

家長相談室/學習歷程 展現解決問題能力 (聯合報)

2021-04-12  聯合報
【 記者游昊耘
/台北報導】


根據教育部
「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調查結果,在所有素養能力中,大學教授最想在學習歷程檔案看見解決問題的能力。中山大學財管系副教授唐俊華接受本報專訪,分享解決問題可以怎麼呈現,以下為第一人稱採訪整理:

大家不用把「解決問題能力」想得太複雜。以商管學系來說,令我印象深刻的備審資料是:學生A在校慶園遊會發現賣的商品乏人問津,他怎麼跟同學一起討論如何在短時間內來推銷商品、促進買氣;學生B經常在社團擔任溝通橋梁的角色,他善於整合不同意見、促成共識;學生C在一份社會科報告裡,透過問卷調查得到簡單的結果,就算成果不夠精實,但是這些孩子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歷程檔案也可如此呈現。多元表現可呈現社團溝通摩擦與解決方法、自主學習計畫可呈現怎麼定義、聚焦問題,如果一開始把計畫想得太遠大,怎麼縮小題目範圍?我不期待孩子擁有非常專業的知識技能來解決問題,但如果能從找尋解方的過程,展現積極的學習態度就夠了。

我認為只要能清楚描述自己遇到什麼困難,嘗試哪些努力,最後有什麼收穫。如果學到很具體的能力,甚至能解決未來升大學、出社會可能面臨的問題,也是教授期待看見的檔案內容。

我也想提醒高中生,就算是你的多元選修跟科系
毫無相關,也可申請相關科系。大學端知道每個高中的學習資源不一、開設的選修課也各有不同,如果學生能從主科表現展現扎實基本功,又或者在學習歷程自述把申請動機、學習歷程的轉變寫清楚,教授還是看得見你的實力。

:: top ::

招生專區

【公事所】110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公事所博士班招生考試
(4/1開始報名)

報名日期:110.4.1((四)12:00~4.14(三)17:00
面試日期:110.5.7(五)上午9:30起

:: top ::

【人管所】110學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班(網路報名4/1-4/14)


報考資訊連結:
https://hrm.nsysu.edu.tw/p/406-1235-253146,r2464.php?Lang=zh-tw


人管所博班官網:
http://nsysuhrmphd.cm.nsysu.edu.tw/web/home


:: top ::

【財管系】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報名4/1~4/14)


招生簡章:https://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91

:: top ::

【財管系】財務管理碩士學分專班(4/20報名截止)



:: top ::

【企管系】110 企/醫/經管博士班招生 (4/1開始報名)

【企管系】110 企/醫/經管博士班招生

企管系培育專業能力、倫理心、國際觀、本土情之管理人才。在課程設計上,以學程制度來加強學生專長領域的深度與廣度。本系博士班有三個班級,分別為企業管理組(PhD)、經營管理組(DBA)和醫務管理。

企業管理組(PhD) :的宗旨是成為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積極造就國內企業界中高階層管理人才,並從事學術研究工作來了解自身興趣與專業。
至今已培育超過200名優秀的畢業博士,過半數的系友在國內的公私立大學擔任教職、進入研究機構,也有任職企業擔任主管職位。

經營管理組(DBA): 旨在培育企業高階主管,全方位的課程安排。
課程包含大量企業實務分析與討論,鍛鍊擔任高層主管的領導力、縝密的邏輯推斷能力和宏觀的商業視野。

醫務管理博士班: 隨著醫療健康產業的蓬勃發展,醫務管理人才需求應運而生。
本系為南部唯一的醫務管理博士班,主要在培育醫務管理專業人才,使其深入了解醫療產業的所有細節,熟悉健康產業鏈,並充分應用各種管理理論規劃醫療資源。

:: top ::

【財管系】110學年度財管系博士班報名(考試日期:110/05/02)

簡章詳情請上 : 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51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