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01-15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專訪-公事所游尚儒助理教授
管院訊息
百年老店年輕的心 舊振南攜手中山管院落實社會責任行動
學生榮譽
第三屆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 中山資管奪冠軍
賀!5G領航創新應用競賽概念組展演領域 中山資管團隊榮獲優勝
活動看板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1/11)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1/18)
活動報導
【IBMBA】把握學習翻轉弱勢 光輝國際總經理談職場學習
【職涯】面試來真的!你該注意的5件小事
【職涯】小細節大效果 ASML艾司摩爾人資分享應徵技巧
【IBMBA】蝦皮經理郭信宏 談蝦皮成長的祕密
招生專區
【人管所】109-2碩士學分班招生
【公事所】109-2碩士學分班招生
【公事所】110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GHRM 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1/15-3/31)
【資管所】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42期熱情招生中(預計2/22起開始上課)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專訪-公事所游尚儒助理教授


「擁有更開闊的視野,運用更多元、更專業的知識去面對和解決問題,培養影響社會、改變世界的自信和能力,是我對學生的期許,也是我的責任和使命。」本學期開始在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擔任專任助理教授的游尚儒老師用輕鬆卻認真的口吻這樣說,有將近十年的公部門歷練,也有倫敦政經學院與劍橋大學的學術訓練,游老師跟我們分享了他的心路歷程。

跨領域思考關於城市治理的想像

台大政治系畢業後,游尚儒在不同政府部門中累積都市計畫、公共管理的實務經驗,也推動許多市政建設工作。為了深化專業知識,他前往英國攻讀倫敦政經學院都市計畫碩士。碩士畢業回台後,持續投入公共事務,2012年時再度前往劍橋大學攻讀博士,結合大學政治系背景,以及碩博士期間對於城市地理學的專業培養,游尚儒徜徉在不同學術領域,讓他更能以跨界、跨領域的觀點省思關於城市規劃的議題。

學成歸國,心繫家鄉

博士班畢業後,面對究竟是否繼續待在學界研究,抑或是重返實務工作崗位,他也曾經歷一番掙扎。「在劍橋大學學習,不只給了你獨立研究的專業,更重要的是改變社會、改變世界的自信和能力!任何工作都好,只要你覺得可以讓世界更好的工作,就應該去做!」聽完指導教授Ash Amin博士一席話,帶著在劍橋大學四年豐富的收穫與教授的鼓勵,游尚儒決定回到台灣,繼續完成想讓社會變得更好的初衷。

從基層助理做起,一直到中央職務,在不同部門職位工作,近十年的公部門歷練,游尚儒經常面臨不少五花八門的問題,其中讓他感觸深刻的是關於八八風災時的救災任務,除了對國土政策及規劃的省思,亦體會到生命脆弱的一面,不僅時刻提醒自己把握當下,同時更領悟到公共事務的每一個政策與決定,影響到太多人民的生計與生命,期許在參與每一項工作時能夠莫忘初心,並且更堅強的面對挑戰。

回饋城市,享受工作

「高雄是我人生的起點,這座城市給了我很多,希望能把所知所學奉獻給這塊土地。」歷經重重挑戰磨練,一路走來游尚儒已在高雄深根生活十五年,對高雄這座城市充滿深厚情感。

游尚儒以前曾在中山大學兼過課,對這裡的環境並不陌生,這學期卸下公部門工作,他表示很開心有機會再回到公事所開始專任工作,對他而言,現階段期待能把所學回饋給學生,希望透過課程講授與經驗分享,讓學生對於公共事務的理解有更多創新的可能性,不論是過往在公部門參與公共事務規劃,抑或是現在於校園中教學研究的工作,他都不斷提醒自己時刻保持追求知識的快樂,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

游老師這學期開設「公共事務管理」和「區域發展與政策」兩門課,除了帶給同學更多的理論介紹,他也希望可以結合過往在公部門工作的經驗,藉由理論與實務案例分析的過程,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幫助學生更了解公共事務相關的理論與問題,同時深化學生未來的研究能力,培養學生奠定基本的溝通協調能力與專業知識,他期待公事所的學生未來能成為一流的公共事務管理人才,實踐所學,回饋城市、影響社會。



https://youtu.be/cEh0Dfa4bu0

:: top ::

管院訊息

百年老店年輕的心 舊振南攜手中山管院落實社會責任行動

2020年,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百年老店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開啟CSR&USR合作專案,致力推動人才培育和地方創生。其中包含發起大寮地區地方創生計畫,以及合作「商管專業實習」課程,從社區發展與培育學子兩個面向落實社會責任。

近年接連獲得「天下CSR企業公民獎」小巨人組新秀獎、「遠見CSR年度大調查」傳統產業組中小企業特別獎和「資誠CSR影響力獎」的漢餅百年老店舊振南,從自家產品的碳足跡認證、總部大樓的綠建築黃金級認證等,都可以看出在董座李雄慶的帶領下,舊振南對於社會責任的重視與努力。儘管屢獲大獎,李雄慶仍認為CSR要加上優秀大學的USR在落實社會責任的範疇與力量才會加乘。

CSR聯手USR 齊為大寮地方創生展新機

談及與中山大學合作的契機,李雄慶不忘再提對於母校栽培的感謝。「企業與大學合作是一種創新,也是一種傳承。」他認為大學是個寶貴的知識庫、是企業經營的導師,更能從年輕學者和學生身上獲得源源不絕的創新推動力,他也呼籲企業應多與大學USR結合,讓本業與社區、社會多一點互動和回饋。中山管院、舊振南與大寮區公所聯手推動的地方創生計畫,於10月中辦理了願景行動工作坊,與當地居民共同盤點大寮的創新機會,爬梳出當地對農產電商平台、深度觀光旅遊等面向的需求與嚮往。

李雄慶表示,舊振南的企業總部和漢餅文化館都深耕在大寮,自然想在這裡多做些社會參與的事,透過與中山管院的合作,深入盤點大寮DNA並結合各方資源幫助地方創生,更希望藉此吸引青年回流。「這是一條長期的路,要務實的盤點才能精準的依照當地需求。」而舊振南在其中的定位,李雄慶說,不只提供人力、物力和財力,他也準備好挺身而出,協助整合當地其他企業共同參與行動,「越多人參與,推動創生的力量就會更大、更持久。」對於企業內部員工社會責任的培育,除了教育訓練和以身作則落實常保感恩的心與懂得付出,舊振南更讓員工享有「志工服務假」,讓員工自發性參與志工活動還能請公假!

鼓勵青年創新 善用人才資源 實習機會創雙贏

李雄慶日前獲頒中山大學名譽博士,更曾獲得傑出校友殊榮,除了事業經營成功,更在於他對母校的回饋不遺餘力,其中包含了對於後進學弟妹的栽培與拉拔,提供獎學金之外,今年更與管院合作推動人才培育,結合「商管專業實習」課程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從實務學習獲取學分!「企業其實也在提供實習機會的過程中,得到網羅人才的機會。」李雄慶說企業要永續長青,用的人也會越來越年輕,藉由實習了解年輕人的想法,也讓年輕學子有機會認識企業文化,對於雙方發展都是雙贏的好事。

李董事長也特別談到CQ(Cultural Intelligence,文化智能),他認為C可以是文化也可以是溝通(Communication)。無論是在地方創生或是提供實習,李董事長都相當重視與年輕人的交流互動,「舊振南是131年老店,但員工平均年齡是33歲,我總喜歡主動了解、挖掘年輕人的想法,從他們身上獲得的創新力量,往往能成為企業發展的根本動力。」






:: top ::

學生榮譽

第三屆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 中山資管奪冠軍

隨著金融科技的新興與發展,金融業開始應用人工智慧的力量,解決實務問題,進而開創商機。為讓年輕學子持續能在金融科技的新時代中激盪出不同想法、創造FinTech的商業新契機,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及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聯手台新銀行,舉辦「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今年已至第三屆,本屆共有68支隊伍參加、14隊進入決賽,並由中山資管所、中山財管所和成功大學隊伍拿下前三名!

本次競賽主題為「最適金融商品預測」,由台新銀行提供去識別化之客戶資料,參賽隊伍除了以模型精準預測客戶的購買行為外,並需找出創新的商業模式,來行銷金融商品。冠軍隊伍F.B.B.成員包括資管所碩二學生陳芓僮、陳朝昇、陳崇華和康為傑,該隊提案探索顧客每個人生階段不同的理財需求,透過資料導向的決策過程,並以「客戶為中心」洞察出原本被隱藏的資訊,找出真正有價值的訊息,進而為客戶規劃最適合的資產配置,讓客戶價值極大化。另外,他們也利用機器學習的技術,通過特徵工程、選擇演算法以及調整演算法參數等,建立資產變化的預測模型,以更快、更精準的方式分析趨勢,並找出影響客戶資產變化的重要特徵。

隊長陳朝昇表示,他們在處理資料的過程中歷經許多階段,包括對於現有資料進行分析,觀看資料之間的變化與趨勢,並找出隱含其中的變數;「特徵資料處理」則透過不同處理遺漏值方式填補資料的缺失及做特徵工程;接著透過不同種預測模型及分群方式找到最準確的結果。最後,依據分群結果針對客戶行為的不同人生階段推薦特定金融商品需求。台新銀行協理孔祥俊講評時指出,「不一定是複雜的模型才是好的模型,企業想要的是簡單又準的模型。」思慮細膩和預測精準度讓F.B.B.獲得評審青睞。

大部分成員都修過金融個案分析課程,熟知較適合銀行資料的分析模式因此能快速進入資料處理過程,陳芓僮回憶在每次收到新資料的時候,都會有一連串變數調整及創新行銷的討論,在一次次的腦力激盪後,才能產出最終讓評審嘉許的提案。陳崇華補充,討論過程中能將巨量資料分析與資料探勘課堂所學運用在此,感到非常興奮。康為傑也表示,在這次競賽中除了獲得努力的回報,更珍貴的是與來自台灣各地的菁英互相交流、學習,「在課堂上難以學到的寶貴一課。」


左起陳朝昇、康為傑、指導教授張德民、陳芓僮、陳崇華





本次管院學生組隊獲獎隊伍:
獎項:第一名
隊名:F.B.B.小隊
隊員:資管所陳芓僮、陳朝昇、陳崇華、康為傑

獎項:第二名
隊名:台新超新星
隊員:財管所徐偉傑、黃鉉策、陳宥誠、賴光慶、金融創新產碩專班呂怡慧

獎項:優選
隊名:跑跑想睡覺
隊員:財管所陳柏霖、張慈恩、金融創新產碩專班譚淞云、張曼瑄

獎項:優選
隊名:彎道情人
隊員:財管所馬承皓、林鶴倫、金融創新產碩專班徐藝瑄

官方公告:https://bba.cm.nsysu.edu.tw/final_result_2020.html

:: top ::

賀!5G領航創新應用競賽概念組展演領域 中山資管團隊榮獲優勝

狂賀!資管系碩士班王妤瑄、歐仲霖、許芳瑄、康為傑、林聖豪團隊榮獲2020年5G領航創新應用競賽概念組展演領域優勝!

獎項:2020年5G領航創新應用競賽概念組展演領域優勝
隊伍名稱:餵公子吃餅
組員:王妤瑄、歐仲霖、許芳瑄、康為傑、林聖豪
指導教授:陳嘉玫老師

競賽官網得獎公告網址:
2020年5G領航創新應用競賽概念組展演領域得獎名單


提案內容簡述:
一種以機器人格鬥為主題的展演娛樂,現場可以容納觀眾與他人一起參與近距離的接觸和觀看,操作者可以透過穿戴式裝置操控他們的機器人進行表演格鬥賽,機器人藉由操作者的操作,成功打擊對方便能獲得分數,所有過程中的操控資料、影像和聲音都能即時透過5G連結並傳輸,並可以透過現場的攝影機或是以機器人的視角藉由VR觀看比賽。透過5G結合直播以及影像技術,線上觀眾可以盡情參與比賽的過程,藉由現場的攝影機或是以機器人的視角觀看比賽,更可以如同親臨現場一般,環繞在360度環景效果中感受到現場熱血的視覺體驗。與5G的連結性可以從四個面向解釋,控制機器人實際施展攻擊踢腳防禦閃避等動作,這必須建立在5G高速傳輸雨滴延遲的特性;而機器人在臉部裝設攝影,機讓觀眾可以選擇其中一方機器人的第一視角,提升沈浸式體 驗,其中VR 直播得以實現,便是利用 5G 的高速傳輸特性;無人機捕捉現場畫面也是透過5G的大頻寬與低延遲,使得VR在5G的基礎下得以實現;而觀眾也需要透過手機觀看即時比分,這些都需要立基在可以傳送大量聯網體感設備的基礎下,因此也是立基於5G。

本提案之創新處相對於傳統展演在於格鬥天王引用知名國外電視節目噱頭、戰隊制研發創意性機器人、5G、 VR、3D 多視角影像觀賞、新型態機器人對戰模式。格鬥天王透過結合穿戴式裝置及 5G 結合 3D 即時多視角應用打破了現有的傳統展演的地域界線,動態的展覽打開了全新的市場。




:: top ::

活動看板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1/11)

【公事好好說】1月11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後疫情時代高雄市交通運輸發展方向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旭昇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高雄市交通局主秘  許啟明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助理研究員  宋威穎
高雄巿議員  待邀


節目內容:新冠肺炎(COVID-19)衝擊了全球的經濟活動和旅運行為,而臺灣對於疫情的控制相對穩定,但疫情期間仍可發現大眾運輸的運量減少、私人運具的使用增加。疫情是否已對考量環境永續發展的交通方式帶來挑戰?對於高雄市交通運輸的推動目標及方向是否有所影響?此外,兼具環保、健康且低疫情風險的步行和自行車交通的未來發展方向為何?共享與綠能運具的發展和大眾運輸的營運之間如何達到互相輔助?這些問題關乎於如何在疫情挑戰下創造出安全、安心、舒適的交通環境,歡迎聽眾朋友準時收聽。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 top ::

【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1/18)

【110.1.18】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走出象牙塔─大學與地方如何共生共榮?


【公事好好說】1月18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走出象牙塔─大學與地方如何共生共榮?
主持人: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葉晉嘉(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主任)
吳涵瑜(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副執行長)
曾宗德(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院長)

節目內容:
過去在台灣即已有許多大學團隊提倡關心地方公共事務,
無論是在環境改造、高齡照顧、產業發展、生態保護等議題,
都有大學的直接或間接參與,投入短期與長期之資源。
近年受政府一系列政策影響(如農村再生、USR、地方創生等),
大學逐漸建立起擔任地方區域智庫並深深影響著在地發展,
大學走出學術象牙塔,人才進入地方區域,
能對地方有更多的貢獻與照顧,對在地有深厚的關懷與社會責任。
以解決地方問題為出發點,大學除了與地方政府合作,
亦可與在地企業產學連結,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對在地提供輔導與協助,進而留住地方青年人才。

何謂地方創生?何謂大學社會責任?
您知道地方創生的推動中,已有許多大學紛紛投入參與嗎?
大學究竟在其中可扮演的角色與發揮的功能為何?
目前有什麼樣的具體實績/案例?運作模式?產生的影響效益為何?
讓我們一同在空中說分明,歡迎市民朋友準時收聽!

#歡迎線上收聽高雄廣播電臺
https://www.kbs.gov.tw/

:: top ::

活動報導

【IBMBA】把握學習翻轉弱勢 光輝國際總經理談職場學習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邀請光輝國際台灣區總經理袁孝凱演講。演講一開始,袁孝凱就向學生拋出一個問題「你們期望從我的演講獲得什麼?」大家一時不解,隨後袁總經理解釋是希望同學可先釐清自己想要獲得到什麼知識,進而能有更多的投入、回饋和互動。就像每當他要做出一個新的決定時,他總會先問自己能獲得什麼、投資報酬率(ROI)會是多少,以減少後悔和時間浪費的機會。

儘管有豐富的職涯經歷和在亞洲成長的背景,袁孝凱仍然在為光輝國際打入台灣市場時遇到瓶頸;光輝國際其中一項業務為獵人頭公司,但台灣市場當時不能接受這樣的服務需要被收取費用,也不是很能理解為何HR的工作需要外包。「當時台灣企業多為製造業起家,常只專注在如何降低成本,只要員工可以在生產線上工作,其餘人才投資、人才軟實力兼顧、R&D能力培育皆不被重視」因此袁孝凱花了不少時間去說服、行銷光輝國際的價值,而現在這些努力也體現在光輝國際的高ROI。

袁孝凱接著說道,他的記憶力不是很好,但是他用自身其他的優勢去削減"記憶力不好"所帶來的影響,例如他專業的產業知識,客人總是能把技術上的疑難雜症交給他處理解決,而他也會很老實地承認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但客人們早已信服於他的專業能力;袁孝凱進而舉例若是沒有發現自己的弱勢,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情:一間B2C的電子公司若是不懂終端消費者(市場面)需要什麼,只投入於製造產品(工程面)如如何研發出最高科技的產品、最尖端技術等,可能導致產品賣不出去沒有足夠營收支撐,更會將自己原本的弱勢更弱化,優勢也不再是優勢。

最後袁孝凱給在場學生一個建議:當你在做職涯考量時,特別是新鮮人的前幾份工作,不要去拘泥於可以拿到多少薪水,而是要思考,透過這個工作你可以成長多少、你的軟實力和硬實力可以提升多少;但當你已經邁入中年,在同一間企業內4-5年,你的職涯思考目標要改成,我要升上去多少的職階才能繼續保有我職涯的競爭力,並且能在職涯轉換時成為我談判籌碼;袁孝凱再次強調,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唯有不斷學習,學習去操作時代的趨勢,才能永遠保持不會被取代的競爭力。
(IBMBA袁子修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面試來真的!你該注意的5件小事

管理學院於109學年度上學期首開「職涯準備」課程,由程蓓芬老師主講,教授大家如何建立個人品牌與增強自我行銷力、發展工作勝任力,以及從策略面和專業能力面完善就職力等。在課程進入尾聲的階段,程老師特別舉辦了模擬面試的活動,讓同學將課程中所學之技能在期末能發揮實戰力,應用在真實情境中。為此,程老師也邀請本校諮職組翁巧芳組員及鋐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劉智正經理擔任面試評審,除了增加模擬面試的真實感外,也讓同學更加了解在業界的面試官(人資)最重視什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一同來解鎖,究竟面試官在面試時都在意哪些小細節?

服裝禮儀小細節
鋐昇實業劉經理認為,當同學穿著襯衫時請務必將襯衫紮進西裝褲內,避免看起來拉遢且不正式。其在業界面試時若遇到服儀不齊的面試者,會最先列為淘汰對象。

回答問題時,先闡述重點
翁巧芳組員表示,許多同學會回答問題時,很容易講一講就偏離主題,故其建議同學回答問題時,第一句回答先闡述結果,後續再闡述內容,如此可以讓面試官更清楚了解你想要闡述的內容及主題為何。

切勿批判面試官所提問之問題
在面試當下,不論面試官所問之問題為何,切勿批判面試官所提問之問題,即使當下無法了解為何面試官提出此問題,但也必須將問題回答完畢。鋐昇實業劉經理提到,面試官所問之問題背後必有其目的及原因,故同學切勿批判或對問題進行修正。

提及前公司時切勿以批判的態度評論
在面試時如果被問及為何離開前公司或有關前公司的問題時,切勿用批評的態度去闡述前公司的不好。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不論是在面試前、中後,同學都必須保持禮貌及笑容,表現自信,談吐得宜、從容不迫就能先獲得面試官的好印象!最後也希望同學在本課程中收穫滿滿,未來都能進入自身理想的目標企業。

本堂課程除了課程結合職場實務與時事案例討論,讓學生學習職前的自我評估、求職的專業形象、履歷表及面試、口語與文字表達,未來也可以運用到實習與就業上,對職涯領域有興趣的同學,也歡迎多多留意管院開課資訊喔!
(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生林意璇撰稿)


程蓓芬老師

翁巧芳組員

劉智正經理

:: top ::

【職涯】小細節大效果 ASML艾司摩爾人資分享應徵技巧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面試及履歷撰寫工作坊」邀請擁有多年的人資經歷及自身求職經驗的ASML艾司摩爾的Talent Acquisition Project Lead鄭雅方,分享如何在眾多競爭者中以亮眼的履歷及面試技巧脫穎而出。鄭雅方強調,不論是以何種方式投遞履歷,也許是求職網站、LinkedIn、實習,抑或是員工推薦,都必須用心撰寫履歷並認真準備面試。本場講座鄭雅方以外商公司人資的角度,帶著同學剖析英文履歷撰寫內容及面試準備方向。

首先是Cover Letter,這可能是踏入你夢想工作的第一把鑰匙、讓人資有興趣打開你履歷重要的鑰匙。Cover Letter可以是email內容,也可以是一個正式的附檔,主要分成三部分:求職動機(要提及透過什麼方式取得職缺資訊)、個人強項與技巧(要與職缺需求連結)與個人聯絡方式,而在英文履歷撰寫的部分,鄭雅方逐項向同學說明,如姓名的羅馬拼音寫法、電話要以+886開頭、E-mail地址可用自己的名字(例如:vanessa@gmail.com而不是ilovejustin520@gmail.com)、工作、實習或社團等經驗應以時間倒敘法的方式撰寫並將內容量化。最後,語言認證須加註成績與日期(例如:TOEIC 900/990, 2018/1),這些都是可以特別留意的地方。

在面試技巧中,鄭雅方傳授「4P-3W-2S原則」給同學,分別是面試準備期、面試時跟面試結束後三個階段:



講座結束後也開放同學進行履歷健檢,鄭雅方為同學找出履歷的問題與弱點,透過上述原則引導同學思考對於該職位(或產業)的認知,讓同學釐清職涯發展的方向,幫助同學能夠在履歷表現上更加搶眼、更有系統地為職涯規劃做準備。

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下學期也將持續努力邀請資深專業講師來跟大家分享,期望透過講座交流與互動,協助同學突破現有的障礙與限制,在求職的路途中能有更多的助力,讓大家勇往直前、達成目標!




:: top ::

【IBMBA】蝦皮經理郭信宏 談蝦皮成長的祕密

「昨晚我11點才抵達高雄,因為我們在蝦皮集團台北辦公室開全球性的會議,需要配合巴西分公司的時差 !」

2015年才在新加坡成軍,也在同年進軍台灣電商市場的蝦皮購物,至今剛滿五歲,但已插旗到中南美洲,在東南亞眾多國家和台灣區電商平台排名也皆位列第一名寶座,在台灣蝦皮的賣家也早已超過2百萬人;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邀請到蝦皮拍賣的事業發展數據分析部經理郭信宏先生(Aaron Kuo)蒞臨企業管理研討課程,為學生進行演講。

身為事業發展數據分析部經理,Aaron分享了一個以數據分析做為研究根據的有趣現象;一般來說,許多人會認為下雨天會影響消費者出外購物的慾望,藉而改成在線上電商平台消費,然而Aaron闡述此說法不全然正確,根據他們的數據顯示,若是下雨天沒有延續超過三天以上,蝦皮的業績不會有明顯的增長,需要直到下超過三天的雨後,後台數據才顯示了他們業績、買氣的增加,而直接和蝦皮業績增加有高度相關性的因素是—溫度的下降,特別是當東北季風的來襲,溫度只要一降下來,蝦皮的營收馬上跟著連帶性的增加!

除了分析消費者購買的動機,蝦皮甚至以數據分析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共通點,而區分出不同客戶族群,進而對不同族群進行不同的行銷策略,例如 : 透過同為持續購買牛奶和尿布的消費者,區分他們為媽媽群買家,蝦皮並創造出「媽媽群組」讓他們可以在專屬群組裡討論話題,進而提升品牌的黏著度,至今也已經有超過10萬位蝦皮買者會員參與。

郭信宏經理緊接著將學生分成小組,以「假設你是蝦皮的中高階層主管,你認為什麼樣的新科技和趨勢,會帶給蝦皮或是整個電商產業益處或是威脅?」作為題目,讓同學們互相腦力激盪分享彼此的觀點。

同學們提出了幾項有趣看法:1. AI的應用,例如未來或許能使用無人飛機或自動駕駛汽車運送商品給買家,而致使人工運貨成本的降低。2. 5G的技術,能呈現出更真實的產品圖案,甚至出現3D模擬圖,讓買家在購買前可以確認產品是否符合自己的真實需求,而減少退貨的可能性。 3. 針對威脅,有小組提到,他們認為像Facebook和Instagram這樣成熟的社群媒體,早已掌握許多使用者的資訊,並且有足夠資源發展如同蝦皮B2C和C2C的能力,因此未來這可能是蝦皮潛在需要面對的新挑戰。

於課程的尾聲,郭信宏經理隨後做出總結並呼應前面同學的看法,認為或許就是因為蝦皮不斷強迫自身去突破固有策略模式,永遠以最快速度去適應新趨勢,推出最新的行銷策略,才能讓蝦皮這樣的成長,而身在裡面的員工也不斷跟著成長,因此Aaron最後勉勵同學在學習道路上需一直持續學習、接觸新知識、才能永遠保有競爭力,戰勝時代多變下不安定的局勢!

(IBMBA袁子修撰稿)





:: top ::

招生專區

【人管所】109-2碩士學分班招生

【人管所】109-2碩士學分班招生

:: top ::

【公事所】109-2碩士學分班招生

【公事所】109-2碩士學分班招生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月29日截止
上課日期:110年2月22日起開始上課

:: top ::

【公事所】110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公事所博士班招生考試
(4/1開始報名)

報名日期:110.4.1((四)12:00~4.14(三)17:00
面試日期:110.5.7(五)上午9:30起

:: top ::

【GHRM 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1/15-3/31)

【GHRM MBA】20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available from15th January, 2021.

:: top ::

【資管所】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42期熱情招生中(預計2/22起開始上課)

中山大學資管系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42期熱情招生中!

本期預計110年2月22日起於109學年度下學期開學該週開始上課,開設有「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服務品質管理」、「資訊科技策略」等課程。拿到學分後,若未來考取本系碩士班/碩士專班亦可依規定辦理抵免,歡迎有意進修之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就讀!

詳細資訊請參閱招生網址:
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