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01-0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財管系翁培師副教授
教師風采
賀!蔡敦浩、郭瑞坤、蔡錦昌老師獲本校109學年度「團隊績優教師」
學生榮譽
【中山】109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獎學金獲獎名單
第三屆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 中山資管奪冠軍
活動報導
【職涯】台灣福興工業文化長的適性工作選擇
【職涯】志工新思維 業師帶你看另類職涯發展
【IBMBA】凱傑管理顧問劉為治談從大企業到新創公司的挑戰
【IBMBA】微軟營運長談數位轉型趨勢
媒體報導
【資管系】2020愛在西灣國立中山大學資管 聖誕快閃台鐵新左營站(焦點傳媒)
【資管系】中山資管策畫 台鐵新左營站快閃演出(新高雄新聞)
招生專區
【人管所】109-2碩士學分班招生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財管系翁培師副教授


財管系翁培師副教授的研究興趣是結合傳統財務與心理學跨領域的「行為財務學」研究。這學期開設了大學部的「經濟學」、在職專班的「數據分析」,以及博士班研究導向的「財金文獻評析」課程。

從社團經驗開始與「管理」結下不解之緣

翁培師從小對美術設計感興趣,高中以前一直就讀美術班,大學誤打誤撞考上成大土木系,在參加社團、系學會活動經驗中,逐漸體會到在組織裡從事「管理」工作似乎是件有趣的事,於是他循著這個念頭,主動閱讀管理相關書籍、修習課程,後來全心投入報考管理類研究所。

回憶剛進入中興大學財金所時,因為沒有專業知識背景支持,第一學期讀得不太順利,然而轉念一想,正因從未接觸過相關概念,每堂課對他而言都是新鮮且有趣的,也在過程中開啟對分析金融市場現象研究的興趣,因此走入學術研究的路。

期待能開啟學生對知識的想像

「財務金融是包羅多元主題的學問,與社會的連結度很高!」翁培師笑說,大學階段比較接近通識型教育,所以學習的意義除了獲得學分外,更重要的是開啟對多元知識的興趣。他期許大學部的同學能藉由修課,願意開始主動關注金融相關知識,對金融社會產生興趣,對他而言這是從事教學工作最有意義的一面。

在研究方面,談到近年來台灣研究人才出現斷層的隱憂,翁培師希望透過自己的研究經驗分享與傳承,能開啟碩博班學生對於某些領域的研究興趣,吸引一些嚮往研究的同學能夠繼續深造。翁培師回想自己以前是在研究所修課、寫論文時才逐漸找到研究興趣。研究所畢業後,曾到台大當研究助理,跟在教授身邊學習寫程式、資料分析,觀察老闆的生活型態,開啟對學術研究工作的想像,也因為這一年的工作經驗使他更日後確立攻讀博士班的決心。

除了在學術界持續耕耘,翁培師也開始涉獵與企業端的實務合作,在因緣際會認識從事農業的朋友後,擔任農產品平台的顧問,參與管理經營、財務規劃及決策運作,發現新農業經營有許多面向與應用。關於學術與產業發展之結合,翁培師認為未來仍有許多可發展的方向,對於現階段的目標他則謙虛表示繼續努力鑽研學習。

從容適應,隨遇而安

出身高雄的翁培師,自從考上大學到外地讀書、工作,已經長時間不在家鄉生活,他很開心這學期能回到高雄工作。但因為這座城市改變許多,有時開車開到一半好像會突然時空錯置,明明是以前熟悉的路線,卻好像有些變化,這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跟以前逢年過節回來時不一樣了,他笑說。

在中山大學工作近一學期,他喜歡這裡舒適的環境,少了一些城市的壓迫感,隨遇而安的他在中山校園生活適應良好,偶爾會到學生餐廳吃飯,也曾到學校裡的美髮部剪頭髮,翁培師笑著說,唯一的困擾就是希望自己能趕緊熟悉管院建築,不要再迷路了!

工作之餘的閒暇時光,翁培師喜歡爬山紓解壓力,閱讀文學作品進入另一個情境裡,在美術、工科、管理、財務金融的求學經歷過程中,多元背景交織出屬於翁培師的精彩人生。




https://youtu.be/DoQvzYUKX-s

:: top ::

教師風采

賀!蔡敦浩、郭瑞坤、蔡錦昌老師獲本校109學年度「團隊績優教師」

一、依據本校109學年度「團隊績優教師」審查會議決議辦理。

二、107學年度起本校新增「團隊績優教師」獎勵,此獎勵由本校績優教師審查委員會提列校內優秀團隊名單,並依團隊於學術研究、發揮社會影響力及提升本校聲譽方面之優良表現,核定「團隊績優教師」人數及獎勵金。惟已獲得本校彈性薪資獎勵者,不重複獎勵。

恭喜企管系蔡敦浩教授參與校內合作團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且表現優異,獲聘為本校「團隊績優教師」!

恭喜公事所郭瑞坤教授、蔡錦昌助理教授參與校內合作團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產學合創.在地共榮」且表現優異,同獲聘為本校「團隊績優教師」!

:: top ::

學生榮譽

【中山】109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獎學金獲獎名單

依據本校「獎勵本國優秀學生就讀本校 (學士、碩士、博士)獎助學金要點」及「西灣僑星獎學金實施要點」辦理。恭喜以下同學:

資訊管理學系
陳琨翔、林意婕、蘇亭方、洪瑋襄、王萱儒、周郁津、汪駿華、劉岱宜、蔡柏毅
財務管理學系
徐瑋廷、王羽萱、詹智超、許瀞文
公共事務理研究所
陳佳欣、黃襄如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洪梓翔、周映君、何子瑄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江庭毅
企業管理碩士班
黃怡婷、呂奕憲
企業管理學系醫務管理碩士班
張博硯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林郁芳、張巧穎、陳姵均、吳雨柔、温杜琳、黃韻璇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曾奕凱
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陳冠豪

:: top ::

第三屆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 中山資管奪冠軍

隨著金融科技的新興與發展,金融業開始應用人工智慧的力量,解決實務問題,進而開創商機。為讓年輕學子持續能在金融科技的新時代中激盪出不同想法、創造FinTech的商業新契機,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及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聯手台新銀行,舉辦「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今年已至第三屆,本屆共有68支隊伍參加、14隊進入決賽,並由中山資管所、中山財管所和成功大學隊伍拿下前三名!

本次競賽主題為「最適金融商品預測」,由台新銀行提供去識別化之客戶資料,參賽隊伍除了以模型精準預測客戶的購買行為外,並需找出創新的商業模式,來行銷金融商品。冠軍隊伍F.B.B.成員包括資管所碩二學生陳芓僮、陳朝昇、陳崇華和康為傑,該隊提案探索顧客每個人生階段不同的理財需求,透過資料導向的決策過程,並以「客戶為中心」洞察出原本被隱藏的資訊,找出真正有價值的訊息,進而為客戶規劃最適合的資產配置,讓客戶價值極大化。另外,他們也利用機器學習的技術,通過特徵工程、選擇演算法以及調整演算法參數等,建立資產變化的預測模型,以更快、更精準的方式分析趨勢,並找出影響客戶資產變化的重要特徵。

隊長陳朝昇表示,他們在處理資料的過程中歷經許多階段,包括對於現有資料進行分析,觀看資料之間的變化與趨勢,並找出隱含其中的變數;「特徵資料處理」則透過不同處理遺漏值方式填補資料的缺失及做特徵工程;接著透過不同種預測模型及分群方式找到最準確的結果。最後,依據分群結果針對客戶行為的不同人生階段推薦特定金融商品需求。台新銀行協理孔祥俊講評時指出,「不一定是複雜的模型才是好的模型,企業想要的是簡單又準的模型。」思慮細膩和預測精準度讓F.B.B.獲得評審青睞。

大部分成員都修過金融個案分析課程,熟知較適合銀行資料的分析模式因此能快速進入資料處理過程,陳芓僮回憶在每次收到新資料的時候,都會有一連串變數調整及創新行銷的討論,在一次次的腦力激盪後,才能產出最終讓評審嘉許的提案。陳崇華補充,討論過程中能將巨量資料分析與資料探勘課堂所學運用在此,感到非常興奮。康為傑也表示,在這次競賽中除了獲得努力的回報,更珍貴的是與來自台灣各地的菁英互相交流、學習,「在課堂上難以學到的寶貴一課。」


左起陳朝昇、康為傑、指導教授張德民、陳芓僮、陳崇華





本次管院學生組隊獲獎隊伍:
獎項:第一名
隊名:F.B.B.小隊
隊員:資管所陳芓僮、陳朝昇、陳崇華、康為傑

獎項:第二名
隊名:台新超新星
隊員:財管所徐偉傑、黃鉉策、陳宥誠、賴光慶、金融創新產碩專班呂怡慧

獎項:優選
隊名:跑跑想睡覺
隊員:財管所陳柏霖、張慈恩、金融創新產碩專班譚淞云、張曼瑄

獎項:優選
隊名:彎道情人
隊員:財管所馬承皓、林鶴倫、金融創新產碩專班徐藝瑄

官方公告:https://bba.cm.nsysu.edu.tw/final_result_2020.html

:: top ::

活動報導

【職涯】台灣福興工業文化長的適性工作選擇

管理學院職涯準備課程講座進入尾聲,壓軸邀請到台灣福興林宜錚文化長為我們進行分享。

台灣福興,創立於1957年,致力於門控安全系統的研發與製造,殷勤踏實地走過一甲子,是全球第一的產業領導者;分享前,大部分同學對於台灣福興的認識或許就是一間「位在高雄岡山的傳產」;但經過林文化長的介紹後,不論是經營績效、企業文化、產品研發等,都徹底顛覆了大家對傳產的印象,台灣福興真的是一間與時俱進、很特別的公司。

對於這次職涯分享主題「公司沒說,但非常在意的事?」林文化長也提出了一個相當不一樣的觀點「其實,該說的都說了,只是不見得適用於每一個人。」林文化長在此特地將自己在職場上最喜歡、也覺得最受用的一句話「There is no best practice / person, only best fit.」分享給同學,並且提供以下建議。希望大家都能先從認識自己開始,才有可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選公司˙與其跟隨,建議具體的觀察

根據調查指出,年輕世代對求職方向大多是迷惘的,因此多承襲過往以各大雜誌公告排行榜或靠打聽來做「跟隨」;但在此林文化長建議應可更具體的以公司發展性及企業文化來做觀察。

挑工作˙人生沒有全拿,勇於選擇與承擔

大家是想「面試10間公司都上?」還是「找一份適合自己的?」
林文化長透過與同學對談來引導大家反思,如果大家都想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就該「保持自我覺察,勇於選擇」、「保持堅定心態,勇於承擔」。

鋪職涯˙成功不僅一種定義、一條路徑

林文化長引用台大教授葉丙成老師的話來提醒同學:「人生是看一輩子,不是贏在18歲就好」,要讓自己保持學習,小習慣也能造就大不同;另外也分享台灣福興許多成功典範,勉勵要讓自己保持彈性,成功不僅一條路徑。

最後,林文化長再次以台灣福興從鄉間小廠蛻變為世界冠軍、小鎮台霸的例子,勉勵各位同學都能從認識自己開始,找到自己的天賦和熱情,為自己做出最適合的職涯選擇和規劃,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台灣福興林宜錚文化長

同學專心聆聽演講

大合照

:: top ::

【職涯】志工新思維 業師帶你看另類職涯發展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2月2日舉辦「志工新思維」講座,邀請到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創辦人朱永祥先生、搖滾爺奶創辦人林宗憲先生,及中山大學生科系張學文特聘教授,接力分享擔任志工的心路歷程與感想,並將志工與職涯巧妙連結,激盪出全新思維。

微客創辦人朱永祥播放了一段柬埔寨愛滋孤兒的微電影,爲講座拉開序幕。影片中的愛滋孤兒們遭到當地民眾排斥,只能在狹小的孤兒院裡生活著,並販賣手工製品維持生計。朱永祥實際與愛滋孤兒們相處後,開始架設專屬網站販賣孩子們的手工布包,並為他們謀尋更好的生活環境,因為他認為「每一個孩子都應該享有食物、遊戲、受教育與被愛的權利」。朱永祥認為「與其這輩子賺很多錢,離開人世時卻什麼也帶不走;不如照顧那些需要被照顧的人,離開人世時還能帶走許多的祝福。」他更期許未來在志工的道路上能和同學再次相遇,一起去看見世界的另一面、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

搖滾爺奶創辦人林宗憲則分享將大學所學運用到啟發兒童、活化銀髮人並創立搖滾爺奶的心路歷程。大學就讀戲劇系的林宗憲希望能將職涯與興趣結合,因此一開始選擇由「兒童故事屋」出發,藉由繪本導讀,用故事培養孩子的思辨能力。幾年後,林宗憲漸漸發現台灣的銀髮族群心理健康議題,並決定更改目標,開始運用「正向心理學」的角度挑選繪本,立志協助老年人重建心理健康,除了培育銀髮族群說故事的能力,更鼓勵實際「說故事行動」,他們可以在大眾甚至親人面前說故事,讓銀髮族能從說故事中找到被需要的感覺,林宗憲則提供折抵培訓費用的福利。創辦搖滾爺奶的路上雖然挑戰重重,但林宗憲始終抱持正向心態,不斷反思、檢討與改進,同時他也認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說法很可惜,因為「長者應該要成為社會上重要的人力資源,而不單單只是家裡的寶貝」,為同學帶來全新的思考面向。

演講壓軸由中山大學生科系張學文特聘教授為同學做志工經驗的分享,張學文教授不僅將所知所學運用在職場,更將知識帶到世界各個角落幫助他人。小至台灣本地的「張老師兒童生態營」開放偏鄉兒童免費報名,不用煩惱學費,也能參加活動。讓小朋友接觸課本以外的生態世界及「教會志工英語營隊」、「科學營」…等等活動,大至柬埔寨磅湛省的醫療團隊服務、設立柬普寨拉法學院讓當地人民能夠接受高等教育。張學文秉持聖經「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一文,期勉自己能為社會貢獻更多,並傳達「登高必自卑」的理念,持續擔任志工協助他人,也精進自己。

三位講者藉由自身不同的經驗與思維出發,勉勵同學連結職涯與志工,希望同學能從講座中吸收新思維,並體會助人的快樂。(中文系黃琳詒撰稿/管院編修)


微客創辦人朱永祥先生

搖滾爺奶創辦人 林宗憲先生

中山大學生科系張學文特聘教授




:: top ::

【IBMBA】凱傑管理顧問劉為治談從大企業到新創公司的挑戰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邀請凱傑管理顧問有限公司(Capstone Synergy Inc.)執行長劉為治蒞臨「企業管理研討」課程演講,以「從大企業到新創公司:所面臨的挑戰及未來方向」為演講主題,從企業到創業兩個層面,輔以自身閱歷,談其於所見的議題、挑戰與未來趨勢。

在大中華及美國地區擁有超過25年的實務經驗,曾擔任許多重要管理職務,劉為治除了幫美商阿魯巴網絡(Aruba)做在地化的商業策略調整,成功打下台灣市場;也曾於EMC台灣地區(前身為美國易安信公司,於2015年已被美商戴爾DELL併購)擔任總裁,解決公司在業務法規方面的透明度問題,並讓公司營收連續成長6個季度。

有這樣豐富的業界經驗,劉為治接著以自身經驗,分享現今他認為企業所面臨的挑戰,包含了數位轉型、營運持續規劃、法規和風險評估。他並指出,在競爭力強、文化差異大的情況下,人力資源將會面臨到更多挑戰,而大多公司的策略都是建立於人力資源基礎之上,擁有高效能人力資源為現金公司營運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擁有專業技能外,更需要有能夠快速學習的能力,在現今的趨勢下,高效學習為必備的技能並且為眾多企業人資在徵才時看重的要點。

也因為擁有創業的經驗,劉為治透過自身經驗和同學們甘苦談 : 「願意承擔失敗的風險」是最為重要的。創業家看到市場的前景與機會,但更需要的是有承擔風險的決心、創業需要有雄心壯志,但絕不能好高騖遠,應具備耐心,並從小項目開始做起,不要低估小專案累積起來所能帶來的回報。劉為治提醒同學,倘若未來有興趣自己創業,需要進行以下三點最基礎、根本的評估:
1.自己的專業技術以及管理能力
2.公司的組織結構以及制度
3.自己 & 公司的整體人力資源和財務資本規劃

在課程的尾聲,劉為治將學生分成小組,以「面對數位轉型時會遇上哪些挑戰 ?」作為題目,讓同學們互相腦力激盪分享彼此的觀點。同學們提出了幾項要點:
1.數位轉型所需花費的時間以及金錢成本
2.網絡安全的維護
3.組織文化會面臨的變革。

劉為治隨後做出總結並呼應前面演講所提及主題,該如何因應數位轉型會帶來的文化上的改變以及反彈效應,首要任務是從根本的人力資源改革起,畢竟任何企業要做數位轉型,皆需耗費龐大的資源,沒有好的人才何來有效、有用地做推動變革。管理層必須有堅定的轉型認知,從而影響企業文化,才能事半功倍。(IBMBA袁子修撰稿)






:: top ::

【IBMBA】微軟營運長談數位轉型趨勢

科技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尤其是人工智慧更是被廣泛運用在各產業中,台灣微軟營運長何虹大膽預言,AI將成為定義人類未來的科技。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邀請何虹至「企業管理研討」課程演講,分享微軟如何成功並持續進行數位轉型,保持世界科技龍頭地位。

「科技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滲入我們的生活?」何虹提到科技在約30年前就已經準備好成為人類生活中的一部份,只是整個商業生態還沒準備好。何虹說,微軟自30多年前就已嗅到電腦科技將主宰人類的生活,因此搶先把配套軟件、作業系統市場吃下,使後進者只能望其項背。如今,微軟將再次成為主導AI市場的領頭羊,微軟除了自身先進的AI科技研發,許多企業為了要轉型,於是也尋求微軟幫忙。

「為什麼數位轉型如此重要?」何虹提到數位轉型等於企業文化的轉變,首先就是要有明確的目標,然後達成它;同理,微軟在幫助其他企業運用AI轉型時,一定會幫助企業釐清他們所想要達成的目標,並且會幫忙定義該企業的領導團隊如何有效介入其中,進而賦予每個員工適當權利,上下齊心來完成轉型這項任務。何虹也補充促使商業走向國際化的四大趨勢,包含:
1.所有的企業終將成為科技公司
2.整體社會將從科技的進步中獲利
3.不同產業之間的界線會因科技逐漸模糊
4.企業文化會跟著科技的進步所改變

最後,何虹也分享自身的職涯經驗,她認為她的人生可以概括成一個單詞「好奇心」,如同愛因斯坦所說「我沒有甚麼特殊才能,只是一直保持好奇心。」已經在微軟工作約12年,每2、3年何虹博士就會變換她在公司的角色、職位。她認為這樣的轉換可以更深的了解不同部門的文化和工作模式,也可以將自己「斜槓」的經驗在公司的轉型路上成為助力;也因為早已習慣於接受不同挑戰,面對AI挑戰,她能更快理解並運用在事業發展上。
(IBMBA袁子修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資管系】2020愛在西灣國立中山大學資管 聖誕快閃台鐵新左營站(焦點傳媒)

2020.12.18/焦點傳媒社/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


為了讓高雄市民在疫情肆虐的 2020 年能夠體驗到同樣溫暖歡樂的聖誕節, 12 月 18日 14:00,中山大學資管所的學生在台鐵新左營站二樓廣場大廳舉辦「中山資管-2020愛在西灣歌舞快閃」活動,於聖誕節前夕用流行歌曲與舞蹈為大家送上祝福,吸引不少往來的旅客和市民朋友圍觀。

12 月 18 日下午,台鐵新左營站前形色匆匆的人群中,「告白氣球、冷冷der聖誕節」輕快的旋律突然響起,接著再由一群學生帶來 Hip hop 風格舞蹈,搭配充滿律動感的歌曲帶動現場旅客共舞。在活動的最後,學生與旅客大合唱聖誕歌曲、發送餅乾,讓午後的車站帶來溫暖的聖誕氣氛,並注入了青春活力。現場民眾因精彩活潑帶動演出,紛紛停下匆忙腳步,跟著輕快節奏舞動感受聖誕即將到來的歡樂氣氛,更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與大哥哥大姊姊互動。

指導本次活動的中山資管所林東清教授表示,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每年在高雄皆會固定舉辦公益活動回饋社會,包含淨灘、協助領養流浪動物等。而今年希望透過聖誕節快閃表演,為因疫情而疏離的社會帶來溫暖與歡樂,同時也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另外,本次活動的總召集人則表示,今年的聖誕節因為新冠肺炎的緣故,全世界的慶祝氣氛都黯淡了不少,希望這次的活動除了營造聖誕節的歡慶氣氛,也宣導「防疫和慶祝同樣重要」的觀念,避免新冠疫情在年末因為慶祝活動爆發。(圖/記者張淑慧拍攝)





:: top ::

【資管系】中山資管策畫 台鐵新左營站快閃演出(新高雄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oOT7eFViAc&ab_channel=-%E6%96%B0%E9%AB%98%E9%9B%84%E6%96%B0%E8%81%9E-

:: top ::

招生專區

【人管所】109-2碩士學分班招生

【人管所】109-2碩士學分班招生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