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11-2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人事】管院國際學程、國際交流辦公室主管異動公告
校友會訊息
【傑出校友】EMBA黃烱輝:堅持淬鍊、成就精彩(中山新聞)
【管院】舊振南第四代傳人李雄慶 獲頒中山大學名譽博士
教師風采
【企管系】賀!蔡敦浩教授為本校非彈薪特聘教授得獎人
【管院】109年「新進教師獎勵」得獎名單
學生榮譽
109年元大優秀人才獎學金獲獎名單(管院)
109學年度「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成績優異獎學金名單
學術活動
【人管所】學術講座(11/21)
【財管系】學術講座(11/27)
【公事所】學術講座(11/21.27)
【行傳所】學術講座(11/23)
【中山管理評論】《社會實踐與價值創造特刊》論文分享討論會(11/27)
活動看板
【管院】職涯講座(11/20.25.12/2.11)
【公事所】職涯講座(11/26.12/10)
【管院】實習徵才說明會-培養即戰力 透過實習幫未來加分!(11/25)
【商業競賽】2021年全球霍特獎 千萬獎金等你拿(12/12)
活動報導
【管院】菲常有意思 管院國際生分享母國文化
【管院】掀開文化面紗 非洲大陸大解密
【管院】學長姊經驗談 管院雙學位及ACT學程開放申請
【管院】歡欣鼓舞 中山四十 管院校友回娘家
媒體報導
轉型‧陪伴 中山管院EMBA招生主題(工商時報)
助理教授截四肢 再站上講堂(聯合報)
臺灣瘋搶永續人才 中山師生與企業超前佈署ESG(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GHRM MBA】110學年度考試入學招生(12月起)
【中山】110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簡章(12/1-16)
【EMBA】2020年招生中(11/27-12/22)
【管院】2021-22 管院雙聯及ACT全球商管學程甄選公告(11/2-12/4)
【IBMBA】110學年度考試入學招生(12月起)
【國際處】2021-2022年其他國家與地區出國交換學生甄選(12/4止)
【人管所】博士班招生說明會(11/20.12/21)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人事】管院國際學程、國際交流辦公室主管異動公告

自即日起,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由企管系佘健源副教授擔任主任、資管系楊惠芳助理教授擔任副主任。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由企管系佘健源副教授擔任主任、企管系韋岱思助理教授擔任副主任、企管系黃浩霆助理教授擔任副主任。


:: top ::

校友會訊息

【傑出校友】EMBA黃烱輝:堅持淬鍊、成就精彩(中山新聞)


2020-11-07/中山新聞


類別:社會服務類
系級: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 EMBA第14屆
現職:巴巴事業集團董事長

黃烱輝白手起家,從代銷業轉進建設,整合上、中、下游產業,成為全國知名的建設集團。事業有成之餘不忘回饋社會,也呼應南部醫療需求,以實際行動支持母校醫學院發展,捐建醫學教學大樓,引領更多校友及企業支持挹注本校籌設醫學院發展動力。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黃烱輝為農家子弟,求學時期就讀機械科系,因為機械並非興趣,所以畢業後從事預售屋銷售業務。當時正值台灣經濟起飛,房地產買氣熱絡,早期公寓頗受勞工階層的喜愛,讓他累積了銷售的口碑與經驗。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因緣際會接觸到台北市的房屋銷售,他感受到台北首善之都專業層次的不同,也為其中的魅力與挑戰所吸引,便選擇走向代銷領域。

黃烱輝回顧在代銷業這段時期,獲得寶貴資產有三,第一是跨區域的銷售經驗,擴展了在房產界的格局與眼光;第二是管理經營的奠基,預備了將來創業的規劃及藍圖;第三則是結識了攜手同心打拚未來的賢內助。

1988年,黃烱輝以20萬自有資金、5名員工,成立第一間公司,開啟創業之路。然而創業初期並不如預期順利,一波又一波的挑戰與艱辛,幾度曾想放棄,也萌生了離開台北的念頭。1993年黃炯輝至高雄成立分公司,1997年結束台北業務,全力耕耘高雄市場。回憶起公司草創時期,黃烱輝說,「一開始在高雄也不是盡如己意,南部人注重人情,講求信任,沒有信任基礎,業務拜訪的結果大多是石沉大海。」靠著源源不絶的動力與堅持,終於遇到人生轉機的貴人—鼎宇建設張調董事長,給予銷售機會,而他也果真不負期望,交出漂亮的成績單,爾後也接到更多新案子的委託代銷。

接著,黃烱輝從代銷業轉進建設,從江城建設、巴森開發建設、巴森營造,整合上、中、下游產業,在他的經營領導下,2013年企業轉型為上市公司-欣巴巴事業股份有限公司,30年的創業歷程,不畏挑戰,精益求精,終於成就一番事業。公司屢次獲得國家建築施工品質金質獎、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等建築界的榮譽獎項,黃烱輝更在2019年接任第14屆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帶領高雄市建築界繼續發光發熱。

黃烱輝在事業有成之餘,不忘行善回饋社會,設立公益信託巴巴慈善基金,長期捐助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及婦女福利等相關社會慈善機構及活動,並捐助社會救助、社區發展、社會工作及志願服務等慈善機構及活動。

正值事業蓬勃發展的時期,黃炯輝並沒想過再回校園當學生,在曾任考試委員及高雄副市長的已故黃俊英教授多次鼓勵之下,進入中山大學EMBA進修,「黃副市長一直鼓勵我,還直接為我繳了EMBA的報名費,師恩浩翰,讓我決定不辜負他的好意與期許。」

黃炯輝就讀中山EMBA後發現,中山是很棒的學習與交流平台,收獲也超乎預期。他與醫生朋友們熟識,在忙碌的事業中,獲得許多醫療的諮詢與支援,也注意到如何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此外,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互動交流,汲取不同行業的觀點與策略,思考角度更多元,面向也更寬廣。人緣極佳的他,不斷被選為班代,為大家服務。之後被推選為高雄市中山大學高雄校友會理事長、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理事長,豐富了他在專業社團的經歷及眼界。

黃烱輝以身為中山校友為榮,捐助獎學金及校務發展基金,更以實際行動捐建仁武校區醫學教學大樓2億元,「醫療發展關係著城市體質,就像營建工法之於房子的結構」,他表示,中山仁武校區發展醫學院,不僅實踐了縮短南北醫療資源差異的願景,也是為高雄市民打造更適居的健康生活環境。

對於年輕人面對職涯或創業的想法,黃烱輝認為,最重要的是興趣與專業能力。要不斷嘗試,找到符合自己志趣的工作,更要努力學習,使自己成為專才。他也分享,每個人的成功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有其值得敬佩學習之處,藉由了解每個故事,思考背後困難或失敗經驗,並觀察每個人突破困難的思維與方式,藉此豐富思維面向,全面迎向未來的挑戰及規劃。讓自己不斷升級,打造更理想的職涯定位,增加職涯旅程上的閱歷及成就,回首方不負此行。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管院】舊振南第四代傳人李雄慶 獲頒中山大學名譽博士

國立中山大學喜迎40週年校慶,今(14)日同時盛大舉行名譽博士授證典禮,由校長鄭英耀頒授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予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山大學傑出校友李雄慶,表彰其致力推廣漢餅美學與文化,打造在地傳統產業的臺灣品牌、行銷國際,及其企業對教育、環境、文化關懷等社會責任的卓越貢獻。

李雄慶是舊振南第四代傳人,1996年接掌董座,為傳統食品產業注入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精神,成功延續、傳承漢餅美學文化。因深感品牌對於臺灣產業發展的重要,他以把「臺灣製造」進化成「臺灣品牌」為使命,除打造舊振南成為臺灣知名品牌,更進一步行銷成為國際精品,讓世界看見臺灣,並不吝將品牌經營經驗與外界分享;不僅捐助成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更於2020年接任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理事長,以不同角色為臺灣企業品牌塑造與推廣提供建言。李雄慶對於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投入亦不遺餘力,從產品的碳足跡認證、總部大樓的綠建築黃金級認證、與大學實驗林合作種植1萬5千棵原生種肖楠等,皆為成就環境永續;每年也固定提撥企業盈餘投入公益慈善活動,幫助社會弱勢。

「一流的企業,背後要有一所偉大的大學。」李雄慶致詞時感性地表示,他與中山的緣分起自2003年,「那年進入EMBA讀書,在進修的這兩年中,我所得到的不僅是經營管理的知識,最重要的是獲得改變我一生的觀念─『感恩與傳承』。」他提到,中山大學自1980年建校以來,培育無數社會菁英與人才,至今已有超過5萬校友遍及世界各地。眾多校友們對母校有著深厚的情感,及提攜後進的使命感。「傳承是要透過學習的」,李雄慶強調,透過回饋母校形成一種正向的循環,「中山人、一家人」,感恩與傳承的文化將不斷延續。

「念完EMBA之後,我學到兩件事,一是定位要清楚,二是把本業做到極致。」李雄慶董事長分享自己經營企業的經驗與感想。他說,剛接手舊振南時,決定了一個最重要的方向,就是百年餅店的定位。「我當時的定位是手作中式糕餅,讓百年老店成為『華人漢餅第一品牌』」。而「把本業做好」則是舊振南的企業文化,就是「用心做好該做的事」(Do the right things)。李雄慶說,大學就是企業的養分,可以到大學進修與學習,也可以與大學合作,善用學術研究成果,將大學社會責任與企業社會責任相互結合。

李雄慶擔任過兩屆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10年校務發展諮詢顧問,以及管院校友會長和校務基金募款委員,除舉辦多場凝聚校友感情的活動,他也致力於協助校務推動,包含捐助「乘風萬里‧轉動人生」獎助學金,鼓勵清寒學生出國學習;捐贈建設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校友會館、管院EMBA中心和管院第一間哈佛個案研究教室等。今年受COVID-19疫情嚴重影響,李雄慶也捐助學校防疫基金,作為防疫物資需求使用。

李雄慶曾於受訪時表示,「市場變化太大了,你不能只想賺錢,但對這個社會又不貢獻。」他帶領舊振南於2019、2020年拿下「天下CSR企業公民獎」小巨人組新秀獎、「遠見CSR年度大調查」傳統產業組中小企業特別獎和「資誠CSR影響力獎」。他謙虛地說,自2006年獲頒中山大學傑出校友後便自許甚深、不敢懈怠,鞭策自己繼續前進,期能為學校、社會貢獻更多。








:: top ::

教師風采

【企管系】賀!蔡敦浩教授為本校非彈薪特聘教授得獎人


蔡敦浩教授符合 本校非彈薪特聘教授設置要點 第2點第2款「本校教師自任職教授起,曾任或現任本校行政或學術單位一級主管,累計滿 3年者」,獲核為本校非彈薪特聘教授,聘期至貴教席自本校離職或退休日止。

:: top ::

【管院】109年「新進教師獎勵」得獎名單

第一年獎勵
企業管理學系黃俊智助理教授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游尚儒助理教授
財務管理學系蔡秉真助理教授
財務管理學系翁培師副教授

第二年獎勵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張榮華助理教授
資訊管理學系楊惠芳助理教授

第三年獎勵
資訊管理學系陳偉慶副教授

:: top ::

學生榮譽

109年元大優秀人才獎學金獲獎名單(管院)

恭喜以下同學!
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 嚴汝玫
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財務管理學系研究所 黃玟瑄
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蔡秉育
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所 林意璇

官方公告

:: top ::

109學年度「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成績優異獎學金名單

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為鼓勵成績優異之學生就讀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特訂定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獎學金辦法。獎助對象為中山管院之大學部與碩士班的入學新生(不含專班、在職生),且其入學成績表現優異者。每系大學部及研究所碩士班在籍新生各獎助 1 名,頒給獎學金新台幣 1.5 萬元及獎狀。

恭喜以下表現優異新生:
企管系一年級江德裕
企管系一年級曾子寧
資管系一年級林峰瑋
資管系一年級王昱嵐
財管系一年級張馨心
財管系一年級朱詠晨

:: top ::

學術活動

【人管所】學術講座(11/21)


時間:2020/11/21(六)9:00-12:00
地點:管院1036教室或管院1037教室
講題:那些和人性、政治、算計有關的故事
講者: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跨國公司人力資源主管

時間:2020/11/21(六)13:00-17:00
地點:管院1036教室或管院1037教室
講題:個性化的領導力
講者:姚青萍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兼任副教授

連絡人: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TEL:(07)5254941/5254942
E-mail:janet11022000@cm.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11/27)

日期:109年11月27日(五)晚上6:30-9: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3019教室
講題:跨域生態系創新思維
講者:賴宏誌策略長(台大智慧生活中心)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研究所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ujpZhiaGyTB5udQW9
聯絡方式: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任小姐07-525-4812,hsilin@cm.nsysu.edu.tw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1-06
E-mail:fmzzaa@mail.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11/21.27)

時間:109/11/21(六) 10:10-12:0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題:他說了什麼,怎麼說,說了一個什麼版本的故事--如何做訪談與資料分析
講者:畢恆達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K6b1p4VH2zweq7Ho6

時間:10911/27(五) 13:30-15:00
地點:管CM3035教室
講題:公共服務創新的微觀視角:創新行為的激勵
講者: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社會科學院 陳重安副教授
備註:本演講可計入公事所演講時數計算。
摘要:俗諺說:有錢能使鬼推磨。給了錢激勵,公務人員就能有創新的動力嗎?講者提出證據證明用金錢激勵反而造成反效果。要讓公務人員有動力創新,必須仰賴他們的內在動機,而要激發他們的內在動機,管理者應該讓公務員感受到自主權、相互關懷、以及勝任的能力。講者將運用生動的案例說明如何讓公務人員有這些感受。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學術講座(11/23)


時間:109年11月23日(一)09:00~12:00
地點:管院2029室
講題:109-1學期教師研究成果分享會
講師:王紹蓉教授、譚躍助理教授、張榮華助理教授、周軒逸教授
主持人:李雅靖教授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中山管理評論】《社會實踐與價值創造特刊》論文分享討論會(11/27)

時間:109年11月27日(五)10:00-17:00
地點 :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樓EMBA中心博士廳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ELK77zg1dO1FpoF2Dlo2FIOsFV9HaI-cnBNCy4wUCQ/viewform?gxids=7628&edit_requested=true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請每一位作者分別填寫報名表單,以利採取實名制登記。

:: top ::

活動看板

【管院】職涯講座(11/20.25.12/2.11)

時間:109年11月20日(五)14:00~15:00
地點:管院1032教室
主題:英語面試準備思維與撰稿技巧大公開
講者:蝦皮Business Intelligence Manager - Aaron
報名:https://forms.gle/7ttCux7zyp5R93ch6
參加對象:管院大學生

時間:109年11月25日(三) 12:00-13:00
地點:管院4112教室
主題:職場必備英文寫作即戰力-Draft of a Speech and Presentation
Special Offer✨:附贈午餐,讓你學飽飽也吃飽飽

時間:109年12月2日(三)16:30-18:00
地點:圖資大樓十一樓-雷科國際會議廳
主題:志工新思維
講者:微客公益行動協會朱永祥創辦人、 搖滾爺奶林宗憲創辦人
報名:https://forms.gle/TSRj5iake4WuDacQ6
參加對象:本校生 (以大三生以上及碩士生尤佳)

時間:109年12月11日(五)13:10-15:30
地點:管院1032教室
主題:面試及履歷撰寫工作坊
講者:ASML艾司摩爾的Talent Acquisition Lead - Vanessa
報名:https://forms.gle/tXbYTmsHtV1J3J9r8

:: top ::

【公事所】職涯講座(11/26.12/10)

※ 不用事先報名,現場提供50份便當,送完為止

時間:2020/11/26(四)12:10~14:00
地點:管院1020教室
講題(一):偷懶?偷師!
講師(一):紀坪(97級)/紀堡記帳事務所負責人、商周網站專欄作者
講題(二):現實中實現自己夢想
講師(二):林怡萱(98級)/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研究員

時間:2020/12/10(四)12:10~14:00
地點:管院1020教室
講題(一):創造自己無可取代的價值
講師(一):劉曉蓉(93級)/三人紀實頻道創辦人
講題(二):現在,決定未來
講師(二):黃坤傑(93級)/大誠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YPA通訊處副總

:: top ::

【管院】實習徵才說明會-培養即戰力 透過實習幫未來加分!(11/25)

「想提早體驗職場生活 拓展未來職場人脈嗎?」
「想經由實習探索職涯 迅速累積實戰經驗嗎?」
「對未來工作茫然 又找不到資源實習嗎?」

大家的心聲管院都聽到了,為了讓同學順利銜接職場,提升職場正確價值觀與能力,管院與各大企業攜手合作,本次「實習徵才說明會」特別邀請企業代表前來向同學介紹公司概況與實習內容,同學可根據有意願的企業進行履歷投擲。

有興趣的同學們,機會千載難逢, 趕緊帶著履歷,手刀把握報名吧>_<

地點:圖資十一樓-博士廳
時間:2020/11/25(三)15:40~17:30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2Cvo1nXa15aCg1CfA
*本活動對象限#管院生 (大三以上及碩士生尤佳)。
*因場地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 top ::

【商業競賽】2021年全球霍特獎 千萬獎金等你拿(12/12)

哇!一場獎金「台幣兩千多萬」的商業提案世界競賽,還不參加嗎?
2021年全球霍特獎 商業提案校園賽,將在2020年12月12號中山大學舉行!
手刀報名🔗https://forms.gle/T31jdYd6t6yYiLrb9

🤔什麼是霍特獎?
Hult Prize 霍特獎 = 學生屆諾貝爾獎
由美國 Hult Prize Foundation 發起全球大學的商業提案競賽,
最終賽的勝利隊伍(3-4人為一隊)將獲得高達 100 萬美元
(=約2千多萬台幣)的獎金,一起改變世界嚴重的食物鏈問題。
👉比賽主題 "Food for Good" (https://bit.ly/36EUOtF)
👉 每一組由3-4名中山大學在學生組成
👉 每組有六分鐘提案,四分鐘與評審Q&A
👉 中山校園賽以英文或中文發表提案,但獲勝團隊在區域決賽須以英文發表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菲常有意思 管院國際生分享母國文化

全球疫情燃燒,想要拓展眼界卻沒機會出國交換,想了解各國風情卻無法親身參訪?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英語學習角落(English Corner)」活動,10月27日邀請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菲律賓籍學生傅佳璟(Justine Pura),與學弟妹們交流菲律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讓大家彷彿親臨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家。

傅佳璟從菲國述說起,在台灣,最原始的居民稱之為「原住民」,在菲律賓則稱為Austronesians(南島民族),Austronesians遍佈於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最有趣的是,根據歷史的證據與分析,Austronesians起源於台灣,是從台灣向南散佈及演化的民族。前的菲律賓是由許多島嶼組成的一個國家,但早期的菲律賓由三個不同的王朝統治著。菲律賓有著豐富的歷史痕跡跟文化資產,曾被西班牙與美國殖民過,也曾經於二戰末期被日本接管長達四年,雖然戰爭後的殖民造成許多傷亡、憂傷與不安,然而菲律賓也在宗教、語言、飲食、交通與重大建設產生影響,例如西班牙帶進天主教,目前菲律賓有80%的人民信奉天主教、菲律賓語也跟西班牙文有幾分相似,Justine在現場教導學弟妹們以菲律賓語數數,讓從未接觸過菲律賓語及西語的學弟妹們感到十分新奇,大家超不專業的發音讓現場笑料十足。

而美國殖民為菲律賓帶來教育、經濟與政府系統的進步,美國投注許多教育資源給菲律賓,也因此菲律賓人除了菲律賓語以外,幾乎都精通英語,英語甚至是國家現在的官方語言之一;而日本建造的高速公路、橋、機場與港口也奠定了菲國的交通基礎;除了殖民國,中國也是一個對菲律賓有極大影響力的國家,傅佳璟說,中國雖從未介入過菲律賓,卻在商業上影響許多:菲國前幾名的富商幾乎都是中國人,但菲律賓人並不負面看待這個事實,因為對他們而言,中國商人的進駐同時也為他們帶來許多的工作機會,是個雙贏的局面。

活動尾聲,傅佳璟將簡報內容製作成問答遊戲,帶著學弟妹再次體驗菲律賓的故事,希望透過他的分享與交流,大家能夠更加了解他所熱愛的這個國家,甚至激起大家想要前往菲律賓的慾望。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鼓勵管院學生有機會就要多多認識校內的外籍生,這是中山管院的一個優勢,透過與外籍生的互動交流,更有機會認識不同的文化並趁機建立人脈!接下來11月份也將舉辦一連串的「英語學習角落」活動,歡迎大家參加。
(GHRM MBA楊川慧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掀開文化面紗 非洲大陸大解密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0月28日辦理「英語學習角落(English Corner)」活動,邀請社科院江德曼助理教授跟大家分享非洲大陸的全球發展性。來自西非布吉納法索的江德曼(Thiombiano Dramane Germain)於2010年取得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又在社科院取得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博士學位,並擔任助理教授,本次講座他以流利的中文與英文分享非洲大小事。

講座一開始,江教授以逗趣的口吻詢問大家對於非洲的第一印象:難民、缺水、大草原、野生動物,台下的聲音此起彼落。江教授笑說,有些人將非洲誤以為是國家,但其實非洲共有54個國家,每個國家都由許多不同種族而組成,非常多元化。非洲也有許多繁榮的地方,但因為貧富差距很大,才導致上述對非洲的印象。

主題拉回江德曼的祖國—布吉納法索,其在1960年獨立,原名「君子的國家」,1983年改為布吉納法索。布吉納法索位於西非,共有60個種族,因為並非鄰海之國,所以經濟並不繁榮,但這個國家的文化和諧,種族間大多和平共處,江德曼指出,原因在於其國家文化「Joking relationship」,他們擅長以幽默的方式解決種族間所發生的衝突及問題。他也提到,布吉納法索的交通和台灣相似,人民都喜歡以機車、汽車代步,「但唯一不同的地方是我們國家的人不喜歡戴安全帽。」江教授笑說。

江教授於講座尾聲分享他來台灣的體驗及感受到的文化差異。臺灣人的熱情與友好,是他來臺7年最深刻的記憶,他也有所體悟:「與他國交往講的不是利益,而是真心相待與他國交朋友」。最後,他認為台灣是個政治及教育體系非常完善的國家,他回想自己在非洲的生活,小時候唸書時並沒有課本,每天清晨就必須到圖書館排隊才能借到書;教室空間有限,也是清晨必須在教室前排隊,否則就無法入內上課,只能在外旁聽。他認為一個國家的發展與教育息息相關。
(人管所林意璇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學長姊經驗談 管院雙學位及ACT學程開放申請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10月28日辦理2021-2022管院雙聯學位學程與ACT全球商管學程招生說明會,同時邀請學長姊分享經驗。

今年剛從法國KEDGE完成雙學位課程的IBMBA的黃博承提到,KEDGE提供許多法國當地特色的課程,例如紅酒行銷、奢侈品行銷、家族企業的課程都是台灣較為少見的商管課程,透過修習這些課程,幫助他認識法國不同的人文、飲食、文化及企業經營特色;參加 ESSCA雙學位的GHRM MBA楊川慧則比較了在法國和布達佩斯兩個校區的上課方式差異:前者偏向理論基礎與案例解析,後者則更加彈性且靈活有趣。此外,她也推薦學弟妹可以趁機遊歷巴黎和布達佩斯,物價相對低,生活起來十分舒適。他們補充說明法國的課程進度相當迅速,有些密集課程甚至是一周內就結束了,老師也非常重視學生們課堂與考試的表現,因此提醒學弟妹們在探索世界與遊歷之餘,也要多花心力在學業上,才能夠同時充實自身商管知識,提升未來的職場競爭力。

管院的雙學位學程合作夥伴包含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韓國分校(SUNY Korea)、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法國昂傑高等商學院(ESSCA)、馬賽高等商學院(KEDGE)、勃艮地第戎高等商學院(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諾歐商學院(NEOMA Business School);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還有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的1+1或1+2雙學位。其中中山管院和KEDGE、ESSCA、NTU及NEOMA合作學程皆為學費互免,讓學生能以國內的學費享國外姐妹校提供的學費互惠減免優惠及豐沛的教育資源,非常吸引人。

此外,管院特有的ACT全球商管學程則是由中山管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和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共同辦理,除了在三地移地學習不同經濟體的經營模式,更能夠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儕一同學習與交流,豐富自己的視野及培養文化智商,企管碩士班、IBMBA及GHRM MBA的學生更有機會取得與JKU Linz的雙學位。每個雙聯學位和交換計劃都有不同的標準、規定以及課程內容,但都是管院學生邁向國際化、培養文化包容能力的好選擇。

國際交流辦公室主任佘健源表示,管院致力國際化教學,提供學生多樣的雙學位管道及選擇,讓在校學生有機會跳脫亞洲思維,體驗歐美不同的教育方式及學習模式,並提醒有意願出國參加雙聯學程的同學可以多加利用學校的海外就學獎助,鼓勵在場同學踴躍報名申請雙聯學程,也預祝大家都能在海外獲得不同於以往的寶貴經驗。管院2021-2022雙聯學位及ACT全球商管學程申請時間即日起開始收件,報名至12月04日下午五點,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報名申請,申請資訊請見管院官網: 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245680,r16.php?Lang=zh-tw


IBMBA黃博承分享KEDGE雙學位就讀心得

GHRM MBA楊川慧分享ESSCA雙學位就讀心得

活動由佘健源主任開場,勉勵學生踴躍參加雙聯學位

:: top ::

【管院】歡欣鼓舞 中山四十 管院校友回娘家

國立中山大學四十周年校慶,系列活動熱鬧不斷。管理學院於14日同時辦理中山大學名譽博士頒贈典禮、校友回娘家,更特別為中山校慶準備了歌舞表演,由院長黃三益帶領各系所主管顛覆以往形象,賣力演出非洲鼓、舞蹈及合唱串燒,是當夜最吸睛演出。

國立中山大學名譽博士頒贈給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山EMBA第6屆校友李雄慶,表彰其致力推廣漢餅美學與文化,打造在地傳統產業的臺灣品牌、行銷國際,及其企業對教育、環境、文化關懷等社會責任的卓越貢獻。「一流的企業,背後要有一所偉大的大學。」李雄慶致詞時感性地表示,他與中山的緣分起自2003年進入EMBA讀書,獲得不僅是經營管理的知識,還有「感恩與傳承」的觀念。他也自2006年獲頒中山大學傑出校友後便自許甚深、不敢懈怠,鞭策自己繼續前進,期能為學校、社會貢獻更多。

除了優秀的李雄慶學長,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也頒發108學年管院傑出校友,分別為理維國際法律事務所所長郭清寶(企研所90級)、義大醫院行政中心副行政長洪誌隆(資管所91級/EMBA18)、花旗銀行的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蔡明慶(人管所84級)、運錩鋼鐵公司董事長顏德和(EMBA-18)和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劉丁己(行傳所91級)。每位校友不僅在各自的領域表現傑出,為人更是親切謙虛,是管院學弟妹學習的典範。活動中也頒發管院獎助學金: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鍾金福先生紀念獎學金和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獎學金,共補助73萬8千元給家境清寒和成績優秀的學生,幫助與鼓勵他們在學習之路可以更順暢。

白天的活動圓滿落幕後,平常襯衫、西裝的教授們隨著月光升起也換上輕便的表演服裝,為慶祝學校周年的辦桌晚宴表演做準備。在這一天之前,大家共抽空練習了兩次,從生疏到熟練進步神速,強烈節奏感的非洲鼓表演、加碼變裝的舞蹈、壓軸的感性合唱,果然一上台就吸住全場目光,尖叫聲持續到下台仍不絕於耳,為一天的慶祝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延伸閱讀:
舊振南第四代傳人李雄慶 獲頒中山大學名譽博士

108學年度傑出校友 管院之光跨足各行業


名譽博士頒贈

傑出校友頒獎

獎助學金頒發

管院校友會幹部交接

辦桌晚宴

練習

歡欣鼓舞表演

:: top ::

媒體報導

轉型‧陪伴 中山管院EMBA招生主題(工商時報)

管院EMBA執行長林豪傑。圖/周榮發

2020-11-18/工商時報/周榮發


日前歡欣喜迎40周年校慶的國立中山大學,係南台灣知名學術院校,其中已四度獲國際商管認證(AACSB)的管理學院更是名聞遐邇;今管院EMBA將啟動110年度招生,預估將吸引眾多國內高階經營管理者前來選讀;以下為管院EMBA執行長林豪傑訪談摘要。

問:貴管院EMBA今年的招生主題為何?意義?

答:管院EMBA招生主題為「轉型‧陪伴」;今年全球的經貿環境可說是困境重重,在COVID-19疫情及美中貿易戰二大陰影籠罩下,全球各國的經濟動能明顯停滯;遂此,中山管院EMBA以「轉型‧陪伴」來翻轉及安撫國內企業面對不可逆的商業環境。「轉型」是要企業經營者轉念,進而策略轉變、組織變革;同時,建立企業的護城河,能夠休養生息亦能洞燭機先取得先機。「陪伴」指的是一家人的概念,亦即中山管院隨時隨地陪伴企業成長;管院EMBA是一個意見交換、資訊交融的平台,老師催化學生同業或異業的探討,在產業多元化中培養跨界、跨世代思維,值此同時,管院老師都在,這就是陪伴,而且終身保固。

問:貴管院EMBA將型塑高階經理人具備那些管理特質?

答:賺錢也要有理想,唯有至高情操才能引領企業邁向巔峰,因此,中山管院EMBA將以專業、人文來型塑經營管理者。專業的意涵乃企業所建構的架構,學理上要有根據,架構性才能得以正確且有支撐力道,再者,將學習細緻化,以新格局進行企業布局,將讓企業開拓新局。

而人文指的是誠實與正直,藉由管院EMBA學長姐成立的中山陽光基金會、校友會淨灘、圓桌講壇等,不斷自我內化,孕育學員獨有人文情懷。

問:美中貿易戰持續對壘,對於國內企業建議採取何種管理因應方式?

答:美中二大強國持續貿易戰下,應是短空長多,因為將迫使企業體認到不能過度依賴某一種商業模式,且必須快速升級才能因應經貿動盪,如同中國大陸已從世界工廠轉為世界內需,從製造轉為交易。

此外,整體工業生態系丕變,供應鏈重組,勢必讓國內企業惶惶不安;事實上,隨著動態競爭不斷滾進,與其倉皇與茫然,倒不如謀定而後動,推行「精一」策略,亦即將技術或產品做到唯一化,唯有唯一,才能凌駕於國際經貿戰之上。

:: top ::

助理教授截四肢 再站上講堂(聯合報)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王致遠因感染截去四肢,雙腿裝上義肢,成為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者」。記者徐如宜/攝影

2020-11-18/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5年前爬山時,招致非典型感染導致多重器管衰竭,昏迷一個多月才醒來,雖然保住性命,卻因四肢壞死而截肢。「截」後重生的他,雙腿裝上義肢外,還成為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者」,再度站上大學講堂。

雙手、雙腿截肢後,王致遠裝上電子手臂和義肢,可以站立步行,卻因電子手臂沒有觸感,覺得生活難以自理。3年前他等到適合的捐贈者,接受手術成為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者。

望著自己的雙手,雖然還無法做扣鈕扣等精細動作,但可以滑手機、操作平板。幽默感不減的他只是很好奇:「如果去算命的話,算出來到底是誰的命?掌紋會不會改變了呢?」

「截肢後最難克服的,是這輩子都脫離不了需要別人協助的強大挫折感」,48歲的王致遠說,這種挫折感甚至一度讓人失去活下去的意念。還好有女友不離不棄相伴,他慢慢接受這無法改變的事實,既然不方便扣鈕扣,就改成魔鬼氈或鬆緊帶,「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意外發生前,王致遠是陽光戶外型的男生,不是登山、就是打籃球、撞球、保齡球;現在的他,只能舉舉啞鈴、抓抓寶可夢。

「合理的心理建設是需要的,但意志力不能超越身體的可能性,否則失望會更大!」王致遠穿著義肢行走,姿勢已練得自然,但上、下樓梯仍比較吃力。他說,有次回家碰上電梯停電,決定爬回8樓的家,靠著義肢一階階拾級而上,打開家門的一剎那,覺得充滿成就感,因為自己做到了,好像又可以邁步到下個階段。

:: top ::

臺灣瘋搶永續人才 中山師生與企業超前佈署ESG(中山新聞)

2020-11-19/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2019年底至2020年的澳洲森林大火,堪稱近代史上最嚴重的野生動物災難,2020年初至今,新冠疫情導致經濟上的供應鏈危機、開學延宕與線上授課等變化,在在考驗全球企業、學校等單位對於極端氣候變遷、突發事件的風險管理能力。危機便是轉機,更需要預測風險、超前佈署的永續發展人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舉辦「中山永續講座」系列課程,培養師生及南部企業夥伴的永續知能,除為學生未來職涯奠基,也為企業夥伴的永續素養及職能充電。

金管會頒布公司治理3.0回應氣候風險管理,要求提供投資人決策有用的ESG資訊,例如將參考國際相關準則,包括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規範(TCFD)、美國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發布的準則,來強化永續報告書揭露資訊透明度。ESG代表的是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ESG投資既幫助投資決策能具有長遠觀點,也能透過投資來改善社會與環境,促進社會永續發展。

「中山永續講座」初階課「企業社會責任趨勢與作法」邀請長年協助企業撰寫CSR報告書、致力耕耘永續報告平臺,連年彙整更新全台CSR報告現況的「頤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CSRone」授課。CSRone表示,除了遵循金管會規定產出永續報告書之外,撰寫報告書還能為企業創造出商業價值與提升形象,更是各企業積極朝永續發展的重要原因。更進一步分享撰寫永續報告書初期工具,藉由線上M- Tool系統建置,加速彙整利害關係人資料。

進階課「永續發展趨勢與新興風險管理議題」則邀請提供上市櫃公司CSR報告書確信服務、協助客戶通過社會責投資報酬率(SROI)認證等全台灣市佔率第一的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李宜樺,從投資面切入,分享挪威最大資產管理公司2020年已撤資全球共21家營運與煤高度相關公司,再者,自金管會頒布公司治理3.0,以及許多永續指數高的企業,在這波新冠疫情下展現韌性,越來越多投資人關注的是─企業是否具有度過ESG危機的能力。

中山財管所學生陳欣表示,原先以為企業實行永續發展,只是著重在投入愛心公益活動來回饋社會,經營品牌形象而已,經由業師的深度剖析,才認知到是由於投資市場趨勢以及全球風險管理的緣故。於課程尾聲,學生們也把握良機,提問進入企業永續部門的職涯規畫建議。CSRone王嵐副理指出,以自身經歷來說,輔導顧問的角色必須比客戶看得更遠、想得更周全,所以得不斷積累及消化日新月異的演變資訊,以預測未來走向趨勢;但只要莫忘以地球及社會永續發展為初衷,必能支持著自己不斷往前邁進。

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教授主持之USR計畫《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媒合全台永續領域的業界出色講師,提供南部校內外師生及企業夥伴關於永續發展的知能課程,今年已辦理七場關於CSR、SDGs或地方創生的議題,未來將持續提供系列培力活動,以即早因應永續發展的「新顯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CSRone講師王嵐副理帶領學員實際操作線上M-Tool系統

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開場介紹中山永續講座及講者「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總經理

資誠李宜樺總經理講述永續發展趨勢-ESG投資為何變成新顯學

中山大學政治所研究生詹乃潔詢問講者企業永續發展的著眼點,講者回應:「重點在於跟本業結合、利用特有優勢,以及和社會面、環境面做出創新與回饋。」

資誠廖樺懋協理講述「企業變遷與碳管理」

:: top ::

招生專區

【GHRM MBA】110學年度考試入學招生(12月起)

招生資訊


:: top ::

【中山】110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簡章(12/1-16)

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12/1-16)

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簡章(12/1-16)

:: top ::

【EMBA】2020年招生中(11/27-12/22)


110學年度 EMBA(甲組)&APEMBA(乙組)招生說明會各場次時間公告,歡迎各界菁英踴躍報名
台北:11/13 (五) - 地點:福華飯店,時間:19:00~21:00
台中:11/26 (四) - 地點:福華飯店,時間:19:00~21:00
台南:11/27 (五) - 地點:台南香格里拉飯店, 時間:19:00~21:00
台北 II :12/04 (五) - 地點:福華飯店 ,時間:19:00~21:00
高雄:12/05 (六) -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EMBA中心,時間:10:00~12:00

說明會報名連結:https://reurl.cc/oD1pVj
110年度報考簡章下載:https://reurl.cc/vnk78a

:: top ::

【管院】2021-22 管院雙聯及ACT全球商管學程甄選公告(11/2-12/4)

報名時間: 109年11月2日(一)上午9點起 至109年12月4日(五)下午5點止
歡迎同學填妥附件報名表及志願表,並備妥報名表上所載之相關資料,繳交紙本資料至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CM 4051),敬請同學準時繳交文件。
相關計畫及申請資格

各別計畫介紹

報名表及志願表下載


聯絡電話: 07-5252000#4519
聯絡Email:
intl@cm.nsysu.edu.tw(ACT學程)
intlcm@cm.nsysu.edu.tw(雙學位)

:: top ::

【IBMBA】110學年度考試入學招生(12月起)

招生資訊


:: top ::

【國際處】2021-2022年其他國家與地區出國交換學生甄選(12/4止)

一、依據「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出國交換甄選要點」辦理。
二、本次甄選出國交換期間:民國110年9月起或111年2月起(可依國外姊妹校規定選擇出國交換一學期或一學年)。
三、簡章公告期間: 109年11月9日(星期一)9時00分起至12月4日(星期五)17時00分止
四、申請方式:採線上申請及書面送件方式。
(一)線上申請系統開放期間:1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9時00分至12月4日(星期五)17時00分。請至線上申請系統填寫申請人資訊後列印紙本,並檢附相關申請所需附件資料,於書面收件截止期限內送至本校國際事務處學生交換事務組以完成申請程序。
(二)書面收件日期:109年11月16日(星期一)9時00分起至12月4日(星期五)17時00分止(逾時恕不受理)。
(三)申請詳情請見附件簡章,申請相關資料請至本校國際事務處網站公告頁面(https://oia.nsysu.edu.tw/p/406-1308-245961,r4450.php?Lang=zh-tw )下載使用。

:: top ::

【人管所】博士班招生說明會(11/20.12/21)

高雄場招說會
歡迎報名: https://reurl.cc/d5qKDq
✰日期:109/11/20(五)
✰時間:12:10-13:20
✰地點: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樓EMBA中心
👉可同時報名(11/20)由本所舉辦【策略性人力資本:未來議題與趨勢研討會 (點我可報名)


台北場招說會-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EzbOaR
✰日期:109/12/21(ㄧ)
✰時間:12:40-14:30
✰地點: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達文西廳

🏷️參加現場招說會有小小Bonus
將邀請人管所所長和博班學長姐分享就讀博班未來發展與就讀心得等。
歡迎有志人管領域的先進或想瞭解教授的研究領域以及博班的報考資訊的朋友們,請務必把握。

參考資訊如下:
👉博士班網站:http://nsysuhrmphd.cm.nsysu.edu.tw
內有「學術成就、師資、獎助資訊、修課規定、報考資訊等」

聯絡資訊:
☎️075252000轉4920-4922(翁小姐)
📨hrmphd@cm.nsysu.edu.tw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