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8-2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線上課程】跨院大學生皆可修! 管院開設線上商管課程共享教學資源
【特色課程】整合行銷玩什麼?「行銷傳播策略」幫助屏東小農進軍線上平台搞創意!
【新課資訊】如何進入理想職場? 管院「職涯準備」課程助攻有方!
校友會訊息
【國際學程】校友大會師 跨屆分享凝聚向心力
【行傳所】校友項賓和出任高市行政暨國際處處長、林瑩蓉出任高市毒品防制局長
學生榮譽
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 管院8學生獲獎 人管所高瑋君奪優勝論文
學術活動
【行傳所】學術講座(9/11)
【CSEMBA】後疫情時代的貨幣政策及經濟挑戰(9/5)
【中山】社會實踐共培與交流—「大學社會責任永續報告」專題座談會(9/9)
【政治所x行傳所x魯汶大學】2020 E-Society網路社會國際研討會(9/7-9)
活動看板
【教育部】2020大學永續發展目標與產業發展交流工作坊—ESG 為您的組織注入永續DNA(9/24)
【公事所】手機短影片拍攝與剪輯製作工作坊(9/7)
活動報導
【管院】校長致聘
【IBMBA】校友分享經驗(Fichet)
【EMBA】《勇氣的力量》新書發表 集結16 位翻轉人生的創業家故事
媒體報導
中山學生自創IG品牌 資管系許齊崴:快去做!(中山新聞)
為管理學界、企業界發掘更多「腦礦」!(遠見雜誌)
招生專區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9/7開課)
【人管所】碩士學分班(台北班及高雄班)招生(8/31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訊息

【線上課程】跨院大學生皆可修! 管院開設線上商管課程共享教學資源

因應數位學習趨勢,中山管院讓學習商管基礎課程不再侷限於教室,不僅如此,更開放對商管基礎課程有興趣的各院大學生選修!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設四門線上課程,鼓勵同學多利用線上資源,不僅隨時隨地可以透過線上課程影片上課,單元型設計搭配測驗題、互動討論版等形式,讓學習效果更加倍。四門線上課程包含管理學概論、財務報表分析、經濟學概論和倫理與社會責任,皆為1學分課程。

黃三益院長表示,為達建立基礎學科共同教學內容機制的使命,管院訂定核心課程政策「整合管理基礎課程」,匯集院內系所優秀師資及教學資源,提供重要的管理基礎課程給跨院系所的學生共同修習,以期強化本院學生管理知識與技能,也解決外院學生修不到實體課程的困擾。

管理學概論(課號:CM407)由獲得中山大學教學類傑出教師的企管系王致遠助理教授授課,課程從「誰是管理者?」的議題開始,延伸至管理者的規劃、組織、領導、控制四大活動,並討論這些活動背後相關的理論,包括決策、溝通、激勵與倫理分析等。本課程預計開放本院名額10名、跨院名額105名。

經濟學概論 (課號:CM409) 由企管系佘健源副教授開設,以協助學生未來能建立其對市場的判斷能力為目標,課程介紹學習經濟學所需的數學技巧、經濟學家對市場運作的基本看法、市場中最重要參與者:買家與賣家的理性行為,並討論他們之間的互動將如何形塑出市場的變動。本課程同樣預計開放本院名額10名、跨院名額105名。

財務報表分析 (課號:CM408) 則請財管系蔡佳芬助理教授出場,蔡老師表示,財務報表可視為一個企業的縮影,也是了解一個企業的最佳資訊來源,「中山大學的學生即將是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學習閱讀公司財務報表都是必備的能力。」藉由本課程,培養學生站在債權人、經理人或者投資者的角色深入解讀財務數字,並能比較公司財務差異、了解現金流和風險分析概念的能力。本課程預計開放本院名額20名、跨院名額95名。

此外,因應世界商管教育對於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的重視,本院於108年將倫理課程納入必修(必選)課程,並於每學期開設1學分相關課程(供系上無開設倫理課程之管院學生選修),培育學生具備倫理觀與社會責任實踐能力,肩負起對組織、社會、環境的責任。因此,除了上述基本商管課程,管院也開設「倫理與社會責任 (課號:CM507) 」線上課程,共同授課師資包含行傳所鄭安授助理教授、企管所王致遠助理教授、人管所陳世哲教授和謝慧賢助理教授,分別講述倫理原則、倫理實務、研究/學術倫理、職場倫理。此系列課程開放管院碩士以上學生皆可選修。

課程聯繫人:陳奕璇
分機:4516
信箱:pa@cm.nsysu.edu.tw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選課日程
初選一:109.08.13(09:00) ~ 109.08.17(17:00)
初選二:109.08.20(09:00) ~ 109.08.24(17:00)
加退選一:109.09.10(09:00) ~ 109.09.11(17:00)
加退選二:109.09.16(09:00) ~ 109.09.17(17:00)
異常處理:109.09.21(09:00) ~ 109.09.25(17:00)
超修單列印:109.08.13(09:00) ~ 109.09.17(17:00)
棄選時間:109.11.27(09:00) ~ 109.12.04(17:00)
選課確認:109.09.21(09:00) ~ 109.10.05(17:00)

:: top ::

【特色課程】整合行銷玩什麼?「行銷傳播策略」幫助屏東小農進軍線上平台搞創意!

中山管院行銷傳播管理所鄭安授副教授開設的「行銷傳播策略」課程,主要傳授整合行銷中的行銷相關理論,為使同學透過課程將所學實際運用於案例中,特別與屏東農業處合作,安排學生至屏東探訪不同小農品牌,請學生們以行銷、廣告代理商的身份了解各品牌之推廣難處,並先於學期中針對各小農品牌提出短期行銷規劃與設計,學期末則發表實際執行報告,並邀請現為威勝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的蘇登呼學長為為同學們的行銷企劃講評。

合作的屏東小農分別種植茄子、蘆筍、龍眼蜜、田龍筍、秋葵籽、黃椰子、黑可可等作物,各組同學們皆絞盡腦汁為各農產品打造專屬的行銷傳播企劃。其中獲選為優選企劃獎的組別使用將原作物(茄子)製成料理包的方法,根據現今不同的家庭型態及品牌忠誠度區分,並舉辦試吃活動使消費者了解其優點,更在網路上發放問卷進行市調詢問調理包的可行性。蘇登呼表示這一組有明確為小農規劃供應商來源,並能使消費者從既有通路認識新的產品,表現優異。

獲得優良企劃獎的「有信蘆筍」組,則是找出現有品牌粉專曝光度不足的問題:沒有固定的主題貼文,以及發現目前在網路上的購買資訊,可能會因消費者對有機產品的認識不足,導致對標示產生誤解,再加上消費者認為運送方法很麻煩等問題。因此學生提出系統性的規劃經營粉專、投放廣告提高曝光度,以及團購來解決運費高的建議,並使用品牌故事傳達小農的理念,讓更多的消費者可以深入認識他的有機產品。

與「耕畝園」合作的組別獲得特優企劃獎,他們為小農實際執行線上和線下活動,線上部分除了主題性的經營粉專外,亦增加時事貼文、附加專屬的Hashtag標註其他農業單位,讓更多的消費者被觸及;線下部分則是實地至高雄市鹽埕區的光榮國小訪談老師,了解現今食農教育於小學課程的發展性。另一組特優企劃獎的「可可雅米」組,亦計畫協助該粉專進行優化,且在學期結束後會持續協助小農後續經營。

蘇登呼總經理最後為同學們總結,「整體企劃並不一定是要告訴小農們該如何進行行銷才是最好,若能告知小農不可行之方案,以及如何打動現有或是潛在消費者的關鍵資訊,都算是一種好的貢獻。」此堂課不僅使學生了解各種有關整合行銷傳播的理論,並有實際案例的操作,讓同學們參與於現實生活中較不易接觸的農業行銷相關活動,加深整合行銷的實際應用印象。


茄子料理包組與小農互動

茄子料理包組與小農討論面臨困境

耕畝園與小農洽談

蘇登呼總經理點評各組企劃書

鄭安授老師點評各組企劃書

期末大合照

:: top ::

【新課資訊】如何進入理想職場? 管院「職涯準備」課程助攻有方!


不了解企業徵才時會看的重點?
不知道在履歷表該出現的關鍵詞?
不清楚怎麼呈現自己的優點?
不懂得現實職場中的眉眉角角?
不能不掌握的職前基本功,「職涯準備」為你準備!

為協助學生順利進入理想職場實習或就業,管院特別於109-1學期開設「職涯準備」課程,提升學生的就職軟實力。這是一堂讓學生打造個人品牌展現求職優勢的一學分實用課程,由擁有豐富業界人資管理經驗的程蓓芬老師於每周四16:00-18:00管院1037教室授課。

現學現用9週的課程環繞四大主題七個面向,包括:
1.職前的自我評估:能耐盤點以利職涯定位
2.專業形象的塑造:印象管理與自我行銷以凸顯個人品牌
3.履歷表的升級:格式、職能與關鍵字練習以顯現吸睛內容
4.面試要領的強化:簡報技巧、故事力與行為履歷讓自己脫穎而出

課堂中將以透過實務案例討論與小組成員演練互動的過程,引導學生培育職場倫理認知及跨文化、國際化素養,並訓練學生職場上高效人才所必需的團隊合作及溝通、分析及解決問題等等的軟實力。期中也將邀請業界專家來與同學座談,分享職場實務,並在期末參與評鑑學生報告並給予建議。

2020年因受疫情影響,企業職缺大減,對不少社會新鮮人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程老師鼓勵學生,在越發艱困的求職環境中要順利取得理想職場的入門券,除了專業外的基礎就職能耐不可或缺,實力加技巧,越早準備越能協助自我順利達標。

課程聯繫人:陳奕璇
電話:07-5252000*4516
信箱:pa@cm.nsysu.edu.tw

:: top ::

校友會訊息

【國際學程】校友大會師 跨屆分享凝聚向心力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除了追求卓越的學術發展,亦致力於強化校友互動,建立屬於管院國際學程的專屬人脈網絡。為此,學程於8月1日於台北市孫立人將軍官邸辦理校友活動,當天有超過50名校友參加,並邀請國際學程王紹蓉主任、韋岱思副主任以及企管系黃浩霆老師到場同歡。活動由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林欣郁專業副理、李翊妘副經理及國際學程學生會會長孔善(GHRM MBA)、副會長李珊及王憲章(IBMBA)共同辦理。

王紹蓉主任首先與校友們分享母校的最新消息,如中山大學今年榮獲遠見雜誌綜合大學第五大學校、中山管院去年通過第三次AACSB再認證,成為全台第一所第四次獲得認證的學校、在Eduniversal中晉升為4片棕梠葉的商管學院等,分享佳訊的同時,也特別要感謝校友們在學期間的努力和畢業後的支持,為中山管院國際學程打造金字招牌,並請校友們多多協助未來的招生活動。

席間,校友們除了和許久不見的師長與行政人員寒暄,也熱絡的和同學們分享彼此工作近況和生活。本次活動聚集了國際學程各級別的校友,除了近期剛畢業投入職場的畢業生,還不乏有第一屆、第三屆的IBMBA元老級校友參加,大家都在業界有良好發展。管院也希望透過此活動與校友重新連結,期待能激盪出更多的產學合作和能量。

此外,國際學程學生會正副會長也為此活動用心籌備互動小遊戲及臉書粉專拍照打卡活動,提供精美小禮品鼓勵校友踴躍參與。校友們也紛紛表示對於此次活動的地點、活動流程等安排表示相當滿意,直呼下次辦校友會一定要再參加!






:: top ::

【行傳所】校友項賓和出任高市行政暨國際處處長、林瑩蓉出任高市毒品防制局長

恭喜行傳所校友碩士班89級校友項賓和出任高市行政暨國際處處長、碩專班96級校友林瑩蓉出任高市毒品防制局長!!


碩士班89級校友項賓和

碩專班96級校友林瑩蓉

:: top ::

學生榮譽

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 管院8學生獲獎 人管所高瑋君奪優勝論文

第29屆「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日前在富邦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本屆投稿論文總數高達723件,為能強化嚴謹的評審機制,今年首次採用初審制度,整個審查期間共計動員了200位以上的教授進行評選,來自72所大專院校的投稿中,只有約莫10%的論文能進到決選中,最終選出11名優勝、62名佳作及6名最佳實務應用。

今年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再度大放光彩,共有8位學生獲獎,其中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高瑋君獲得服務業管理組優勝論文獎、企業管理研究所黃之亭獲得行銷管理組最佳實務應用獎及佳作論文獎,此外5篇佳作論文來自企管系張以承、張耀元、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呂姿穎,及人管所朱藝、錢宛玲。

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由富邦人壽與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合作舉辦、銘傳大學管理學院協辦,管科會劉維琪理事長表示,在723件論文中,有41篇是由外籍學生投稿(來自美、中、日、德、印尼、越南等16國),相較於往年外籍生投稿的篇數,今年的數量有大幅度的上升,也顯示出了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在國際的知名度。

優勝論文
獲獎組別:服務業管理
獲獎學生:高瑋君/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論文名稱:設身處地、將心比心?顧客不當對待與員工身心健康的壓力源評估與情緒歷程:同理心特質的緩衝效果
指導老師:紀乃文教授(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最佳實務應用
獲獎組別:行銷管理
獲獎學生:黃之亭/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論文名稱:有「擬」看「我」真好: 服務擬人化與自我建構對消費者自我規範的影響
指導老師:張純端教授(企業管理學系)

佳作論文
獲獎組別: 行銷管理
獲獎學生:張以承/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指導老師:張純端教授(企業管理學系)

獲獎學生:張耀元/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指導老師:張純端教授(企業管理學系)

獲獎學生:呂姿穎/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指導老師:周軒逸教授(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獲獎學生:黃之亭/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指導老師:張純端教授(企業管理學系)

獲獎組別: 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行為
獲獎學生:朱藝/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指導老師:王豫萱助理教授(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獲獎學生:錢宛玲/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指導老師:紀乃文教授(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官方公告得獎名單:https://mba.management.org.tw/page6.php?gid=26

:: top ::

學術活動

【行傳所】學術講座(9/11)


日期:109/09/11(五)18:20-21:00
地點:管院2037教室
講題:數據科技在管理領域之應用
講者:張佳榮/國立師範大學全球經營與策略所副教授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CSEMBA】後疫情時代的貨幣政策及經濟挑戰(9/5)

日期:2020年9月5日(六)14:00-16:00 (13:30開始報到)
地點:台北◆天成大飯店1F天美廳
講師:臺灣中小企業銀行暨全行法令遵循主管王亦允首席副總
講題:後疫情時代的貨幣政策及經濟挑戰
報名:https://forms.gle/vWLuSedRveHaHCAA6


:: top ::

【中山】社會實踐共培與交流—「大學社會責任永續報告」專題座談會(9/9)

因應國際永續發展議題日益受到重視,全球企業間落實社會責任報告書蔚為風氣,也對應到各大學間期透過報告書的社會責任計畫成果奠基,展望未來長期校務趨勢和各大學發展永續實踐之特色。

故為了提供對於大學社會責任永續報告的重要內涵有初步認識與交流,中山大學社發中心特辦理「大學社會責任永續報告專題座談會」,邀請業界、學界及相關業師蒞臨本校分享經驗。

| 時間:109年9月9日(星期三)13:30-17:20
| 地點:中山大學西灣學院「1007創新工坊教室」(圖資大樓10樓)
(務必攜帶學生、教職員證感應電梯始能到10樓,另安排工作人員在一樓引導校外人員搭載電梯)
|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mvPbjE938YcVilcqcs5u4MTe_-T10cDbAdkD_Be64pluuzQ/viewform

:: top ::

【政治所x行傳所x魯汶大學】2020 E-Society網路社會國際研討會(9/7-9)

本次國際研討會係由政治所、行傳所,以及比利時魯汶大學媒體研究所共同籌辦。聚焦於辨識疫情下網路社會相關之政治、社會、心理等議題,為急遽變遷的社會辨識問題和解方。全場以英語進行,並與比利時魯汶大學同步連線。歡迎師生同仁踴躍參加研討。

時間:109年9月7日至9日
地點:國際研究大樓一樓華立廳
官網:https://www.esocietysummit.net/
報名網址:https://www.esocietysummit.net/attendee-rsvp (9月4日下午5時截止)。
活動連絡人:黃小姐,E-mail: tds@g-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教育部】2020大學永續發展目標與產業發展交流工作坊—ESG 為您的組織注入永續DNA(9/24)

為落實永續發展教育推廣,期促使產、官、學研界間進行實務交流,讓我國高等教育領域之教研人員與社區經營者對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產業機會之內涵與趨勢有較為深入的理解。期盼藉由本工作坊作為溝通平臺,透過研習、跨界相互交流學習,從而整合研究量能及實務需求,進而開發學界與企業界合作推廣的機會。

時間:109年9月24日(四)9:00-12: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008050752377886541540

:: top ::

【公事所】手機短影片拍攝與剪輯製作工作坊(9/7)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校長致聘

:: top ::

【IBMBA】校友分享經驗(Fichet)

台灣,使我成長的美麗島嶼-校友閔亞歷分享(Fichet)



情牽台灣,致力成為台奧橋梁-校友邵丹儒分享(Fichet)



台灣,轉動人生的奇幻旅程-校友柯瑞分享(Fichet)


:: top ::

【EMBA】《勇氣的力量》新書發表 集結16 位翻轉人生的創業家故事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一個凝聚了菁英與創業家的搖籃,16位今年剛畢業的第21屆同班校友,把人生的創業和經營歷程寫成一本新書《勇氣的力量 16 位成功翻轉人生的創業家 》,新書發表會於8月16日在高雄漢來飯店舉行,目前預購量已衝進金石堂暢銷書排行榜:非文學類和財經書類第一名。中山E21同學也將本書獻給母校,並將所有版稅收入捐給慈善機構,讓校友對學校的愛能夠延續、廣布。

新書發表會冠蓋雲集,除了16位創業家: 富山檀香董事長鄭銀瑞、 紅山開發工程總經理洪聖添、上禾聯合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施秉慧、天才餐飲THOMAS CHIEN法式餐廳創辦人簡天才、立重紙業董事長薛淑眞、新富聚建設總經理張夷君、人才天下總經理黃偉豪、優嘉實業總經理林育仁、啟盛交通總經理蘇淑玲、北極光電總經理陳建志、道騰國際商務中心總經理郭宏偉、協治企業執行長李佩娟、凱舟濾材董事長張敏華、廣味香董事長許秋毅、李進企業總經理李隆宇、漢德威自動化科技總經理羅偉全員出席,更邀請到中山大學副校長周明奇、管院院長黃三益、中山管院EMBA執行長徐士傑、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主任林豪傑、中山校友總會榮譽會長鄭再興、高雄校友會理事長黃文彬 、台南校友會理事長廖昆隆、 E聯會會長吳俊男等貴賓共襄盛舉,展現「中山人.一家人」的氣勢,也共同見證此一重要的歷史時刻。

作者之一、 E21班代洪聖添表示 ,這本 《勇氣的力量》涵蓋內容深入,不僅探究作者的經歷與智慧,每篇還邀請一位教授進行對話,這項創舉提高了本書的可讀性與實用性。這本書也經過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許士軍、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中山管院院長黃三益、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榮譽理事長李成家等各界權威推薦。中山大學E聯會會長吳俊男也自掏腰包買下新書致贈給EMBA每位在校生,與大家共享書中的智慧。

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指出,中山大學自 1998 年開辦 EMBA 學程,是全台首波的 EMBA 班,這些事業有成的精英故事不僅勵志,對於人生觀和商業經營也極具啟發性。中山EMBA執行長徐士傑則表示,中山EMBA是全台唯一連續6年入選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百大EMBA排名的學校,今年更在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中勇奪「百勵盃個案競賽」冠軍。此外,中山與上海同濟大學合辦、目前正招收2021年春季班學員的CSEMBA,更是全台最獨特的「雙學位EMBA」學程,符合資格可同時取得兩校管理碩士學位,詳情請見https://csemba.nsysu.edu.tw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EMBA再出書!《勇氣的力量》排名No.1(中時電子報)

《勇氣的力量:16位成功翻轉人生的創業家》(高雄新聞網)

中山E21、AP107 16位創業家獻母校《勇氣的力量》(經濟日報)

新書《勇氣的力量》衝進金石堂暢銷書排行榜(工商時報)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學生自創IG品牌 資管系許齊崴:快去做!(中山新聞)

2020-08-06/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劉羽芯採訪報導】兩個半月破萬人追蹤,成立短短一年多從0到60萬粉絲,資管系109級的許齊崴創辦Instagram粉專「幹話心理學」,以幽默詼諧的語錄包裝心理學知識,以心理學的角度探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表示,希望提供一個空間,能夠作為同理自己情緒的避風港,也可以是釋放負能量的黑洞,讓人們找到情緒的出口。

許齊崴表示,最初的動機是因在實習時擔任行銷職位,發現自己對於行銷的興趣,進而萌生創立一個品牌的念頭,「是學習,也是測試自己的能力」。但平時沒有使用社群媒體習慣的他,對於IG的介面全然陌生,「剛開始創立的時候,我不會用IG」,許齊崴說,他解釋,正因對於IG的陌生,讓他可以用客觀的角度分析社群的生態:「IG上面有哪些類型的創作者?」、「有哪些類型的客群?」以制定可能的策略。

許齊崴強調,制定策略之後,更重要的是回頭探究「有哪些內容是自己想看的?有哪些話自己特別想說出口?」他解釋,在接受大眾檢驗以前,首要條件是要通過自己內心的門檻。最後許齊崴選定了「心理學」作為主軸,一方面是自己平時便對心理學領域感興趣,另一方面則希望推廣心理知識,讓粉絲們在面對與「心」有關的困擾時,有可依據憑藉的知識工具,最後輔以幽默的包裝,以輕鬆的方式呈現,「幹話心理學」正式上線。

問及最困難的部份,許齊崴表示是每天思考要貼出的內容。「幹話心理學」創立初期每日更新,之後逐步調整成周休二日,但仍然輸出資訊量龐大,總有靈感不靈的時刻,加上更新頻率的壓力,許齊崴坦言,也曾經碰過經營的低潮期,甚至想過要關閉粉專,是粉絲的回饋,讓他度過不順遂的時刻,「不管經營到什麼時候,我們都會在這裡陪你」、「原本很不開心的一天,看到你的貼文,就被點亮了。」粉絲暖心的支持,讓他想要繼續支持下去。

許齊崴談到,很多人會去思考自己要做什麼,腦海中藍圖清晰,實際上卻猶豫再三,最後也沒有付諸行動。他認為,行動只有成功或者失敗兩種可能,反向思考,失敗的機率不過50%。即便最後受眾反應不佳,粉專經營失敗,檢討策略之後重新來過,滑鼠簡單點擊幾下之間,又可以創一個新的粉專,又是一個新的可能。許齊崴表示,不需要顧慮太多,從0到60萬,也是一路走來不斷「try and error」,觀察粉絲的反應,調整主題與表現形式。「快去做!」許齊崴一語直言自己創立品牌時的初心,也以此勉勵跟他一樣,想要做些什麼的人們。
(公共事務組編修)


在IG有超過60萬人追蹤的「幹話心理學」作者為資管系109級許齊崴

「幹話心理學」第一則貼文:我們不講幹話,我們只談心理學

許齊崴每日構思IG內容

:: top ::

為管理學界、企業界發掘更多「腦礦」!(遠見雜誌)

「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
2020-08-21/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嘉賓及優勝者合照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羅倫.佛里曼曾說過,台灣沒有煤礦、鐵礦、石油…,但我們能透過教育,開發出一種最有價值的礦:腦礦!這句話,就驗證在「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中!在723篇優秀論文中,拔擢出十分之一的得獎者,獲得最高榮譽;未來這些「腦礦」勢必將在學界和企業界中發揮影響力,提高台灣的競爭力!

今年參與活動的論文數量與品質更勝以往,研究議題更是橫跨管理各個領域,像建構慢食遊客的行為歷程、物流服務出包如何補救、專業導遊職能與購物團、華人的社交平台使用行為研究、替代方案數量、品質與人格特質如何影響報到決策等等,不但層面廣,也更接地氣,完全落實管理學教父,管科會名譽理事長的許士軍教授所言:「管理學科的特性就是不能脫離現實,必須跟著社會的脈動而改變」。


圖/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劉維琪

高學歷不再等於高就業率?對管科會理事長劉維琪來說,這句話是不成立的!他在頒獎典禮致詞中指出,像管科會29年來不斷透過各種論文獎,連結學界與企業界,從中拔擢出最「接地氣」的論文,幫企業嚴選出最優秀的人才。以富邦人壽贊助的博碩士論文獎來說,今年已經邁入第七年,不僅參與的學校、師生年年增加,今年更是踴躍!參加一個被認可的競賽並得獎,對年輕人來說都是加分;他也鼓勵大家年輕的時候,都可以勇敢去挑戰!

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幫年輕人鋪就成功的第一哩路

得論文獎,是博碩生畢業的最後一哩路,卻也是邁向職涯的第一哩路!富邦人壽副總經理廖俊禎面對這盛大的場面,首先感謝今天與會的得獎人和指導老師們踴躍參加,他也分享富邦人壽一直以來的核心價值,就是把創新,視為企業永續經營的指標,「學習是永續的」,但千萬不能有「專業的傲慢」,因為一個人雖然可以走得很快,然而一群人卻可以走得更穩、更久,他也以此和所有得獎人共勉。


圖/富邦人壽副總經理廖俊禎

本次還特別邀請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哈佛商業評論》繁中版編委員會召集人周行一教授進行知識分享。曾在美國聖塔克拉拉大學 ( Santa Clara University )任教的他,一開始便分享一個小故事:當時系上有個非常認真、優秀的老師,不但研究做得好,也是學生心目中非常棒的老師,但在升等時,名單上卻沒有她!當時周行一便和另一位老師去請教系主任,沒想到給出的答案卻是,這位優秀的老師,大多數時候都是獨來獨往,並沒有和其他同儕、同事有合作交流的機會,也缺乏積極互動。

台灣升等的標準,不應只剩「研究做得好不好?」

研究、教學、與同儕互動交流,是國外大部分高教升等的標準,但在台灣,升等時最重要的是:研究做得好不好?周行一覺得這樣是不夠的!他鼓勵在場的博士生,未來若要走研究、教學的路,就要勉勵自己做一個研究、教學、服務上都很優秀的學者,而且一開始就要贏得學生的尊敬!他認為真正能贏得同儕尊敬、學生肯定的,就是做個好老師,讓學生在最後一堂課發自內心為你鼓掌!這才是最真實的教師教學評鑑!


圖/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哈佛商業評論》繁中版編委員會召集人周行一教授

對於碩士生,他也希望未來能夠「做好的品質,有好的成就。」很多人或許並不知道,美國NASA的太空梭有60%的零件來自台灣,但我們可以做出最棒的零件,為什麼卻造不出一艘太空梭?因為我們缺少整合性的人才!這也是他為什麼一再強調各種專業合作與交流的重業性。最後他以:我沒見過不努力而成功的人,也沒見過很努力而不成功的人,鼓勵所有的得獎者,一起創造自己的聲譽及價值。

提高論文獎的含金量,讓學術與科技並進

當天囊括了6個佳作、1個最佳實務應用、1個優勝獎的中山大學,成果豐碩,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認為中山管院的學術風氣鼎盛,其中一個原因,是來自管院不遺餘力的推動,對於著作刊登在頂尖期刊的老師(第一作者),不僅提供40萬獎金,而且鼓勵老師邀請國外學者來訪,增加交流與合作機會,以提升論文品質。每位老師一年至少有1~2篇的著作產出。以頂尖期刊的上刊率來說,由於競爭非常激烈,這幾年陸陸續續也都有老師的作品脫穎而出,「這也是給學生樹立很好的典範」。


圖/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

此外,中山管院還設立統計諮詢中心,聘請專任的博士後,提供一對一諮詢,並開放給學生使用;因應資訊科技的發達,學校也同步開設相關新課程,讓學生可以因應大數據時代,提出更好的研究論文。「論文的及時性很重要」,他認為能夠有富邦人壽論文獎這樣好的平台,時間點正好又在暑假期間,讓學生在兩年的學習、研究成果得以展現,他覺得很有意義。

發揮關鍵影響力,增加國際能見度

來自元智的越南外籍生黎文雄(Le Van Hung),在眾多優秀論文中拔得頭籌,奪得優等獎,也是這次頒獎活動中的一大亮點。他的指導老師邱敬貿副教授不諱言,許多攻讀碩博班的外籍生不但人數比例越來越高,他們認真的學習態度、企圖心、成績表現各方面,也往往勝過本地生!獲得優等獎,師生兩人喜出望外,畢竟競爭很激烈;對於台灣學術界在國際的影響力,他相信也有正面的帶動。


圖/博士組優等獎指導教授邱敬貿

「從管理領域來看,台灣這幾年進步很多,政府的方向是很對的,引進一些優秀的外籍學者來做交流,致力國際化」,同時也吸引更多優秀的外籍生來台。以元智來說,之前就有外籍生念完博士之後又回到台灣,留在元智教書;至於黎文雄則計畫回國後到外商銀行上班。雖然目前受限於職缺、就業環境及條件,目前外籍生畢業後留在台灣貢獻所學的比例不高,但他認為未來或許有翻轉的可能。

發掘研究的樂趣,找到平衡

「寫論文對很多學生來說,都是第一次,必須從頭開始;對老師來說,則是一個重複的過程。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個性和習慣,我們必須找到一個balance,讓兩個人可以一起進入合作的狀況」,指導出這一屆的優勝得獎者黃昱甄,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副教授黃敦群認為,這段過程並不容易,因為前面連續有六個得獎的學長姐,黃昱甄的壓力很大,身為這一屆唯一的畢業生,她深怕自己會斷了這個優良的傳統。


圖/得獎者黃昱甄及指導教授黃敦群

另一組同獲優勝的師生丁姵如和陳怡瑄,又是完全不同的類型。論文到底要給學生和老師帶來甚麼?台北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丁姵如直言,學生是第一次寫論文,但老師卻已重複多年,有時候難免彈性疲乏。如何讓寫論文變得有趣又有用?她形容這就像是男女朋友相處一樣,在這段「共同創作」過程中,一起思考、尋找解答。


圖/得獎者陳怡瑄及指導教授丁姵如

在老師眼中非常優秀的陳怡瑄,對於能夠得到這個獎,不只是意外的驚喜,未來求職面試,她覺得自己能夠更有自信,「畢竟有受到比賽的肯定」;黃昱甄未來也打算進入職場,獲得「富邦人壽博碩士論文獎」優勝,從外部肯定了自我的表現;而每個肯定,就是幫自己加分,意義重大。

圖/2020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會後合影

:: top ::

招生專區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9/7開課)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9/7開課)

:: top ::

【人管所】碩士學分班(台北班及高雄班)招生(8/31止)


簡章: https://hrm.nsysu.edu.tw/p/406-1235-236909,r2464.php?Lang=zh-tw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專案經理
【人管所】誠徵專任教師1-2名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