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7-3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校友專訪】食物的味道 人生的開竅 福灣許華仁的巧克力冒險
管院訊息
【管院特色課程】生活哪裡難得倒你?「行銷管理」期末產品發表創意吸睛度滿分
【管院特色課程】國際學程「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國際人才注入在地企業創造產學雙贏
學生榮譽
2020 EMBA商管聯盟個案競賽 中山EMBA睽違九年再奪「君子之鼎」
學術活動
【CSEMBA】全球大勢論壇(8/8)
活動看板
LINE FRESH 2020 校園競賽(9/30止)
活動報導
【職涯】面試工作坊:美商德州儀器人資策略夥伴黃天豪分享
中山大學師生以實際合作創業,推動「公益轉型、農村創新」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跨國合作研究品牌調查 捷安特奪消費者信任冠軍(中山新聞)
【教師文章】高底薪、高獎金,哪種薪資結構比較好?一次車廠維修保養,給主管的提醒(經理人月刊)
【資管系】中山資管百萬獎助金攬才 每名新生可獲2萬元(中山新聞)
【教師文章】鼓勵金管會強化監管銀行信用卡限期活動 以維護消費者權益(經濟日報)
招生專區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9/7開課)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人物專訪

【校友專訪】食物的味道 人生的開竅 福灣許華仁的巧克力冒險


以「台灣一號屏東黑巧克力62%」拿下世界最佳黑巧克力、「台灣鐵觀音茶巧克力」拿下最佳調味黑巧克力的福灣巧克力,於2019年世界巧克力大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橫掃全球,奪下5金、19銀、4銅,得獎項目總數位居第一,創辦人許華仁更是台灣首位獲得英國倫敦IICCT國際巧克力品鑑機構認證的巧克力品鑑師,不說你可能不知道,他也是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93級的校友。

畢業後赴上海從事行銷工作,一場米其林星級料理的盛宴,許華仁用震撼人心來形容,「美食有種力量,讓人充滿幸福感,竟也帶我找到人生方向。」許華仁開始思考自己對於食物的熱情是否足以開啟他下一段旅程。他找了家人討論,沒想到媽媽竟然提起了他小時候就曾說過想要出教人做菜的書,童言童語的願望,成了他未來轉換跑道的預言。後來他便辭去行銷工作回到台灣,一邊到餐廳打工學習內外場的各項工作,一邊在高雄餐旅學院就讀餐飲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

許華仁直言,接觸到餐旅領域,人生才真的「開竅」。第一天穿上廚師服走進學校廚房切菜、煮菜、學習料理技能,那種踏實的成就感,也讓他主動的想要學習更多知識。「就像突然明白了自己的使用說明書」他笑說,過去的他不知道擁有敏銳的嗅覺和味覺是一種天分,對食材的認知力、對調味的想像力和對飲食文化的觀察力,其實都是他天生注定的使命。

生活處處是創意 結合在地食材引爆黑金力量

在自家的福灣莊園負責經營業務兩年後才走入廚房,擔任行政主廚採購食材、研發菜色,由於餐廳的設定就是要用在地食材做季節料理,在搜尋食材的過程中,許華仁發現屏東可可隱藏的巨大能量,他開始深入研究可可,並決定發展全世界都愛的食物之一-巧克力事業。許華仁說,經過2008年的基因定序,發現可可分為13個大品系,共有1000種以上的品種,而台灣位於可可流傳帶的最末端,因此都是高度混種的豆子。此外,可可也會因為氣候、土壤或用來發酵的天然落菌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風味,也就是即使都在屏東,來自內埔、萬巒的可可味道也會不一樣。

目前福灣園區雖然有種植2、300棵可可樹,但是大部分的原料還是來自向屏東160多位農友收購當地高達95%的可可產量。許華仁表示,影響巧克力風味的因素有20-30%來自於品種,而約60%來自於複雜的發酵過程。發酵是一門大學問,如發酵菌種、發酵天數、翻動可可的頻率等,已取得世界巧克力品鑑師目前最高階level3認證的許華仁,能夠精準的篩選巧克力是否發酵過度或不足、是否受到環境汙染,再進一步分辨不同香氣、口感、酸度或是巧克力的製造時間,他笑說自己是雙主修了餐旅管理和食品科學。

巧克力也有風味輪,有如草莓、覆盆子的水果類風味;如肉桂、臻果的香料類風味;如樹木、花生的植物性風味;以及如葡萄乾、黑李的深色甜味分類。也許一般人無法辨識出如此細微的味道,但福灣巧克力的創意口味總是能成為熱門討論話題。結合台灣茶、胡椒、鹽之花,甚至是馬告和櫻花蝦的巧克力,這些靈感來源,許華仁認為是來自對料理的直覺,「在我的生活裡吃到任何東西都會去思考能不能跟巧克力做搭配,巧克力可以是主角,可以是配角,也可以是香料、水果、酒、醋的角色。」日常也能激發創意,眾多新奇口味中,他最愛的是「台灣九號雙重發酵粗研磨巧克力」,以法國香檳發酵的方式,以獨一無二的風味,向起源5000年前的巧克力致敬。

調和知識與味蕾 將台灣巧克力推向世界必吃美食

話說許華仁的大學時代,從誤以為會打電動就適合讀資管系的進入中山大學,到至今將所學運用在福灣整體制度的經營管理上,包括行銷策略、會員系統、收銀系統等。回過頭看,他認為在管理學院學到的是許多工具和科學,在做任何事情都會用上,他也鼓勵學弟妹,儘管未來朝向不同領域發展,也要好好把握現階段的學習機會。「即使自己不擅長,也會因為結識了許多厲害的同學可以求助。」許華仁說,福灣現行的會員系統就是來自91級趙伯鈞學長公司的產品。此外,好人緣的許華仁在中山資管最大的收穫,大概非認識了一起打拚人生的另一半-96級林琬婷學姊莫屬了。

目前的經營重心從莊園漸漸轉移到巧克力,福灣的命名來自2009年聯合報票選年度代表自前十名的「福」,以及位處大鵬灣的「灣」,單純的想法蘊含著遠大的願望。相較於更早發展可可、世界主要產地的巧克力,他形容台灣巧克力多散發著焦糖、葡萄乾、太妃糖、臻果的香氣,特色在於跟各種其他風味都能巧妙結合,與台灣人圓潤、溫柔、具包容性的特質很像。「希望全世界的人講到厲害的、好吃的巧克力,一定會提到台灣福灣巧克力。」「希望能被美食愛好者列為一輩子至少吃一次的巧克力。」許華仁邊握拳敲打桌子邊說,像是一種宣示,也或許又是一則說中自己未來成就的預言。


許華仁執行長

可可果肉與果仁

可可乾燥廠

福灣巧克力製作流程

可可樣貌展示

許華仁說明巧克力風味輪

管院師長拜訪福灣巧克力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特色課程】生活哪裡難得倒你?「行銷管理」期末產品發表創意吸睛度滿分

繼上篇介紹行銷傳播管理所張榮華助理教授所開設之「行銷管理」課程與各組創意皮包展示,產品主題不設限的期末發表會更不容錯過!體驗產品從無到有的過程,從發想、研發、製作、到行銷皆由同學們親手包辦,而此次更邀請中山創業育成中心人員一同參與,找出具創業潛力的小組。

首先上場的是「小倒・省力倒飲料機」,其設計概念為不必費力就能拿起市面上的大罐裝飲料,產品結合智能面板及專門的瓶口扣環,只要將大罐飲料扣合機器扣環後,再點選智能面板,機身即可輕鬆傾斜,並倒出所設定的飲料量,讓力氣小的女生或是年長、年幼者都能不費力的裝取飲料。

總是受不了瓶瓶罐罐塞滿行李箱嗎?「那一罐・多功能八合一環保旅行盥洗組」將目標客群設定為出外遊玩且習慣使用屬於自己盥洗組的女性,八合一旅行盥洗組將洗髮、護髮、沐浴、洗臉、牙刷、牙膏、卸妝棉、化妝鏡等全部整合成一罐輕巧的圓弧狀套件,盥洗從頭到尾就只需要攜帶「那一罐」,不用再擔心於不熟悉的浴室環境到處掉瓶瓶罐罐。

「凡德霖・環保筷清洗球」則是因應環保意識盛行,但實際攜帶環保餐具的人卻寥寥無幾,組員們針對原因進行調查後發現,大多數人用餐完後因為沒有清潔用品而懶得洗餐具,於是同學們設計了一雙內置清洗球的環保筷,餐後只要將筷子後方的卡楯打開取出清洗球,遇水後即可產生洗劑,輕鬆洗餐具,讓在外地用餐清洗餐具不再是難事。

「遇到下雨天,手上已經一堆東西,又要撐傘,萬一又有飲料要拿的時候真的很令人煩躁!」因此,「第三隻手・雨傘杯套」的設計團隊將杯套裝上卡榫扣於雨傘支架上,讓手上的物品可以減少一樣,又能不失重心的將飲料固定於雨傘上。這組更以情境劇的方式呈現,吸引許多目光。

此外,「卡夫卡摺疊式安全帽」的組員曾經因安全帽太大放不進置物箱而選擇不攜帶,但是當需要載人的時候就很不方便,於是設計了這頂防撞、防摔的摺疊式安全帽,使用完後可根據卡榫的形狀摺疊收納,除了放置置物箱,還能輕鬆帶著走。另一組音樂系學生所設計的「響受・音樂頸枕」,除了有一般頸枕既有的按摩、放鬆功能,頸枕更內置藍牙音響,在套上頸枕時即可在耳邊播放音樂,讓使用者在按摩的同時能夠聽音樂放鬆身心。

各組展示作品後由同學們互相投票選出心中最理想的產品,其中「那一罐・多功能八合一環保旅行盥洗組」、「凡德霖・環保筷清洗球」拿下最高票,中山創業育成中心人員針對各組給予評論,認為「多功能八合一環保旅行盥洗組」的可行性甚高,更邀請同學向他們提案,可望後續的合作。「原來沒有想像中的簡單…」行傳所賴姿羽表示,從課堂中學到一份產品從開發到產出、行銷的過程,尤其在行銷的階段,他們發現不能只是上網路發文宣傳,而是要認真考慮目標對象和通路等,但在這堂課都獲得老師詳細的傳授,收穫很多。





行管期末張榮華助理教授講評

行管期末合照

:: top ::

【管院特色課程】國際學程「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國際人才注入在地企業創造產學雙贏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由林鈺杰博士開設,啟發同學多元思考能力,並為企業解決專業問題,課程於六月十二日舉行成果報告。本學期合作企業為新飛國際有限公司、世豐螺絲(股)公司、福記冷凍食品(股)公司及台灣金蜂(股)公司,學生團隊為企業困境提出解決方案,結合學校所學理論,從不同的角度,結合實務,創造產學雙贏!

為解決該新飛對於台灣人到菲律賓遊學需求的疑惑,團隊透過「線上表單」調查受測者的教育程度、英語程度、年齡層,以及對前往東南亞國家遊學的看法。他們發現相較於菲律賓,大多數受測者更想去新加坡暑假遊學,對於如何增加至菲律賓的遊學的吸引力,團隊建議新飛瞄準23-27歲的目標客群進行社群媒體行銷,「該年齡層的客群擁有較優渥的經濟支撐及較多時間去遊學,且透過行銷,消費者可以更了解菲律賓的遊學環境。」此外,企業也可以搭配英語學習課程及優惠方案吸引客源。林博士講評時也表示贊同新飛目前開發馬來西亞柔佛遊學地點的策略,因為其地處和新加坡交接,但生活費只有新加坡一半,擁有非常好的經濟優勢。

與世豐螺絲合作的學生則建議利用「STAR」技巧作為企業招募或員工升遷初階主管的準則。世豐組指出,初階主管必須具備品質控管、成本控管、專案管理及機器操作等專業知識,也必須負擔領導團隊、有效溝通及行政作業等責任。因此透過「STAR」技巧進行面試提問,公司能清楚知道應徵者是否具備在任何情境下都能準確完成任務的能力;同樣地,此技巧也適合檢驗內部升遷的員工,在任職期間是否清楚公司運作模式、升遷動機及在特定的情境中,設定團隊目標並確實執行。

「台灣傳統食品在歐洲國家到底有沒有市場?」是福記冷凍食品的提問,學生透過實地訪談和讓歐洲交換生品嘗該企業產品紅豆湯後,發現歐洲人對於「冷的甜湯」,不僅在口味、飲食習慣上接受度不高,對於包裝設計也表示不吸引人。團隊便去調查得到如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家的豆類湯品通常會加入起士、香腸等鹹食的結果,因此建議福記可以在既有的鹹粥產品加入歐洲人習慣的食物,藉此增加接受度。同時,也可以透過區分台灣紅豆與歐洲常用的腰豆,強調紅豆養顏美容的效果做出市場區隔,將客群設定為女性及素食主義者。另外再幫裝上也建議除了更明亮的設計外,可以使用「Formosa Kitchen」的字眼強調產品來自台灣。

最後,參與與台灣金蜂合作的學生則組透過比較另外兩家休閒用摩托車製造公司Polaris Inc.和Bombardier Recreational Products給予企業要增加知名度的建議。台灣金蜂在台灣成立已有一段時間且在國外也有數個經銷商,但品牌知名度的提昇仍為公司重要目標之一。相較於台灣金蜂只透過兩種社群媒體做品牌行銷,Polaris Inc.和BRP擁有更多元的行銷手段及通路,例如推特(Twitter)、Snapchat和Instagram等,更加貼近消費者使用社群媒體的習慣。所以金蜂組建議台灣金蜂應該要增進與B2B或B2C顧客的關係,並加強廣告及社群媒體行銷,甚至可以提供潛在顧客一個平台,透過影片或文宣推廣產品。

此次參與成果發表的企業代表在聽完各組發表後,皆對同學的努力及建議表示感謝及肯定,也期望未來還有機會繼續合作,課程最後的合照也為本學期課程畫下完美句點。


各組期末報告

企業代表回饋

世豐螺絲組

新飛組

福記團隊

期末發表合照

:: top ::

學生榮譽

2020 EMBA商管聯盟個案競賽 中山EMBA睽違九年再奪「君子之鼎」

2020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延後至7月25、26日舉行,其中在「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百勵盃個案競賽」和「百勵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競賽」,中山大學最後抱得商管盃台灣組1最佳創新獎、百勵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企業創新獎,以及睽違九年的暗個案競賽冠軍,將象徵至高榮譽的「君子之鼎」帶回中山。

出賽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台灣組的「同心圓」由中山同濟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專班(CSEMBA)邱鈺婷(振聲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政韋(龍海生活事業組織訓練專員)和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江佩玟、企業管理研究所陳俐安、周嘉毅、陳珮儀組成。參賽個案為《UCB: Data is the New Drug》主要探討國際藥廠UCB面臨是否該將數據分析技術和概念導入公司策略的決策,團隊認為UCB利用病人數據進行分析能夠有效提出醫病解決方案、提升病人生活品質,在企業管理學系林豪傑教授的指導下,也就生產、銷售、人資、資訊、財務等不同面向,提出以UCB優勢為規劃的未來發展藍圖。多方面的分析和創新觀點設計讓「同心圓」獲得台灣組最佳創新獎。

中山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APEMBA)高嘉甫(嘉和法律事務所律師)、尹劍帆(BELFOR業務經理)、張峻瑋(網際威信個金技術處處長)、江佳樺(鴻海科技集團正一特殊材料業務課長)、陳谷雨(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品牌行銷主管)、曾筱雲(國際康健人壽會計)則由企管系黃明新教授指導,組隊參加「百勵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競賽」。隊員們以同班同學的一品活蝦餐飲創業經驗為發想,觀察到創業過程中常因欠缺金錢、資源、經驗而失敗,因此提出了「一炊天使計畫」,提供創業者在設備租賃、輔導顧問、電子商務等資源。因應資訊科技時代,他們以資訊系統為核心出發,建構餐飲創業者社群共享經驗,接著分階段進行從廚房到配送系統,再到實體店面和品牌行銷的輔導,致力以團隊自身專業幫助更多創業者圓夢。該隊提案基於鮮明企業背景,且能從多角度進行分析規劃,因此獲得「企業創新獎」。

「百勵盃個案競賽」屬暗個案競賽,即比賽當天才會得知個案題目,在有限時間內精確分析問題、擬訂解決方案、呈現具邏輯性簡報以及展現團隊默契,對每一個參賽隊伍都是高壓考驗。中山EMBA第22屆學員黃廣淼(瑞展動能協理)、林勇孝(頎邦科技資深經理)、許登傑(立恩威國際驗證資深主任)、朱俊德(舜倡發企業董事長特助)、林世峯(李長榮科技稽核經理)、郭加利(傑邁醫學科技財務經理)組成「浪淘西灣」隊,在財管系王昭文教授的指導下,針對個案《Haier: Incubating Entrepreneurs in a Chinese Giant》為自詡為微型企業孵育者的海爾集團,提出其五大業務平台上的微型企業加速成長之可行策略。團隊利用鑽石模型推導海爾的微型企業成功方程式,也為其歸納整合平台擴增藍圖,並提供達到平台上微型企業高度黏著度的規劃。縝密而具體的方案贏得評審一致肯定,頒給團隊中華組冠軍殊榮,這也是中山EMBA睽違九年,再度迎回獎座「君子之鼎」的光榮時刻。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自2007年成立,由中山、中央、中正、中興、台科大、交大、成大、政大、清大9校共同發起,每年舉辦個案競賽、兩岸院長與執行長會議和跨校聯課程等活動,旨在推動各校商管產學菁英「以文會友」、「君子之爭」的交流,連結全球華人管理菁英,分享企業經營智慧與管理技術,發揮各校特色,拓展EMBA價值平台。


中山EMBA22獲百勵盃個案競賽冠軍,睽違九年贏回「君子之鼎」

中山APEMBA108獲百勵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競賽「企業創新獎」

中山CSEMBA與MBA聯隊獲商管盃個案競賽台灣組1「最佳創新獎」

2020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各校師長合影

中山EMBA22競賽現場

中山APEMBA加油團為參賽學員打氣


狂賀中山EMBA「浪淘西灣」獲冠軍!

:: top ::

學術活動

【CSEMBA】全球大勢論壇(8/8)

1) 講題:後疫情時代台灣企業的機會與挑戰
2) 日期:2020年8月8日(六)
3) 時間:上午10:00-12:00 (09:30開始報到)
4) 地點: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F EMBA中心 雷科國際會議廳
5)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96eKao4GL2ZMkgB8


:: top ::

活動看板

LINE FRESH 2020 校園競賽(9/30止)

LINE FRESH 2020 校園競賽(9/30止)

:: top ::

活動報導

【職涯】面試工作坊:美商德州儀器人資策略夥伴黃天豪分享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外商面面觀】職涯活動,於109年6月20日邀請人管所優秀校友,現服務於美商德州儀器工業(股)公司人資策略夥伴黃天豪(Jerry Huang) 學長與學弟妹分享找工作的重要策略,除了個別幫學生們做履歷健診外,更實際一對一進行模擬面試,也替在場學生解答用人主管與人資究竟在想什麼。

作為開場,學長首先介紹自己為何會從外語專業轉戰人力資源管理,讓即將面臨求職的學弟妹們能在尋找自己熱情與專長的路上更加清晰,接下來帶入工作坊的主題,學長以簡報方式介紹求職流程與在求職的各個階段中,求職者需要做出什麼準備。在學生生涯中,職涯規劃是學生們遲早會遇到的課題,思考個人優勢、喜好(從善如流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並且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暸解自己在職場中最重視的是什麼,或許是公司文化、或許是升遷制度、發展前景等等,之後更進一步考慮在職涯中想要成為怎樣的人,都是學海中的迷途學生們可以提早開始思考的,唯有規劃,才能在踏入職場後有更明確的目標向前進;Jerry學長同時也建議學生們在學時期透過修課增進自己的hard skills、注重在學期間的學業表現,寒暑假也可以多參加實習或者工作坊,增加履歷上的經歷,提早給未來可能的主管留下好印象。

踏出第一步後,接下來面對到的問題就是「如何準備一份有競爭力的履歷」,學長指出寫履歷絕對不是把一頁或兩頁履歷塞滿即可,如何選擇相關經驗放上履歷才是箇中奧妙,如果是美式履歷也能在個人資訊下方放上簡短的求職目標 (Objectives)。「簡單、明嘹、正式」是學長口中撰寫履歷的最高原則,保持一至兩頁最精華的內容並且針對公司與職缺客製化、避免一招打天下,同時也提醒在場同學一定要再三檢查細節,免得一眼就被熟悉履歷的人資看出缺陷;自傳部份則可盡量避免流水帳式敘述,重要的是如何用故事講出自己的能力,透過詳述最具相關性的三項正職或實習經驗,解釋業務內容是什麼、透過什麼方法達成工作項目、成就自己符合此職缺的哪些能力,用Job Description (JD) 的邏輯去思考,並用數據佐證。

如果資格都符合、投了履歷卻得到無聲卡怎麼辦?學長表示不論在台商或者外商,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可以嘗試聯絡公司,例如用e-mail寄一封求職信,表達自己希望能得到面試機會,以能夠進到下一個甄選流程為目標;若職缺性質與本身所學不同(例如商管領域想轉職工程師),不免在求職或面試時受到質疑,此時則需思考如何補足空白,讓人資與用人主管放下其他符合學系或經驗資格的求職者,去小公司或新創公司賺經驗都是此類跨領域求職者可以考慮的第一步。

進到了面試的關卡後,Jerry學長建議同學進一步針對公司做功課,上網閱讀新聞時事、公司動態、財報與營運狀況等等,「有準備有機會」的策略能夠讓人資知道求職者有心、有興趣,另外,針對職缺JD做準備也非常重要,讓人資知道求職者對於職缺的認知是正確的;「你有沒有問題要問我們?」是求職者在面試尾聲經常被問到的問題,這個問題的背後往往隱含著求職者對於此次面試的積極度、思考的深度與廣度與對公司的熱忱,對此,準備2-3個問題,並針對不同的面試層級 (人資、主管、高階管理階層等) 準備不同程度的問題,能夠更建立雙方對彼此的認識,並且觀察個人與組織適配度 (Person- organization fit)、個人與工作適配度 (Person- job fit)。

面試當天,首先以正式的服裝提早現身,除了展現基本禮貌外也能給人資與主管留下好印象,回答問題時能夠用有組織的回答技巧答題,展現邏輯與回答流暢度,例如,在外商常常聽到的漢堡架構與STAR Method (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 也能被運用在面試或者闡述經驗之中,提供事件的全貌給人資。

同學們可能會想:「所以人資問我這些問題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人資需要找一個抗壓性強或者有溝通能力的人選時就會透過如「你能分享過去經驗中面對最大的挑戰嗎」或「你過去跟同事意見不同,或者在小組織中有Free-rider時,你如何溝通」去評估人選的適當性,求職者能夠透過猜測與推論評估職缺需要有哪些核心能力,進而針對這些核心能力做準備。最後,學長在進入一對一模擬面試前提醒同學求職時的要點:Research and review、understand the job description、interview preparation與interview attitude,希望同學能夠忠於自己、展現自己的自然樣貌,才能找到最好的Person- organization fit。





:: top ::

中山大學師生以實際合作創業,推動「公益轉型、農村創新」

由國立中山大學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所提出的「公益轉型、農村創新」計畫至今已三年,計畫內容包含直接連結資源與銷售管道,透過改善服務品質、建立社群行銷等科技導入,提升農友的能力,更進階至建構創新農村生態系,推動農村經濟與地方創生。

中心今年發揮USR(大學社會責任)+CSR(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以實際的行動串聯資訊系統服務、農產通路與南臺灣中小農,共同成立專屬於中小農的社會企業-發名國際。以「公益轉型、農村創新」的理念,將運銷通路、資訊系統管理結合,導入科技應用擴大市場,建立創新農村生態系。當中共同合作協助資訊系統服務的單位,亦為中山大學企管系博士班劉紹傑所成立的傑瑀企業,同步創造產學合作。

「公益轉型、農村創新」理念推行至今,已與80位中小農合作,建立6個友善小農聚落,7個學生團隊參與,4間跨校跨單位的合作,7間CSR企業,賣出約1萬1千斤的友善水果。然而,「公益轉型、農村創新」還需要更大的消費能量,讓我們得以群聚更多的友善小農聚落,來茁壯創新農村生態系。

本次預購的商品以文旦、柚子為主,因文旦、柚子有中秋送禮的特殊性,在中秋節過後,價格會直落谷底,計畫團隊希望以預購方式,協助保障柚農整年辛苦種植的收入。計畫團隊已邀請多位台南友善耕作的柚農們在中秋節共同合作,其中又以有機柚農-張家寶柚為台南柚農的領頭羊。張家寶柚透過仿造森林的多層次與生物多樣性方式,花了多年打造出適合柚子的生長環境,開始有穩定產量,並通過美育有機認證。(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提供)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跨國合作研究品牌調查 捷安特奪消費者信任冠軍(中山新聞)

2020-07-20/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與管理學院獲得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Gustavson商學院授權問卷工具,針對台灣前40大的消費品牌,涵蓋17個行業別,進行消費者的品牌信任度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捷安特榮登最受消費者信任的第一名寶座;消費者於日常生活經常接觸的零售通路,例如全家便利商店與全聯福利中心,也名列前茅,分居第2名和第5名。外來品牌星巴克與松下 Panasonic 也穩居國人心中,分別搶下第3名和第4名。

本次調查以「品牌信任度」為總指標,再細分為三種信任度,包括價值信任度、功能信任度及關係信任度;此外,並進行口碑推薦願的調查排名。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資管系教授林芬慧分析,本次調查的17個行業,若以同產業的品牌列出排名比較,有幾個是國內知名品牌,但是品牌信任度的排名卻落後其他的同業品牌。例如,百貨批發零售7-11統一超商,在台灣有五千多家的超商家數,為所有連鎖零售之冠,但在品牌信任度卻成為四家零售連鎖通路的第四名。顯示消費者似乎更信任全家或是全聯,或許這次調查結果可作為一個提醒,統一超商可以更強化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

另一個令人驚訝的是長榮航空,從2019年6月20到7月10日,雖然經歷了三週的罷工事件,長榮航空的品牌信任度,仍明顯高於華航。林芬慧教授認為,除了長榮本身危機處理的作為,也可看出台灣的消費者,能理性看待勞資爭議,即使罷工期間有諸多不利於長榮航空的新聞,從本次調查的結果顯示,長榮則獲得較高的品牌信任度。

此外,在兩個行業別中,都有公單位老字號的品牌信任度,明顯不敵新事業的情況。林芬慧主任進一步指出,第一個是郵政與快遞類,黑貓宅急便相較於中華郵政,獲得較高的品牌信任度。中華郵政超過百年歷史,而且是半官方的組織,業務不只是郵遞,還包括儲匯與壽險。近年來經過組織改革,並力求經營效率與資產活化,但仍不敵隸屬統一集團的的黑貓宅急便,獲得日本大和運輸技術授權,並有統一超商的方便性與營運效率。第二個例子是陸上客運,相較於台鐵,消費者對高鐵有較高的品牌信任度。台鐵是老字號的公單位,背負公共運輸的使命,有其歷史背景,也成為經營包袱,要做改革就如同推動笨重的大象轉身;尤其是現代社會快速變遷,更是考驗主事者或營運團隊的經營智慧。

本次品牌研究調查團隊成員包括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林芬慧、研究助理謝青芷、研究生王延斌及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Peter B. Gustavson商學院教授Linda Shi。團隊於2019年7月23日至9月15日,透過網路調查,收集18歲以上填答者共2010份有效問卷。調查包含五大面向:品牌信任度、價值信任度、功能信任度、關係信任度及口碑推薦;共17個問題。根據2019年《天下雜誌》兩千大調查的最高營業額企業,17個行業取第一至第四名。再將企業或旗下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品牌作為入選樣本,最後取40家企業與品牌。

【附錄】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在2020年5月發佈的QS世界大學排名是第364名,是加拿大學術研究頂尖的大學之一。Gustavson商學院從2015年開始,每年針對300個以上的國內外知名品牌,進行消費者的品牌信任度調查,並追蹤各品牌每年的表現。調查結果除了讓社會大眾知曉,各品牌也會密切觀察自家排名的增減,作為品牌策略的重要參考。

在本次調查中,「價值信任度」代表了消費者對品牌價值觀或企業社會責任的信任感,該品牌是否善待環境、社會、社區以及員工。結果仍以捷安特拔得頭籌,前十名涵蓋了零售通路(全聯、全家、家樂福)、咖啡店(星巴克)、電信業(中華電信)、食品(桂格)、家電(松下)、汽車(豐田),以及生活用品(花王)。

「功能信任度」表示品牌的產品與服務,其品質可靠並有創新性,能獲得消費者對其功能的信任。前十名與價值信任度大同小異,值得注意的是,松下躍升為第3名,顯示消費者信任家電或電器用品的功能穩定與可靠;此外,華碩電腦與黑貓宅急便,擠下中華電信和花王。表示電腦品牌與快遞,所提供的產品品質和服務表現,能深獲消費者的信任。

至於「關係信任度」則是消費者感受到與品牌間的互動,包括個資隱私的保護、回應顧客、誠信溝通與善待顧客,讓消費者感受到顧客關係帶來的品牌信任感。由星巴克奪冠,華碩與宏碁皆進入前十名,顯示其客戶關係管理卓越,深獲消費者信任。

「口碑推薦」則代表消費者願意向別人推薦該品牌,表示很滿意,甚至很喜歡,或是「好康到相報」,或是品牌時常推出優惠或促銷活動,因此消費者願意轉告親友,對品牌來說,是額外贏來的宣傳效益。口碑推薦代表消費者願意推薦該品牌給他人的程度,前十名包括了四個零售通路品牌,此外中華郵政和台灣高鐵,也進入前10名。林芬慧主任表示,本次調查也發現,消費者對於日常生活常接觸到的行業,例如零售業、交通運輸、電信、餐飲或3C品牌,普遍有較高的品牌信任度。而軟體、3C通路、汽車、房仲等行業,品牌信任度則多數落在排名較後面的情況。推測是因為消費者較少接觸或不瞭解品牌,導致於信任度相對較低。


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與管理學院獲得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Gustavson商學院授權問券工具,針對台灣前40大的消費品牌,涵蓋17個行業別,進行消費者的品牌信任度調查。左起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林芬慧。

左三為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林芬慧、左四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

:: top ::

【教師文章】高底薪、高獎金,哪種薪資結構比較好?一次車廠維修保養,給主管的提醒(經理人月刊)


2020-07-21/經理人月刊/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陳世哲


每半年我會把我的車子送到原廠去做例行性保養,到了現場,接待人員會直接評估這次該換那些零件,以及大約會有多少保養費用。我猜想,他們估計的標準大概就是車子的公里數,遵照原車廠的 SOP,當車子開了多少公里,對應的某些零件就需更換。所以當接待員給我報價和預計完成時間,我沒特別多想。

但過了不久,保養技師就打電話來了,說車子煞車皮已經磨損,需要多付幾千元換掉它,另外,車子電瓶也到了要換的階段,「建議」這次一併更換。費用加總起來,比接待員預估的多了兩倍。

薪資中抽成占比愈高,員工欺騙顧客的行為愈大?

過去十年來,幾乎每次保養車子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接待人員估價、技師打電話來追加,以一種「強烈建議」的口吻,要你換掉某些零件以確保行車安全,這已經是固定的模式了。如果一個不懂車子的你,為了行車安全,你敢不依據技師的建議加以更換嗎?為什麼幾乎每次都要經過「估價-追加-建議更換」的程序呢?

我記得有一次他們建議我,雨刷需要換了,我問他們:不換有沒有行車危險?他們說還不至於,那次我沒有接受建議,而雨刷還再用了一年多,沒出現任何問題。我心裡想是:是技師的技術有問題、判斷錯誤?還是這家公司「有欺騙顧客的嫌疑」,要顧客把不該換的零件換掉?這個問題出在哪裡?先來看美國 Sears Auto Center 的一個例子。

Sears Auto Center 超收顧客保養費,被數十州政府集體訴訟求償

Sears Auto Center (Sears 百貨公司附設的汽車保養廠)在1992年曾經歷一個跨州的集體訴訟,該公司被告平均超收每位顧客223美金的保養費,最後這個案子以和解收場,Sear Auto Center 要發 4600 萬美金的折價券給顧客。

為什麼 Sears Auto Center 會超收顧客的錢,把不該換的零件換掉呢?真正的問題是: 員工的薪資給付方式導致員工去欺騙顧客 。該公司要求員工在8小時輪班中,需做到一定的業績,才拿得到業績獎金,為了達到這個業績,只能把顧客不該換的零件換掉,進而導致員工的欺騙行為。

前述我的保養經驗也是如此,我詢問他們公司的主管:得知技師的薪資結構包含本薪和業績獎金,業績獎金是替顧客更換零件的抽成。可以想像如果抽成的比例愈高,技師愈可能欺騙顧客,也就是這種薪資結構設計,促使技師必須欺騙顧客才能夠賺取更多的薪資。

醫生的薪資結構,也會影響醫療行為?

薪資結構影響員工行為,不是只有發生在車廠的保養,房屋仲介,醫療保險,員工的甄選,以及醫生的醫療行為等都可能發生。我們以醫生的薪資結構與他們對病人行為為例:

假設兩個醫院的醫生都是知名的醫學院畢業生,目前都擔任主治醫師10年,學歷經歷無可挑剔,差別只在於醫院給付薪資的方式不同。
(1) A 醫院給受雇醫生的薪資結構是「高底薪低佣金」(假設是 30 萬元底薪,依看診業績獎金抽成 10%)。
(2) B 醫院給受雇醫生的薪資結構是「低底薪高佣金」(假設是 10 萬元底薪,依看診業績獎金抽成 60%)。

薪資給付方式不同,對於醫生的醫療行為會有什麼影響? 從誘因(incentive)的角度來看,B 醫院醫生的薪資大部份決定於看診數、開刀所得、住院日數等「績效」指標,A 醫院醫生的薪資,相對而言受到績效指標的影響較少。
在這種情況下,B 醫院醫生的醫療行為必然會跟 A 醫院醫生不同。B醫院醫生的薪資結構較為浮動、不固定,為了要確保每個月的薪資水準,醫生會不會讓不需住院的病人住院呢?會不會執行不是非做不可的手術呢?答案是不言可喻了!

醫生的薪資結構會影響到他們對病人的醫療行為,獎金或抽成的比例愈高,不必要的醫療行為也必然愈多。當你需要到醫院看病時,你有想過或問過醫院的受僱醫生是如何領薪水的嗎?他們的醫療行為會跟薪資有什麼關係呢?

中國山東醫院的實驗

Xingzhu Liu 和 Anne Mills 在 2005 年發表一篇實證論文,研究中國山東的六家公立醫院。這六家公立醫院為了增加營收,分別在 80、90 年代時把醫生的薪資制度由原本固定薪資(沒有獎金)變成績效獎金+底薪,結果發現,引進績效獎金制度後,病人被要求住院的比例增加了,住院病人被開刀的比例也增加了,醫院的營收增加了,但是不必要的醫療也相對增加。

醫師買新機器,為病人做不必要的醫療檢查

杜克大學行為經濟學教授丹.艾瑞利(Dan Ariely) 在《誰說人是誠實的》書中提到一個例子,有個牙醫師買了一部CAD/CAM昂貴的機器,為了回收成本,他建議一個病人進行牙冠手術、只為了讓牙齒更好看,後來手術失敗,醫生也被告。艾瑞利說,醫生都具有專業知識,也不一定是刻意欺騙,但是因為動機不純正,為了回收機器成本,所以建議了不必然需要的醫療行為。

要知道員工的職場行為,請先看他們的薪資結構

這些例子告訴我們,薪資結構溝度影響員工行為,當薪資結構中以抽成的獎金為主,員工為了達到業績,就有可能欺騙顧客,最後受害者還是公司。例如 Sears 的例子,公司最後以賠錢收場。

如果業績抽成帶來顧客欺騙,那公司為何不乾脆支付員工固定薪水?有些雇主認為,沒有業績獎金,員工缺乏衝刺的目標,容易偷懶、互推責任。這的確是雇主的兩難,如何找到抽成占薪資的黃金比例,可以靠實驗和配套來得出答案。說實話,一旦薪資包含抽成,就難免出現建議顧客進行不必要消費的情況,但企業可以搭配參考顧客滿意度、或是調降抽成比例,找出不傷害公司信用又能激勵員工努力的做法。

資料來源:
Chicago Tribune

Chegg Study

Washington Post

:: top ::

【資管系】中山資管百萬獎助金攬才 每名新生可獲2萬元(中山新聞)

2020-07-24/中山大學



因應後疫情時代人才需求,人工智慧與網路電子商務商機爆發,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與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為鼓勵一心嚮往成為資訊管理、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人才的新生,首創「大學新鮮人獎助學金」,總額高達新台幣一百萬元,且「人人有獎」。今年(109學年度)入學的50名大學部本地新生,每人皆可獲得2萬元獎助學金。

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梁定澎表示,年輕人選擇就讀資管系,是投資自己成為未來世界炙手可熱的人才;新生可將這筆獎學金用來購置資訊產品如筆記型電腦,提升自己未來的學習效果與職場競爭力。資管系主任林芬慧另加說明,中山資管鼓勵大學部學生參與「五年修習學、碩士」制度,並提供優厚的獎助學金,幫助學生在五年內完成大學及碩士學位。

林芬慧主任指出,一般學生需花六年時間完成學士和碩士學位,「五年學碩生」完成碩士論文後,可利用第六年出國交換或攻讀雙聯學位,拓展國際視野。中山大學所提供的出國交換名額比例高居全國第一,且提供機票和每月一萬五仟元生活費,讓學生無後顧之憂,全心就學,充實自我成為國際資訊人才。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是全國最早成立的資管系,擁有超過30年的歷史,校友遍佈國內各大企業。中山資管系已發展出完整學制且不斷與時俱進,包括因應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強化相關領域的師資與課程等,讓學生接觸最新的資訊科技議題,獲得完整的資訊管理教育。

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則經教育部深耕計畫擇定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符合深耕計畫接軌國際及鏈結全球的理念,是全國大專校院管理學院中,唯一入選的中心,為國際知名的研究單位。且在國際電子商務的論文發表排名中,名列世界前十名,提供有意進入資訊及電子商務領域發展的學子,最佳實作學習機會。

相關資訊,請至中山資管系官網查詢:https://web.mis.nsysu.edu.tw/

:: top ::

【教師文章】鼓勵金管會強化監管銀行信用卡限期活動 以維護消費者權益(經濟日報)

2020-07-30/經濟日報/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專任教授蔡維哲


根據金管會銀行局公布的最新信用卡統計資料,今年五、六月簽帳金額最高的銀行都是玉山銀行,超越國泰世華以及中國信託。玉山銀行在信用卡市場的突出表現,去年所推出的ONLY卡絕對功不可沒,此卡係透過提供銀行紅利點數優渥轉換航空哩程的方式吸引消費者。

然而,今年7月1日,玉山ONLY信用卡在無主動、無事先預警所有用戶的情況下,調降紅利轉換哩程比率,相信已在持卡用戶間掀起軒然大波。其實6月初已有部落客謠傳要調降轉換比率之事,但此傳聞卻在6月4日的TVBS新聞報導中被玉山銀行否認,玉山銀行特別出來澄清ONLY信用卡並無調降轉換比率之事,只是網頁一時誤植。

這對於在6月4日之後一直到6月30日之間繼續刷ONLY卡累積紅利點數,但是7月才收到信用卡帳單的消費者來說,實在完全沒有時間應變。

金管會其實是有納管銀行信用卡優惠活動,現行『信用卡業務機構管理辦法』第19條中『……發卡機構於核發新卡時所提供之權益或優惠,除有不可歸責於發卡機構之事由外,於約定之提供期間內未經持卡人同意不得變更,且於符合前開變更條件時,亦應於六十日前以書面或事先與持卡人約定之電子文件通知持卡人。……』

然而,現行銀行推行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信用卡活動優惠,常常使用限期加碼活動的操作方式,消費者對『銀行保留活動修改、變更及終止之權利』這些字句應該也都不陌生。像這次玉山ONLY信用卡的紅利點數優渥轉換航空哩程即是限制在2019/9/5~2020/6/30這段期間,而調降的轉換比率則是適用在2020/7/1~2020/12/31期間。

在商言商,銀行適時修改信用卡活動的優惠內容自然無可厚非,但是站在廣大消費者的立場,合理的底線應該是至少需要事先知道優惠變更的內容,讓消費者有足夠時間做消費的因應規劃。

對照同樣在今年7月1日調降點數兌換比率的花旗(台灣)銀行,花旗早在今年4月就對外提前公告。相形之下,玉山不僅沒有提前公告,還在6月4日外澄清ONLY卡並無調降轉換比率之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的施政首要目標即是強化金融韌性、落實誠信的經營文化,此外在6月12日與國內銀行總經理的會談中,也再次強調銀行的誠信經營文化。玉山銀行在今年信用卡業務蒸蒸日上的同時,此次玉山銀行ONLY信用卡的轉換比率調整事件,相信在台灣的消費者心中自有公斷。

:: top ::

招生專區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9/7開課)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9/7開課)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馬黛教授誠徵專任/兼任研究助理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梁定澎教授徵博士後研究員1-2名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專案經理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全職資訊工程師
【人管所】紀乃文教授誠徵博士後研究員
【行傳所】李雅靖教授誠徵科技部計畫專任研究助理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