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4-1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管院】免費統計方法諮詢服務
【管院】學生出國補助:薪傳學海圓夢計畫(4/15止)
【管院】108-2各項捐助獎學金相關申請(4/15止)
【管院】職涯諮詢服務(每周二、四,免預約)
教師風采
108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學術活動
【行傳所】學術講座(4/17)
活動報導
【國際學程】國際文化教育與環境永續企業參訪
【行傳所】揭開媒體的本質 從媒體識讀開始
【IOH】管院學系就讀經驗分享
【國際學程】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企業學生見面會
媒體報導
向青年創業家見習 還可領時薪158元(中時電子報)
完美口罩政策? 企管系佘健源:公私協力新方向(中山新聞)
教授化身電台DJ 中山公事所與您空中相見(中山新聞)
因應洽公實名制 高市聯醫這套程式助疫調「滴水不漏」(聯合報)
標案不夠公開透明? 中山大數據團隊一鍵解密(中山新聞)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訊息

【管院】免費統計方法諮詢服務


同學們在忙於論文或專題寫作時,統計分析常常是最困擾的一環,如果您在問卷的設計、量表的檢驗、資料的清理、統計模型的選擇及結果的解釋上有任何題,都歡迎申請統計諮詢服務。本項服務由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共同提供,凡本院學生、教師、職員申請諮詢服務,皆不收取任何費用,歡迎大家多加利用。說明:http://msrc.cm.nsysu.edu.tw/p/412-1030-15437.php?Lang=zh-tw

:: top ::

【管院】學生出國補助:薪傳學海圓夢計畫(4/15止)


管院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助金要點(得與西灣領航計畫同時領取) :http://www.cm.nsysu.edu.tw/p/412-1024-1610.php?Lang=zh-tw

:: top ::

【管院】108-2各項捐助獎學金相關申請(4/15止)

【管院】108-2各項捐助獎學金相關申請(4/15止)

:: top ::

【管院】職涯諮詢服務(每周二、四,免預約)


畢業季即將到來,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為協助即將畢業之學生瞭解進入職場相關技能與知識,由程蓓芬主任提供職涯諮詢時間,歡迎管院各系所同學踴躍參與!

地點:管院1038教室
時間:每周二、四,12:30-13:00
諮詢教師: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 程蓓芬老師

:: top ::

教師風采

108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管理學院
鍾金才 GHRM650 國際行銷管理

企業管理學系
方至民 BM544 國際企業管理
王致遠 BM601 倫理與領導
王致遠 BM601A 倫理與領導
何筱文 BM109A 企業概論
何筱文 BM413A 策略管理
何筱文 IB616 國際企業管理
佘健源 BM105 經濟學(一)
佘健源 BM107 經濟學實習(一)
佘健源 BM705 個體經濟分析
李清潭 BM207A 企業的法律環境(一)
林杏娥 BM506 人力資源管理
林峰立 BM201 統計學(一)
林峰立 BM201A 統計學(一)
林峰立 BM217 統計學實習(一)
林豪傑 BM501A 組織理論與管理
林豪傑 BM522 國際策略管理
韋岱思 BM501 組織理論與管理
張純端 BM341 整合行銷溝通
梁立霖 BM109 企業概論
陳安琳 BM505 財務管理與研究
陳妮雲 BM103 會計學實習(一)
陳妮雲 BM302 管理會計
黃浩霆 BM303 管理資訊系統
葉爾珊 GEEN116G 英文中級
蔡敦浩 GEAI1007 創業講堂(二)
薛西全 BM646 市場與法律
簡良機 BM412 勞工法與勞工問題

資訊管理學系
林東清 MIS501 管理資訊系統
林東清 MIS901 管理資訊系統
林耕霈 MIS303 企業資料通訊
邱兆民 MIS562 電子商務
邱兆民 MIS983 電子商務
徐士傑 MIS401 資訊管理個案研討
徐士傑 MIS984 統計基礎及R語言應用
張德民 MIS201 統計學(一)
梁定澎 MIS578 資訊理論與研究趨勢
陳偉慶 MIS515 行銷管理
陳嘉玫 MIS570 雲端運算導論
楊淯程 MIS504 資訊管理專題研討(一)
楊惠芳 MIS131 計算機概論實習
楊惠芳 MIS583 深度學習
王志瑋 FM103 經濟學(一)

財務管理學系
王昭文 FM303 投資學
王昭文 FI601 金融產業專業實習(二)
王昭文 FI602 金融產業專業實習(三)
周宜鋒 FM213 倫理與法律
林玉華 FM101 初級會計學(一)
林玉華 GESL273 服務學習(三):長照政策與高齡化社會
唐俊華 FM201 統計學(一)
唐俊華 FM303 投資學
唐俊華 GEAE2329 公民生活與保險
秦長強 FM309 國際財務管理
秦長強 FM524 應用總體經濟分析
馬黛 FM527 證券市場微結構實務
張世賢 FM105 企業概論
張世賢 FM618 營運資金管理決策
黃振聰 FM902 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
廖源星 FM302 金融市場
蔡佳芬 FM202 財務管理(一)
蔡佳芬 FM517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與策略
蔡佳芬 HRM592 財務管理
蔡維哲 FM309 國際財務管理
鄭義 FM517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與策略
鄭義 FM523 選擇權市場理論與策略
鄭義 IB531 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發展與實作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吳偉寧 GEAE2413 海權與海洋事務
吳偉寧 PAM518 都市環境管理
吳偉寧 PAM988 公共事務與管理
林新沛 PAM501 研究方法
林新沛 PAM547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寫作
彭渰雯 PAM505 公共事務與管理
彭渰雯 PAM982 質化資料分析與寫作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王喻平 HRM643 跨文化領導與溝通
王豫萱 HRM525 領導風格與決策
王豫萱 HRM613 績效管理與人才發展
李澄賢 HRM674 應用統計與資料分析
李澄賢 IB502 統計與計量方法
紀乃文 HRM504 人力資源研究方法(一)
紀乃文 HRM606 科技人力資源管理
莫西大衛 HRM562 企業倫理管理
郭佳怡 HRM641 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
趙必孝 HRM643 跨文化領導與溝通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王紹蓉 ICM532 電腦中介傳播
周軒逸 ICM533 廣告效果
周軒逸 ICM542 競選策略與政治行銷
鄭安授 ICM507 應用傳播統計學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黃賀 BM204A 組織行為

:: top ::

學術活動

【行傳所】學術講座(4/17)


日期:109/4/17(五)14:10-17:00
地點:管院2029教室
講題:你的眼睛不是你的眼睛:台灣媒體產權分析
講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陳炳宏教授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報導

【國際學程】國際文化教育與環境永續企業參訪

管院有兩個全英語的國際學程:國際經營管理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 IBMBA)及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lob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GHRM)。這兩個學程除了致力於培養優秀的國際管理生力軍以外,在社會責任方面也多有著墨。例如,它們在2019年與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聯合,到中山大學附近的鹽埕區忠孝國小介紹各國美食、文化。參與的學生來自加拿大、法國、德國、奧地利、阿爾巴尼亞、烏拉圭、俄羅斯、中國以及墨西哥。他們分別籌備生動活潑,且富有教學意義的介紹和表演,讓150多名國小生獲得更豐富的國際文化教育。

由雷英瑞老師(Ryan Brading)授課的「國際企業永續發展」則帶領國外內學生前往「台灣蓋婭社會企業」的高雄旗山區工廠進行參訪。台灣蓋婭社會企業是一家運用仿生農業技術生產蔬菜的公司,生產各種蔬果與中草藥,希望藉由溫室及無毒栽種技術,吸引年輕人回到旗山工作。該企業不只提供健康無毒的有機蔬菜,也提供機會讓當地農民瞭解各種植物的栽種方式、培訓菲律賓籍大學生,協助他們提升菲律賓的無毒農業知識。雷英瑞老師透過學生與業界領導者的交流,讓學生瞭解在企業獲利的同時,如何保障農民權益,也堅守消費者食材品質,為社會及人類的永續盡一份心力。

雷英瑞老師在另一門課「組織政治學」,在2019年帶著學生前往台中參訪台中的「葉綠宿」旅館。這是間從建築設計、空調、裝潢等都以環保為出發點的綠色旅館。像是太陽能熱水系統、LED燈、中央天井設計(導入自然風與光線,節省冷氣用量及照明用電)、具綠化效果的植生牆、不使用一次性即丟之備品等。這次參訪讓學生體會企業經營如何可以兼顧環境永續。


台灣蓋婭社會企業實地考察

忠孝國小學童踴躍參與問答

旅宿業的CSR 國際生參訪「葉綠宿」

:: top ::

【行傳所】揭開媒體的本質 從媒體識讀開始

資訊發達的社會下,每天接收到的訊息數以萬計,其中內容的好壞與真偽,你真的能夠分辨嗎?對於媒體亂象又該如何應對?近年國人漸漸意識到媒體識讀的重要性,卻仍是一知半解。為此,本院行銷傳播管理所與西灣學院特別合辦「媒體識讀系列講座」,邀請多位該專業領域的學者與講師,透過校園演講、互動交流,讓學生暸解面對媒體時須具備何種個人認知與素養,提升媒體識讀能力,當個耳聰目明的閱聽人。此系列講座共有三大講題,依序為:「亡國感的逆襲」、「媒體這麼爛,我該怎麼辦?談媒體素養與媒體監督」以及「受夠了假新聞,但你知道多少?」吸引各院所的學生與教授參與。

講座第一場邀請到長期關注社會運動與人權議題的張娟芬女士,以「亡國感」為主軸,談臺灣因面對來自境內、境外各種壓力及政治情勢的不確定,瀰漫著一股名為亡國感的集體焦慮,並從業界、政治、經濟、國防、兩岸、文化、媒體等層面,由淺至深解析近年台灣與中國的態勢與影響因素。張娟芬表示,世界原不存在已經寫定的未來,在沒弄明白事情真相前,不要杯弓蛇影、亂生疑惑。臺灣的前途仍在於珍惜民主的人們能夠發揮多少能量,對中國因素的作用力展開逆襲。她說到:「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若不守護,終將會失去。」強調亡國感並非黨派傾向,而是種民主意識。期許人們更積極思考臺灣的機會在哪裡?臺灣的價值又是什麼?在媒體與社會現象中,找到對民主的自覺、共同存續的基礎,並願意為之奮戰。

第二場講座邀請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的陳炳宏教授講述「媒體」與「閱聽人」間的微妙關係。他強調,現今媒體不再只是被當作賺錢的工具,而是爭權。廣義來說,如今媒體要爭的是政治、經濟、意識形態的「權」。因此報章雜誌靠銷售量、網路內容靠點閱率的變相操作綁架了媒體、間接控制媒體走向。陳炳宏表示,學理上讓媒體變好的方式有三種:自律、法律與他律。讓媒體自律的方式顯然已不可期待;而透過公民團體檢視的他律,多年來一直被扣上烏托邦的帽子;若由政府立法規範,又存在很深的疑慮,除非獲取人民同意,否則不應輕易授權政府將手伸及媒體。最後陳炳宏呼籲:「唯有推動媒體素養教育,讓人民清楚瞭解媒體在民主社會扮演的角色,並構建屬於自己的新聞事實,面對『爛媒體』時,才能雍容不迫、聰明應對。

而談到媒體,媒體亂象已是既存事實,尤以近年假訊息充斥最為嚴重。第三場講座邀請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以「受夠了假新聞!但你知道多少?」為題,在中山通識教育講座發表演講。身在一個資訊易得的時代,資訊的「質」比「量」顯得格外重要。鄒景雯提到早在100年前共產革命時代,中國就極為擅長製造假消息、假行動來影響攻擊對象。另舉1994年中國情治單位編造攻台計畫假消息,傳至台灣後被媒體引用,即便發現破綻,也早因媒體在未求證的情況下報導造成社會恐慌。鄒景雯表示媒體途徑的改變一體兩面,內容自產的好處是去中心化、豐富多元;而壞處則是管理薄弱、品質下降、意見分歧等。她強調,任何以假亂真、斷章取義的訊息,隨手轉發都可能引發蝴蝶效應,影響個人和社會群體。而面對假新聞,我們該如何公正、清晰的判斷真偽呢?值得一再省思。

在後真相時代,媒體識讀力已成為必須具備的基本知識,「耳不聰、目不明」的閱聽人很容易受大眾傳播媒體操弄而不自知。此次「媒體識讀系列講座」之目的在於從媒體素養增進與自我認知暸解兩方面雙管齊下,才能避免掉入資訊陷阱,真正提升公民素質。(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葉芸含撰稿)


「媒體識讀系列講座-亡國感的逆襲」合影

陳炳宏教授談述媒體之道

【媒體識讀系列講座-受夠了假新聞!但你知道多少?】大合影。左起為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院長蔡敦浩、校長鄭英耀、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副校長黃義佑、行銷傳播所所長蕭蘋。(截圖自/自由時報)

:: top ::

【IOH】管院學系就讀經驗分享

中山企管系賴韻涵就讀經驗分享

中山資管系林彥均就讀經驗分享

中山財管系楊喆安就讀經驗分享

中山企管系顏義利就讀經驗分享

中山資管系許昕慈就讀經驗分享

:: top ::

【國際學程】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企業學生見面會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IBMBA和GHRM MBA)日前邀請4間台灣企業:台灣金蜂股份有限公司、世豐螺絲股份有限公司、福記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飛國際有限公司,一同參與由林鈺杰博士開設的「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期初合作見面會。

同學除了在整個學期會和該四間企業合作專案,更將直接模擬職場上的顧問專家,幫企業診斷解決疑難雜症,而這也需要同學應用課堂的理論,將理論與實務經驗作結合。再藉由實務經驗豐富、曾多年擔任外商公司顧問的-林鈺杰博士,適時的指導和帶領。課程預計於6月中旬舉辦結業式,學生於完成專案後會展示最終成果。





:: top ::

媒體報導

向青年創業家見習 還可領時薪158元(中時電子報)

2020-03-29/ 中時電子報


教育部推動結合50家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孵育的新創公司,推動「青年創業家見習」計畫,總計提供50個見習名額、每人最高300小時的見習時數,每小時並給158元的見習津貼,給對創新創業有興趣的青年。

見習期間自即日起至9月30日止, U-start新創公司將安排專人輔導青年了解公司營運模式,培養專案自主管理的創新思維,融會貫通課程理論與經營實務,同時見習青年亦可獲得由青年署提供每小時158元的見習津貼。職缺訊息已公告於本署「RICH職場體驗網」,歡迎青年踴躍投遞履歷,見習新創現場。

去年在三小文創有限公司擔任社群企畫行銷見習生的雲科大學工業設計系崔樂盈,加入青年創業家見習初衷乃是為磨練本科專業,在見習期間參與籌辦市集活動,發現不僅提升自己的設計技能,更學習到專案執行流程的控管、溝通技巧及時間管理。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的楊苡榕,加入古樂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產品設計師見習生,在公司資深同仁陪伴輔導之下,學會3D列印技術相關專業知識及應用,也有機會協助處理行政事務,因此更加了解新創公司的運作,而公司同事間亦師亦友相互支持的組織文化,更讓楊苡榕思考,在累積充實自我實力後,新創事業或許是未來職涯選項之一。

今年參與提供見習職缺的U-start新創公司類型多元,例如開發行動定位與加值型軟體服務專利技術的「派趣行動整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透過臺灣原創設計傳播社會共好與環境保護理念的「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以食魚教育及海洋永續為核心的「洄遊吧有限公司」、以及研發生產微過濾中空纖維薄膜產品的「膜淨材料有限公司」等。

對創新創業有興趣、35歲以下大專校院本國籍在學學生或畢業生,可至青年署「RICH職場體驗網」查詢及投遞履歷,以參加「青年創業家見習」計畫。

:: top ::

完美口罩政策? 企管系佘健源:公私協力新方向(中山新聞)

2020-03-30/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劉羽芯採訪報導】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蔓延,口罩在世界各地皆成為稀缺物資,作為防疫時期的日常必需品,口罩分配也成為各國關注焦點。長期觀察時事並於多家媒體發表評論的中山大學企管系副教授佘健源分析,各國因不同的經濟發展脈絡,形成不同的應對策略,佘健源認為,在實名制口罩政策後,台灣社會也做出不少的反思與調適,努力吸納兩者之間的優缺點,找出兩者間的平衡點。

佘健源說明,台灣經濟體制偏向美國的自由經濟,不過曾經走過威權時期的台灣,人民保留了對於大有為政府的期待,政府大力介入,從出口、生產、價格到配給,政府介入口罩供需實名制政策,帶來不少好處。口罩價格穩定,人民能以相對於其他國家低廉許多的價錢取得口罩,避免因財富的不平等造成防疫缺口。除此之外,政府的資金、人力挹注如國軍支援,也是拉高口罩產能的關鍵。不僅如此,實名制的實施保障了每人可以定期取得固定配額,有效降低人民的恐慌。

但比較全面管制與自由放任兩種截然不同的政策風格,仍能發現許多政府管控下該檢討的部分。佘健源解釋,完全交由政府管控的計畫經濟模式,勢必得犧牲掉市場機制的優點,他說明,定價管制下看似人人皆能以便宜的價格取得口罩,但實際上是把商品取得的成本,從金錢成本轉移成時間成本。經大數據分析,20至40歲的成人中僅40%曾經購買口罩,沒時間排隊,就沒有口罩。此外,每人固定配額看似平等,卻無法反映個人需求的細部差異,例如巡山員與業務員,每周需要的口罩數量便大不相同。一方面,要量化生活型態的差異以調整配給數字的可行性不高,另一方面也可能引發族群對立、職業歧視等問題。

佘健源提到,台灣屬於民主政體,政界注重與民間的互動,因此在危急時刻,民間的力量便可以快速為政府所用,這是此次口罩風波中,政府能夠快速動員廠商的關鍵因素之一。台灣的口罩產量從疫情爆發前的單日生產量188萬片,到三月中已經達到1100萬片,全球日產量第二。保障了基本的國民配額後,政府也保留了部分的市場給民間廠商,例如N95口罩以及近期食藥署宣布有防疫效果的布口罩,自由的價格提供廠商生產的動力,同時也讓有需求的民眾多一個彈性調整的空間。

此外,民間方面,在政府難以顧及的細部需求差異,家庭也發揮了緩衝的功能,家庭內部每個人需要的口罩數量不同,例如較少外出的年長者,分出自己的配額給需要通勤的上班族,早在政府研擬以家戶為單位的口罩政策3.0前,民間已早一步做出反應。

雖然完美的解決方案尚未出現,但佘健源認為,公部門與私部門的協力運作,是台灣在管制與自由之間,找出第三條路的重要關鍵,面對疫情,從政府到人民,人人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台灣社會也在過程中逐漸找出最佳解方。(公共事務組編修)


佘健源老師專長於個體經濟學,常於聯合新聞網、思想坦克、芋傳媒等媒體發表時事觀察,他也曾受電視節目邀請與台灣護理師產業工會理事長討論口罩議題

口罩已成為必需品,大學內亦然

:: top ::

教授化身電台DJ 中山公事所與您空中相見(中山新聞)

2020-03-31/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李璨宇採訪報導】快打開收音機,教授們變身電台DJ了!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製播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節目,多位教授踏入播音室、當起主持人,廣邀各界來賓,暢談與高雄人息息相關的時事議題,主題從口罩之亂到青年就業,無所不談。公事所教授郭瑞坤、彭渰雯及謝政勳都認為主持節目的體驗相當新奇。

為促進公共議題討論、分享在地創新經驗,中山公事所與高雄廣播電台聯合製播「公事好好說」節目。主持人之一、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大學教師走出校園、運用多元的管道接觸社會大眾,增進民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是頗具挑戰性的新嘗試。談到對節目的期許,郭瑞坤坦言,用一個小時剖析一項議題並不容易,但若能讓聽眾瞭解其原本感到陌生的議題,進而願意參與討論、使議題發酵,便達成節目初衷。

擔任電台主持人與執教鞭,有何不同之處?公事所副教授兼所長彭渰雯笑說,第一次操作設備有些手忙腳亂,必須顧及來賓談話,還要頻繁地切換麥克風音源,節目節奏的控管也是一大挑戰,因為主持人語速太慢,便會延緩節目整體的步調,「我回去聽自己第一次主持,tempo慢到讓我差點睡著!」彭所長後來透過讓來賓交替發言、活絡氣氛,順利解決了這項難題。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提到,學術訪談的技巧其實也能應用在主持上,但最明顯的不同之處在於,廣播節目的客群是普羅大眾,因此艱澀的專業術語,必須經過適當轉譯。對此,彭渰雯也同意,她認為在節目上自己不僅是學者,也是翻譯者、討論的促進者,所以會督促自己更「接地氣」。

除需克服技術問題,節目主題與來賓的選擇也要斟酌再三,務必找出適當人選。例如3月16日的節目,便邀請對該次主題「地方創生」有所關注的市議員黃捷。此外,許多來賓其實都與中山大學有淵源,包括曾與中山學生合作、行銷旗山黃檸檬的青農莊承翰;曾隨公事所前往日本考察的市議員林于凱,都前來情義相挺、擔任「公事好好說」的座上賓。彭渰雯表示,公共議題需要廣納不同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例如以口罩之亂為主題的節目中,便邀請產官學各界來賓與談,共同商討民眾與政府應如何實行防疫措施,才能窺見事件的全貌。

「公事好好說」每週一17:30至18:30於高雄廣播電台播出,過去已播出集數均可至高雄廣播電台網站重溫( https://reurl.cc/E7nYDv ),各集主題與來賓資訊可至FB粉絲團查詢(https://reurl.cc/AqkXzY),歡迎收聽。(公共事務組編修)


左起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高科大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所長劉文宏、中山劇藝系副教授謝榮峯

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彭渰雯


:: top ::

因應洽公實名制 高市聯醫這套程式助疫調「滴水不漏」(聯合報)

2020-04-06/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高雄即時報導


因應公部門實名制管控進出措施上路,高雄市聯合醫院加碼開發出一款程式,民眾洽公或就醫時刷健保卡過濾旅遊史的同時,只要加一按鍵就能留下個人姓名、身分證字號進行備檔,萬一發生確診個案必須疫調,即有跡可循,這套程式今起在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啟用。

國內各醫療院所因應防疫,凡到醫院就診的民眾,都需刷健保卡篩檢旅遊史並詢問接觸史才能放行,但高雄市聯合醫院今起實施的管制措施,民眾刷健保卡時可順道留下姓名、身分證字號等資料,以備疫調不時之需。

高雄市聯合醫院院長張宏泰表示,這套程序由醫院資訊室主任王思蒼利用清明連假開發完程,只要加一按鍵就能將資料建檔,讓疫調資訊更完備。王思蒼說,目前包括高雄市政府及桃園市政府等公家機關,都相繼採取洽公實名制,聯醫這套程式可註記就醫民眾身分資料,並了解他們何時到院,到過醫院那一個樓層,萬一發生確診個案須追蹤接觸史時,這些檔案就能馬上提供追查。

王思蒼是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博士,曾在高雄榮民總醫院資訊室服務20多年,前年轉任高雄市聯合醫院資訊室主任,過去曾鑽研電子病歷研究計畫,也開發過醫事人員卡APP。他表示,因應實名制新開發的這套程式,如有需要,應可在雲端分享,供各機關使用。


高市聯合醫院資訊室主任王思蒼利用連假宅在家的時間,開發出一套新程式,民眾洽公或就醫時刷健保卡,可一併留下姓名及身分證字號等資料建檔,以備疫調。圖/王思蒼提供

:: top ::

標案不夠公開透明? 中山大數據團隊一鍵解密(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黃婷容採訪報導】E化世代快速席捲全球,利用數位工具整合資訊成為時下顯學。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和政治經濟學系學生組成大數據團隊,參加2019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以「Tender Helper 標案一把罩!企業分析小幫手」為主題,創建全國唯一、免付費的標案分析系統。團隊期待藉此使資訊公開透明化,避免濫用人民納稅錢,並增加產業競爭力。此一創新設計獲得評審青睞,奪得本次競賽踏實組最高榮譽。

「Tender Helper 標案一把罩」網站從發想至實務產出共約耗費一個多月的時間完成。網站中可分為「標案搜尋」、「競爭者分析」及「潛在競爭者分析」三大功能。「標案搜尋」中可以藉由公司名稱搜尋,得知該公司歷年成功的得標案;「競爭者分析」可一一列出得標和流標紀錄,使企業了解同業間的優劣,知己知彼;「潛在競爭者分析」透過大數據資料蒐集整合,分析與自身公司性質相仿的競爭對手,計算兩者間的相似程度。中山團隊所製作的標案查詢系統為全國唯一的免費網站,希望未來透過反覆優化,賦予網站更多產學合作與商業化的功能。

大數據團隊由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廖達琪與QSearch創辦人周世恩指導,資管系學生楊雅汝、劉岱宜和政經系學生賴俞雯、黃逸揚跨院系合作執行。廖達琪指出,跨領域學習是未來重要發展方向,非資訊專科學生若能具備撰寫程式等技能,勢必能提升自身專業的統整及分析能力。本次由政經系學生進行文本資料的蒐集與編纂、資管系學生設計後端資料庫及網站,事半功倍地架設標案分析系統。

「於實務政治上,標案是台灣很玄妙的一部分,同時也是資源分配上非常重要的一門課題。」廖達琪認為,標案長期為人所詬病的原因,大多是源自於資訊無法透明公開。雖然政府頒布的採購法設限,但如工程類等標案仍會有公司將自身分為三家同時「圍標」,取巧的方式使人民的納稅錢流於權慾爭奪下的犧牲品。中山團隊為了遏止不正之風的盛行,設計出「Tender Helper 標案一把罩」網站,透過分析歷年的得標公司、對比總資本額、陳列競爭對手等功能,促使投標公司間增加競爭力。此外,民眾也能不受限制地查閱資訊、扮演「守門人」的重要角色。

資訊管理學系四年級學生劉岱宜為大數據團隊的成員之一,主要負責網頁模板設計與程式測試。「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比賽過程中,氣氛是非常高壓密集的!」劉岱宜表示,雖然跨領域合作需要一段轉換期,但依然是可以運作的。比如發想企劃時,她一句簡單的「這個網站是要幫忙大家查標案」,經由政經系同學的潤飾、增加故事脈絡後,使核心價值能更具說服力地發表陳述。劉岱宜表示,以開放謙虛的心胸面對不同領域的浸潤薰陶,是跨領域合作最重要的心態。

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委託國立政治大學舉辦,為國內規模最大的人文數位跨領域競賽。比賽過程除了強調跨領域的學習,更希望藉由產官學的交織合作,提升作品商業化能力,直面迎接市場需求,快速與產業接軌,使學生亦能順利搭上瞬息萬變的世界列車。(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HCAI研究中心誠徵博士後研究員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企管系】公開徵求系主任候選人啟事(4/15止)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誠徵專案管理師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